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对老年病科住院患者跌倒的影响
林 霞
广东省茂名石化医院老年病科,广东茂名 525000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老年病科住院患者采取护理干预对其跌倒的影响。方法将我院2015年2月~2016年6月收治的1000例老年病科住院患者,按照抽签方法分为对照和实验组,每组各50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实验组采取预见性护理干预,观察老年患者的临床效果,针对患者的护理干预前后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以及预防跌倒的态度、行为得分情况、跌倒发生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护理干预前,实验组患者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以及跌倒预防的态度、行为得分情况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后,实验组患者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以及跌倒预防的态度、行为得分情况、跌倒发生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预见性护理对老年病科住院患者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可显著改善患者跌倒情况,提高患者对预防跌倒的认知,避免危险事件发生,这对保证患者身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护理干预;老年病科住院患者;跌倒
近年来,临床上的不良事件报道越来越多,其中对住院患者来说,跌倒是报道最多的事件,其中以老年患者人数最多[1]。我院老年患者跌倒事件约占临床护理不良事件的30%,根据权威数据显示,老年跌倒现象较普遍,尤其是住院老年患者,其跌倒发生率是正常老年人的两倍以上[2]。跌倒[3]主要是指,患者发生自主、非故意的体位改变,倒在比初始位置低的平面上或地面上的行为。由于跌倒对老年患者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增加家庭以及社会的负担,目前,临床上主要采取护理干预的手段,强化防跌倒风险意识,避免临床上出现跌倒[4]。本文为分析老年病科住院患者采取护理干预对其跌倒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2月~2016年6月的1000例老年病科住院患者,按照抽签方法分为两组,即对照组500例和实验组500例。所有患者均对本研究知情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对照组男263例,女237例;年龄65~91岁,平均(78±3)岁;病程 1.6~12.3 年,平均(6.95±0.36)年。实验组男259例,女241例;年龄62~92岁,平均(78±4)岁;病程 1.3~13.2 年,平均(7.25±0.24)年。两组患者的身体状况、年龄、以及患病时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
1.2 纳入排除标准
纳入标准[5]:①参与本研究前,所有患者在1个月内除了常规护理未进行其他护理;②愿意服从本研究的患者;③所有的老年患者年龄均在60岁以上,且均为住院患者。排除标准[6]:①患有先天性疾病及传染病患者;②肝肾功能不全者;③对药物过敏以及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心理疾病的患者;④所有患者在行护理干预前均出现跌倒。
1.3 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对患者的日常生活进行监护,避免出现摔倒,指导患者家属加强对患者的关心,避免其情绪激动。实验组患者采取预见性护理干预。①详细了解患者的病情,给予高危跌倒患者(行为紊乱、年老体弱、药物副反应、意识欠清等)以重点关注,在必要情况下,在患者的床头做好标记引起重视;②患者跌倒可能是由于病房环境,如光线较暗、无扶手、地面有水等,医护人员要保证患者病房光线充足,避免光线昏暗引起患者摔倒,检查病房及走廊内的扶手是否完好、地面是否干燥等;③医院健全医护人员安全文化体制,对医护人员行相关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患者跌倒现象发生;④要针对护理环节进行控制,强化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对医护人员进行人性化管理,合理做好排班工作,降低工作量,提高护理质量;⑤对患者护理前,要对患者的情况进行了解,针对性地对患者行健康教育,耐心为患者讲解防跌倒知识,以及跌倒后的严重性,提高患者对跌倒的认知,从而强化其防范意识;⑥医护人员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对患者消极情绪要及时疏导,了解患者住院期间的病情变化以及生活烦恼、安全问题,鼓励和支持患者,并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患者完成正常的日常生活活动,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⑦针对患者的嗜睡、步态不稳、反应迟钝以及头晕等,要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为患者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提高家属对于患者的保护意识,避免发生意外。
1.4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以及跌倒预防的态度、行为得分情况。比较两组患者跌倒发生情况及跌倒的伤害程度,跌倒伤害程度参照 《广东省医院临床护理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2014版)》[7]判定,严重伤害事件均是骨折。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系统软件统计分析资料,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跌倒预防认知情况的比较
护理干预前,实验组患者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跌倒预防态度、行为得分情况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后,实验组患者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以及预防跌倒态度、行为得分情况、跌倒发生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患者跌倒预防认知情况的比较(分,±s)

2.2 两组患者跌倒情况的比较
实验组患者跌倒发生率、跌倒至严重伤害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跌倒情况的比较[n(%)]

3 讨论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临床上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逐渐增多,目前,跌倒在我国医院不良事件的排名中位于第3位[8]。根据资料调查显示,生理、病理、社会以及环境、生理等因素是导致患者出现跌倒的主要原因[9]。王敏等[10]在研究中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神经系统疾病患者以及不合理用药患者极易出现跌倒,这主要是由于疾病以及不合理用药后,患者的身体素质、中枢神经阻滞,会引起患者运动功能障碍,从而发生跌倒现象[11]。目前,临床上主要采取护理干预的手段避免出现跌倒现象。虽然临床上有很多种护理干预手段,但是每种护理模式适应于不同的患者[12]。老年病科住院患者跌倒的预防护理,要针对护理过程中的环境、医护人员的护理质量以及患者的情况进行护理干预[13]。预见性护理[14]是近年来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护理模式,主要是通过全面分析患者的病情,并且给予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提前预知患者可能出现的风险,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加强医护人员以及患者、家属的防范意识,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Matarese等[15]的研究,给予老年住院患者预见性护理,可以降低患者的跌倒发生率。另外,Hnizdo等[16]的研究,老年住院患者采取预见性护理干预后,其对于防范跌倒的意识明显增强。本研究进一步分析老年病科住院患者采取护理干预对其跌倒的影响,结果显示护理干预前,实验组患者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以及跌倒预防的态度、行为得分情况与对照组的数据差别不大,护理干预后,实验组患者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以及跌倒预防的态度、行为得分情况、跌倒发生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这表明预见性护理对于患者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
