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对促进母乳喂养的影响
莫愈君 莫小眉 林凤媚
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广东阳江 529500
[摘要]目的 观察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对促进母乳喂养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8年1~10月在我院分娩的200例产妇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观察组给予全程护理模式,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对两组母乳喂养相关知识掌握情况及母乳喂养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观察组护理后对母乳喂养作用、挤奶方式、喂养技巧、营养知识、乳房护理等知识掌握情况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后1、3、6个月的母乳喂养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产科全程护理模式能增强产妇对母乳喂养相关知识的掌握,促进母乳喂养,值得推广推广应用。
[关键词]产科全程护理;母乳喂养;喂养技巧;知识掌握;乳房护理;母乳喂养率
新生儿的喂养对于婴儿成长至关重要,尤其是纯母乳的喂养及各个时期的哺乳技能,对产妇十分重要。随着社会发展的加快,产妇对分娩、喂养等方面都存在错误的认知,有的很少母乳喂养,有的母乳喂养不规范。母乳喂养的关键是要掌握哺乳的技能。近年来研究发现,母乳中所含的牛磺酸是牛奶的10~30倍。而牛磺酸作为一种必需氨基酸,对新生儿大脑发育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母乳中所含的免疫活性物质能对细菌、病毒起到抵御作用,防止新生儿腹泻的发生,促进新生儿免疫力、抵抗力的提升[1]。母乳喂养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和支持。而受多种因素影响,产妇分娩后母乳喂养率较低,大多采用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方式,不利于新生儿健康[2],且大部分产妇在实施母乳喂养并不规范。良好的哺乳技能对提高产后母乳喂养率有重要的意义。针对这一问题,临床提出产科全程护理模式。为探讨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对促进母乳喂养的影响,选取我院分娩200例产妇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1~10月在我院分娩的200例产妇为研究对象,遵循随机原则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00例。观察组中,年龄22~36岁,平均(27.5±4.6)岁;孕龄37~41周,平均(39.2±1.2)周;其中阴道自然分娩67例,剖宫产33例。对照组中,年龄23~35岁,平均(27.1±4.5)岁;孕龄38~42周,平均(39.3±1.1)周;其中阴道自然分娩69例,剖宫产31例。纳入标准:①所有产妇均为单胎、足月妊娠;②研究符合医学伦理,并经过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产妇均为自愿参与研究,签订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肝肾功能疾病及确诊为重要脏器疾病者;②意识模糊、认知功能缺陷患者及精神障碍疾病患者;③合并恶性肿瘤及血液疾病者;④不配合研究或中途退出研究者[3]。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产科护士分阶段完成分娩前后各种指导及健康教育,为产妇营造良好的病房环境,保持适宜温度、湿度,发放健康手册,出院后电话随访指导母乳喂养。观察组给予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具体措施如下。入院后由助产士接待,带领产妇熟悉医院环境,消除陌生感与紧张感,主动讲解产科全程护理的流程及模式,实施产前健康宣教,通过播放视频、发放健康手册、现场演练等教会产妇母乳喂养相关知识,掌握母乳喂养姿势及乳房护理的基本方法。向产妇及家属说明母乳喂养的好处,增强对母乳喂养的正确认识,鼓励产妇做好母乳喂养的心理准备。产妇分娩中助产士全程陪同,通过语言、表情、眼神等给予产妇鼓励,协助产妇分娩,帮助产妇渡过分娩期。产后30 min 内将新生儿抱至产妇怀中,与母体进行皮肤接触,使产妇适应母亲角色,唤起产妇母性。与此同时协助新生儿吸吮乳头,产后1 h 帮助产妇开奶,增强吸吮反射,以促进乳汁尽早分泌。新生儿与产妇24 h同室,加强床旁哺乳指导,帮助产妇纠正哺乳姿势,教会其正确哺乳方法,增加哺乳次数,能尽早做到按需哺乳。指导产妇少食多餐,清淡为主,多食用瘦肉、鱼肉、动物肝脏等。同时了解产妇的心理状态,告知产妇母乳喂养不会影响体型恢复,消除产妇思想顾虑。对每位产妇建立护理档案,加强监督,建立微信群,了解产妇母乳喂养情况及母乳喂养的问题,并给予耐心解答,在公众号上上传母乳喂养知识,每两周进行1次家庭随访,纠正产妇母乳喂养中存在的不当行为。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评估两组母乳喂养知识掌握情况,并对产妇产后1、3、6个月母乳喂养情况进行随访、观察,做好记录。产妇母乳喂养知识掌握情况采用自拟问卷,包括母乳喂养作用、挤奶方式、喂养技巧、营养知识、乳房护理5个方面,分值为0~30 分,分值越高,知识掌握情况越好[4]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PSS 22.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母乳喂养相关知识掌握评分的比较
