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已婚女职工宫颈癌筛查后的随访结局评价
陈雅莉
江西省赣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江西赣州 341000
[摘要] 目的 评价分析企业已婚女职工宫颈癌筛查后的随访结局。方法 选取2017年1~12月来我院行妇科病普查的4350例企业已婚女职工作为研究对象,为其开展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对检查结果为非典型鳞状细胞(ASCUS)及以上的阳性者展开随访,对其结局进行统计与评价。结果 4350例企业已婚女职工中,71例阳性,占比为1.63%;阳性患者的复查率为94.4%,其中人乳头瘤病毒(HPV)联合阴道镜下宫颈活检最多,占比54.93%。经复查,子宫颈上皮不典型增生(CIN)及以上占比为45.07%。结论 对企业已婚女职工开展宫颈癌筛查后,对结果为阳性者开展复查及定期随访等,有利于提升女职工的健康水平,对宫颈癌的发生有预防作用。
[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企业已婚女职工;随访
在妇科临床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为宫颈癌,其临床发病率仅低于乳腺癌,对女性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1]。因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阶段极长,为此通过宫颈细胞学检查可尽早发现疾病并及时开展积极有效的治疗,以促进疾病预后的改善[2]。本研究主要分析研究企业已婚女职工宫颈癌筛查后的随访结局,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1~12月在我院接受妇科病普查的企业已婚女职工4350例进行研究,年龄21~62岁,平均(41.19±2.54)岁;文化水平:高中或中专 1346 例,大专1451例,本科及以上学1553例。本研究经过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批。纳入标准:缴纳生育保险者,有性生活史者。排除标准:接受过宫颈手术治疗者。
1.2 方法
由我院体检科成立妇科病普查组,对来我院普查的企业已婚女职工进行宫颈夜基细胞学检查。完成筛查操作后,由体检科医生为其开展跟踪随访,通过定期电话随访,督促筛查结果为阳性者接受人乳头瘤病毒(HPV)和(或)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检查。
宫颈细胞学检查:由专业人员用宫颈刷取检验样本,在宫颈管中放置宫颈刷中间的长尖毛,由双侧的短毛同宫颈外口鳞柱状上皮交界处接触,以适当的力度开展顺时针旋转,旋转3~5圈,取样操作实施时禁止来回旋转宫颈刷,避免损伤受检者的宫颈,取刷宫颈口鳞-柱状上皮交界处的脱落细胞,将收集到的细胞迅速洗入盛有20 ml细胞营养液的小瓶中,然后送检。通过离心、分层、吸附后制片染色、封片,显微镜下阅片。
1.3 观察指标
观察并统计已婚女职工宫颈癌筛查结果及随访结局。筛查结果依据TBS分类法进行,分为正常细胞、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及不典型鳞状细胞(ASC-H 及 ASC-US)、宫颈癌内膜原位腺癌(AIS)等。ASC-US及以上病变即为细胞学诊断阳性。随访方法与随访标准:宫颈癌筛查结果为阳性者均给予HPV检测和(或)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通过电话的方式为阳性者开展随访,本研究将宫颈复查异常报告分为慢性宫颈炎、宫颈上皮内瘤变 1、2、3级(CINⅠ、Ⅱ、Ⅲ级)及宫颈癌。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宫颈癌筛查的阳性检出情况
为4350例企业已婚女职工开展宫颈癌筛查,71例结果为阳性,占比为1.63%;阳性患者中,34例为ASCUS,占 11.16%,29例为 LSIL,占 40.84%,4例为 LSIL/ASC-US,占 5.%,4例为 HSIL,占 5.19%。
2.2 阳性患者复查方式选择情况
71例阳性患者中复查者共67例,复查率为94.4%;其中HPV联合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复查占比最高,为 54.93%(39/71)(表1)。
表1 对阳性患者复查方式选择情况分析[n(%)]

2.3 复查和筛查结果的分析
经复查,有32例患者为CIN及以上,占45.07%,其中 CINⅠ级占 28.17%(20/71), Ⅱ级占 7.04%(5/71),Ⅲ级占 1.41%(1/71),宫颈癌占 2.81%(2/71)(表2)。
表2 复查与筛查结果的分析[n(%)]

3 讨论
宫颈癌早期的临床症状极为隐匿,伴随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可出现分泌物增加、阴道不规则出血以及经期延长等临床症状[3-4]。企业女职工受生活和工作因素的影响,通常无法接受早期诊断,使宫颈癌的发生率仍较高。对企业女职工开展宫颈癌筛查,不仅为技术检查,其更为健康宣教[5-7]。因宫颈癌的发生及发展为长时间渐进的过程,通常宫颈癌前病变转化为宫颈癌要近10年的时间,期间通过对目标人群开展筛查并给予健康宣教及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可以控制宫颈癌的发生率,促进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8-10]
宫颈液基细胞学筛查结果为阳性的71例患者,32例为CIN及以上,占比45.07%,提示在宫颈癌筛查中用宫颈刷涂片检查可将疾病检出率及准确率提升。传统刮板宫颈细胞涂片取检验标本有一定的缺陷,一定程度上提升筛查假阳性率[11-13]。而宫颈刷则通过宫颈管刮片,将细胞学涂片检查的阳性率提升,此外宫颈刷材质软,且在取样时出血量极少,可获得高质量的涂片,对读片产生的影响较小[14-15]。71例阳性筛查结果者HPV阳性率37例,占52.11%,提示HPV感染和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密切相关。
本研究中,宫颈癌筛查后阳性占比为1.63%,共71例检出阳性,在阳性人群中,未复查占比为5.36%。分析阳性者未接受复查的原因,发现同其家庭因素、个人认识因素、经济因素有密切关联。32例为CIN及以上占比为28.17%,此32例患者均定期接受复查,占比100.00%,该研究结果显示,为宫颈癌筛查为阳性者实施随访,向其普及防癌相关知识,可将其健康意识提升,且可以将复查率提升。
综上所述,随访有利于提升宫颈癌筛查阳性者健康行为的顺应性,其为筛查宫颈癌中较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对尽早发现癌变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邢聪.2016年宝鸡市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结果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17,32(17):4067-4070.
