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高危因素及临床护理措施分析
黄笑欢 王文彩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广东广州 510800
[摘要]目的分析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高危因素,探讨临床护理措施。方法选择2016年1~12月在我院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患者162例,依照术后膀胱痉挛发生与否分为发生组(n=61)与未发生组(n=101),对比两组患者相关指标,分析膀胱痉挛发生的高危因素,针对性地制定临床护理措施。结果经分析,发生组患者焦虑评分(SAS)≥50分、低顺应性膀胱和(或)不稳定膀胱、尿管气囊注水体积40 ml、冲洗液未加温占比均高于未发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Logistic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SAS评分、低顺应性和/或不稳定膀胱、冲洗液加温、尿管气囊注水为高危因素(P<0.05)。结论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高危因素较多,临床应针对高危因素实施护理,促使患者尽早痊愈出院。
[关键词]前列腺术;膀胱痉挛;高危因素;临床护理
前列腺增生为临床常见的前列腺疾病类型之一,主要采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治疗,具有较好的手术效果,但术后较易发生的并发症为痉挛,表现为下腹部阵痛或持续性疼痛出现在导尿管留置期间,伴有急迫的尿意感与便意感,尿道口会溢出尿液,颜色加深变红现象明显,缓解疼痛后,可经导尿管排出尿液[1]。前列腺术后并发膀胱痉挛后,使患者身心均承受巨大的痛苦,因此,临床一直注重该术后并发症的防治,而防治措施有效制定的前提条件为准确掌握其发生的高危因素[2]。因此,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行电切术治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的资料,总结术后膀胱痉挛发生的高危因素,为临床预防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6年1~12月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治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162例,年龄47~81岁,平均(58.3±3.7)岁;病程 7 个月~22 年,平均(10.5±4.0)年;前列腺重量 29~107 g,平均(62.8±28.5)g。 纳入标准[3]:①符合前列腺增生的诊断标准;②具有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适应证,无绝对禁忌证;③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④患者病历资料齐全,且知情同意;⑤排除伴下尿路创伤史、神经系统疾病患者。
1.2 方法
收集所有患者病历资料,对其行回顾性分析,依照术后膀胱痉挛发生与否,将患者分为发生组(n=61)与未发生组(n=101),统计、比较两组患者相关资料,包含年龄(≥65岁)、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20分)、生活质量指数(QOL,≥3.5分)、焦虑自评量表(SAS,≥50分)、切除前列腺体积(>20 ml)等,分析引发术后膀胱痉挛的高危因素。针对高危因素分析结果,结合文献资料,制定临床护理措施。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统计分析软件为SPSS 20.0,IPSS评分、QOL评分、切除前列腺体积等指标以率表示,组间比较检验工具采用;多因素分析利用Logistic回归软件进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膀胱痉挛的单因素分析
经分析,发生组患者SAS≥50分、低顺应性膀胱或(和)不稳定膀胱、尿管气囊注水体积40 ml、冲洗液未加温占比均高于未发生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患者膀胱痉挛的单因素分析[n(%)]

 
与未发生组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膀胱痉挛的多因素分析
经Logistic多因素分析显示,SAS评分、低顺应性和(或)不稳定膀胱、冲洗液加温、尿管气囊注水为膀胱痉挛的高危因素(P<0.05)(表 2)。
表2 两组患者膀胱痉挛的Logistic多因素分析

3 讨论
3.1 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高危因素
本研究多因素分析显示,临床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时,导致患者术后膀胱痉挛的发生的高危因素主要包含四个[4-6]。①SAS评分:SAS评分为临床评价患者焦虑程度时采用的量表,总分≥50分时,表明患者存在焦虑情绪,焦虑情绪影响下,降低患者交感神经张力,减轻其抑制逼尿肌的作用,同时,肽、前列腺素等物质释放放缓,引发膀胱痉挛;②低顺应性和(或)不稳定膀胱:国外学者指出,低顺应性膀胱及不稳定膀胱会改变其超微结构,导致电耦联去极化现象极易发生在逼尿肌细胞间,造成排尿期收缩逼尿肌,使持续性收缩发生率提高,膀胱痉挛发生可能性增大;③冲洗液温度:冲洗液具有过低的温度时,会刺激膀胱,兴奋副交感神经,发生膀胱痉挛;④尿管气囊注水体积:提升气囊注水量后,增大膀胱颈及尿道的压力,极易刺激膀胱感觉神经,兴奋副交感神经,收缩膀胱,膀胱痉挛出现。
3.2 临床护理措施
3.2.1 心理护理 前列腺增生多发于老年患者,而老年人的情感需求要高于物质需求[7],因此,护理患者时,要对患者的情感状况密切注意。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中,可对患者良好婚姻关系或家庭关系充分的利用,促进较易效果的提升,提高患者对疾病及治疗的认知程度,减轻心理压力。护理人员在日常护理中与患者多进行沟通与交流,有意识的针对患者情况疏导患者心理,改善患者心理状况,提升患者承受术后膀胱痉挛的能力[8-9]
3.2.2 术前抗感染治疗 术前,患者尿路梗阻长期存在,或泌尿感染比较严重,或伴有尿潴留,尿管应先留置,尿常规、细菌培养等及时开展,针对性的给予患者抗感染治疗,有效抑制感染后再行手术[10]。术后,每天消毒2次尿道口,消毒液选为碘伏,夏季时每天更换1次引流袋,冬季1 d更换1次引流管,并在膀胱水平之下放置引流袋[11]
3.2.3 保持膀胱冲洗引流通畅 术后,密切观察尿管通畅情况,预防膀胱内血块造成堵塞,膀胱冲洗即可持续或间断进行,冲洗液采用等渗冲洗液,使用前要进行加热,保证温度处于31~35℃,避免刺激膀胱。冲洗管定时捏挤,严密观察洗出液情况,据此对冲洗速度做出调节[13]
综上所述,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发生与患者焦虑程度、冲洗液温度和速度等因素密切相关。膀胱痉挛的发生是由于前列腺增生导致下尿路梗阻,膀胱逼尿肌代偿性肥大或延长亢进,逼尿肌牵张反射阈值下降,加之手术后的不良刺激,使膀胱病理性传入冲动增加,从而引起膀胱的不自主收缩[14]。当患者心理焦虑时,交感神经张力降低,对逼尿肌的抑制作用减弱,同时缓激肽、前列腺素等物质释放增多,也容易诱发膀胱痉挛。针对患者焦虑、抑郁等负面心理,护理人员在日常护理中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同情心并采用正确的方式与患者进行沟通,有意识的在护理中加入健康知识宣教,让患者对于前列腺切除术及膀胱痉挛有一个较为基础的认识,以消除其由于未知而引起的恐惧,帮助患者构建战胜疾病的信心[15]。术后导管放置不妥也可引起引流不畅,刺激膀胱引起膀胱痉挛;同时创面出血形成的血凝块,堵塞引流管,冲洗不畅,造成膀胱充盈,刺激膀胱收缩导致痉挛。观察患者术后引流管道非常重要也是基本护理要求,主要检查管腔内壁是否顺滑及置管位置。若管腔内壁存在堵塞物,则给予挤压清理,效果不明显时选择冲洗清理。避免因用力过猛造成负压,从而对膀胱黏膜产生损害。若置管取位出现问题,则调整位置,以确保通畅引流[16]。在冲洗过程中需掌控引流液的量,要求大于冲洗液的量。要注意膀胱冲洗的温度和速度,研究证明将冲洗的温度控制在21~30℃最为适宜;其次,根据引流液的颜色调节冲洗速度,患者在手术完成后的1~3 d出血较多,而冲洗则应该保证在80~120滴/分,并且每隔15~30 min快速冲洗30 s,这样能够有效避免血凝块的产生,使膀胱痉挛的次数明显降低[17]。因此护理人员应在围术期给予患者个性化的心理护理,并积极预防各种危险因素的存在,降低膀胱痉挛发生风险,促使患者尽早痊愈。