观察组护理后,产妇对母乳喂养作用、挤奶方式、喂养技巧、营养知识、乳房护理等知识掌握情况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2 两组产后1、3、6个月母乳喂养率的比较
观察组产后护理后1、3、6个月母乳喂养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1 两组母乳喂养相关知识掌握评分的比较(分,±s)

表2 两组产后1、3、6个月母乳喂养率的比较[n(%)]

3 讨论
母乳是新生儿天然食物,新生儿成长发育所需的各类营养物质均蕴藏在母乳中,其一方面能对新生儿免疫力、抗病能力起到强化作用;另一方面又能对产妇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及产后出血起到预防作用[5-6]。而由于剖宫产手术痛苦及产妇观念、工作、家庭因素的影响,我国新生儿母乳喂养水平普遍较低,有研究认为母乳喂养失败的原因有母婴双方内在的生物性因素,更有家庭、医院、生活、工作环境等社会性因素[7-8]。必须加强对产妇母乳喂养护理干预,提升母乳喂养率。本研究引入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其贯穿了产妇分娩的全程,在分娩早期注重对产妇的健康指导及母乳喂养宣教,使产妇意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掌握母乳喂养方法及技巧,为分娩后母乳喂养做准备。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对母乳喂养知识掌握情况优于对照组,且产后母乳喂养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体现了产科全程护理模式的优越性,反映了产科全程护理模式能提高产妇对母乳喂养知识的掌握情况,提升产后母乳喂养率。产妇进入产程后伴随剧烈疼痛,为确保产妇能顺利渡过产程,助产士全程陪伴,给予鼓励与关怀,为产妇提供情感支持及心理支持,协助顺利分娩。产后泌乳要多种激素参与的过程,产后尽早吸吮、早开奶对缩短泌乳时间有重要的意义[9]。助产士尽早让新生儿与产妇接触,床旁指导新生儿吸吮乳头,纠正产妇哺乳姿势及哺乳方法,告知产妇乳房护理的基本知识,增强产妇母乳喂养的信心[10-13]。与此同时,要加强对产后母乳喂养的延续性护理,主动询问产妇母乳喂养期存在的问题及疑虑,给予解答,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使产妇保持身心愉悦,保障乳汁的顺利分泌。饮食与母乳乳汁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产妇给予饮食指导,不同阶段补充相应的营养,提升母乳质量。产科全程护理积极宣传母乳喂养的优点,排除各种干扰因素,从妊娠期直至整个哺乳期,不断地鼓励产妇,增加了哺乳的信心[14-15]。母乳喂养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录像、图片、模型和宣传资料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对入院待产的孕妇,实行一对一家庭的教育方式,鼓励孕妇及家属建立母乳喂养的决心和信心,为产后成功的母乳喂养打下良好的基础[16]。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强调以患者为中心,全面落实护理责任,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深化护理内涵,有效提升护理服务质量与水平。对产后产妇来讲,身体和心理均处于脆弱状态,更需要科学的关心和照顾。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强调以产妇、婴儿为主体,落实基础护理,注重细节服务,形成了以心理护理、健康指导、饮食护理、出院及随访为内容的护理方案,最大程度缓解产妇的不良情绪,提高其对纯母乳喂养的认识,掌握更多的哺乳技巧,并将护理延续至院外,帮助产妇树立积极向上的情绪,积极参与到护理中,提高纯母乳喂养成功率,利于母亲和孩子的健康。
综上所述,对分娩产妇给予产科全程护理模式,有利于增强产妇对母乳喂养的正确认识,提高母乳喂养率,可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戴姜,左媛,王献花,等.延伸式纯母乳喂养护理干预对产妇生理与心理状态的影响[J].河北医药,2017,39(11):1752-1754.
