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培训方法在急诊科专科护士培训中的应用
肖良华 朱晓蓉 陈国华 王芳芳 罗 霞
江西省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江西赣州 341000
[摘要]目的 探讨游戏化培训方法在急诊科专科护士培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20年7月至12月于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80名急诊科护士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培训,观察组患者采用游戏化培训。比较两组护士的理论考核、操作考核、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的理论知识考核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操作考核总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满意度总得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急诊科专科护士培训中应用游戏化培训方法,可明显提高该科室护士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规范日常操作行为,提高满意度。
[关键词]急诊科;专科护士;培训;游戏化培训方法;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满意度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快速,人们的饮食结构与生活习惯也不断改变,交通与意外事故发生率呈现出明显升高趋势,对于急救护理的要求随之提高[1]。急诊医学是急危重患者诊治的首要环节,实践性较强,对于护理人员工作水平的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护理人员具备科学完整的临床护理知识与操作技能,同时还需拥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应变能力[2-3]。护士对于急诊相关知识与操作的掌握程度对于抢救效果具有直接影响。既往急诊培训工作中多侧重于理论讲解、操作演示,形式简单、乏味,无法充分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培训效果不佳[4]。因此,积极探索一种新型急诊科培训计划对于提高抢救效率、增强医院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选取80名急诊科护士作为研究对象,探讨游戏化培训方法的应用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20年7月至12月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的80名急诊科护士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40名)和观察组(40名)。对照组中,男2名,女38名;年龄21~35岁,平均(28.06±7.12)岁;护士10名,护师27名,主管护师2名,副主任护师1名;大专13名,本科27名。观察组中,男1名,女 39 名;年龄 22~34 岁,平均(28.10±7.09)岁;护士12名,护师25名,主管护师2名,副主任护师1名;大专12名,本科28名。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纳入标准:①本研究经相关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②均为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在职护士;③均了解本研究,愿意主动参与;④在急诊科工作时间>6个月。排除标准:①已经进入实验,中途退出或脱离培训时间>1个月者;②身体状态不健康者。
1.2 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培训,由责任护师采用书面或口头传播等形式向护师讲解急诊科室常见疾病、具体应对措施等,耐心解答护理人员的问题与疑惑。观察组实施游戏化培训方法,具体如下。①成立专门的游戏化培训小组,由急诊科护士长担任培训组长,5名教学与培训经验丰富的护理骨干为小组组员,均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应变能力等,熟练掌握抢救车操作知识与技能。由小组组长组织各个组员负责探讨、制订具体的培训方案,依据所指定的方案开始培训工作,提前测试培训内容中的各个环节,统一培训过程各个细节。②设计闯关游戏。经小组梳理确定抢救车培训知识点包括抢救车内物资种类、摆放位置;急诊药品药理作用;急诊器械使用技能等,依据此知识点设计闯关游戏,共分为还原抢救车、药效连连看、抢救器械知多少3个关卡,在第一关卡中,要求护士在15 min内依据抢救车内放置的顺序、位置将单张药品物资卡张贴在白卡纸上,在完成或15 min结束后分别进行展示,错误1处扣2分,主要用来考核护士对抢救车内的物资种类、位置掌握情况。第二关中,要求护士在5 min内将置物筐内的药品名称卡、作用卡对应连接,在完成后或5 min结束后分别展示,错误1处扣5分,主要用来考核护士对抢救车内药品药理作用的掌握程度。第三关卡中要求护士依次抽签,展示所抽到的器械,依次展示器械名称、器械适用范围适应证、器械用法、注意事项等,由评委进行打分,错误1处扣5分。③道具准备与奖项设置。制作药品物资卡的方法:取彩色硬纸,将其裁剪成单张小卡片,在每张卡片上印上一种药品或物品名称,确保卡片数量、种类与抢救车内物资相对应。采用同样方法在卡片上印上抢救车内药品名称与药理作用,每种药品对应一张名称卡、作用卡。由科室秘书对每组每位护士统计分数,闯关完毕后汇总最终得分。
