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量血液透析对老年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况的影响研究
缪 蕙 刘 芳 刘 玺 沈明静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肾内科,广东深圳 518116
[摘要]目的探讨高通量血液透析(HFHD)对老年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营养状况的影响。方法选择2016年1月~2017年4月我院血透室收治的58例老年MHD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29例。对照组患者予常规低通量血液透析(CHD)治疗,观察组患者予HFHD治疗,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清蛋白(ALB)及血清前清蛋白(PAB)水平,并比较改良定量主观整体评估法(MQSGA)评分。结果治疗后,对照组患者血清hs-CRP、ALB、PAB及MQSG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血清hs-CRP及MQSGA评分明显降低,血ALB、PAB明显上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FHD可有效抑制老年MHD患者的微炎症反应,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
[关键词]高通量血液透析;维持性血液透析;微炎症状态;营养不良
近年来,我国接受维持性血液透析(maintenance hemodialysis,MHD)治疗的终末期肾脏病患者越来越多,虽然透析设备和技术有了较大的发展与进步,但是MHD患者的长期生存率及生活质量仍不理想[1]。营养不良是MHD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与患者的长期存活率密切相关,是预测MHD患者死亡的最强指标之一[2]。高通量血液透析(high fluxhemodialysis,HFHD)与常规低通量血液透析(CHD)比较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容性及更高的中大分子毒素清除率[3],目前已经在临床上获得广泛的应用,但其对MHD患者营养状态的影响尚存在不同看法。因此,本研究探讨了HFHD对MHD患者营养状态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6年1月~2017年4月我院血透室收治的58例老年MHD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男34例,女24例;年龄60~86岁。纳入标准:①年龄≥60岁;②稳定透析6个月以上;③同意纳入本研究,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急性肾衰竭行透析治疗者;②合并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恶性肿瘤者;③近3个月内合并严重感染及接受静脉输入清蛋白及其他营养支持治疗者。本研究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29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透析龄及原发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 1),具有可比性。
表1 两组患者临床资料的比较(n)

1.2 研究方法
两组患者均根据患者病情给予纠正贫血、纠正钙磷代谢紊乱、控制血压、控制血糖等常规治疗。对照组患者使用CHD治疗,观察组患者采用HFHD治疗。透析通路为动静脉内瘘或长期透析导管,均采用德国贝朗Dialog血液透析机,透析液流量500 ml/min,血流量 280 ml/min,透析时间 4 h/次,3 次/周,超滤量以达到干体重为目标。观察组患者使用高通量聚砜膜血液透析器(REXEED-15AC),对照组使用低通量聚砜膜血液透析器(REXEED-15LC)。观察时间为3个月。
1.3 观察指标
两组患者均于治疗前后抽取空腹静脉血,抽血均在上机透析前进行。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清蛋白(ALB)、前清蛋白(PAB)水平;同时对两组患者行改良定量主观整体评估表(MQSGA)评分[4],该量表总分为35分,其中正常营养状态为评分≤10分,轻中度营养不良评分为11~20分,重度营养不良评分为21~35分。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前,两组患者血清 hs-CRP、ALB、PAB及MQSGA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对照组患者血清hs-CRP、ALB、PAB及MQSG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血清hs-CRP及MQSGA评分明显降低,血ALB、PAB明显上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hs-CRP及营养指标水平的比较(±s)

 
与本组治疗前比较,*P<0.05;与对照组同期比较,P<0.05
3 讨论
营养不良是MHD患者最重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被定义为患者因蛋白质或能量摄入不足、吸收障碍、丢失过多所引起的特异性营养缺乏[5]。调查显示,营养不良在MHD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23%~76%,其中有6%~8%的患者表现为严重营养不良,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低下及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6-7]。MHD患者营养不良主要原因包括食欲缺乏导致摄入不足、透析不充分引起的尿毒症毒素的潴留以及代谢性酸中毒、透析中丢失、微炎症状态等[8],其中MHD患者广泛存在的微炎症状态是引起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微炎症状态表现为一种持续存在的、隐匿性炎症反应,无典型临床感染症状,以血清hs-CRP等多种炎症因子升高是其主要特点。国外有研究指出MHD患者中有30%~50%患者存在微炎症状态[9],其引起营养不良的机制包括抑制胃酸分泌、肠蠕动等生理过程,以及加速蛋白质的分解过程等。因此,目前抑制微炎症状态、改善患者营养状态是MHD患者治疗及管理中的重要内容。
HFHD在传统低通量透析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使用高通量透析器进行透析治疗。其优点在于所用透析膜具有生物相容性好、筛孔大、超滤系数大,在保证弥散作用以充分清除小分子毒素的基础上,还可通过“对流”和“吸附”原理对中、大分子溶质进行有效的清除[10-11]。近年来,对HFHD的研究多集中MHD患者临床预后的改善方面[12]。HFHD对营养状态的影响存在争议,有研究认为其对改善营养不良有利,但是也有部分学者认为使用HFHD在清除中大分子溶质的同时增加了蛋白、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丢失[13]。本研究对不同透析方式对老年MHD微炎症及营养指标进行了对比,其中ALB、PAB等生化指标是反映营养状态的常用指标,MQSGA是临床上评价MHD患者营养状态评估中营养最广泛的工具,与MHD患者客观营养指标的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本研究结果提示,对照组患者治疗后血清hs-CRP、ALB、PAB及MQSG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血清hs-CRP及MQSGA评分明显降低,血ALB、PAB明显上升,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HFHD可有效抑制老年MHD患者的微炎症状态,改善患者的营养状态。分析其原因可能与以下机制有关:随着中大分子物质的清除,HFHD患者的透析充分性更好;HFHD可更加有效的清除血清炎症因子,改善患者的微炎症状态,而微炎症可导致营养不良;MHD患者血浆瘦素水平升高明显,而高瘦素血症是导致MHD患者营养不良的主要因素,HFHD清除瘦素的效果明显[14-15]
