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纤维蛋白原、CA199和CEA的联合检测对结肠癌的诊断价值
陈 羽 张毅敏 叶柳青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浙江杭州 310022
[摘要]目的 分析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LR)、纤维蛋白原(FIB)、CA199 和CEA 的联合检测对结肠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选取浙江省肿瘤医院2019年1~6月首诊的174 例结肠癌患者作为结肠癌组,选取同期的82 例结肠良性病变者作为对照组,检测两组的NLR、FIB、CA199、CEA 水平,分析其临床诊断价值。结果 结肠癌组的NLR、FIB、CAl99、CEA 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1)。四项联合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均高于CEA、CA199 单项及联合检测(P<0.05)。结论 NLR、FIB、CAl99 及CEA 联合检测可有效提高肿瘤标志物对结肠癌的诊断效能。
[关键词]结肠癌;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纤维蛋白原;CA199;CEA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中老年人群多见。目前,结肠癌高居胃肠道肿瘤发病率第3 位,并且是我国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已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命健康[1-2]。有研究报道,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IB)与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对肿瘤的病情判断和预后评估具有积极的作用[3];而炎症指标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NLR)与癌症的发生、发展也有密切联系[4-5]。本研究旨在探讨外周血NLR、FIB 及肿瘤指标CA199、CEA 的联合检测结果对结肠癌患者术前诊断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浙江省肿瘤医院2019年1~6月的174 例首诊结肠癌患者作为结肠癌组,其中男101例,女73例;年龄28~84 岁,平均(60.39±11.68)岁。选取同期的82例结肠良性病变患者作为对照组,其中男53 例,女29 例;年龄26~78 岁,平均(59.79±11.85)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纳入标准:所有病例均为首诊患者,未经过治疗;所有病例最后均经病理学检查确诊。排除标准:采样前已经过治疗的患者;合并其他恶性肿瘤的患者(原发性结肠癌转移患者除外);合并急性感染的患者;合并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病理类型不明的患者。本研究经医院医学伦理学委员会批准,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和仪器
血液标本均在患者治疗前空腹采集。纤维蛋白原由美国沃芬公司生产的ACL TOP 700 系统及其原装试剂以凝固法检测,CA199、CEA 由西门子公司生产的CentaurXP 系统及其原装试剂以化学发光法检测,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计数由迈瑞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迈瑞全自动血细胞分析流水线CAL8000 及其原装试剂以核酸荧光法检测。
1.3 观察指标
比较结肠癌患者和结肠良性病变者的外周血NLR、FIB、CA199、CEA 水平。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 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采用Kolmogorov-Smirnov Z 检验进行正态性检验,计量资料因呈偏态分布,故采用中位数(四分位数)[M(P25,P75)]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Wilcoxon 检验;采用ROC 曲线分析NLR、FIB、CA199、CEA 单项及联合检测的诊断效能,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NLR、FIB、CA199、CEA 水平的比较
结肠癌组患者的NLR、FIB 及CA199、CEA 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2.2 外周血NLR、FIB、CA199、CEA 单项及联合检测的ROC 曲线下面积(AUC)比较
CEA、CA199、FIB、NLR 单项诊断结肠癌的AUC较接近,分别为0.666、0.759、0.716、0.735;CEA、CA199联合检测的AUC 为0.763,稍高于各单项的AUC;而FIB、NLR 与CEA、CA199 四项联合检测的AUC 达0.831(图1,封四)。