以上两组均持续培训1个月。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①比较两组的理论知识考核情况,包括药品种类与数量、抢救药品药理作用。由培训老师统一出题,考核内容涉及药品种类与数量(总分50分)、抢救药品药理作用(总分50分),理论考核总分=药品种类与数量考核评分+抢救药品药理作用考核评分。得分越高,说明护士理论知识掌握得越好[5]。②比较两组的操作技能考核情况,包括急救器械的使用技能、急救技术操作技能及操作考核总分。由培训老师监督急诊科护士进行操作并评估,评估内容包括急救器械的使用技能(总分50分)、急救技术操作技能(总分50分),操作考核总分=急救器械的使用技能得分+急救技术操作技能得分。得分越高,说明护士操作技能越好[6]。③比较两组的满意度调查结果,包括护士对培训方法、培训环境、培训气氛、培训意义的满意度以及总体满意度。采用自制的满意度问卷调查,该问卷内容涉及培训方法(3个条目)、环境(3个条目)、气氛(2个条目)以及意义(3个条目)等4个维度,11个条目,采用Likert 5级评分法,评分标准具体如下。1分为非常不满意;2分为不满意;3分为不确定;4分为满意;5分为非常满意。11个条目相加总和为总护理满意评分,最低分11分,最高分55分。得分与满意度成正比,Cronbach′s α=0.923[7]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护士理论知识考核的比较
观察组的理论知识考核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护士理论知识考核的比较(分,±s)
2.2 两组护士操作技能考核的比较
观察组的操作技能考核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2)。
表2 两组护士操作技能考核的比较(分,±s)
2.3 两组护士满意度调查的比较
观察组的满意度调查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3)。
表3 两组护士满意度调查的比较(分,±s)
3 讨论
急诊科作为医院重点科室之一,主要用于收治急危重症患者,由于疾病种类复杂多样,急诊护理工作具有突发性强、随机性强、可控性小等特点,抢救任务往往较为繁重,护士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日益增加,高年资护士流失人数日益严重,急诊科护理工作也逐渐趋于年轻化[8-9]。当其在面对较为复杂的急诊抢救时,容易由于自身经验不足出现高度紧张情绪,影响抢救效果,甚至可能导致护患纠纷。因此,如何使其尽快胜任临床护理工作、满足患者需求是当下急诊护理管理者探索的工作重点[10]。在该背景下,在职培训已逐渐成为提高护士知识理论水平、操作技能的重要途径之一,培训范围涉及药品种类、药效、器械操作技巧等,取得不错的效果[11-12]。既往多通过填鸭式灌输方式进行培训,但由于理论知识相对枯燥,护士往往仅能通过死记硬背进行学习,学习效率较低。而日常工作中涉及方面较广,学习的内容也较多,最终导致相关知识培训后容易被遗忘或记混等,进一步降低培训效果,加大护患纠纷发生率[13]
游戏化培训方法是指在非游戏情境中,借助游戏设计元素、氛围、环境进行日常工作与培训,促使参与者融入到特定的情景中去,提高其参与热情与投入程度,加深其对于系统理论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于实际操作的感性认识,有效地优化学习过程,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在教育、营销、商业等领域中均获得了广泛应用[14-15]。本研究选取急诊科护士进行培训,首先成立专门的培训小组,选取高年资的护士成立共同制定闯关游戏培训措施,之后按照培训计划开展相关工作,结果显示,观察组各项理论知识考核、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实施游戏化培训可明显提高护士对于急诊科抢救工作理论以及实践操作的掌握程度。分析原因为,本研究中在游戏化培训中设计了闯关环节,有机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使得书面知识更加直观化、具体化,纠正了既往实践与理论知识之间相对独立的状态,递进且反复地巩固了护士对急救药品数量、种类、药理作用、器械使用知识的掌握程度,方便护士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配合医生工作,提升医护工作协调性,配合更加紧凑清晰,进而提高急诊效率与质量,也就有效降低护患纠纷发生率[16-18]。此外,急诊科护士应熟练掌握急救理论与技能,而单一枯燥的培训方法只会致使护士机械化地接受信息,缺乏学习主动性。而游戏化培训法通过不同的游戏环节吸引了护士参与学习的兴趣,鼓励护士积极参与,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提高了其学习主动性与学习效率,帮助其冷静沉着地面对急诊中出其不意出现的障碍与病患,减少护士茫然不知所措、慌忙混乱等状态的发生,提高护士应变应急能力,同时及时指出并点评每位护士所暴露出来的不足,一一做出分析和指导点评,帮助护士正确了解自身所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激发出其责任感与工作荣辱感,使其对于培训工作的满意度得以提高[19-21]。本研究中观察组满意度调查问卷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实施游戏化培训方法可明显提高急诊科护士培训满意度。
综上所述,在急诊科专科护士培训中应用游戏化培训方法,可有效提高培训效率与质量,增强医院急诊科综合实力,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赵静,胡娟.游戏化学习方法在急诊科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中华急危重症护理杂志,2020,1(3):76-78.
