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通”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王丽娟 杨元娟 唐 倩 姜理华 朱照静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重庆 401331
[摘要]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旨在培养药品研发、生产、检验、销售、使用等环节的高级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多元化的岗位群要求药品类专业应以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岗位可迁移能力的塑造。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结合药品类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融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相关内容,初步确立了校企双方协同创新培养多元化药品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该模式的指导下,初步构建了一套由校企共同参与的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通”的课程体系。
[关键词]校企共建;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通;“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随着医药行企业对药品类人才需求的变化,培养对相关岗位有清晰认知、具备较强岗位职业素质、掌握岗位所需的实践操作技能、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岗位可迁移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为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方向。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我校”)结合药品类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1-3],经过数年的探索、实践与推广,融入目前正在实施与推行的药品类相关“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初步确立了校企协同创新培养多元化药品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该模式的指导下,初步构建了一套由校企共同参与、课岗证融通的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课程体系,使人才培养规模和层次保持一定的前瞻性,更好地服务于医药行企业的发展。
1 校企共建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通”课程体系的开发思路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人才培养的重点和难点。长期以来,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均采用相对保守和封闭的学科知识系统,所培养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实际岗位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如果不经过就业单位的岗位再培训则很难完成实际工作。这种招聘了人才却不能很快胜任的局面不仅困扰了学校,同时也让用人单位十分头痛。为此,构建由校企共同参与、课岗证融通的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课程体系势在必行。这种课程体系强调了校企双方在课程开发过程中的双主体地位,为多元化岗位需求和双方利益诉求之间搭建起桥梁,实现“招之即用,用之顺手”的目的。课程体系改革总体思路是以校企深度合作为导向,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结合工作岗位(群)和典型工作任务的要求,由企业的管理者或岗位负责人和学校专业教师共同开发设计教学内容,制定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参与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完成见习与顶岗实习(药品类专业课程体系开发思路见图1)。

 
图1 药品类专业课程体系开发思路
2 校企共建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通”课程体系的实践
校企共建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通”课程体系包括两个要素,即学校和企业[4-6]。在学校层面,专业教师是课程开发与建设的主要执行者,在企业层面,不仅能为课程开发提供岗位(群)分析和内容要求,为课程建设工作中的细节问题提供专业咨询,也能直接参与到课程的实施环节,且企业作为“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的主体开发者,为学校人才培养提出最直接明了的要求。
2.1 校企共同商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体系
为了突破药品类专业课程开发中传统学科体系的束缚,改进课程设置上分必修课、选修课和公共课的单一做法,我校药学院邀请知名药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研发机构等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和岗位设置,协商并重构了专业课程体系(图2),创造性地开展了模块化改革,将课程体系分成基本素质与能力、行业通用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拓展能力、科学人文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岗位实习和“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模块,每个模块下设置相应的课程,岗位实习模块为企业一年顶岗实习,其余模块在校两年内完成。“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模块除了在专业课程中增设相应内容之外,另设专门的培训课程,强化“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要求的职业技能训练。专业核心能力模块下的相关课程与企业实行深度合作,从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的设计→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资源的准备→实训基地的建设→课程的面授等诸多方面实现对接,避免专业课教师的“闭门造车”。

 
图2 我校药品类专业课程体系组织模块与相关课程
2.2 以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互联网教学手段为契机,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实现教学和岗位无缝对接
校企合作在高职高专课程建设中并不少见,但大多停留在较浅的层面[7-9],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由于校企合作的模式大多是以学校为主导,企业主动参与课程开发建设的积极性不强;②企业的目标是创造经济效益,如果校企合作的结果不能与企业的目标相契合,则不利于校企合作的长远发展;③专业课教师往往承担了较为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其他任务,如果校企合作中得不到企业方面的呼应,则容易“一厢情愿”地单独完成课程开发,使校企合作陷入“有名无实”的状态。因此,校企合作的关键在于找到能激发企业主动参与的原动力,让企业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到课程开发中来。我校药学院在进行校企双方建设课程的过程中,充分发掘企业的诉求,寻找双方利益一致的切入点,真正实现了深度合作。下面以我校药学院与企业的合作为例,进一步阐述“课岗融合”课程开发建设的共赢机制。
在对企业人才和岗位深入调研的时候,发现企业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培训各个岗位的新进员工,很多培训内容每年都在重复进行,企业急需解决这种资源浪费的问题。为此,企业立项了内部项目,拟将相关培训内容拍摄整理成视频资料,以节约培训成本。在得知企业这一需求后,药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与企业进行对接,发现这些岗位培训内容也正是药品类专业课程建设所需的资源,且很多内容目前学校没有相关条件进行拍摄。相关的课程建设项目,包括药学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等,均需要拍摄专业、规范、系统的操作视频,二者的诉求不谋而合。企业主动提出与学校合作,由企业出人员、场地、设备、材料和技术支持,由学校提供拍摄团队,共同完成整套视频的制作。视频最终资源共享,一方面学校可以服务于教学,一方面企业可以用于培训新员工,不仅解决了拦在校企双方面前的难题,同时资源的时效性和功能性让学生受益匪浅,教学与工作岗位无缝对接,学校、企业双主体实现了利益双赢。
2.3 以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为机遇,开发校企双方联合互动式课程
课程的开发离不开优质的教材和优秀的教学团队[10],实现校企双方共建课程体系,必须把优秀的企业专家、一线技术人员吸收到课程开发队伍中来,同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师一起联合完成[11-12]。我校药学院借助于示范校建设、药学骨干专业建设、创新行动计划等项目,以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为机遇,积极调动校企双方参与课程建设的热情(包括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X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配套课程等),开发出十余本特色合作教材(包括活页式教材、1+X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配套教材等),并建成了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队伍。在课程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坚持校企双方互动,即企业技术人员、专家面向学校专业课教师发挥咨询、指导作用,学校专业教师对企业技术人员、专家发挥协助作用。企业技术人员、专家为学校专业教师提供的咨询和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他们能为课程开发工作提供真实的岗位任务必备的职业能力。企业技术人员、专家的实践经验在何种程度上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去,是课程开发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只有他们深度参与,课程建设才能与岗位需求接轨,与最新的技术标准和先进的理念接轨[13]。他们发挥在一线岗位工作的优势,将实实在在的技术直接地、毫无保留地转变为教学活动,这样的教学过程有利于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发展,也为学生日后面临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2.4 以研究项目为纽带,将科研思维带入课程建设,协同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技能与创新双发展
