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2017年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分析
邹 超 陈 君 崔荣敏
辽宁省丹东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辽宁丹东 118002
[摘要]目的 了解丹东市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现状,以便加强医疗机构感染和病媒传染病防控。方法 2017年对丹东市医疗机构消毒效果和病媒生物开展监测工作,并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和研究。结果 2017年丹东市共监测医疗机构采样1153份,合格1140份,合格率为98.87%;病媒生物监测显示丹东市蚊密度1.68只/(台·h)、蝇密度0.63只/(笼·h)、蟑螂密度0.06只/张、鼠密度1.40%。结论 2017年丹东市医疗机构消毒效果质量总体较好,病媒生物密度控制较好。
[关键词]医疗机构;消毒;病媒生物控制
[中图分类号]R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9(c)-0149-03
Analysis of disinfection and biological vector control in Dandong City in 2017
ZOU ChaoCHEN Jun CUI Rong-min
Hygiene and Health Service Center,Liaoning Province,Dandong 1180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get known the status quo of disinfection and biological vector control in Dandong City in order to strengthen the surveillance and control of infec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and vector infectious diseases.Methods In 2017,the surveillance on the disinfection effect and vectors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n Dandong City was conducted,and the monitoring results were analyzed and studied.Results A total of 1153 samples were collected from monitoring medical institutions in Dandong City in 2017,and 1140 were qualified,and the rate of qualification was 98.87%.Biological vector surveillance showed that the density of mosquitoes,flies,cockroach,and mice were 1.68 pieces/(set·h),0.63 piece/(cage·h),0.06 piece/sheet,and 1.40%in turn.Conclusion In 2017,the quality of disinfec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n Dandong City is generally good with a satisfactory control of vector density.
[Key words]Medical institutions;Disinfection;Biological vector control
2017年,辽宁省丹东市通过了国家卫生城的评估。卫生城评估是依据我国的国情,是有中国特色的爱国卫生工作,该工作是由政府牵头全社会都需要参与其中的社会卫生运动。国家卫生城评估的核心内容是通过对医疗卫生服务、市政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工作的改善来提升整个社会的卫生水平,进而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在卫生城评估工作中医疗机构消毒和病媒生物防治都是其中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四害监测(蚊、蝇、鼠、蟑螂)的密度必须符合全国爱卫会标准要求,才能通过卫生城的考核[1]
医疗机构消毒工作是医院控制疾病传播、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措施;病媒生物(蚊、蝇、鼠、蟑螂)不但扰乱居民正常的生活、毁坏食品、生活生产设施等,而且会将各种媒介传染性疾病传染给居民,威胁广大居民的人身健康[2]。病媒生物控制是卫生城市评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尤其重要。为了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开展医疗机构消毒效果质量监测和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是《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中规定的重要内容,2017年对丹东市的医疗机构和病媒生物开展了监测工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丹东市基本情况
