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早期活动结合心理干预对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康复效果的影响
朱英燕1李淑英2张淑娟2
1.广东省饶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广东饶平 515700;2.广东省饶平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广东饶平 515700
[摘要]目的探讨术后早期活动结合心理干预对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康复效果的影响。方法选取2015年3月~2017年3月在我院住院行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的158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81例和对照组77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术后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早期活动和针对性心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术后疼痛情况,胃肠功能恢复时间,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以及患者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3 d的疼痛评分低于对照组,肛门排气时间及首次进食时间早于对照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术后早期活动结合心理干预有助于改善患者术后疼痛情况,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减少相关并发症,同时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早期活动;心理干预;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康复效果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发于育龄期女性,给患者的生殖健康带来严重影响[1-3]。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出血少等优点,在子宫肌瘤手术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4-5]。由于受到术中二氧化碳气体及麻醉药物的影响,术后患者往往存在胃肠功能紊乱、肩部及膈下疼痛等问题[6-7]。部分患者由于缺乏相关疾病知识,担心肌瘤复发或影响生育,影响患者术后康复。研究显示,术后早期活动有利于促进腹腔内残留的二氧化碳排出,从而减轻腹胀和疼痛,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8-9]。本研究将早期活动与心理干预相结合,对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进行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便利抽样法,选取2015年3月~2017年3月在我院住院行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的158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本研究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纳入标准:①符合子宫肌瘤的诊断标准[10],并行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治疗;②患者意识清楚,能用语言或文字沟通交流;③自愿加入本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患有精神疾病者;②患有严重的心、肝、肾或恶性肿瘤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将其分为观察组81例和对照组77例。观察组患者年龄28~57岁,平均(37.6±3.5)岁;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 5 例,高中或中专23例,大专或本科49例,硕士及以上3例。对照组患者年龄 30~61 岁,平均(38.2±4.3)岁;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6例,高中或中专27例,大专或本科40例,硕士及以上4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文化程度、疾病情况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术前护理、手术实施、麻醉方式等方面均无差异。对照组患者术后按照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护理常规进行,对患者进行病情观察、治疗护理以及相关健康宣教。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施早期活动,并进行针对性心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
1.2.1 术后早期活动 术后常规给予患者去枕仰卧位6 h,当患者下肢逐渐恢复感觉时,帮助患者行床上踝泵运动和抬腿运动,每小时2~3次,5 min/次,以患者不感觉疲劳为宜。6 h后协助患者翻身并拍背,并指导患者行双上肢活动,并逐步鼓励患者坐起。术后第1天鼓励患者床边站立,适应后可床旁活动,循序渐进,注意加强监护,避免患者跌倒。告知患者早期活动对减轻疼痛和促进康复的意义,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1.2.2 心理干预 术后应对患者进行心理状态评估,与患者亲切交谈,了解患者目前的心理状态和顾虑,而有针对性行心理干预。担心影响生育的育龄期患者,告知在术后1~2年可妊娠,需根据具体情况做好孕前检查。担心肌瘤复发或恶变的患者,给予相关疾病知识,并告知子宫肌瘤的预后良好,术后加强随访可以预防。还可采用转移注意力等方法帮助患者减轻术后不适,鼓励患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消除患者内心的焦虑和恐惧。对患者的丈夫也进行相应的疾病知识指导,鼓励患者丈夫给予患者支持和理解,以减轻患者的思想负担。
1.3 评价指标
评价两组患者术后3 d的疼痛情况,胃肠功能恢复情况、并发症发生率及患者满意度。采用数字评分法(NRS)评估患者的疼痛情况,从0~10分别表示“无痛”和“最痛”,得分越高表明患者的疼痛越剧烈[11-12]。胃肠功能恢复情况用肛门排气时间和首次进食时间评价。采用自行设计的满意度问卷在出院前1 d对护理质量进行评价,共10个条目,各条目从“非常不满意”、“不满意”、“基本满意”、“满意”、“非常满意”分别赋予1~5分,得分越高,表明患者的满意度越高。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术后3 d疼痛情况的比较
对照组患者术后3 d的疼痛评估得分均高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患者术后3 d疼痛的比较(分,±s)

2.2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对照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高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n(%)]

2.3 两组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情况和满意度得分的比较
对照组患者肛门排气时间及首次进食时间均晚于观察组,对照组患者满意度得分低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3)。
表3 两组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情况和满意度得分的比较(±s)

