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终止妊娠药品管理中的应用
贲 静 肖 萍 王宏虹 江 蓓 郭玲丽 彭 磊 熊云兰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部,广西柳州 545001
[摘要]目的 探讨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终止妊娠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于2018年1~3月架构可与我院医院信息系统(HIS)兼容的终止妊娠药品智能化管理系统,并对应用此系统前(2018年1月1日~3月12日)及应用后(2018年3月13~31日)的登记册、账册的登记错误率和药师调配终止妊娠药品处方耗时进行比较。结果 应用智能系统后终止妊娠药品使用的日均登记差错少于应用智能系统前,药师调配终止妊娠药品处方的平均耗时短于应用智能系统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该系统的应用促进了我院终止妊娠药品管理由粗放式向信息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转变,且数据安全、操作简便。
[关键词]终止妊娠药品;管理;智能化;医院信息系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任何人员,包括医务工作者都不应为孕妇提供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1]。我国普遍存在非法为孕妇提供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为孕妇提供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现象,并且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中被引产掉的女婴占绝大多数[2]。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人口与计生委指出,我国某些地方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若长期失衡,会对当地乃至全国的人口结构与社会稳定产生重大影响[3]。因此,为促进人口性别比结构平衡,明令禁止非法为孕妇提供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为孕妇提供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具有人工终止妊娠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必须加强终止妊娠药品的管理,对终止妊娠药品的购进、验收、发放均应进行记录,以杜绝终止妊娠药品的流失,确保用药者的安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统计在应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前(2018年1月1日~3月12日)和应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后 (2018年3月13~31日)终止妊娠药品的登记册、账册的登记错误次数,在柳州市妇幼保健院门诊西药房随机抽取2名工龄为(10±1)年的女性主管药师,对10 张相同药品信息的终止妊娠药品处方进行调配,并记录用时。
1.2 方法
于2018年1~3月架构可与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医院信息系统(HIS)兼容的终止妊娠药品智能化管理系统,相关登记表格式见图1。本系统为医院信息系统(HIS)平台下的一个子系统模块,采用B/S 结构,即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结构,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 结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具有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客户端为用户提供了统一的操作平台,即浏览器。浏览器具有相同的操作界面和操作方法,对于不同的服务器能够处理不同的任务,为使用者提供了便利[7]。客户端与服务器端通常采用http/https 协议传送数据,遵循已有的规范传输规范,有利于服务器端的开发。后台以Oracle 11g 数据库为核心,其具有稳定性高、安全性好、数据容量大等优点;以可视化开发工具java 作为开发平台,软件可实现Excel、Word 等格式数据文件的导出。

 
图1 门诊西药房特殊管理药品专册登记表
1.3 观察指标
比较应用智能化系统前后终止妊娠药品账册和登记册的日均登记错误次数以及2名主管药师调配10 张相同药品信息处方的用时。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非正态分布资料采用中位数(四分位数)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Mann-whitney U 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应用智能系统后终止妊娠药品使用的日均登记差错少于应用智能系统前,药师调配终止妊娠药品处方的平均耗时短于应用智能系统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表1 应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前后日均登记差错和调配处方平均用时比较

3 讨论
3.1 终止妊娠药品的概念与使用
终止妊娠药品是指用于怀孕妇女提前终止妊娠所用的药品,主要要包括以下品种。①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缩宫素、卡前列甲酯、乳酸依沙吖啶;②获准生产和销售的其他终止妊娠药品;③天花粉蛋白、甲烯前列素、环氧司坦、硫前列酮、芫花萜、吉美前列素等。
终止妊娠的药品的使用仅限于具有人工终止妊娠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中,并在持有《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的医护指导和监护下使用。为杜绝私自使用,禁止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终止妊娠药品[1]
