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SA法和化学发光法在血清HIV-1、HIV-2、HCV抗体检测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黄燕青 林玉叶
广东省揭阳市蓝城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广东揭阳 522000
[摘要]目的分析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和化学发光法(CLIA)对血清中HIV-1抗体、HIV-2抗体、HCV抗体的检测意义。方法选取2016年3月~2017年6月我院收集的血液标本1188份,分别采用ELISA法和CLIA法对标本进行HIV-1抗体、HIV-2抗体、HCV抗体进行检测,以Western Blot检测结果作为HIV-1抗体、HIV-2抗体检测金标准,以PCR检测结果作为HCV抗体检测金标准。比较两种方法的诊断效果。结果在检测HIV-1抗体、HIV-2抗体时,CLIA法与金标准Western blot的Kappa值为0.923,高于ELISA法与金标准Western blot的0.768。CLIA法的Youden指数为0.999,高于ELISA的0.832。在检测HCV抗体时,CLIA法与金标准PCR的Kappa值为0.898,高于ELISA法与金标准PCR的0.831。CLIA法的Youden指数为0.905,高于ELISA的0.831。结论CLIA法检测血清HIV-1、HIV-2、HCV时具有灵敏度、特异度较高,与金标准高度一致的特点,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化学发光法;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丙型肝炎病毒
艾滋病(acquiredimmunedeficiencysyndrome,AIDS)和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VH)均是我国乙类传染病(category B infectious disease,CBID)。 AIDS 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引起,目前已经证实HIV病毒分为2型,HIV-1型和HIV-2 型[1]。 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可引起丙型肝炎,是导致急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主要原因之一[2]。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HIV-1、HIV-2、HCV的感染率在近几年出现明显增长的趋势,如何快速、有效地检测HIV-1、HIV-2、HCV的感染,成为相关学者的研究热点[3]。基于此,本研究通过分别对1188例血液样本进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和化学发光法(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CLIA)检测,分析ELISA法和CLIA法在检测HIV-1、HIV-2、HCV中的意义,为今后的临床检验提供参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3月~2017年6月份我院体检中心收集的血液样本1188分,其中男性血液样本672份,女性血液样本516份,样本来源人群年龄为(36.72±7.22)岁。
1.2 仪器及试剂
主要仪器: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为Hamilton FAME-2420(瑞士哈美顿);全自动蛋白印迹仪为Tecan(瑞士,帝肯);全自动化学发光仪为sysmex HISCL-5000(日本,希森美康)。主要试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原抗体诊断试剂盒(珠海,丽珠);丙肝抗体检查试剂盒(上海,科华);HIV-1+2抗体免疫印迹试剂(新加坡,MP生物医学亚太有限公司,HIVBLOT 2.2);丙型肝炎病毒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RCR-荧光探针法)(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盒化学发光法(日本,希森美康);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化学发光(日本,希森美康)。以上所有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并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实验操作。
1.3 检查方法
所有样本均由电脑生成编号,采集的血清样本按一次使用量分装,避免反复低温冷冻。取样后均放在-20℃冰箱中冻存,检测前取出。所有检测均由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技师完成,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操作及 《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15年修订版)[4]、《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11年)[5]要求,进行初筛、复检及确证。以Western blot检测结果作为HIV-1、HIV-2抗体检测金标准,以PCR检测结果作为HCV抗体检测金标准。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灵敏度(真阳性率)=真阳性/(真阳性+假阴性)×100%;特异度(真阴性率)=真阴性/(真阴性+假阳性)×100%;准确度(符合率)=(真阳性+真阴性)/总数×100%;漏诊率 (假阴性率)=假阴性/(真阳性+假阴性)×100%;误诊率 (假阳性率)=假阳性/(假阳性+真阴性)×100%;阳性预测值=真阳性/(真阳性+假阳性)×100%;阴性预测值=真阴性/(真阴性+假阴性)×100%。一致性分析采用Kappa检验,以Kappa≥0.75记为一致性极高,0.75>Kappa≥0.40 记为一致性较高,Kappa<0.40记为一致性较差。以Youden指数表示检测真实性,Youden指数越大说明筛查实验的效果越好,真实性越大。