[2]丁小花,魏琴.床边分组责任制护理模式应用于母婴同室护理中对护理质量、母乳喂养的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8,27(32):3637-3639.
[3]方娇娇,张岚,殷秀,等.延续性护理模式对早产儿母亲育儿认知与心理健康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17,52(8):938-943.
[4]陶洋,杨静,谷玉秀.品管圈对住院足月分娩孕妇母乳喂养认知程度喂养技巧及新生儿纯母乳喂养率的影响[J].山西医药杂志,2017,15(7):841-844.
[5]李桂芹,宋振兰,张倩,等.围产期个性化自我效能干预对初产妇产后6个月母乳喂养效果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7,23(28):3586.
[6]赵小蓉.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对产妇产后哺乳技能与纯母乳喂养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4):102-104.
[7]王志琳,朱玉霞,李倩.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对产妇早泌乳充分泌乳的影响效果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42):117-118.
[8]王伟.产科母婴床旁优质护理模式对初产妇自护能力及母乳喂养的影响[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21(23):22-23.
[9]邵志蓉,吴丽红,黄静,等.孕妇学校教育对产妇分娩方式及母乳喂养的影响[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7,34(4):319-321.
[10]李叶,孙建芳,王向华.全程个性化陪护分娩护理模式对高龄产妇分娩及母婴妊娠结局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8,37(7):925-927.
[11]吴翠玲.产科全程护理模式对产妇早泌乳充分泌乳的影响[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8(2):347-349.
[12]袁圆,王桂英,曾见喜.知信行健康教育模式对初产妇纯母乳喂养率的影响[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11):194.
[13]王芳.产科系统护理干预提高剖宫产孕产妇母乳喂养的临床观察[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35):119-121.
[14]吕文苓.以家庭为中心的产科护理对促进母婴健康的影响分析[J].内蒙古中医药,2017,36(6):146-146.
[15]于白梅,杨讴,王晶晶,等.护奶罩矫正乳头内陷对促进母乳喂养成功影响的临床分析[J].河北医药,2018,40(23):139-142.
[16]戴姜,左媛,王献花,等.延伸式纯母乳喂养护理干预对产妇生理与心理状态的影响[J].河北医药,2017,39(11):1752-1754.
Effect of full-time obstetrical nursing model on promoting breast feeding
MO Yu-jun MO Xiao-mei LIN Feng-mei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Yangjiang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 Province,Yangjiang 5295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full-course nursing mode on promoting breastfeeding.Methods From January to October in 2018, 200 women who gave birth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study objects.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observation group (n=100) and control group (n=100)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of randomization.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full-course nursing mode, 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The knowledge of breastfeeding related to maternal feeding and the breastfeeding rate were comprehensively evaluated.Results After nursing, the observation group, the maternal scores on breastfeeding, milking, feeding skills, nutrition knowledge, breast care, etc.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 with statistical differences (P<0.05).The breastfeeding rates at 1,3, and 6 months after maternal nursing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 <0.05).Conclusion The full-course nursing can enhance the maternal knowledge of breastfeeding and promote breastfeeding, which is worthy of promotion and application.
[Key words]Full course nursing; Breastfeeding; Feeding skills; Knowledge mastery; Breast nursing; Breastfeeding rate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0)3(b)-0222-03
[作者简介]莫愈君(1980-),女,本科,主管护师,研究方向:妇产科临床护理
(收稿日期:2019-08-20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