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353例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分析
方年富 杨卫生 何庆霞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江西景德镇 333000
[摘要]目的 了解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受检人群幽门螺杆菌(Hp)感染情况。方法 收集2008年7月—2019年12月在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14C 尿素呼气试验的48 353 例受检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48 353 例受检者Hp 感染率为42.94%,其中男性感染率为43.21%,女性感染率为42.67%;男性和女性的Hp 感染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0~<40 岁年龄段的Hp 感染率最高,为47.43%。Hp 感染率自2015年开始呈逐年下降趋势。有消化道症状人群与体检人群的Hp 感染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Hp 感染率与全国水平相当,性别间无差异,感染率在30~<40年龄段最高,感染率有逐年下降趋势。
[关键词]幽门螺杆菌;感染;流行病学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及胃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淋巴瘤的最主要病因,并和诸多胃肠道外疾病密切相关,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缺铁性贫血、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1-3]。不同国家、不同种族间Hp 感染情况也不同,因此了解Hp 感染现状对预防和治疗多种上消化道疾病有重要意义。为了解和掌握景德镇Hp 感染的基本流行病学情况,本研究通过抽样方法,选择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48 353 例Hp 检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8年7月—2019年12月在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14C 尿素呼气试验检查的53 662 例受检者,其中48 353 例数据完整,包括有消化道症状的门诊及住院患者35 060 例,体检人群13 293 例。年龄6~95 岁,根据受检者性别、年龄、年份等情况进行分析。排除标准:4 周内服用质子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PPI)、抗生素、铋剂等药物者;2 周内有消化道出血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本研究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
1.2 方法
受检者早上空腹,漱口后用20 mL 凉水送服14C尿素胶囊1 粒,静坐20 min,开启集气卡,对准吹气口吹气3 min,严禁倒吸。将集气卡插入Hp 测试仪(由安徽养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供)测量室中,测定250 s。检测值≥150 为阳性,<150 为阴性;检测值阳性视为Hp 感染。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 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比较采用χ2 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Hp 感染状况
48 353 例受检者中Hp 阳性20 763 例,Hp 感染率为42.94%。其中男性24 213 例,Hp 阳性10 462例,Hp 感染率为43.21%;女性24 140 例,Hp 阳性10 301例,Hp 感染为42.67%(表1)。男性和女性的Hp 感染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419,P>0.05)。
表1 不同性别Hp 感染状况(例)

2.2 各年龄段Hp 感染状况
Hp 感染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升高,到30~<40岁年龄段达到最高值,为47.43%;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下降,到≥80 岁年龄段Hp 感染率最低,为35.98%(表2)。各年龄段的Hp 感染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53.657,P<0.05)。
表2 各年龄段Hp 感染状况(例)

2.3 各年份Hp 感染状况
Hp 感染率在2008—2015年维持在50%左右,2015年后Hp 感染率逐年下降,至2019年Hp 感染率为34.71%,为历年最低(表3)。各年份Hp 感染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49.763,P<0.05)。
表3 各年份Hp 感染状况(例)

2.4 不同受检人群Hp 感染状况
有消化道症状的门诊及住院患者35 060 例,Hp阳性14 562 例,Hp 感染率为41.53%;体检人群13 293 例,Hp 阳性6201 例,Hp 感染率为46.65%(表4)。两者之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2.876,P<0.05)。体检人群的Hp 感染率与20~<50岁年龄段相当。
表4 不同受检人群Hp 感染状况(例)

3 讨论
Hp 感染是世界上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细菌感染之一,世界人口的一半几乎存在Hp 感染,其感染率与地理、种族、年龄和社会经济因素有关。根据2017年和2018年的meta分析[4-5],Hp 感染率最低的国家是瑞士(13.1%~24.7%)、丹麦(17.8%~26.5%)、新西兰(21.4%~26.5%)、澳大利亚(17.2%~32.1%)和瑞典(18.3%~34.1%),印度尼西亚(10.0%)、比利时(11.0%)、加纳(14.2%)和瑞典(15.0%),而感染率最高的国家是尼日利亚(83.1%~92.2%)、葡萄牙(84.9%~87.9%)、爱沙尼亚(75.1%~90.0%)、哈萨克斯坦(74.9%~84.2%)、巴基斯坦(75.6%~86.4%)、塞尔维亚(88.3%)、南非(86.8%)、尼加拉瓜(83.3%)和哥伦比亚(83.1%)。