2 结果
2.1 ELISA法、CLIA法检测HIV-1、HIV-2结果分析
1188份血液标本中,有6份(0.51%)样本经Western blot检查后诊断为HIV感染,有5份(0.42%)样本经ELISA法检查后诊断HIV感染,有6份(0.51%)样本经CLIA法检查后诊断为HIV感染(表1)。
表1 ELISA法、CLIA法检测HIV-1、HIV-2结果分析(n)

2.2 ELISA法、CLIA法检测HCV结果分析
1188份血液标本中,有56份(4.71%)样本经PCR检查后诊断为HCV感染,有47份(3.96%)样本经ELISA法检查后诊断HCV感染,有51份 (4.29%)样本经CLIA法检查后诊断为HCV感染(表2)。
表2 ELISA法、CLIA法检测HCV结果分析(n)

2.3 ELISA法、CLIA法检测 HIV-1、HIV-2效能的比较
CLIA法与金标准 Western blot的 Kappa值为0.923,高于ELISA法与金标准Western blot的0.768。CLIA法的Youden指数为0.999,高于ELISA的0.832(表 3)。
2.4 ELISA法、CLIA法检测HCV效能的比较
CLIA法与金标准PCR的Kappa值为0.898,高于ELISA法与金标准PCR的0.831。CLIA法的Youden指数为0.905,高于ELISA的0.831(表4)。
表3 ELISA法、CLIA法检测HIV-1、HIV-2效能的比较(%)

表4 ELISA法、CLIA法检测HCV效能的比较(%)

3 讨论
尽管 Western blot和 PCR 在 HIV-1、HIV-2、HCV的诊断中具有较好的诊断灵敏度、特异度和准确性,是目前诊断 HIV-1、HIV-2、HCV 的金标准[9-11],但是由于该项检查费用昂贵,加之操作繁琐,临床应用受到限制[12-14]。ELISA法是基于抗原或抗体与某种特异酶相结合形成酶标抗原或酶标抗体,这种物质不仅可以保留抗体原有的免疫活性,还具有酶的生物活性,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15-17]。CLIA法是发光免疫技术的一种,将发光系统与免疫反应相结合,以检测抗原或抗体的方法,临床上应用同样也比较广泛[16-17]。以临床工作实践角度来看,ELISA法的不足之处在于未进行全自动化操作,为手工操作,比较费时费力,且重复性较差,同时,使用的试剂为定性试剂,不能作为定量试剂使用;而CLIA法较ELISA法操作更简便,更节省时间,同时具有较强的重复性,并且为定量测定。
本研究通过分析CLIA法和ELISA法在HIV-1、HIV-2、HCV的诊断结果和效能,结果显示,两种方法在诊断HIV-1、HIV-2、HCV时均具有与金标准极高的一致性(Kappa值均>0.75),但CLIA法更优于ELISA法(0.923 vs.0.768;0.898 vs.0.831)。 CLIA 法的Youden指数高于ELISA法,这一结果提示,应用CLIA法进行筛查实验的效果更好,真实性更大,张巧安[18]在其研究中也得出了类似结论。在检测HIV-1、HIV-2时,CLIA法的检测灵敏度为100.00%,检测特异度为99.92%,高于ELISA法,同时误诊率和漏诊率均低于ELISA法,这与陆韬宏等[19]的研究结果相类似。在检测HCV时,CLIA法检测灵敏度为91.07%,检测特异度为99.47%,高于ELISA法,这一结果高于李微等[20]的研究报道。
本研究对比CLIA法和ELISA法在HIV-1、HIV-2、HCV的诊断效能,结果提示,临床工作中,在进行HIV-1、HIV-2、HCV检测时,CLIA法的检测灵敏度、特异度、与金标准的Kappa值及Youden指数均高于ELISA法,因此,在临床检测 HIV-1、HIV-2、HCV 时,应首先考虑应用CLIA法,必要时需两种方法结合使用,以最大程度降低误诊率和漏诊率。
综上所述,CLIA法检测血清HIV-1、HIV-2、HCV具有灵敏度、特异度较高,与金标准高度一致的特点,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李敬云.提高对HIV-1急性感染和HIV-2诊断能力的检测策略[J].中国艾滋病性病,2016,22(2):138-141.
[2]Foster GR,Irving WL,Cheung MCM,et al.Impact of direct acting antiviral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 and decompensated cirrhosis[J].J Hepatol,2016,64(6):1224-1231.
[3]Müller MM,Fraile MIG,Hourfar MK,et al.Evaluation of two,commercial,multi-dye,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chnology tests,for HBV/HCV/HIV-1/HIV-2 and B19V/HAV,for screening blood and plasma for further manufacture[J].Vox Sang,2013,104(1):19-29.
[4]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15年修订版)[J].中国病毒病杂志,2016,6(6):401-427.
[5]李育芬,楚承霞,杨颖.HCV检测方法研究进展及其临床意义[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3,23(5):1342-1344.
[6]石建新.3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LISA诊断试剂的比较和评价[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6,37(4):554-555.