[参考文献]
[1]李顺姬.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高危因素及临床护理措施研究[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6,27(4):780-781.
[2]林英立,李艳丽,戚景光,等.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的危险因素分析及防治措施[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5,8(28):131-132.
[3]常俊锴,傅侃达,徐卫波,等.琥珀酸索利那新片联合前列安栓防治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的临床研究]J].中国医药科学,2013,3(11):62-63.
[4]洪婷.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的原因及护理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2,19(36):108.
[5]柏瑾,朱卉倩,杨华,等.中西医结合护理对前列腺电切术后预防膀胱痉挛的观察[J].甘肃医药,2014,33(1):70-72.
[6]廖彬,黄世旺,蔡旌槐,等.膀胱黏膜毒蕈碱型胆碱能受体密度与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6,26(15):106-109.
[7]张金华,刘红燕,李微.266例良性前列腺增生术后膀胱痉挛相关因素分析及预防[J].现代预防医学,2012,39(11):2831-2833.
[8]吴美莲,袁艳梅,张花坪.经尿道等离子双极汽化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干预研究[J].现代医药卫生,2012,28(6):44-45.
[9]刘敏,胡鹏,黄永斌,等.硬膜外自控泵预防膀胱肿瘤和前列腺增生术后膀胱痉挛的失败原因及处理对策[J].中国内镜杂志,2016,22(12):97-99.
[10]廖彬,黄世旺,蔡旌槐,等.膀胱黏膜毒蕈碱型胆碱能受体密度与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6,26(15):106-109.
[11]魏兴华,胡海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的原因分析与对策[J].四川医学,2014,35(10):1307-1309.
[12]牟宗娟,袁春丽,董勇,等.综合护理干预对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的影响[J].河北中医,2014,36(9):1410-1411.
[13]徐静,秦丽.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临床观察[J].现代中医药,2014,34(4):33-35.
[14]褚佳,刘红松,施卫华.不同温度膀胱冲洗液对前列腺电切术后出血及膀胱痉挛的影响[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13,16(5):525-526.
[15]贺正红.膀胱及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分析及措施[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25):109-110.
[16]宋慧,吕红,卢明英.综合护理干预对前列腺电切除术后患者膀胱痉挛的影响[J].现代临床护理,2016,8(7):23-25.
Risk factors of bladder spasm after prostatectomy and analysis of clinical nursing measures
HUANG Xiao-huanWANG Wen-cai
Department of Ur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Huadu District of Guangzhou City,Guangdong Province,Guangzhou 5108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risk factors of bladder spasm after prostatectomy,explore the clinical nursing measures.Methods162 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from January to December 2016 in our hospital underwent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patients divided into happen group (n=61)and without group (n=101)according to with or without postoperative bladder spasm,related indicators were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of bladder spasm,to make the clinical nursing measures.ResultsAfter analysis,group SAS was more than 50 points,low compliance bladder or(and)unstable bladder,balloon catheter injection volume 40 ml,without washing liquid heating were higher than the proportion of without group,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multivariate Logistic analysis showed that SAS score,low compliance and/or unstable bladder flush fluid heating,water balloon catheter was a risk factor(P<0.05).ConclusionThe prostate surgery the risk factors of bladder spasm after more clinical nursing according to the risk factors,prompting patients as early as possible recovery.
[Key words]Prostate operation;Bladder spasm;High risk factors;Clinical nursing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2(b)-0179-03
(收稿日期:2017-11-17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