[2]王志强,蔡红兵.尿液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在宫颈病变筛查中的应用前景[J].实用妇产科杂志,2016,32(2):103-105.
[3]魏宝丽,王海平.北京市密云区妇幼保健院对6649例孕妇妊娠期宫颈癌筛查及处理的临床分析[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17,18(5):441-442.
[4]张倩,胡尚英,冯瑞梅,等.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变化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发病风险的15年前瞻队列随访研究[J].中华肿瘤杂志,2016,38(10):792-797.
[5]商广洁,董燕,张玉萍,等.山西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结果分析[J].中国肿瘤,2016,25(10):647-650.
[6]伍军平,王建六,罗新.如何利用 TERC基因做好宫颈癌临床筛查分流及随访工作[J].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2016,8(10):7-11.
[7]陈志香,王楠,李方.DNA定量分析技术与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的对比和联合在宫颈癌筛查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妇幼保健,2015,30(14):2283-2286.
[8]董丽,胡尚英,张倩,等.山西省宫颈癌筛查队列中人乳头瘤病毒基因型别分布10年动态变化规律研究[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7,38(1):20-25.
[9]陈兰,曹佩霞.常州地区108047名妇女宫颈癌筛查情况分析[J].国际老年医学杂志,2017,38(4):151-154.
[10]武丽,吕霄,刘婷艳,等.广东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质量及问题探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6,31(5):909-910.
[11]王秋霞,李莉,刘海容.妇产科就诊妇女宫颈癌筛查认知度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分析[J].海南医学,2016,27(17):2881-2883.
[12]张玲,龚平,郭华雄,等.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与其在宫颈癌诊治中的应用[J].职业与健康,2016,32(6):854-857.
[13]陶志梅,潘敏,俞美娟,等.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联合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对宫颈癌及宫颈癌前病变筛查与随访的临床意义[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7,27(10):2340-2343.
[14]王斌,张月桃,李琼珍.鳞癌抗原在宫颈癌前病变及早期宫颈癌治疗中的价值[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6,15(7):677-679.
[15]谭建媛,吴晶,姚红.HPV检测及TCT检查在中晚期宫颈癌放疗后随访中的临床价值[J].河北医药,2016,38(16):2462-2464.
Follow-up evaluation of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among married female workers in enterprises
CHEN Ya-li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Ganzhou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Jiangxi Province,Ganzhou 34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and analyze the follow-up of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among married female workers in enterprises.Methods In this study,married female employees who came to our hospital for gynecological diseases from January to December in 2017 were selected as subjects.They were performed with cervical cytology.The results were positive ASC-US and above in those patients who were followed up and their outcomes were calculated and evaluated.Results Of the 4350 married female employees,71 were positive accounting for 1.63%.The re-examination rate of positive patients was 94.4%,of which HPV combined with cervical biopsy under colposcope was the most common accounting for 54.93%.After re-examination,the proportion of CIN and above was 45.07%.Conclusion After screening cervical cancer for married female employees,re-examination and regular follow-up of those with positive results are beneficial for the improvement of the health in female workers and prevent cervical cancer.
[Key words]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Married female employee;Follow-up
[中图分类号] R7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9)2(b)-0203-03
(收稿日期:2018-08-31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