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专业学生专业认同的质性研究
张玉红 东 方 戴翠萍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淮安 223003
[摘要]目的 了解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的真实感受,为健康管理专业教育者及管理者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质性研究中的现象学研究方法,对2015、2016级16名健康管理专业学生进行深入访谈,使用内容分析法进行资料分析。结果就业前景乐观,贴合兴趣爱好及需求是选择健康管理专业的主要原因;丰富的健康管理知识和技能、就业前景好、有助于自我健康管理是影响专业认同的主要积极因素;学习面广而不专、是消极因素。结论 健康管理专业学生专业认同感较高,人才培养方案需进一步完善,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训平台。
[关键词]健康管理;专业认同;质性研究
[中图分类号]G64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10(c)-0142-03
[作者简介]张玉红(1989-),女,护理学硕士,助教,主要从事健康评估、康复护理等教学科研工作
A qualitative research on professional identification of students majoring in health management
ZHANG Yu-hongDONG Fang DAI Cui-ping
Jiangsu Food&Pharmaceutical Science College,Huai′an 22300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real feelings about professional identification of health management major students in order to provide reference basis for educators and supervisors majoring in health management.Methods A phenomenological approach in qualitative research was adopted to in-depth interviewed for 16 students majoring in health management grade 2015 and 2016.Content analysis method was used for data analysis.Results Optimistic job prospects,catering to interests and demands were the main reasons for choosing a health management major.Abundant knowledge and skills of health management,optimistic job prospects,and be conducive to self-health management were the positive influence factors influencing professional identification;learning was extensive but not specialized is negative factors.Conclusion Health management students have a higher professional identity,and the personnel training program needs to be further improved,and provide more practice and training platform for students.
[Key words]Health management;Professional identification;Qualitative research
专业认同是指对所学专业的接受与认可程度,并愿意以积极的态度和主动的行为去探究[1]。坚定的专业认同感势必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毕业后的职业选择产生重要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问题,健康管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逐渐得到众人的重视。健康管理是指对个人或群体的健康状况及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分析、评估和预测,向人们提供专业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根据分析结果提出相应的健康计划,协调个人、组织和社会的行动,针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系统干预和管理的过程[2-4]。我国高校对健康管理人才的培养正不断加强,已有十余所本科及大专院校开设健康管理专业(或方向)。但我国健康管理发展时间短,还未形成科学、系统的完整产业,自身的学科及课程体系还有待完善[5],且本专业发展前景及就业选择等存在不确定性[6],以上各种原因都有可能影响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本研究旨在了解我校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的真实感受,为健康管理专业管理者及教育者提供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校2015、2016级大一、大二健康管理专业学生进行深入访谈。纳入标准:①能清晰表达;②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③愿意参与本研究。研究样本量按照资料饱和的原则确定[7],最终共访谈16名学生。
1.2 方法
采用面对面、半结构式、个体化深入访谈形式收集资料,访谈过程中进行同步录音。访谈前与学生约好时间和地点,开始前向其介绍本研究的目的、方法,并就录音问题征得其同意,用编码代替姓名,告知学生绝对保护其隐私。访谈过程中以受访者谈完自己的想法,没有新信息出现为原则[8]。访谈在双方交谈方便、不受干扰的自然环境中进行。本研究在参考吴旭的硕士论文[9]问卷的基础上抽取并修改相关题目,形成自编问卷,主要问题:①请谈谈您选择健康管理专业的原因;②请谈谈您对健康管理专业的认识和感受;③请谈谈您对未来职业的设想;④在学习期间,您对专业课程和实践有什么建议?