综上所述,HFHD可有有效抑制老年MHD患者的微炎症反应,改善营养状况,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胡伟,谭亚莉,田利钺,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生存质量现状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J].临床内科杂志,2013,30(2):120-122.
[2]史均宝,朱宁,田信奎,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对预后影响的临床研究[J].中国血液净化,2012,11(3):124-127.
[3]凌天佑,谭少华.高通量血液透析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分子毒素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1,18(30):9-10.
[4]郑海兰.高通量透析治疗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血脂代谢的影响[J].中国医药科学,2012,2(22):239-240.
[5]严艳,汪年松.慢性肾脏病患者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研究进展[J].中华临床营养杂志,2013,21(1):30-34.
[6]蔡旭.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状况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15):160-162.
[7]赵伟,朱宁,史均宝,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饮食蛋白-能量摄入与死亡风险的分析[J].实用医学杂志,2012,28(14):2358-2360.
[8]丁璇,韩婧,曹红杏.高通量透析对于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治疗效果的影响[J].当代医学,2017,28(15):86-88.
[9]Claude L,Philippe C,Yahsou D,et al.Procalcitonin: a new marker of inflammation in haemodialysis patients?[J].Nephrol Dial Transplant,2001,16(5):980-986.
[10]李小庭,黄国东,谢晓萍,等.高通量血透联合肾衰宁片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微炎症状态的影响[J].西部中医药,2014,27(6):86-88.
[11]涂晓文,刘晓莉,许倬,等.高通量血液透析对尿毒症患者甲状旁腺激素和微炎症状态的影响[J].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2014,26(4):275-276.
[12]张颖莹,李晓珺,刘峰,等.高通量血液透析对维持性血透患者预后影响的meta分析[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4,34(6):836-841.
[13]Chauveau P,Nguyen H,Combe C,et al.Dialyzer membrane permeability and survival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J].Am J Kidney Dis,2005,45(3):565-571.
[14]季芬.高通量血液透析对透析患者中小分子溶质清除效果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24(20):4711.
[15]李德谦.高通量血液透析有效清除透析患者瘦素与改善营养状态和贫血[J].国际移植与血液净化杂志,2015,13(4):13-16.
Effect of high flux hemodialysis on nutritional status of elderly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patients
MIAO HuiLIU Fang LIU XiSHEN Ming-jing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Longgang Central Hospital of Shenzhen City,Guangdong Province,Shenzhen 51811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high flux hemodialysis(HFHD)on nutritional status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MHD).Methods58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MHD in the hemodialysis room in our hospital as the research object,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29 cases in each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treated with conventional low flux hemodialysis (CHD)treatment,the observation group received HFHD treatment,serum hs-CRP,ALB and PAB levels and MQSGA score of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After treatment,the serum hs-CRP,ALB,PAB and MQSGA score in control group compared with before treatment was of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The serum hs-CRP and MQSGA score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serum ALB and PAB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and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of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HFHD can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micro inflammatory reaction and improve the nutritional status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Key words]High flux hemodialysis;Maintenance hemodialysis;Micro inflammatory state;Malnutrition
[中图分类号]R69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1(c)-0042-03
(收稿日期:2017-11-13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