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对新生儿肺部疾病的临床应用价值
陈 荣
江西省萍乡市人民医院超声科,江西萍乡 337000
[摘要]目的 探讨超声对新生儿肺部疾病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随机抽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我院的100例新生儿科可疑肺部疾病患儿,均给予床旁肺部超声检查及肺部X 线检查,以CT 检查结果为“金标准”,比较两种检测方法的检查结果。结果 经金标准检查显示,67 例患儿确诊存在肺部疾病,肺部超声检查的敏感度、特异度以及准确度均高于肺部X 线检查(P<0.05);超声声像图特点主要为B-线、异常胸模线、斑片状弱回声、支气管充气征。结论 超声对新生儿肺部疾病的临床应用价值显著,可提升敏感度、特异度以及准确度,值得推广。
[关键词]超声;新生儿;肺部疾病;敏感度;特异度
长期以来,肺部疾病的诊断及鉴别主要采用CT检查与X 线片检查,均有不同的局限性,导致检查准确度、敏感度较低,易出现误诊以及漏诊等情况[1]。新生儿受病情影响,多伴有哭闹等情况,配合度较差,因此难以配合摆放合理体位,在实施检查时,对潜在性隐匿性病变难以发现[2]。新生儿肺部超声作为疾病诊断的一种检测手段,具有简便、可靠等优点,同时能够重复操作,在对气胸、肺不张等肺部疾病进行诊断时,具有较高的敏感度以及准确度,但既往受认知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多数人认为肺部诊断是超声的 “禁区”,因此有必要对其临床应用价值进行探究,以便为新生儿肺部疾病的诊断方式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我院的100例新生儿科可疑肺部疾病患儿,其中男60 例,女40 例;孕龄30~42 周;出生体重1.40~4.22 kg。本研究经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患儿家属均知情同意,且自愿参与。纳入标准:均自愿参与,且知情同意;配合度较好;临床资料完善。排除标准:中途退出者;无直系家属陪伴者;合并先天性疾病者。
1.2 方法
1.2.1 X 线片 采用常规X 线片检查方法对患儿实施检查。
1.2.2 肺部超声 采用GE VIVID 便携式彩超仪,频率为10.0 MHz 以上的高频线阵探头,患儿取仰卧、侧卧或卧位,对肺脏实施扫查,扫查时,探头与肋骨垂直,以腋前线、腋后线为界将肺脏分成前、侧、后3 个区域,分别扫查,避免遗漏。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以CT 检查结果为“金标准”,记录不同检查方法的检查结果,计算并比较敏感度、特异度以及准确度。敏感度=真阳性例数/(假阴性+真阳性)例数×100%,即真阳性例数/金标准确诊为阳性者例数×100%;特异度=真阴性例数/(假阳性+真阴性)例数×100%,即真阴性例数/金标准确诊为阴性者例数×100%; 准确度=(真阳性+真阴性)例数/总例数×100%[3]。同时分析不同病情影像征象。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 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 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采用χ2 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检查方式检查结果比较
不同检查方式与金标准检查结果比较,具体见表1~2。
表1 肺部超声检查结果与金标准比较(例)

表2 肺部X 线检查结果与金标准比较(例)

2.2 不同检查方法检查敏感度、特异度以及准确度比较
肺部超声检查的敏感度、特异度以及准确度均高于肺部X 线检查(P<0.05)(表3)。
表3 不同检查方法检查敏感度、特异度以及准确度比较[%(n/N)]

2.3 患儿肺部疾病超声声像图特点
患儿肺部疾病超声声像图特点详见表3。
2.4 新生儿正常肺脏超声所见
正常肺组织呈低回声(黑色),胸膜线呈光滑、清晰、规则的高回声;A-线也呈高回声,清晰显示,等间距平行分布,至少可显示3 条以上,由近及远回声逐渐减弱;无或仅可见少数B-线。
2.5 患儿的肺部超声所见
①肺实变征象:超声下组织回声呈肝样伴支气管充气征,轻症患儿可表现为胸膜下局灶肺实变,支气管充气征不明显; 重症患儿则可出现肺实变范围扩大,支气管充气征更加明显。②胸膜线异常:影像学表现为胸膜线模糊或消失,在所有患儿中均可见。在所有患儿中,均可出现A-线消失,还伴有不同程度的胸腔积液,与肺实变共存。③肺泡间质综合征:是患儿常见超声影像学改变,可与实质共存。
表3 患儿肺部疾病超声声像图特(n=100)

2.6 湿肺患儿的肺部超声所见