1.3 资料的整理和分析
每次访谈后将录音资料转录成文字,并对其进行整理、分析和归纳。采用质性访谈资料常用的分析方法Colaizzi7步分析法[10]:①详细记录并仔细阅读所有的访谈资料;②摘取被访者有意义的陈述;③对反复出现的观点进行编码;④将编码后的观点汇集;⑤写出详细、无遗漏的描述;⑥辨别出相似的观点,升华出主题概念;⑦返回参与者处求证。
2 结果
2.1 主题1:选择健康管理专业的原因
2.1.1 新兴专业,就业前景乐观 受访者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尤其是提高身体素质已成为更多人追求的目标。在国家大健康发展的背景下,健康类专业必然会越来越受青睐,健康管理专业作为一门新兴的专业,顺应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就业前景乐观。 学生 B、D、F、J、K:“专业是自己选择的,报考志愿前通过网络查询了很多专业相关信息,现代人很注重养生保健,而且国家也很重视国民健康,健康管理专业的发展和就业前景一定会很好”。 学生 C、I、M、O:“爸妈说这个专业比较新,将来好找工作”。学生G、L:“亲戚从事相关的工作,了解到这个专业社会需求量大,将来发展前景好,推荐选择”。A和E是在大一第一学期末从其他专业转到健康管理专业的学生,他们认为“通过一学期相关专业的学习,了解了健康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和社会需求情况,决定来学习健康管理”。
2.1.2 贴合自己的兴趣及需求 受访者表示,健康管理专业学习较多的医药卫生类课程,这类课程可以让自己学会很多的健康知识及技能,贴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些健康知识和技能可以指导今后的生活。转专业的两名学生A和E:“转专业前深入了解了健康管理将要学习的课程内容,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岗位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这个专业很适合自己”。学生H、N:“我最想学习的是医学专业,因为客观原因没有进入医学院校,但是健康管理的学习内容很多偏向医学,因此也比较感兴趣”,学生P:“我从小身体不太好,想学习健康管理知识和调理技能,希望能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2.2 主题2:对健康管理专业的认识和感受
受访者主要从健康管理专业学习的内容、未来从事的岗位以及本专业发展前景描述了自己的认识和感受。受访者表示通过入学教育及专业学习发现,本专业需学习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养生学、解剖生理学、中药学、预防医学等基础知识,也要学习健康评估技术、健康管理与咨询、健康教育等专业知识及技能,以及康复、食品营养、护理等相关课程,有14位学生提到“可以学到很多医学和健康管理知识及技能,学习内容很丰富。就业岗位有医疗体检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机构、企业等,可从事健康管理及相关工作”。所有受访者均表示健康管理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好。
2.3 主题3: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及影响因素
2.3.1 积极因素 14名学生表示对所学专业满意,专业认同较高。原因主要包括:①丰富的健康管理知识和技能。 学生 A、C、D、E、K、M、N、O:“学习面非常广泛,掌握了很多的医学知识、健康管理知识及相关技能,尤其是饮食与营养、急救技能、常用护理技能等”。②有助于自我健康的管理。 学生 A、B、E、O、P:“自己的健康管理意识逐步提高了,生活习惯改变了很多,能更好地管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了”。③职业成就感。学生G、H:“我们的专业所从事的会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业,想到以后可以服务和帮助别人,促进他们的健康,觉得特别有成就感”。④就业前景好。学生A、D、F、L、P:“健康管理涉及很多领域, 就业面非常广阔,而且工作较为稳定,工资理想,如今健康管理公司、体检机构发展迅速,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就业方向”。学生G:“现在很多人对健康知识的需求大,但是获取的信息不一定是正确的,我想从事健康教育工作,社会工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2.3.2 消极因素 学生I和K对专业认同一般,另外还有4名同学虽然很认同健康管理专业,但也指出对该专业的不满意之处。主要包括:①学习面广而不专。学生C、I、K:“学习的内容太广泛全面,没有其他专业那样专一”。②实习、实训渠道不足。尽管校内已经建成了健康管理类实训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包括体检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康复疗养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企业等,但完全对口、具体实习岗位较少(涉医岗位无法实习)。③就业存在不确定性。学生C:“尽管就业面很广泛,但是关注招聘会发现,很少有招聘专业为健康管理”。
3 讨论
3.1 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较高
《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了健康管理,国家已把健康管理学列为现代医学科技五大创新体系之一[11],2013年10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 〔2013〕40号)中指出要加快发展以健康管理与促进为重要支撑产业的健康服务业,随着国家对健康服务业的高度重视,健康管理已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科技与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12]。作为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兴行业,健康管理的专业性人才极度缺乏。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大约需要200万名健康管理专业人才[13],因此未来就业前景较好。健康管理专业就业面广泛,存在诸多选择。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可以在医疗卫生服务岗位从事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指导咨询、健康状况调查、健康标本采样和卫生事务管理等工作;可在社会健康服务管理岗位从事健康管理工作,如健康养生会所、学校等;亦可在健康保险岗位从事健康损害保险理赔,健康救助等;另外可在药品、保健食品等健康产品管理岗位从事健康产品安全监管等。另外,由于学生既要掌握必备的医学基础知识,又要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能力,同时还要学习康复、护理、中医药等相关及拓展岗位课程[14-15],因此学习面很广,收获的知识非常丰富,因此学生认为学习健康管理专业可以提高自身的健康素养,掌握管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的技能。综合以上因素,健康管理专业学生专业认同感较高。