综上所述,预见性护理可以显著改善老年住院患者的跌倒情况,提高患者对于预防跌倒的认知,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林媛媛.护理干预对预防心内科老年患者跌倒及坠床的价值[J].中国医药科学,2015,5(2):105-107.
[2]汪春华.跌倒风险分级护理在老年住院患者防跌倒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5):33-34.
[3]董璐,周洁,徐国会,等.老年住院患者跌倒护理研究进展[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2,18(1):30-32.
[4]Hohmann N,Hohmann L,Kruse M,et al.The impact of combined use of fall-risk medications and antithrombotics on injury severity and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among older trauma patients[J].Geriatr Nurs,2014,35(1):20-25.
[5]毛晓润,杜文娟,徐月贞,等.综合护理干预预防社区老年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跌倒的效果评价[J].中国全科医学,2013,16(5):575-578.
[6]孙晓敏,许方蕾,张丽亚,等.预见性护理在预防老年住院患者跌倒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12):1389-1391.
[7]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医院临床护理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2014版)[S].2014,4.
[8]冯晓玲.人性化护理干预对老年病科患者满意度的影响[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25(4):941-942.
[9]邓宝凤,王艳艳,李海芳,等.老年住院患者跌倒护理管理模式的应用与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3):345-347.
[10]王敏,石瑞君.集束化护理在老年住院健康体检者跌倒防范中的应用效果[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6,33(12):63-65.
[11]Suzuki M,Kurata S,Yamamoto E,et al.Impact of fall-related behaviors as risk factors for falls among the elderly patients with dementia in a geriatric facility in Japan[J].Am J Alzheimer′s Dis Other Demen,2012,27(6):439-446.
[12]蔡燕,王绚璇,龚勋,等.民营医院老年住院患者护理风险评估及实施对策[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6,36(17):4315-4316.
[13]张艳.老年女性住院患者发生跌倒的原因分析[J].西部中医药,2015,28(10):90-92.
[14]夏文凤.高龄脑梗死患者跌倒的危险因素分析及护理管理策略[J].中国医药导报,2012,9(24):140-141.
[15]Matarese M,Ivziku D,Bartolozzi F,et al.Systematic review of fall risk screening tools for older patients in acute hospitals[J].J Adv Nurs,2015,71(6):1198-1209.
[16]Hnizdo S,Archuleta RA,Taylor B,et al.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the modified John Hopkins FallRisk Assessment Tool for elderly patients in home health care[J].Geriatr Nurs,2013,34(5):423-427.
Influence of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fall of inpatients in geriatrics department
LIN Xia
Department of Geriatrics,Maoming Petrochemical Industry Hospital,Guangdong Province,Maoming 525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fall of elderly patients in geriatrics department.MethodsFrom February 2015 to June 2016,1000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hospitalized in our hospital,according to the lottery method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namely the control group of 500 cases and 500 cases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receivedroutine nursing care,while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adopted predictive nursing intervention,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elderly patients,fall prevention knowledge before and after the nursing intervention for patients who,as well as fall prevention attitude and behavior scores,fall incidence were analyzed.ResultsBefore the intervention,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P>0.05),after the intervention,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P<0.05).ConclusionNursing care for geriatric patients has good clinical effect,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patients fall,improve patients for fall prevention awareness,avoid dangerous incidents,it is very important to ensure the health of patients.
[Key words]Nursing intervention;Geriatrics inpatient;Fall
[中图分类号]R473.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2(b)-0173-03
[作者简介]林霞(1976-),女,广东茂名人,大专,护士长,主要研究方向:老年护理
(收稿日期:2017-10-12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