辽宁省丹东市地理位置特殊(东经123°22'~125°42',北纬 39°43'~41°09'),是一个沿边沿海沿江的边境城市。丹东是我国东北地区最温暖最湿润的地方,属于暖温带亚湿润型季风气候,年均降雨量在800~1200 mm,年平均气温在8~9℃。丹东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潮湿温暖非常适合各种生物生存,造就了丹东物种的多样性。
1.2 医疗机构监测
1.2.1 监测对象
2017年丹东市区医疗机构。
1.2.2 监测内容 手术室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手、使用中消毒剂、灭菌器械、透析水、压力蒸汽灭菌器、医院污水等。
1.2.3 监测方法 按2014~2016年消毒现场采样和检测方法依据《消毒技术规范》原卫生部2002版[3]、《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2012[4]、《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进行评价,如有其中1项不合格则视为本样品检测不合格。
1.3 病媒生物监测
1.3.1 监测对象
蚊、蝇、鼠、蟑螂。
1.3.2 监测方法
按《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实施细则》、《全国鼠疫监测方案》、《辽宁省病媒生物监测实施细则》〔2017〕进行[5-6]
1.3.2.1 蚊密度监测 诱蚊灯法:在市区内选择远离干扰光源的中小餐饮、居民区、公园绿地、医院四种环境和行业的背风地点挂CO2诱蚊灯,光源距地面1.5~2.0 m,日落前1 h开灯,开启2 h后关闭,收集蚊虫,分类并进行计数[7-11]
1.3.2.2 蝇密度监测 笼诱法:在市区内选择农贸市场、中小餐饮和公园绿地等5种环境和行业地点进行挂捕蝇笼,每次日出后2 h放置,放置6 h后回收,收集蝇虫,分类并进行计数。
1.3.2.3 鼠密度监测 夹夜法:在市区内选择居民区、宾馆饭店、医院、中小餐馆、地下管线、农贸市场、和公园绿地等10种环境和行业地点进行放置捕鼠夹,室外250 m2对角放置2个,室内20 m2对角放置2个,日落后放置,次日清晨检查并记录捕获鼠的种类及数量。
1.3.2.4 蟑螂密度监测 粘捕法:在市区内选择居民区、宾馆饭店、医院、中小餐馆、机关单位、农贸市场、和公园绿地等10种环境和行业蟑螂经常栖息活动的地点进行放置粘蟑纸,每20平米对角放置2张,日落放置,次日清晨检查并记录捕获蟑螂种类及数量。
2 结果
2.1 丹东市医疗机构监测结果
2017年丹东市医疗机构共监测采样1153份包括手术室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手、使用中消毒剂、灭菌器械、透析水、压力蒸汽灭菌器、医院污水等样品,合格1140份,合格率为98.87%。不合格的监测样品共13份,包括医护人员手4份、医院污水样品2份、物体表面2份、空气样品1份、消毒液4份。
2.2 病媒生物监测结果
2.2.1 蚊密度分析
从5月开始,截止10月下旬,共监测72次,120 h,捕蚊201只。蚊密度及种类:平均蚊密度指数为1.68只/(台·h),比去年下降 16.42%[2.01 只/(台·h)],其中优势蚊种为淡色库蚊,占捕蚊总数的100%;蚊密度与季节相关性:高峰月份为8月上旬,蚊密度指数为 3.33只/(台·h),8月中旬蚊密度开始下降,8月下旬略有上升,9月后密度呈逐渐下降趋势;不同环境和行业的蚊密度分布:中小餐饮最高,为3.58只/(台·h),公园绿地为 2.47 只/(台·h),居民区为 2.12 只/(台·h),医院最低,为 0.73 只/(台·h)。
2.2.2 蝇密度分析
从4月开始,截止10月中旬,共监测48笼次,捕蝇182只。蝇密度及种类:平均蝇密度指数为0.63只/(笼·h),比去年下降 31.52%[0.92只/(笼·h)], 优势种类为家蝇,占51.10%,其次是丝光绿蝇,占37.91%,其他种类占10.9%;蝇密度与季节相关性:4月份蝇密度为0.34 只/(笼·h),八月下旬达到最高,为 2.12 只/(笼·h),之后呈下降趋势;不同环境和行业的蝇密度分布:中小餐饮最高,为 2.58只/(台·h),农贸市场次之,为2.37 只/(台·h),居民区为 2.08 只/(台·h),公园绿地最低,为 1.73只/(台·h)。
2.2.3 蟑螂密度分析
1~12月份共对城区监测55次,共布粘蟑纸1360张,捕获蜚蠊87只,蜚蠊密度及种类:蜚蠊综合密度指数为0.06只/张,与去年同期比下降60.00%(0.15),优势种类为德国小蠊,占91.95%,其次是日本大蠊,为8.05%;蜚蠊密度与季节相关性:8月蜚蠊密度最高(0.124只/张),其次为 7 月(0.097 只/张)和 5 月(0.085 只/张),12 月蜚蠊密度最低,仅为0.015只/张;不同环境和行业的蜚蠊密度分布:中小餐馆蜚蠊密度最高(0.272只/张),其次为居民区和农贸市场,分别为0.162只/张和0.134只/张,医院的密度最低为0.004。
2.2.4 鼠密度分析
1~12月份共对城区监测27次,布夹3445只,有效夹3277只,捕鼠46只。鼠密度及种类:鼠密度为1.40%,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22%(1.80%),优势种类为小家鼠,占47.83%,其次是黑线姬鼠,为30.43%,其他为褐家鼠,占21.74%;鼠密度与季节相关性:鼠密度较高的月份为9月、4月、7月,分别为2.44%、1.81%、1.60,其他月份相比较低;不同环境和行业的鼠密度分布:公园绿地鼠密度最高,为2.89%,其次为中小餐馆和农贸市场,分别为2.12%和1.98%,医院最低为0。
2.2.5 四害监测种类构成
市区成蚊监测只捕获到了淡色库蚊1种,淡色库蚊是分布于我国北方地区主要的吸血滋扰蚊种。蝇密度监测共捕获到6种蝇,包括家蝇51.10%、市蝇1.65%、丝光绿蝇37.91%、厩腐蝇1.65%、夏厕蝇1.10%、黑尾黑麻蝇6.59%。鼠密度监测中,优势鼠种为小家鼠、黑线姬鼠、褐家鼠,分别占捕鼠总数的47.83%、30.43%、21.74%。蟑螂监测中共捕获两种蟑螂,德国小蠊91.95%、日本大蠊8.05%(表1)。
表1 2017年丹东市蚊虫、蝇类、蟑螂、鼠类种类构成比(%)

3 讨论