图1 CEA、CA199、FIB、NLR 单项及联合检测诊断结肠癌的ROC 曲线(见内文第147 页)
表1 两组血清NLR、FIB 和肿瘤标志物CA199、CEA 表达水平的比较[M(P25,P75)]
2.3 外周血NLR、FIB、CA199、CEA 单项及联合检测的诊断效能分析
CA199、CEA 联合联测的灵敏度和准确度高于CA199、CEA 单项检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NLR、FIB、CA199、CEA 四项联合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均高于单项检测或CA199、CEA 两项联合联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3 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6]。其具有起病隐匿、进展迅速、预后较差等特点,正威胁到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7]。由于结肠癌早期症状不典型等,在我国约60%的结肠癌患者确诊时已到中晚期[8]。研究显示,结肠癌的预后与患者的诊治时机有密切关系,在结肠癌早期即进行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而在中晚期时才进行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5%[9]。因此,实现结肠癌的早期诊断尤为重要。
结肠癌的诊断主要有侵入性和非侵入性检查两种。侵入性检查诊断率高,但患者易产生不适,且有一定的操作风险。非侵入性检查包括计算机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等影像学检查与外周血肿瘤标志物检测等。影像学检查对结肠癌的诊断效能很高,但价格较高,且有一定的辐射。外周血肿瘤标志物检测因不需要肠道准备、费用相对便宜、操作简便,更易被患者接受。CEA、CA199 是目前在结肠癌诊疗中应用最广泛的肿瘤标志物[10],通过分析发现,CEA、CA199 对结肠癌的检测灵敏度较低,分别为25.29%和43.68%,作为结肠癌的早期辅助诊断指标,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急需更灵敏且具有较高诊断效能的新型标志物。
表2 外周血NLR、FIB、CA199、CEA 单项及联合检测对结直肠癌的诊断效能分析(%)
与CA199+CEA 比较,*P<0.05;与CA199+CEA+NLR+FIB 比较,#P<0.05
肿瘤的发生、发展与体内微环境密切相关。FIB作为凝血因子,是血黏度的主要决定因素,同时也是急性期蛋白的组成成分之一[11],与血液环境密切相关,在循环肿瘤细胞(CTC)外渗和远处转移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2]。因此,有学者认为,FIB 可能是一种新的癌症诊断指标,可为癌症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13-14]。此外,肿瘤微环境中往往有炎症细胞浸润,如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淋巴细胞等,这些细胞通过分泌细胞因子等途径与肿瘤相互作用,形成复杂的肿瘤微环境,对肿瘤的发生、发展产生影响[15]。研究显示,中性粒细胞参与增强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血管生成和细胞外基质重塑,同时抑制抗肿瘤免疫监视[16]。淋巴细胞则是肿瘤免疫微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细胞亚群在肿瘤免疫中发挥着巨大作用。NLR 将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计数结合,无疑是理想的用于预测癌症病程进展的炎症指标,因此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肿瘤诊断、治疗的研究[17]。通过分析发现,FIB 有不逊于CEA、CA199 的诊断效能,但都表现为高特异度、低灵敏度,而NLR 则表现为高灵敏度、低特异度,联合检测可以改善传统肿瘤标志物诊断灵敏度偏低的问题。将NLR、FIB 与CA199、CEA 联合检测应用于结肠癌高危人群筛查后,其灵敏度大大提升,较传统的肿瘤标志物CA199、CEA 单项或联合检测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对结肠癌的早期诊断有积极意义。在提高灵敏度的同时,联合检测的准确度并没有下降,反而有了大幅提升,达75.39%,高于任何单项及CA199、CEA 联合联测的准确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NLR、FIB 与CA199、CEA 的联合检测对于结肠癌的诊断效率有很大意义。此外,FIB 和NLR 作为中老年人群体检常做的项目,具有价格便宜、结果稳定、易于连续监测等优势。
综上所述,NLR、FIB 作为简单易得的外周血检验结果,单项检测结肠癌时,有不逊于传统肿瘤标志物的诊断效能;而NLR、FIB、CA199、CEA 的联合检测可大大提高对结肠癌的诊断效能,对患者的早期诊断及改善预后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道娟.河北省40年结直肠癌发病和死亡分析[J].中国癌症杂志,2017,27(3):212-218.
[2]乌兰图雅.结肠癌的流行病学及病因[J].中国实用乡村医生杂志,2012,19(13):10.
