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护理干预对老年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
彭春玲
江西省赣州市立医院呼吸内科,江西赣州 341000
[摘要]目的探讨特殊护理干预对老年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2014年1月~2015年12月在我院获得明确诊断的老年肺心病患者96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8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特殊护理干预,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睡眠质量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优良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老年肺心病患者实施特殊护理干预,可改善其睡眠质量,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老年肺心病;特殊护理干预;睡眠质量;临床疗效;影响
老年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患者的病情变化与心肌细胞功能、有效循环容积、外周血管阻力、肺部微血管阻力、肺毛细血管渗漏等血流动力学改变存在密切的联系。在临床治疗中,不但需要对其开展常规治疗、护理,同时还需提高睡眠质量,这对于降低肺循环阻力、肺动脉高压等,改善患者心肌供血能力,增加氧供应,进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临床症状均具有重要意义[1-2]。本次研究中,出于探讨特殊护理干预对老年肺心病患者睡眠的影响的目的,对老年肺心病患者进行分组护理并对比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1月~2015年12月在我院获得明确诊断的96例老年肺心病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8例。对照组男27例,女 21 例;年龄 61~83 岁,平均(70.2±11.3)岁。 观察组男 28 例,女 20 例;年龄 60~84 岁,平均(71.6±12.2)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所有受试者符合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 (第三届)发布的相关标准[3],本研究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纳入标准:符合临床诊断,自愿接受临床研究,年龄60岁及以上,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上,能配合医疗活动;排除标准:合并明显精神障碍疾病、运动障碍疾病等,不自愿接受临床研究。
1.2 方法
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包括穿刺护理、体温监测、饮食护理、用药指导以及临床治疗配合等护理内容。
观察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开展特殊干预护理,具体如下。①心理干预:对患者确立生活目标给予鼓励,加强与家人、朋友之间的交流,控制好自己情绪,避免冲突与争论。护理人员采取通俗的语言,将肺心病与情绪的关系向患者进行讲解,告诫患者注意情绪的波动,并告知其情绪激动、睡眠质量差、过度疲劳等均会对预后效果产生影响。对患者给予安慰,告知其临床治愈率大,保证其放松心情。②睡眠卫生指导:肺心病患者多数情况下无法接受病情的变化,因此心理压力较大,容易出现抑郁、焦虑、悲观等不良情绪,从而造成失眠,护理人员应对患者进行耐心的指导,将肺心病的发病原因、病理、治疗、药物应用注意事项、自我护理方法向患者讲明,嘱咐其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睡前泡脚、喝一杯热牛奶等均有助于改善睡眠,同时指导患者合理饮食。③松弛与音乐疗法:实施松弛疗法能够对神经系统向有利于睡眠的方向发展产生促进作用,诱导睡眠。音乐疗法的应用则可以改善患者情绪,对于消除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引起的焦虑、紧张、不安等情绪具有很大的帮助。④物理诱导睡眠:经一系列的物理方法,对患者睡眠习惯进行改变,调整患者睡眠周期,提高睡眠质量。⑤呼吸功能训练:以患者病情为依据,有目的地开展肺康复呼吸、体力锻炼,对患者进行小口咳嗽、腹式呼吸、缩唇呼吸等指导,增加肺功能储备。⑥饮食护理:为患者提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容易消化的饮食,注重粗细的搭配,保证患者每日摄入一定量的纤维素,嘱咐其多喝水果、蔬菜;针对心力衰竭患者,禁止食用高饱和脂肪酸、胆固醇食物,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4-8]
1.3 观察指标
睡眠质量:采取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9]对患者睡眠质量进行评估。在患者入院第2天、出院前2 d,展开睡眠质量评估,对PSQI的19个项目的得分情况进行计算。
治疗效果,优:经相应的治疗与护理后,患者临床症状、体征消失,肺心病患者心功能改善程度大于2级;良:经相应的治疗与护理后,患者临床症状、体征明显改善,心功能改善1级。差:不符合上述标准,甚至是恶化[10]。优良率=(优+良)例数/总例数×100%。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8.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睡眠质量评分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睡眠质量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 (P<0.05)(表 1)。
表1 两组患者睡眠质量评分的比较(分,±s)

 
与同组患者入院第2天评分比较,#P<0.05,与同一时间观察组患者评分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治疗优良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表 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的比较[n(%)]

3 讨论
临床上,肺心病为一种常见疾病,多为肺组织、肺血管慢性病变引起的肺组织器质性病变、肺功能异常,从而使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升高,造成右心室出现不同程度的肥厚、扩张,最终造成右侧心功能衰竭[11-13]。肺心病患者的病情变化与有效循环容积、心肌细胞功能、外周血管阻力、肺部微血管阻力、肺毛细血管渗漏等血流动力学变化等存在密切的联系。老年肺心病患者多会出现心悸、咳嗽、气急、呼吸困难等诸多不适症状,对患者的睡眠质量、生活质量均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4]。调查显示,肺心病患者由于其病情复杂,会出现神经质倾向,多会表现出恐惧、焦虑、抑郁、自尊心以及自控能力差、易怒、受暗示性强等表现,进而造成患者的睡眠质量差。患者睡眠质量差,将会对患者的活动能力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肺心病的临床治疗以及症状改善。因此,在患者治疗期间,除了对患者实施常规治疗与护理外,开展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改善治疗效果,提高睡眠与生活质量,为目前护理工作的重点[15-17]。研究证实,睡眠质量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肺循环阻力、肺动脉高压,进而改善患者心肌供血能力,增加氧供应,最终实现缓解患者临床症状的效果。肺心病的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可能存在神经质倾向,多会表现出焦虑、抑郁、恐惧、易怒、自尊心和自控能力差,受暗示性较强,进而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失眠会造成患者活动能力降低,对肺心病患者的治疗效果产生影响,临床症状改善效果也会因此受影响。在实施护理工作的过程中,护理人员的态度保持和蔼、语言通俗清晰准确、语气委婉亲切,有效改善护患沟通水平,获得患者的信任与理解,消除患者的恐惧感、烦躁感,进而显著提高肺心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积极配合临床治疗与护理。