3 讨论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妇科良性肿瘤,临床上手术治疗主要采取腹腔镜行肌瘤剔除术[13]。由于术中牵拉膈肌以及残留二氧化碳形成酸性环境,患者术后早期肩部及膈下疼痛发生率较高[14-15]。加切口疼痛以及术后卧床,影响了患者胃肠功能的恢复,给患者的身心带来不利影响。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得分低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肛门排气时间及首次进食时间早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术后早期活动结合心理干预能够有效减轻患者的疼痛,降低并发生的发生率,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这与陈淑芬[8]、吴静等[16]研究结果相似。术后早期活动能够促进体内残留二氧化碳的吸收和排泄,减轻对腹壁和膈肌的刺激,从而缓解患者的疼痛。通过肢体的伸展活动,可以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腹胀,促进胃肠蠕动恢复。
本研究还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得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术后早期活动结合心理干预能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术后早期进行主动和被动活动,减轻了患者的疼痛不适,也促进了胃肠功能的康复。责任护士针对疾病知识掌握较差的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指导,让患者知道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术后可完全恢复健康,消除患者的疾病恐惧感。此外,在与患者交流过程中,针对担心今后生育问题的患者给予指导,并鼓励患者的丈夫加入到健康教育的行列中,以减轻患者的思想负担,从而能更好地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患者得到了恰当的照护,因此对护理质量的满意度也较高。
综上所示,术后早期活动结合心理干预能够促进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的康复,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医护人员要重视患者身心的共同康复,针对性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从而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王朝松,赵变歌.护理干预在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6):142-143.
[2]封全灵,张倩,刘弘扬,等.子宫肌瘤发病孕激素相关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6,31(2):241-243.
[3]祝珺珺.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后采取中医辩证施护的效果研究[J].当代医学,2016,22(19):109-110.
[4]韦奇秀.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与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治疗子宫肌瘤临床效果比较[J].河北医学,2014,20(9):1418-1421.
[5]王丹丹,杨清.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的相关问题及其处理[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5,31(5):399-402.
[6]刘晋英.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的临床效果评估[J].中国妇幼保健,2017,32(18):4573-4575.
[7]王丽兴,刘忠宇,张姿,等.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应用分析[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4,14(29):5671-5674.
[8]陈淑芬.早期活动与局部按摩对妇科腹腔镜术后肩部及膈下疼痛的干预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7,32(17):1596-1598.
[9]韩晓霞,肖艳林.舒适护理干预对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患者效果研究[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5,12(18):2779-2781.
[10]卢月琴.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治疗35例子宫肌瘤的临床疗效体会[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25(2):430-431.
[11]李春蕊,张雯,樊碧发.数字评分法(NRS)与口述评分法(VRS)在老年慢性疼痛患者中的比较[J].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16,22(9):683-686.
[12]徐城,刘丹彦.低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慢性软组织损伤性疼痛的疗效及远期评价[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15,30(12):1248-1252.
[13]纪冬青.临床分析子宫肌瘤的诊断与治疗[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10(10):52-53.
[14]王红.护理干预对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后患者康复的影响[J].天津护理,2015,23(6):507-508.
[15]叶丹,赖伟英.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后临床观察及护理[J].现代临床护理,2012,11(6):58-59.
[16]吴静.优质护理服务对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及术后疼痛的影响[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11(4):94-95.
Effect of postoperative early activities combined with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n rehabilitation in patients with laparoscopic myomectomy
ZHU Ying-yan1LI Shu-ying2ZHANG Shu-juan2
1.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People′s Hospital of Raoping County,Guangdong Province,Raoping 515700,China;2.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People′s Hospital of Raoping County,Guangdong Province,Raoping 5157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postoperative early activities combined with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n the rehabilitation in patients with laparoscopic myomectomy.MethodsA total of 158 patients with laparoscopic myomectomy were selected from March 2015 to March 2017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observation group(81 cases)and control group(77 cases)according to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receivedroutine postoperative care,while patients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received early activity and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n the basis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pain score,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recovery time,complication incidence and patients′satisfaction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ResultsThe pain score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3 days after surgery,the anus exhaust time and first feeding time were earli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incidence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patients′satisfaction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Postoperative early activities combined with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can improve postoperative patient pain,promote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recovery,reduce related complications and improve patient satisfaction.
[Key words]Early activity;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Laparoscope;Myomectomy;Rehabilitation effects
[中图分类号]R473.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2(b)-0176-03
(收稿日期:2017-11-14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