中国Hp 科研协作组在2002年1月—2004年6月对全国19 个省、市、自治区一般人群26 341 人的危险因素、地理差异与Hp 感染率等进行调查,Hp 总感染率为56.22%,广东地区Hp 感染率最低,为42.01%,西藏Hp 感染率最高,为84.62%[6]。最近研究中,在河北省冀东社区进行了油田社区Hp 感染的前瞻性、横断面研究,4796 名研究对象中52.3%的人存在Hp 感染[7]。而来自胃癌高发区的扬中市5417 人的自然人群中Hp 感染率则高达63.41%[8]。本研究调查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2008—2019年48 353例接受 14C 呼气试验检查的研究对象,Hp 感染阳性20 763 例,感染率为42.94%,与全世界的总体流行率[5]相当。
Hp 感染率在性别间是否存在差异,国内外研究各有不同。Darko 等[9]回顾性分析加纳阿克拉地区1999年和2012年两个时期内的Hp 感染率存在性别差异,男性Hp 感染率高于女性(72.5% vs.66.3%,47.7% vs.43.6%),Naja 等[10]研究结果与其类似。而在对扬中市5417 位自然人群的研究中发现女性的感染率高于男性(64.47% vs.61.7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8]。研究者推测女性有较高的Hp 感染率可能是催产素在胃排空率中起重要作用[8,11]
但是有学者在匈牙利东南部对1001 名健康献血者进行了Hp IgG 血清学调查发现,男性和女性的Hp感染率比较,差异统计学意义(29.2% vs.34.9%)[12];同样,Curado 等[13]meta 分析包括1987—2012年发表的22 篇文章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研究,总共有24 178 人,在性别方面未观察到差别。Zamani 等[5]分析发现在性别方面,虽然Hp 感染的男性优势在各大洲都很明显(46.3% vs.42.7%),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因此,Hp 感染与性别的关联有较大争议。本研究结果显示,景德镇市男女的Hp 感染率分别为43.21%、42.6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Bálint 等[12]研究认为年龄越大,Hp 感染率越高:18~25 岁人群感染率为14.9%,55 岁以上人群感染率为51.3%。相关研究也显示年龄与Hp 感染率呈显著正相关,在51~60 岁年龄组达到顶峰[7]。但也有研究认为Hp 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迅速上升,随后维持在较高水平或略有下降。在对江苏省响水县和高邮县1457 人的自然人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0~39 岁组Hp感染率最高[14];Darko 等[9]发现Hp 感染率最高的是21~40 岁人群。曾有一项对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在内的2005—2011年51 025 例体检人群的研究结果显示,年龄小于50 周岁的人群Hp 感染率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步升高,且年龄小于20 岁的人群Hp 感染率最低,约为37.11%[15]。该研究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居住环境逐步改善,使得人群暴露于Hp 的机会大大减少,因而出现了年龄越小,Hp 感染率越低的情况。然而本研究结果却显示Hp 感染状况随年龄的增长感染率逐渐升高,30~<40 岁年龄段达到最高值,为47.43%;然后随年龄增长感染率逐渐下降,到年龄≥80 岁段Hp 感染率最低,为35.98%。这与张明伟等[16]报道颇为相似。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老年人胃酸分泌腺体萎缩,胃酸分泌减少,胃黏膜血供减少,导致局部微环境改变,从而不利于Hp 的定植和生长。
得益于社会经济状况和家庭卫生改善,以及医疗资源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Hp 感染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呈下降趋势。meta 分析发现欧洲(48.8%vs. 39.8%)、北美(42.7% vs.26.6%)和大洋洲(26.6%vs.18.7%)2000年后Hp 感染率低于2000年前[4-5]。匈牙利Hp 感染率也遵循了此国际趋势[12]。Li 等[17]系统回顾分析1983—2018年共98 项研究,涉及来自26个省的670 572 人,发现中国大陆成年人的Hp 感染率为49.6%,研究同时观察到Hp 的感染率每年下降了-0.9%(95%CI:-1.1%,-0.6%)。当研究按性别、年龄和研究特征进行分层时,Hp 感染率的下降是一致的。1989—2018年,男性Hp 感染率每年下降了-1.0%(95%CI:-1.4%,-0.6%),女性为-1.3%(95%CI:-1.8%,-0.9%);年轻年龄组的Hp 感染率下降略快于老年年龄组,20~29 岁年龄组Hp 感染率每年下降-0.8%(95%CI:-1.3%,-0.2%),70 岁以上年龄组为-0.3%(95%CI:-1.0%,0.5%),但没有明显统计学差异。在景德镇地区,这种下降趋势在2015年以后开始显现,至2019年Hp 感染率为34.71%,为历年最低。这与景德镇市生活水平的提高、Hp 感染相关知识的普及、Hp感染诊治规范是分不开的。
本研究同时发现体检人群的Hp 感染率,正好与20~<50 岁年龄段相当。这与参加体检的人群绝大多数为中青年有关。本研究结果也提示,体检人群与有消化道症状的人群在Hp 感染程度无明显差异。本研究可基本反映景德镇市Hp 流行病学现状,显示景德镇市近几年来Hp 感染防治工作卓有成效,也同时提示今后Hp 感染防控策略应从青少年开始。
综上所述,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Hp 感染率较高,Hp 感染与性别无相关性;自2015年以后,Hp感染率呈逐年下降趋势;Hp 感染率在30~<40 岁年龄段最高。本研究不足之处在于未探讨Hp 感染的相关因素,未能提供更多防控策略,这将是以后工作的重点。
[参考文献]
[1]Malfertheiner P,Megraud F,O′Morain CA,et al.Management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the Maastricht V/Florence consensus report[J].Gut,2017,66(1):6-30.