3.1 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分析
2017年丹东市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合格率达到98.87%,略高于国内其他地区报道的相关监测结果[12-13],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医务人员手和使用中消毒液。这可能与个别医务人员对手消毒方法的认识不够深刻,未能严格要求自己有关,或使用中消毒液放置时间长,没有及时更换。
3.2 病媒生物监测分析
2017年丹东市病媒生物监测项目齐全,蚊、蝇、鼠、蟑螂密度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与2016年相比四害密度均有不同程度降低,说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病媒生物防制效果具有积极作用。加强对病媒生物的密度监测,科学合理的评价各种病媒生物密度,根据所得的监测结果对相关的媒介传染病的流行趋势进行科学分析,掌握当地病媒生物随季节变化的消长规律,对当地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以及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方案是非常重要的[14-16]
通过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丹东市政府以及各个相关部门提高了对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视,通过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增加经费投入等,建立有效的病媒生物防制管理机制,推动丹东市病媒生物工作的开展,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强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参考文献]
[1]王泽清,陈士强,邱祥志,等.四害密度监测方法的探讨[J].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10,16(1):80.
[2]吴晓英,何国桓.茂名市市区2009年病媒生物监测结果[J].医学动物防制,2010,26(8):44.
[3]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Z].2002.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2012[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2.
[5]宋晖,张亚增,王静,等.2013-2015年山西省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结果[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6,33(10):1015-1016.
[6]王茜,孙克勤,崔玉杰,等.河北省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与分析[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6,33(10):1017-1018.
[7]刘涛.苏州市吴中区城区2009年鼠、蚊、蝇、蟑螂监测情况分析[J].江苏预防医学,2011,22(3):60-61
[8]潘汉鼎.国家标准《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方法》与《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的解读[J].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18,24(1):6-8.
[9]张勇,周小洁,刘婷,等.2015年北京市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J].首都公共卫生,2017,11(1):7-10.
[10]运玲,王瑞福,张志坤,等.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前夕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7,28(3):286-290.
[11]吴瑜燕,龚震宇,侯娟,等.浙江省2011-2013年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5,26(4):394-397.
[12]龚震宇,凌锋,侯娟,等.浙江省病媒生物监测点鼠类监测结果分析[J].疾病监测,2013,28(11):914-916.
[13]丁丰,陈浩祥,孙品晶,等.浙江省海宁市2009-2012年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5,26(2):188-191.
[14]吴楠,王佳,王颖,等.2013-2014年深圳市南山区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J].中国卫生工程学,2015,14(6):521-523.
[15]徐荣,马晓,朱光锋,等.宁波市2014年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5,26(6):630-633.
[16]褚秀娟,徐仁芳,李颖.上海市某城区养老机构消毒质量监测[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8,35(1):29-31.
(收稿日期:2018-03-14
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