[2]尹玲,徐娜娜,李刚平.“Havruta”学习方法在急诊科护士心肺复苏培训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9,17(6):105-106.
[3]邓椿蓉.急救模拟培训对提高急诊科护士急救技能的作用[J].家庭保健,2020,10(26):64.
[4]冯丽,陈潇,杨漂羽,等.急诊预检分诊护士培训需求及内容的质性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9,34(10):944-948.
[5]陈晓,张瑞,邓小凤,等.军队医院依托急诊科建设士官护士培训基地的探讨[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9,14(3):266-267.
[6]杨光静,马晓林,胥媛媛,等.基于岗位胜任力的重庆市中医外科专科护士培训指标体系的构建[J].护理研究,2019,643(23):100-104.
[7]郑品霞.探讨思维导图在急诊专科护士操作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9,10(3):122-124.
[8]廖玉梅,黄小琴,张燕华.情景模拟法在急诊护士核心能力培训中的作用探讨[J].湖南中医杂志,2020,25(11):101-102.
[9]蒋云,崔妙玲,应燕萍,等.急诊科护士循证实践能力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华护理教育,2020,17(5):469-472.
[10]何英,郑友菊,杨娟.临床护理管理在急诊科护士分层管理模式的应用价值[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31):63-64.
[11]王彧姣,关争梅.立体式急救培训模式在急诊科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中华卫生应急电子杂志,2019,11(1):31-33.
[12]张珍燕,陈建芳,王回飞.改良互动学习模式对急诊科新入职护士急救能力培训质量的影响[J].现代实用医学,2020,32(7):844-845.
[13]祝春亚,林晨,包正红,等.急诊科护士的工作疏离感和其对攻击及暴力管理态度的现状分析[J].中国护理管理,2019,19(5):688-693.
[14]刘强强,黄燕梅,梁小玉,等.急诊科护士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培训及效果评价[J].中华急危重症护理杂志,2020,1(2):46-48.
[15]汪欢,张群虹.自我效能理论为基础的急诊护士能力培训对急诊科护理管理质量的影响[J].中医药管理杂志,2020,328(21):125-126.
[16]张小红,刘英,郭美英,等.基于目标教学理论急诊科护士死亡教育培训内容的构建[J].中华护理教育,2020,17(10):51-55.
[17]郑晶.同伴教育在急诊科护士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研究[J].医学美学美容,2019,28(18):149-150.
[18]汪玲玲.情景模拟培训结合视听法在急诊科护士耳温仪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9,26(6):182-184.
[19]王艳萍.PBL教学法在急诊科护士分层次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18):28-29.
[20]马霞,唐梅松,范斌,等.创新护理带教法与传统护理带教法对于急诊科新入护士培训成效的对比[J].中国社区医师,2020,36(6):137-138.
[21]陈汇丰,田梅梅,姜金霞,等.急诊科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实施与效果评价[J].中国医药导报,2021,18(3):181-184.
Application of game training method in the training of specialist nurses in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XIAO Liang-hua ZHU Xiao-rong CHEN Guo-hua WANG Fang-fang LUO Xia
Department of Emergency,Ganzhou Fifth People′s Hospital,Jiangxi Province,Ganzhou 34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game training method in the training of emergency nurses.Methods Eighty emergency nurses from July to December 2020 in the Fifth People′s Hospital of Ganzhou City were selected as the research objects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observation group (40 cases)and control group (40 cases).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training,and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game training.The theoretical assessment,operation assessment and satisfaction of nurses i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total scores of theoretical examination,operation examination and satisfaction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and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The application of game training method in the training of specialist nurses in emergency department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mastery of theoretical knowledge,standardize the daily operation behavior and improve the satisfaction of nurses in this department.
[Key words]Department of Emergency;Specialist nurses;training;Game training methods;Mastery of theoretical knowledge;Satisfaction
[中图分类号]R1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11(c)-0224-04
[基金项目]江西省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级科研计划项目(2020-2-69)。
(收稿日期: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