3.2 专业团队应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访谈中发现,影响学生专业认同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部分课程与专业关系不大及核心能力不明确。目前健康管理专业普遍面临这个问题,我院在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进行了反复调研和论证,目前人才培养方案已经较为完善,但仍需进一步论证,一方面,根据健康管理的概念和内涵设置,目前健康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应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具备医药学、预防医学、食品和营养和健康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16];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国情和社会需求准确定位,进一步深入调研,了解用人单位对健康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确定用人单位未来可设的健康管理类岗位,需具备的理论知识和职业能力,职业素养,证书要求等,选择某一方向科学设置核心能力课程,培养专业技能,重视职业素养,合理安排课程内容和上课时间。
3.3 专业团队应进一步拓展实习、实训空间及就业渠道
通过访谈发现,部分学生认为应该增加校外实训的时间,董恩宏在对上海市健康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现况调研[12]后,也认为要坚持注重实践,早期实践的原则,早了解行业特点和操作环节,了解健康服务业的相关结构和知识。开设健康管理专业以来,学校一直在积极拓展学生实习、实训空间,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今后需进一步拓展实训基地和具体的实习实训岗位,让学生在具体的岗位上、真实的情境中了解和掌握健康管理的具体实务,保证实习、实训质量,提高企业、学生双方的满意度,带动本专业的持续良性循环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晓烨,许虹波,赵萍,等.不同学历护生专业认同和学业自我效能关系的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4,29(1):61-63.
[2]王培玉,刘爱萍.健康管理学与健康管理师-人群健康领域的一个新学科、卫生行业的新职业[J].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45(3) :347-351.
[3]郑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拓展健康管理服务探讨[J].社区医学杂志,2012,10(17):17-19.
[4]李军艳,单守勤.军队疗养院理疗科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4,21(4):315-316.
[5]应宇辰.我国高校健康管理专业发展现状(以浙江中医药大学为例并与台湾义守大学比较)[A]//浙江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第七次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2014:5.
[6]曹维明,杨华,李凯,等.中国健康管理专业本科学生的生命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智慧健康,2016,2(10):8-15.
[7]刘明.护理质性研究[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9,59.
[8]王红红,张童,肖雪玲,等.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质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6,31(23):56-58.
[9]吴旭.跨专业心理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认同与自我探索过程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6.
[10]陈晓磊.同伴支持对腹膜透析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6.
[11]李玉明,呼文亮,李浴峰.关于健康管理人才专业化培养的思考[J].武警后勤学院学报(医学版),2014,23(3):244-247.
[12]董恩宏,卜佳,赵芳,等.上海市健康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现况调查及对策分析[J].中华全科医学,2016,14(10):1607-1610,1679.
[13]国内健康管理凸显人才不足[N].北京晚报,2013-9-11.
[14]谢昀昀,万晓光,曾渝.健康管理专业人才高校培养模式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3,27:35-36.
[15]任建萍,李林蔚,孟凡莉,等.我国健康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的比较研究 [A]//浙江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第七次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2014,4.
[16]朱晓卓,米岚,赵凌波,等.高职院校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现状分析[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3,30(2):141-143.
收稿日期:2018-04-20
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