[3]Xu WY,Zhang HH,Yang XB,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combined preoperative fibrinogen and CA199 in gallbladder cancer patients[J].World J Gastroenterol,2018,24(13):1451-1463.
[4]Zaalberg A,Moradi Tuchayi S,Ameri AH,et al.Chronic inflammation promotes skin carcinogenesis in cancer-prone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J].J Invest Dermatol,2019,139(1):62-70.
[5]Kubo H,Murayama Y,Arita T,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preoperative neutrophil-to-lymphocyte ratio in colorectal cancer[J].World J Surg,2016,40(11):2796-2802.
[6]丘嘉煌.广州市2004-2013年结直肠癌发病趋势分析[J].广东医学,2016,37(22):3334-3337.
[7]钟秀宏,王月华,蒋林哲,等.结肠癌早期诊断及预防措施[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19,27(5):387-390.
[8]吴在德.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510-514.
[9]Kontovounisios C,Tan E,Pawa N,et al.The selection process can improve the outcome in locally advanced and recurrent colorectal cancer:activity and results of a dedicated multidisciplinary colorectal cancer centre[J].Colorectal Dis,2017,19(4):331-338.
[10]汤军.4 种血清肿瘤标志物及粪便隐血的联合检测在Dukes B 期结肠癌诊断中的应用[J].重庆医学,2017,46(22):3073-3076.
[11]李慎军,程明,唐吉刚,等.急性脑梗死患者血纤维蛋白原水平与预后关系的研究[J].中华神经医学杂志,2016,15(2):177-182.
[12]Diao D,Cheng Y,Song Y,et al.D-dimer is an essential accompaniment of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in gastric cancer[J].BMC Cancer,2017,17(1):56.
[13]Watrowski R,Zeillinger R.Simple laboratory score improves the preoperative diagnosis of adnexal mass[J].Tumour Biol,2016,37(4):4343-4349.
[14]李霞,杨尧华,赵姝.纤维蛋白原与CA125 联合检测在卵巢恶性肿瘤诊断中的临床意义[J].宁夏医学杂志,2014,36(7):593-595.
[15]Avgerinos KI,Spyrou N,Mantzoros CS,et al.Obesity and cancer risk:emerging biological mechanisms and perspectives[J].Metabolism,2019,92:121-135.
[16]Kim J,Bae JS.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and neutrophils in tumor microenvironment[J].Mediators Inflamm,2016,2016:6058147.
[17]Nie D,Gong H,Mao X,et al.Systemic immune-inflammation index predicts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a retrospective study[J].Gynecol Oncol,2019,152(2):259-264.
Diagnostic value of combined detection of 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fibrinogen,CA199 and CEA in colon cancer
CHEN Yu ZHANG Yi-min YE Liu-qing
Cancer 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Zhejiang Cancer Hospital),Institute of Basic Medicine and Cancer,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Zhejiang Province,Hangzhou 31002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ombined detection of 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NLR),fibrinogen(FIB),CA199 and CEA in colon cancer.Methods A total of 174 patients with colon cancer who were first diagnosed in Zhejiang Cancer Hospital from January to June 2019 were selected as the colon cancer group,and 82 patients with benign colon lesions at the same period were selected as the control group.The levels of NLR,FIB,CA199 and CEA in the two groups were detected,and their clinical diagnostic value was analyzed.Results The levels of NLR,FIB,CAl99 and CEA in the colon cancer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P<0.01).The sensitivity and accuracy of the four combined tests were higher than the results of CEA,CA199 single and combined tests(P<0.05).Conclusion The combined detection of NLR,FIB,CAAl99 and CEA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diagnostic efficacy of tumor markers for colon cancer.
[Key words]Colon cancer;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Fibrinogen;CA199;CEA
[中图分类号]R735.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1(b)-0146-03
[基金项目]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2016KYB034)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