[7]姚芳,范一宏,曹倩,等.血清学标志物联合检测用于诊断克罗恩病的相关研究[J].中华消化杂志,2014,34(6):384-387.
[8]许光银,乔彩霞,王志玉.多项生物学标志物联合检测在重症患者合并急性肾损伤早期诊断中的价值[J].中华肾脏病杂志,2014,30(3):166-171.
[9]沈芳,陈戴红,黄琴,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混合感染者免疫细胞和肝生化指标的分析[J].微生物与感染,2007,2(1):13-15.
[10]姜大娥.探讨ELISA和化学发光法对血清中HIV-1/HIV-2抗体,梅毒抗体和丙肝抗体的检测[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2,22(3):543-544.
[11]Ellegard R,Crisci E,Burgener A,et al.Complement opsonization of HIV-1 results in decreased antiviral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 in immature dendritic cells via CR3[J].J Immunol,2014,193(9):4590-4601.
[12]Greenwald JL,Burstein GR,Pincus J,et al.A rapid review of rapid HIV antibody tests[J].Curr Infect Dis Rep,2006,8(2):125-131.
[12]孙燕鸣,孙伟东,卢红艳,等.北京市2005-2012年男男性行为者同伴推动抽样法HIV监测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6,37(10):1383-1391.
[13]Nikolaeva IA,Mahboudi F,Chevalier A,et al.Evaluation of a eew anti-HIV1/2 ELISA-HIV 1/2 REC diagnostic kit based on E.coli derived soluble recombinant proteins:experience of an international study[J].Iran J Basic Med Sci,2015,28(1):37-42.
[14]Swaminathan G,Pascual D,Rival G,et al.Hepatitis C virus core protein enhances HIV-1 replication in human macro phages through TLR2,JNK,and MEK1/2-dependent upregulation of TNF-α and IL-6[J].FEBS Letters,2014,588(18):3501-3510.
[15]Molina JM,Capitant C,Spire B,et al.On-demand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in men at high risk for HIV-1 infection[J].New Engl J Med,2015,373(23):2237-2246.
[16]Malm K,Kragsbjerg E,Andersson S.Performance of liaison XL automated immunoassay platform for blood-borne infection screening on hepatitis B,hepatitis C,HIV 1/2,HTLV 1/2 and Treponema pallidum serological markers[J].Transfusion Med,2015,25(2):101-105.
[17]Krawczyk A,Hintze C,Ackermann J,et al.Clinical performance of the novel DiaSorin LIAISONXL murex:HBsAg Quant,HCV-Ab,HIV-Ab/Ag assays[J].J Clin Virol,2014,59(1):44-49.
[18]张巧安.ELISA法和化学发光法对血清中HIV-1、HIV-2抗体,梅毒抗体和丙肝抗体的检测意义[J].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16,23(5):17-19.
[19]陆韬宏,周国平,张晰.集中化检测后上海地区血液核酸筛查数据的回顾性分析[J].临床输血与检验,2016,18(3):276-280.
[20]李微,温馨娜,郑慧丽.齐齐哈尔市无偿献血者血液HBV,HCV,HIV酶免检测联合核酸检测结果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1):35-36.
Application value analysis of ELISA and Chemiluminescence in detection of serum HIV-1,HIV-2 and HCV antibodies
HUANG Yan-qingLIN Yu-ye
Clinical Laboratory,People′s Hospital of Lancheng District of Jieyang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Jieyang 522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se the significance of ELISA and CLIA value on serum HIV-1 antibody,HIV-2 antibody,HCV antibody detection.Methods1188 blood samples collected in our hospital from March 2016 to June 2017 were selected.HIV-1 antibody,HIV-2 antibody and HCV antibody were detected by ELISA and CLIA respectively.Western blot test results as HIV-1 antibody,HIV-2 antibody test gold standard,PCR test results as HCV antibody test gold standard,the diagnostic effects of both methods were compared.ResultsIn the detection of HIV-1 antibody,HIV-2 antibody,the Kappa of CLIA method with Western blot was 0.923,which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ELISA method(0.768).The Youden index of CLIA was 0.999,which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ELISA(0.832).In the detection of HCV antibody,the Kappa of CLIA method with Western blot was 0.898,which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ELISA method(0.831).The Youden index of CLIA was 0.905,which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ELISA (0.831).ConclusionIn the detection of HIV-1,HIV-2,HCV,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 of CLIA is higher,and more consistent with the gold standard,which is worthy of clinical promotion.
[Key words]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epatitis C virus
[中图分类号]R512.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1(c)-0135-04
[作者简介]黄燕青(1985-),男,本科,主管技师,研究方向:临床检验
(收稿日期:2017-11-29 本文编辑: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