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肺水肿,但无肺实变,具体如下。①轻度暂时性呼吸增快症(TTN)主要表现为肺间质综合征(AIS)或双肺点;重度TTN 在急性期主要表现为致密B-线、白肺或程度较重的AIS,随病情恢复亦可出现双肺点;②轻度或重度TTN 均可有胸膜线异常、A-线消失;③无论轻度或重度TTN,均可有不同程度的单侧或双侧胸腔积液;④无肺实变。
2.7 胎粪吸入综合征患儿肺部超声所见
该病情患儿主要为胸膜下局灶性实变,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白肺”,能够与正常肺部超声征象共存。患儿还伴有病变区胸膜线异常、病变区A-线消失,但均无明显特异性。
2.8 呼吸窘迫综合征(RDS)的肺部超声所见
肺实变伴支气管充气征是RDS 最重要的超声影像学表现,非实变区呈AIS 样改变,并伴胸膜线异常与A-线消失,部分患儿可有不同程度的单侧或双侧胸腔积液。
2.9 肺炎的肺部超声所见
肺实变伴支气管充气征或支气管充液征;实变区胸膜线异常、A-线消失;非实变区可见B-线或呈AIS改变;少数患儿可有不同程度的单侧或双侧胸腔积液;轻度患儿急性期或重度患儿恢复期偶可见双肺点。
2.10 气胸的肺部超声所见
①实时超声下肺滑动消失,其是超声诊断气胸最重要的征象,如存在可基本除外气胸;②存在胸膜线与A-线,如消失,可基本除外气胸;③无B-线:如存在,也可基本排除气胸;④明确存在的肺点,是轻-中度气胸的特异性征象,但在重度气胸时无肺点。
3 讨论
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疾病是新生儿常见病,同时也是第一位住院原因及死亡原因,既往多采用X 线及CT 进行检测,但胸部X 线片以及CT 均有明显局限性,尤其是胸部CT 检测时,扫描射线对新生儿危害较大,可损伤DNA[5]。随着研究的深入,超声在肺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在国际肺脏超声联合会的支持下,达成了建立在循证医学基础上的肺脏疾病超声诊断,认可肺脏超声能够对各种疾病进行准确诊断,同时在气胸、肺水肿等诊断方面,与传统X 线片检查比较,其具有更高的准确度以及敏感度[6-8]。随着超声在临床中的推广应用,其不仅在成人肺部检测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在新生儿领域也有较好的应用效果[9-10]
本研究结果显示,肺部超声在新生儿肺部疾病诊断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能够为临床诊断以及鉴别诊断提供有力参考。超声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射线暴露以及其造成的损害,且操作简便,准确性较高,能够在床旁开展,可根据患儿情况动态监测,在危重症患者中更加适用。如超声在RDS 中不仅能够显示肺不张,同时对肺水肿的程度能够直观反映,甚至可观察到是否存在胸腔积液;此外,超声检查还能够观察到双侧病变性质,并能够对同侧病变不同肺野情况进行观察,以便进行临床治疗[11-12]。在X 线片检查时,多难以区分湿肺以及RDS,因为X 线片上两者均表现为“白肺”,如不进行进一步检查,极易出现误诊,延误治疗时机[13-14]。肺部超声则能够较为容易地区分两者,超声上湿肺主要表现为肺水肿,RDS 主要表现为肺实质半支气管充气征,因此如发现肺实变则能够排除RDS[15]。陈水文等[16]通过对137 例患儿实施肺脏超声检查,结果显示,137 例中存在肺疾病者89 例(66.7%),无肺部疾病者48 例(33.3%);肺疾病中,肺炎76 例(85.4%),毛细支气管炎8 例(9.0%),急性RDS 5 例(5.6%)。通过对超声影像实施观察,发现肺疾病的主要超声征象为A-线消失、胸膜线异常、肺实变、肺水肿等;动态扫查结果显示,病情的好转、加重或是新出现的肺部感染均可通过胸膜线、A-线、AIS 等超声征象进行判断;在撤呼吸机失败病例中,肺脏超声较X 线更容易发现病灶;无肺脏疾病儿童肺脏超声中可见正常的胸膜线,证实肺脏超声对PICU 肺部疾病诊断准确,尤其对病情反复及撤呼吸机的患儿更具有实用价值。同时超声检查便于动态监测疾病变化,因此对重症患儿常规开展肺脏超声检查具有可行性及必要性。本研究在对超声声像图特点观察时发现,B-线、异常胸模线、斑片状弱回声、支气管充气征较多,这可能与多数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肺炎有关。
综上所述,超声对新生儿肺部疾病的临床应用价值显著,有较高的敏感度、特异度以及准确度,且简便、无创,可在床边开展,可随时检测,便于动态观察,价格低廉,尤其重要的是准确可靠,可避免射线损伤,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刘敬,封志纯.床旁肺脏超声对新生儿肺疾病诊断与鉴别的临床价值[J].中华儿科杂志,2016,54(3):227-230.