[2]Sugano K,Tack J,Kuipers EJ,et al.Kyoto global consensus report on Helicobacter pylori[J].Gut,2015,64(9):1353-1367.
[3]Mahachai V,Vilaichone RK,Pittayanon R,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management in ASEAN:The Bangkok consensus report[J].J Gastroenterol Hepatol,2018,33(1):37-56.
[4]Hooi JKY,Lai WY,Ng WK,et al.Global 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Gastroenterology,2017,153(2):420-429.
[5]Zamani M,Ebrahimtabar F,Zamani V,et al.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the worldwide 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J].Aliment Pharmacol Ther,2018,47(7):868-876.
[6]张万岱,胡伏莲,萧树东,等.中国自然人群幽门螺杆菌的流行病学调查[J].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2010,15(5):265-270.
[7]Wang W,Jiang W,Zhu S,et al.Assessment of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an oilfield Community in Hebei,China[J].BMC Gastroenterol,2019,19(1):186.
[8]Zhu Y,Zhou X,Wu J,et al.Risk Factors and 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Persistent High Incidence Area of Gastric Carcinoma in Yangzhong City[J].Gastroent Res Pract,2014,2014:481 365.
[9]Darko R,Yawson AE,Osei V,et al.Changing patterns of the 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among patients at a corporate hospital in Ghana[J].Ghana Med J,2015,49(3):147-153.
[10]Naja F,Kreiger N,Sullivan T.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Ontario: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J].Can J Gastroenterol,2007,21(8):501-506.
[11]Borg J,Melander O,Johansson L,et al.Gastroparesis is associated with oxytocin deficiency,oesophageal dysmotility with hyperCCKemia,and autonomic neuropathy with hypergastrinemia[J].BMC Gastroenterol,2009,9:17.
[12]Bálint L,Tiszai A,Kozák G,et al.Epidemiologic characteristic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southeast Hungary[J].World J Gastroenterol,2019,25(42):6365-6372.
[13]Curado MP,de Oliveira MM,de Araújo Fagundes M.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populations: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Cancer Epidemiol,2019,60:141-148.
[14]Shi R,Xu S,Zhang H,et al.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for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Chinese Populations[J].Helicobacter,2008,13(2):157-165.
[15]王雪,李异玲,吕晓辉.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现状分析[J].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2017,26(6):640-643.
[16]张明伟,汪建超,王启之,等.安徽中南部地区幽门螺杆菌流行病学调查[J].中华全科医学,2020,18(8):1395-1398.
[17]Li M,Sun Y,Yang J,et al.Time trends and other sources of variation i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mainland China: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Helicobacter,2020,25(5):e12729.
Analysis of 48 353 case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FANG Nian-fu YANG Wei-sheng HE Qing-xia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ngdezhen,Jiangxi Province,Jingdezhen 333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nfec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Hp)in the population tested i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ngdezhen.Methods A total of 48 353 subjects who underwent 14C-urea breath test i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ngdezhen from July 2008 to December 2019 were collected for statistical analysis.Results The infection rate of Hp in 48 353 subjects was 42.94%,of which 43.21% were males and 42.67% were females.There was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males and females in Hp infection rate(P>0.05).The highest infection rate of Hp was 47.43% in the age group of 30-<40 years old.The infection rate of Hp decreased year by year since 2015.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infection rate of Hp between people with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and those with physical examination(P<0.05).Conclusion The infection rate of Hp i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ngdezhen is similar to that of the national level,and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genders.The Hp infection rate is the highest in the age group of 30-<40 years old,and the infection rate is decreasing year by year.
[Key words] Helicobacter pylori;Infection;Epidemiology
[中图分类号]R5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8(c)-0202-04
[基金项目]江西省景德镇市科技计划项目(20191SFZC038)
(收稿日期: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