3.2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门诊西药房终止妊娠药品管理的基本概况
3.2.1 我院门诊西药房配备的终止妊娠药品及管理规定 根据临床需求,我院门诊西药房配备的终止妊娠药品包括缩宫素注射液(1 ml∶5 单位/支和1 ml∶10 单位/支)、卡前列甲酯栓(0.5 mg/枚)、米索前列醇片(0.2 mg/片)、米非司酮片(25 mg/片)。
我院门诊西药房终止妊娠药品管理规定为专柜加锁,专人管理,专册登记,专用账册。卡前列甲酯栓按药品储存要求为遮光,密闭,低温(低于-5℃)保存,需加锁存放于冰箱冷冻室内,其余终止妊娠药品均存放于加锁铁柜中,指定专人对终止妊娠药品进行管理。医生开具终止妊娠药品处方时需单独开具;药师发药时需与患者或其家属确认使用终止妊娠药品,并于处方上签字同意用药。处方信息需登记于终止妊娠药品登记册,药师交接班时清点各终止妊娠药品数量并签名,同时药师每日统计单独存放的终止妊娠药品处方数量并签名,终止妊娠药品的处方、登记册、账册留存备查。
3.2.2 我院门诊西药房终止妊娠药品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在门诊西药房日常工作中常常遇到以下问题。①终止妊娠药品处方未单独开具,需药师驳回告知医生重开处方;②药师需手工逐条登记终止妊娠药品的处方信息,耗时费力,导致患者等候取药时间延长;③如处方信息未及时登记或者重复登记、登记时计数错误等,都难以保证账物相符;④偶有药品调配差错出现,包括品种类别差错和数量差错;⑤发药药师未及时整理处方并交给当班人员,导致交接班登记册中记录的药品数量与实物不符。由此可见,需进一步加强终止妊娠药品的管理。
使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前,终止妊娠药品的账册、登记册需要药师清点处方并手工逐项记录,随着处方量的增加登记差错亦增加。2018年1月1日~3月12日我院终止妊娠药品处方共770 张,查阅终止妊娠药品使用登记册及账册,登记差错统计显示,1月为37次,2月为58次,3月1~12日为19次。其中2月4日的卡前列甲酯栓共有登记错误5次。应用此系统后,2018年3月13~31日终止妊娠药品处方共268 张,账册和登记册的登记差错为0次。手工登记有诸多难以避免的弊端,人为因素常会导致人为差错[4]。严莉等[5]认为,广泛采用的以归咎个人为中心的方法无法建立安全的卫生保健文化,而通过系统和个人两个层面来防范人为差错的发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建立并完善终止妊娠药品智能化管理系统能减少甚至杜绝人为差错的发生。
3.3 特殊药品信息化管理现状
为满足现代化医院的基本业务需求,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更新和完善,其在整个医院运行过程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是网络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研发和科学化管理的综合体现[6]。近几年,PASS系统、HIS系统、LIS系统、PACS系统等在医院得到广泛应用。周睿等[7]介绍的维和医疗分队药品管理系统、毛远等[8]研发的放射性药品管理软件、张素梅等[9]介绍的麻醉科管控药品智能管理系统以及智能麻醉药品管理机等使自能化药房的建设实现了规模化和一体化[10-11]。医院门诊药房配备自动发药机、药品智能存储设备、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发药机等[12],住院药房配备全自动针剂摆药机、全自动单剂量包药机、一体化智能药房等[13-15]。趋于智能化的药房管理能积极促进医院信息化和数字化系统的建设与发展,然而,针对于终止妊娠药品管理系统的文献资料较少。
3.4 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终止妊娠药品管理中的应用
为促进终止妊娠药品的供应保障和管理,在医院新HIS系统的基础上,设计研发终止妊娠药品智能化管理系统,该系统数据库中终止妊娠药品的处方信息均有记录,可以根据需要,在相关模块操作界面上选择日期和终止妊娠药品的品种进行查询,就能即时统计出各终止妊娠药品使用量(包括退药)的准确结果,查询结果和报表可应用Excel 导出并打印,单次操作过程耗时约1 min,方便快捷。应用此系统后,符合对终止妊娠药品的管理要求,能够杜绝人为差错的发生,保证药品账物相符,可以增强药房的自能化管理水平,解决终止妊娠药品的管理模式问题,在确保药品质量安全的同时显著提高医疗工作效率[16]。药师可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临床合理用药、个体化用药、药学监护等,从而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更多药学服务[17-18]。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的药品管理系统有效促进了药品管理的智能化发展[19-20],除可应用于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外,本系统还可在程序上进行改进拓展,能够结合实际为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促排卵药品、贵重药品等其他需监管的药品管理提供参考,为不断提升医院管理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供思路。
综上所述,现今药品信息化、网络化的管理模式可实现终止妊娠药品管理智能化,具体如下。①杜绝以往药师手工登记模式造成的记录不准确、不及时所致的缺陷和弊端;②避免了终止妊娠处方登记差错,在保证账物相符的同时给药品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③促进药品的流通监管,进而减轻药师工作负担;④缩短药品调配时间,使患者能及时取得药物进行相关手术,为临床用药提供便捷。但是本系统尚需不断完善,如应用终止妊娠药品的患者身份证号有漏登现象,系统尚无提醒功能,需要药师自行查看,补全资料。
[参考文献]
[1]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R].卫计委,2016.