[2]王士锋,郑华萍,丁小莉,等.超声心动图评估新生儿肺炎肺动脉压力的临床价值[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6,18(7):470-473.
[3]陈君.肺超声在新生儿肺部危重症诊断中的应用[J].国际儿科学杂志,2019,46(5):367-369.
[4]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重症超声学组,等.新生儿肺脏疾病超声诊断指南[J].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8,33(14):1057-1064.
[5]Eros FR,Beke A.Effectiveness of prenatal ultrasound in fetal and neonatal malformations and examination of difficulty and uncertainty factors[J].Orv Hetil,2017,158(45):1794-1801.
[6]Derinkuyu BE,Boyunaga OL,Damar C,et al.Hepatic Complications of Umbilical Venous Catheters in the Neonatal Period:The Ultrasound Spectrum[J].J Ultrasound Med,2018,37(6):1335-1344.
[7]Baczynski M,Ginty S,Weisz DE,et al.Short-term and longterm outcomes of preterm neonates with acute severe pulmonaryhypertension following rescue treatment with inhaled nitric oxide[J].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2017,102(6):F508-F514.
[8]张雪君,钟永青,马显送,等.肺脏超声对儿童肺炎的诊断价值[J].中国当代医药,2018,25(21):85-87.
[9]邱如新,郭九叶,刘敬.肺脏超声监测在新生儿肺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J].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9,34(1):13-18.
[10]Güngor ES,Ilhan G,Gültekin H,et al.Effect of Betamethasone on Fetal Pulmonary and Umbilical Artery Doppler Velocimetry and Relationship With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Development[J].J Ultrasound Med,2017,36(12):2441-2445.
[11]刘玲,李树军,付素珍.超声检查在儿童肺部疾病领域的应用进展[J].新乡医学院学报,2019,14(6):596-600.
[12]戴秀丽,李静,王美艳.四维超声时间-空间关联成像技术在胎儿心脏畸形辅助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9,15(6):661-664.
[13]段淼,何清,苏丽君.颅脑三维超声评价新生儿定量分析颅内出血量的临床价值[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18,29(6):387-390.
[14]李春玲,栗河舟,王超华,等.肺部超声在先天性肺囊腺瘤样病变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19,22(8):693-695.
[15]陈奕男,秦将均,覃英梅,等.四维超声时间空间相关成像和超声断层显像(STIC-TUI)技术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应用价值[J].海南医学院学报,2019,25(12):948-950,956.
[16]陈水文,许煊,刘敬.肺脏超声对重症监护病房患儿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16,31(9):681-685.
Clinical application value of ultrasound in neonatal pulmonary diseases
CHEN Rong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 Pingxiang People′s Hospital, Jiangxi Province, Pingxiang 337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value of ultrasound in neonatal pulmonary diseases. Methods A total of 100 children with suspected pulmonary disease in department of neonatology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8 to January 2019 were randomly selected. All of them were given bedside pulmonary ultrasound examination and pulmonary X-ray examination. The CT examination results were taken as the "gold standard", and the examination results of the two methods were compared. Results According to the "gold standard" examination,67 children were diagnosed with pulmonary diseases. The sensitivity, specificity and accuracy of pulmonary ultrasound examination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pulmonary X-ray examination (P<0.05). 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of ultrasonic image were B-line, abnormal chest mode line, patchy weak echo, and air bronchogram. Conclusion Ultrasound has significant clinical application value in neonatal pulmonary diseases, and can improve the sensitivity, specificity and accuracy. It is worth promoting.
[Key words] Ultrasonic; Newborn; Pulmonary disease; Sensitivity; Specificity
[中图分类号]R72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0)9(a)-0148-03
[基金项目]江西省萍乡市科技计划项目(培育类)(2018PY 044)
(收稿日期: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