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分析
李小惠
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消化内科,广东深圳 518000
[摘要]目的 分析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方法 选取2011年1月~2017年1月在本院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合并结直肠腺瘤的患者2025例,设为观察组。同时段在本院治疗的2型糖尿病未发生结直肠腺瘤的患者2700例,设为对照组。比较两组的一般资料并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 两组患者的性别,遗传、肥胖、高脂饮食率,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的合并疾病(高血压、冠心病)、代谢综合征发生率,糖化血红蛋白、餐后血糖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代谢综合征、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餐后血糖水平是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P=0.000)。结论 代谢综合征、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餐后血糖水平是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2型糖尿病;结直肠腺瘤;危险因素
[中图分类号]R58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9(a)-0060-03
[作者简介]李小惠(1977-),女,本科,主治医师,研究方向:消化内科
Risk factors analysis of colorectal adenoma occurrenc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LI Xiao-hui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Zhongshan Department of Urology Hospital of Shenzhen,Guangdong Province,Shenzhen 518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isk factors of colorectal adenoma occurrenc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Methods A total of 2025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complicated with colorectal adenoma diagnosed by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1 to January 2017 were set as the observation group and 2700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having no colorectal adenoma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at the same time were set as the control group.The general data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and multivariate analysis was performed.Results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gender,the rate of heredity,obesity,high fat diet rate and the incidence of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between the two groups(P>0.05).Multivariate analysis showed that metabolic syndrome,glycosylated hemoglobin and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 were risk factors for colorectal adenoma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P=0.000).Conclusion Metabolic syndrome,glycosylated hemoglobin and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 were risk factors for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colorectal adenoma.
[Key words]Type 2 diabetes mellitus;Colorectal adenoma;Risk factors
全球范围内结直肠腺瘤的发病率逐渐呈上升趋势,在西方发达国家其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的第2~3位,而我国结直肠腺瘤的发病率居第3~5位[1-3]。结直肠腺瘤的发病原因较多,只有找出结直肠腺瘤的诱因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才能降低结直肠腺瘤的发病率[4-5]。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也是结直肠腺瘤的高危诱发原因之一[6-8]。2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随着病程的延长,容易诱发其他疾病,而多种疾病的融合会遮盖消化系统肿瘤的临床表现。本研究回顾分析了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有关因素,以便帮助其及早识别危险致病因素,进行结肠镜筛查,早期发现结直肠腺瘤。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1月~2017年1月在本院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结直肠腺瘤的患者2025例,设为观察组,其中男1278例,女747例;年龄为20~87岁,平均(57.43±13.29)岁。以同时段在本院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未合并结直肠腺瘤的患者2700例为对照组,其中男1661例,女1039例;年龄为34~76岁,平均为(41.56±14.32)岁。纳入标准: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结直肠腺瘤的诊断标准。排除标准:其他类型的糖尿病、结核、手术后病例诊断不明。
1.2 评估标准