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一大批能够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技术人才,这对人才结构和素质提出了新的且更高的要求,如果说在工业经济时代培养的是以“机械化、熟练化”为特点的技术工人,那么在以创新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所培养的应该是以“创新为灵魂”的技能型人才[14-15]。在校企双方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过程中,我校药学院深刻感受到学校在科研、服务企业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科研水平问题的能力不够。究其原因,主要是职业教育转型过快,强调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同时过分重技能、轻理论,使学生得不到系统化理论知识的学习,科学的思维模式得不到锻炼,学生技能单一化,以至于缺乏后续再学习和创新的能力。
在对企业和其他高校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学生积极参与用人单位的研究项目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提升职业技能,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科研思维。校企双方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不仅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客观需要,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的客观需要,也是高职院校培养多元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客观要求。为此,我校药学院提出了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中融入科研思维,引导学生用创新的想法解决药品生产、药品研发、工艺摸索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学生顶岗实习选择岗位时,推荐优秀的学生从事科研助理职位,将技能与创新紧密结合,服务于用人单位,扩宽学生未来职业规划。目前,药学院已经有学生在高校科研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就业,也有部分学生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以科研思维融入课程建设的理念初见成效。
实践表明,校企双方共建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合”课程体系对于提高药品类相关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是明显的。以我校为例,2012年~2017年药品类相关专业的就业率均超过98.5%,专业对口率超过90%,就业方向包括药品生产药企业、批发和零售企业以及医院。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很多学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技术标兵。校企双方共建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课岗证融合” 课程体系适应了现代医药产业的岗位发展,也为学生能力迁移和终身学习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徐办芳,蒋承杰.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办学的制度建设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26(7):40-43.
[2]李吟龙,廖发良.高职院校校企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与实践[J].职业技术教育,2015,36(9):44-47.
[3]殷红,米靖,卢月萍.我国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研究综述[J].职教论坛,2011,18(11):12-17.
[4]刘芳,刘冬莹,张彦文等.高职高专中药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J].药学教育,2019,26(6):56-60.
[5]王宝敏.构建有专业特色的高职院校课程体系—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20,6(28):118-119.
[6]李苗苗,李振江,李伟.基于典型工作岗位任务的高职高专放射治疗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9,26(10):112-114.
[7]孙君辉.高职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与探究[D].山东:山东大学药学院,2012.
[8]刘祥泽,徐坚,李波.校企合作视角下职业教育有效教学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0,29(29):86-92.
[9]鲁武霞.高职产教融合的企业主体责任及其担当——混合所有制“共享工厂”模式的提出[J].现代教育管理,2020,38(10):79-86.
[10]宾恩林.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关键障碍、突破思路及实践路径[J].教育与职业,2020,53(18):89-96.
[11]丁翠娟.职业教育教材对1+X 证书标准的转化及其实现路径[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0,29(18):19-25.
[12]李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背景下的教材建设路径探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9,28(28):42-45.
[13]刘合群,陈小龙.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互动模式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1,32(7):32-37.
[14]罗祥华.从教学合作到协同创新:高等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发展路径[J].教育探索,2016(11):51-54.
[15]侯英杰.“互联网+”与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J].教育现代化,2019,7(61):21-23.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course post-certificate accomodation" curriculum system for pharmacy specialty in higher vocational school built by school and enterprise
WANG Li-juan YANG Yuan-juan TANG Qian JIANG Li-hua ZHU Zhao-ji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Chongqing 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college,Chongqing 401331,China
[Abstract]The pharmaceutical majors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aim to cultivate application-oriented talents with advanced technical skills in dru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production,inspection,sales,and use.The pharmaceutical majors should take compound talents as the training goal and focus on the shaping of lifelong learning ability and the ability to transfer professional positions because of the diversified job group.Combining the vocational education reform and development direction of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integration of production and education" in pharmaceutical majors,our school integrates the relevant content of the "1+X" vocational skill level certificate standard,and initially established the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of the school and enterprise to cultivate diversified professional talent training model.Under the guidance of this model,the curriculum system of "course post-certificate accomodation" for pharmacy specialty in higher vocational jointly participated by schools and enterprises has been initially constructed.
[Key words]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Pharmaceutical majors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Curriculum system integrating courses;Integration of class and post certificates;"1+X" vocational skill level certificate standard
[中图分类号]R718.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3(a)-0186-04
[基金项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83220)
[作者简介]王丽娟(1984-),女,山东济南人,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药学、高等职业教育
通讯作者:朱照静(1962-),男,重庆人,博士,教授,研究方向:高等职业教育理论
(收稿日期: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