[2]贺芳,黄楚君,陈秉钧,等.胎儿性别与妊娠结局的关系研究[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8,34(10):1163-1166.
[3]李茜.非医学胎儿性别鉴定的法律规制[J].医学与法学,2018,10(1):22-25.
[4]张小宁,王晓民.医疗差错中的人为因素与柔性工程应对策略[J].医学与哲学,2017,38(9):82-84.
[5]严莉,肖明朝,贺世春,等.基于SRK 模型的护理人为差错类型分析及管理对策[J].护理学杂志,2018,33(2):65-68.
[6]高新.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及管理模式研究[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3,21(1):167-168.
[7]周睿,代剑,刘富春.维和医疗分队药品管理系统的设计与研发[J].中国药房,2017,28(10):1375-1378.
[8]毛远,姚天厚,张燕燕,等.放射性药品的智能化管理初探[J].中国辐射卫生,2015,24(2):113-116.
[9]张素梅,陈彪,高翔.麻醉科毒麻药品和精神药品智能管控系统的构建[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8):27-28.
[10]陈艳.安徽省11家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情况督查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7,37(12):1204-1207.
[11]顾宝晨,陈蓉,包健安.智能麻醉药品管理机在我院门诊药房麻醉药品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药房,2015,26(25):3534-3536.
[12]刘堃靖,王映辉,李享,等.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发药机系统建设[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2):123-124.
[13]顾君,雷琼,张倢,等.自动包药机串联自动核对机调剂模式在我院中心药房的建立与应用[J].中国药房,2018,29(15):2135-2138.
[14]沈国荣,王永,鲁华,等.全自动针剂摆药系统在PIVAS抗肿瘤药物摆药中的应用[J].中国药房,2019,30(9):1284-1287.
[15]辛海莉,张震江,张卫同,等.解放军总医院一体化智能门诊药房管理与实践[J].中国药事,2018,32(10):1430-1434.
[16]邓贵华,陈小葵,杨亮,等.基于物联网技术医院特殊药品管理系统的构建[J].医药导报,2019,38(2):270-272.
[17]沈江华,王淑洁,曾艳,等.基于9 省(区、市)调查的全国基层药学人员药学服务现状及其培训需求研究[J].中国药房,2018,29(6):843-847.
[18]严丽霞,张锋.信息化门诊药学服务质控体系的建立与实践效果考察[J].中国医药导报,2019,16(5):146-150.
[19]王静,杨婉花,杨莉,等.我院门诊麻醉药品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实践[J].中国药房,2017,28(1):95-98.
[20]刘瑞珏,朱姚翔,叶璠,等.自动化住院药房建设的实践与体会[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1):133-136.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management system in the management of drugs for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
BI Jing XIAO ping WANG Hong-hong JIANG Bei GUO Ling-li PENG Lei XIONG Yun-la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Liuzhou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care Hospital,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Liuzhou 545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intelligent management system in the management of drug for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Methods An intelligent management system of drugs for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 compatible with th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 of our hospital was built from January to March 2018, and the registration error rate before the application of the system (January 1-March 12, 2018) and the registration error rate after the application (March 13-31, 2018) and the time taken by pharmacists to deploy the prescription for terminating pregnancy drugs were compared.Results After the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management system, the registration error rate of terminating pregnancy drugs was fewer than that before the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system and the average time spent by pharmacists in dispensing termination drugs was shorter than that before the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system,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1).Conclusion The application of the system promotes the transformation of drug management from extensive to information-based fine management mode, and the data are safe and easy to operate.
[Key words] Drugs for terminating pregnancy; Management; Intelligent;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0)4(c)-0168-04
[基金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筹经费科研课题(Z20180036)
[作者简介]贲静(1984-),女,广西龙胜人,本科,主管药师,研究方向:医院药学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19-09-19 本文编辑: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