①肥胖:判断指标有体质量指数、腰围、腰围-臀围比等,本研究中以体质量指数为主要标准。当BMI≥25 kg/m2时为肥胖。②高脂饮食:每日脂肪摄入量超过正常标准,连续发生3个月以上。
1.3 观察指标
一般资料:性别、体质量指数、不良饮食习惯;临床资料:高血压、冠心病、代谢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糖化血红蛋白、餐后血糖水平。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 22.0软件进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Logistic二元回归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的比较
两组患者的性别,遗传、肥胖、高脂饮食率,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的合并疾病(高血压、冠心病)、代谢综合征发生率,糖化血红蛋白、餐后血糖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的比较[n(%)]

2.2 多因素Logistic二元回归分析
多因素分析显示,代谢综合征、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餐后血糖水平是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P=0.000)(表2)。
表2 多因素Logistic二元回归分析

3 讨论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结直肠腺瘤,主要是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糖化血红蛋白和餐后血糖水平较高,而糖化血红蛋白和餐后血糖水平较高更易患结直肠腺瘤,本研究结果也提示2型糖尿病与结直肠腺瘤的发生相关。对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进一步分析可早期预警,减少结直肠腺瘤或腺癌的发生。
本研究中,两组患者的性别,遗传、肥胖、高脂饮食率,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研究已经证实,肥胖与结直肠腺瘤的发病相关[9-11],但在本研究中,肥胖与结直肠腺瘤的发生不相关,可能原因是研究对象不具有普遍性、数据分析方式选择不太恰当。本研究未得出高脂饮食与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具有相关性的结论,但并不代表具有该饮食习惯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忽视结直肠腺瘤的危险性。
本研究结果提示代谢综合征和餐后血糖水平也是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这与相关研究结果一致。代谢综合征主要与胰岛素抵抗导致糖脂代谢紊乱有关,腹部脂肪不断堆积可引起高胰岛素血症或胰岛素抵抗。胰岛素不仅对体外的细胞增殖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能够直接激活IGF-1,后与IGF-1“携手合作”促进体外细胞增殖,变相地促进癌变的过程。有研究发现,内脏脂肪组织具有一定的内分泌功能,分泌的一些物质的联合作用为癌变的发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代谢综合征病情越严重,患结直肠腺瘤的危险性就越高。
本研究中,两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相关研究结果一致[12-15]。大部分研究糖尿病与结直肠腺瘤的关系均是通过检测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血胰岛素、餐后血糖等具有参考性的指标。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可能才是发生结直肠腺瘤的重要危险因素。本研究结果还显示,多因素分析显示,代谢综合征、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餐后血糖水平是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P=0.000)。
综上所述,代谢综合征、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餐后血糖水平是2型糖尿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患者需控制好糖化血红蛋白、餐前餐后血糖水平、治疗代谢综合征,减少危险因素,降低结直肠腺瘤发生率,并及时进行结肠镜检查,及早发现腺瘤并切除。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中国结直肠肿瘤筛查、早诊早治和综合预防共识意见[J].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2011,20(11):979-995.
[2]廖镜波,吴进峰,孙致连,等.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危险因素分析[J].中国药业,2017,26(7):43-45.
[3]刘宇,刘也夫.微波消融在结直肠癌肝转移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创新,2017,14(14):134-138.
[4]董伟华,唐文.代谢综合征与结直肠腺瘤的关系[J].国际消化病杂志,2016,36(2):108-110.
[5]张金华,刘志平.肥胖患者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分析[J].临床消化病杂志,2015,27(3):167-169.
[6]邱坚.502例结直肠腺瘤相关危险因素临床分析[D].大连:大连医科大学,2016.
[7]崔秀芳,王颖,王惠,等.老年结直肠腺瘤合并2型糖尿病病人的临床特点分析[J].实用老年医学,2017,31(10):952-955.
[8]田萌.西宁地区结直肠腺瘤患者临床特点分析[D].西宁:青海大学,2017.
[9]程丽,程莉,贾丹丹,等.结直肠腺瘤发生相关因素的研究进展[J].医学综述,2014,20(10):1790-1792.
[10]李博伦,陈小岚.结直肠腺瘤发病相关因素及癌变机制的研究进展[J].解放军医药杂志,2015,27(10):108-111.
[11]李传凤,李军,白鹏,等.结直肠腺瘤与患者血脂代谢水平[J].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1,43(3):432-435.
[12]李中恕,刘铁夫.代谢综合征与结直肠腺瘤的研究进展[J].胃肠病学,2013,18(3):179-181.
[13]林昱,邱喜文,罗永灵,等.结直肠腺瘤性息肉内镜治疗后复发的相关因素研究[J].安徽医药,2015,19(10):1959-1961.
[14]骆秀婷,许岸高,陈利强,等.2型糖尿病与结直肠腺瘤的关系[J].广东医学,2014,35(3):432-434.
[15]韩波.我院40岁及以上体检人群代谢综合征现状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32):61-64.
(收稿日期:2018-02-25 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