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对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电解质的影响
嘉莉莎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四川梓潼 622150
[摘要]目的了解重度脂血对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测定血清电解质K+、Na+、Cl-的影响。方法取血脂正常、轻中度血脂升高和重度血脂升高血清标本,各20份,分别在日立7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检测K+、Na+、Cl-,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对于血脂正常和轻、中度血脂升高的标本,日立7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检测的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重度脂血标本日立7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检测结果低于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的检测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重度脂血标本,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K+、Na+、Cl-的结果更为真实可靠。
[关键词]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K、Na、Cl;重度脂血
在临床工作中,脂血标本时有出现,特别是在急诊检验工作中无法避免,时常干扰检验科工作人员快速、准确地出具检验报告。电解质检测在临床诊疗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往往作为急诊检验项目要求检验科快速给出结果。目前,测定电解质常用的方法有离子选择电极法和酶法。离子选择电极法按照对样本是否进行稀释分为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和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1]。由于酶的稳定性以及部分试剂干粉需要复溶,酶法在临床的推广受到限制。离子选择电极法简便、灵敏、快速,特别是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适合装备大型自动生化分析仪,目前被大多数实验室普遍使用。为了比较这两种检测方法对不同程度脂血标本K+、Na+、Cl-检测的相关性,探讨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对脂血标本的抗干扰能力,笔者将血脂正常、轻中度脂血、高度脂血的标本分别采用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的日立7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采用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的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进行K+、Na+、Cl-检测,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取收集血脂正常(总胆固醇≤5.18 mmol/L、三酰甘油≤1.6 mmol/L)、轻到中度脂血(总胆固醇5.19~6.21 mmol/L、三酰甘油 1.70~5.64 mmol/L)、重度脂血(总胆固醇>6.21 mmol/L、三酰甘油>5.64 mmol/)的新鲜血清标本,各收集20例,无溶血及黄疸。
1.2 仪器与试剂
采用日立 7600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K+、Na+、Cl-试剂及定标液均为日立原装配套试剂,电解质参比液为同一批号,不同批号参比液会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2],质控品为郎道生化复合质控品;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采用罗氏原装配套试剂,质控品为伯乐血气分析质控品。
1.3 方法
日立7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间接选择离子电极法检测 K+、Na+、Cl-离子,罗氏 cobas b 123 血气分析仪采用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前,对仪器进行校准、质控,质控均在控,仪器性能状态良好。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的检测数据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以日立7600测定值为X,以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测定结果为Y值,分别对三组标本检测数据进行配对比较分析,对于血脂正常及血脂中、轻度升高的标本,日立7600生化分析仪与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K+、Na+、Cl-的检测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于重度脂血标本,K+、Na+、Cl-在日立7600生化分析仪的检测结果低于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台仪器检测结果的相关系数<0.975(表1)。
表1 血脂正常、中轻度血脂升高、重度血脂升高标本组两种检测方法检测结果的比较(±s)

3 讨论
离子选择电极法因其简便、灵敏,快速等优点,目前被大多数实验室应用于K+、Na+、Cl-的检测,但所测定的电解质离子只限于分布在血清中水相部分。一般情况下,血清中水相占总体积的比例稳定,约为93%,剩余7%的体积则是被蛋白质和脂类所占据。离子选择电极法依据对样本是否进行稀释分为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和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两种方法的区别在于: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时需用高离子强度的稀释液对血清进行1∶31的稀释,其优势在于操作简单、检测快速,且电极工艺小巧,适合装备大型自动生化分析仪,而缺点是只稀释和检测了占93%水相中的电解质,而计算的却是100%血浆中电解质的浓度,因此,测定结果与真实值相比偏低3%~5%[3]。在病理情况下(如高血脂症),血浆中固体物质部分增加,大量脂蛋白“挤占”了原本属于一部分水的体积,引起水相比例减少,而被脂蛋白占据的体积内并不含电解质,此时影响就会比较明显,导致K+、Na+、Cl-出现假性偏低[4],这种因水相比例减少使电解质结果不真实的现象被称为电解质排斥效应。此时患者电解质浓度有可能正常但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结果却是低值,而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不需要稀释血清,直接测定血清样本,只检测和计算水相中的电解质浓度,并且电极具有多层涂膜结构,将血脂和蛋白异常的影响降至最低[5],避免了电解质排斥效应,所以结果就更真实可靠;缺点是电极工艺技术水平不能满足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要求,目前单独测定电解质的电解质分析仪、血气分析仪和使用干化学法的生化分析仪,大都采用直接法。产生电解质排斥效应最常见的是以下两种原因:一是高三酰甘油血症,如糖尿病、肾病综合征、急性胰腺炎、阻塞性肝脏疾病等;另一个常见原因为高蛋白血症,如多发性骨髓瘤、大量应用静脉丙球等。
本研究结果显示,对于血脂正常及轻、中度血脂升高的标本,两种离子选择电极法K+、Na+、Cl-的检测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于重度脂血标本,采用日立7600生化分析仪间接选择离子电极法检测的结果低于罗氏cobas b 123血气分析仪直接选择离子电极法的检测结果,两种方法的检测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重度脂血标本K+、Na+、Cl-时,会因电解质排斥效应出现假性降低,对重度脂血的抗干扰能力低于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本研究结果与国内外相关研究结果相仿。董立杰等[6]报道重度脂血会干扰电极法K+、Na+、Cl-测定;Howard 等[7]报道了 1 例令人警醒的假性低钠血症,一位明显脂血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因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的假性低钠造成临床医生错误地补钠,使患者陷入危险;Garibaldi等[8-9]指出,血液中蛋白浓度异常升高的疾病,如多发性骨髓瘤、HCV/HIV共同感染等,同样会导致电解质排斥效应。还有一种特殊的异常脂蛋白——脂蛋白X(LpX)大量升高时,也会产生电解质排斥效应,造成假性减低[10],因其三酰甘油增高不明显,一般并不会使血清出现脂血的外观,只有联系明显增高的总胆固醇浓度、偏低的电解质结果,才会发现端倪,因此其导致的电解质假性减低更难觉察。LpX常出现在各种胆汁淤积症患者的血液中,比如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导致的脂LpX升高症[11]。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血脂及蛋白质代谢异常的疾病越来越多,据统计在中国18岁以上居民中,血脂异常的疾病总发病率超过50%[12],2015年急性胰腺炎的每年发病率范围为(13~45)/100 000人,呈逐年递增的趋势[13],因此,检验科工作人员正确识别和处理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产生的电解质排斥效应就显得尤为重要。