本研究对老年肺心病患者进行分组护理,并对护理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观察组患者睡眠质量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优良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这一结果与相关文献[18]报道结果相似,由此证实,对老年肺心病患者实施特殊护理,可使患者在治疗期间和日常生活中的睡眠质量得到显著性改善,使疾病的治疗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值得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都瑾.前列地尔治疗肺心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的疗效分析[J].中国医学工程,2014,22(12):78-79.
[2]钟剑峰.加强护理在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心衰患者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处方药,2014(6):129-130.
[3]孙立新.人性化护理干预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分析[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20(5):1142-1144.
[4]刘云,宋德花,王学娣,等.肺心病病人的夜间护理与观察[J].中外医疗,2016,30(3):181-183.
[5]王金环.综合护理干预对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生命质量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5(18):42-43.
[6]刘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心力衰竭病人的临床救治与护理[J].全科护理,2014,12(17):1567.
[7]何洁月,李素容,陈柯.中西医结合综合护理干预在慢性肺心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川北医学院学报,2016,31(4):611-614.
[8]汤莉伟,唐东旭,徐春静,等.振动排痰机配合治疗肺部感染的效果与评价[J].全科护理,2013,11(22):2037-2038.
[9]郑侠.优质护理服务在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人护理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3,11(25):2382-2383.
[10]王淑君,申传安,李菊清,等.大面积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患者气管切开术后吸痰的护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31):3873-3875.
[11]罗宜红,陈雪真,方丽芬.氧气雾化吸入与体外振动排痰护理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期患者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17):61-62.
[12]田晓华,刘卫荣,袁玲,等.集束化护理方案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临床观察[J].护士进修杂志,2014,7(3):241-243.
[13]张丹丹,张平,张红桂.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影响因素Logistic 回归分析[J].护理研究,2014,28(8):2736-2738.
[14]刘艳丽.护理干预对老年肺心病患者不良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J].河北医药,2013,35(1):157-158.
[15]江发英,黄浩.76例老年慢性肺心病合并心衰患者加强护理的效果[J].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13,22(5):522-524.
[16]祝锐梅.综合护理干预在慢性肺心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25(21):5025-5026.
[17]钟剑峰.加强护理在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心衰患者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处方药,2014,10(6):129-130.
[18]薛文莉,张承贤.综合护理干预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心力衰竭治疗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3,22(27):3074-3075.
Influence of special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sleep quality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PENG Chun-ling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Ganzhou Municipal Hospital in Jiangxi Province,Ganzhou 34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special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the sleep quality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s96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who were cleary diagnosed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4 to December 2015 were selected.They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observation group by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with 48 cases in each group.In the control group,routine nursing was carried out,and special nursing intervention was performed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The nursing effects of the two groups was compared.ResultsThe sleep quality score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P<0.05).The optimal rate of treatment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Special nursing intervention can be achieved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heart disease,which can improve the quality of sleep and improv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Key words]Senile pulmonary heart disease;Special nursing intervention;Sleep quality;Clinical effect;Influence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1(c)-0183-03
(收稿日期:2017-08-11 本文编辑:白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