综上所述,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对重度脂血的抗干扰能力低于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会因电解质排斥效应而使K+、Na+、Cl-检测结果假性偏低,但遗憾的是由于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的电极工艺小巧,适合装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因此随着全自动生化仪的普遍应用,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比以往更加广泛地用于临床电解质的测定。当遇到重度脂血、蛋白质异常升高等导致血浆中固体物质部分发生改变的标本时,电解质就不能采用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而应以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的检测结果为准[14],也可以使用高速离心去除脂质后,再采用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来测定,以避免出现假性降低[15]。同时也期待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的电极工艺技术水平能得以改进,以替代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方便实验室工作人员快速而准确地为临床提供检验报告,为医师准确治疗患者的疾病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Burtis CA,Bruns DE.Tietz fundamentals of clinical chemistry and molecular diagnostics[M].Amsterdam:Elsevier,2014:415-416.
[2]沈学耕.如何排除不同批号参比液对Vitros 350干化学分析仪电解质测定的影响[J].国际医学检验杂志,2012,33(4):478-479.
[3]郑铁生,鄢盛恺.临床生物化学检验[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102-103.
[4]王志勇,肖鹿骋.血浆蛋白水平对间接离子选择电极法检测钾、钠、氯离子的影响[J].国际医学检验杂志,2011,32(19):2198-2200.
[5]尚红,王毓三,申子瑜.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四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245
[6]董立杰.标本脂血对临床生化结果的评估及其对策[J].实用医技杂志,2010,17(4):346.
[7]Horward JM,Reed J.Pseudohyponatremia in acute hyperlipemic pancreatitis.A potential pitfall in therapy[J].Arch Surg,1985,120(9):1053-1055.
[8]Garibaldi BT,Cameron SJ,Choi M.Pseudohyponatremia in a patient with HIV and hepatitis C coinfection[J].Gen Intern Med,2007,23(2):202-205.
[9]Jelinek AG,Bachmann LM.Unexpected test results in a patient with multiple myeloma[J].Clin Chem,2014,60(11):1375-1379.
[10]Hussain I,Ahmad Z,Garg A.Extreme hypercholesterolemia presenting with pseudohyponatremia——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J].Clin Lipiol,2015,9(2):260-264.
[11]Farooqi MS,Hashim IA.A woman with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and hyponatremia[J].Clin Chem,2015,61(8):1028-1032.
[12]李剑虹.2010年我国成年人血脂异常流行特点[J].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12,45(5):414-418.
[13]Lankisch PG,Apte M,Banks PA.Acute pancreatitis[J].Lancet,2015,386(9988):85-96.
[14]张旭,胡金曹,顾光煜,等.Vitros 250干化学直接点位法测定钾、钠、氯的性能评价[J].临床检验杂志,2007,25(2):158.
[15]李勤.脂浊对生化检验结果的影响机制及解决办法[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3,10(14):1914-1915.
Influence of hyperlipidemia on the detection of electrolyte by indirect ion selective electrode
JIA Li-sha
Clinical Laboratory,People′s Hospital of Zitong County of Mianyang City in Sichuan Province,Zitong 62215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influence of severe hyperlipidemia on the detection of serum electrolyte K+,Na+,Cl-by indirect ion selective electrode method.MethodsSerum samples of normal blood lipid,mild to moderate blood lipid and severe blood lipid were selected,20 case in each group.K+,Na+,Cl-were detected by Hitachi 7600 automatic biochemical analyzer and the Roche cobas b 123 blood gas analyzer,comparing the results.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and analyzed.ResultsFor specimens of normal and mild and moderate blood hyperlipidemia,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detection results between the Hitachi 7600 automatic biochemical analyzer and the Roche cobas b 123 blood gas analyzer(P>0.05).The detection results of severe hyperlipidemia of the Hitachi 7600 automatic biochemical analyzer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he Roche cobas b 123 blood gas analyzer,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ConclusionThe results of direct ion selective electrode method for detecting K+,Na+,Cl-are more true and reliable for severe lipid blood samples.
[Key words]Direct ion selective electrode method;Indirect ion selective electrode method;K+,Na+,Cl-;Severe lipoprotein
[中图分类号]R446.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1(c)-0148-03
(收稿日期:2017-09-25 本文编辑: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