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阳论治老年抑郁症探析
彭 建1 欧阳伟2
1.江西省萍乡市中医院内科,江西萍乡 337000;2.江西省萍乡市二医院精神科,江西萍乡 337000
[摘要]老年抑郁症发生率较高,加强对其的研究和防治势在必行。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老年抑郁症以情绪低落、思维迟缓、主动性下降等表现为主,呈现一派阳气不足(阳虚)之候,辨证属于阴证、柔证。经过探析认为阳气不足是老年抑郁症发病的重要因素,结合临床症状、四逆散的应用、抗抑郁西药的不良反应3个方面,提出温补肾阳心阳治疗老年抑郁症的思路,并采取内外治结合方法进行临床治疗验证,尝试为治疗老年抑郁症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关键词]抑郁症;中医药治疗;温补肾阳心阳;老年
[中图分类号]R2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9(a)-0154-03
[基金项目]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科研课题(2017B050)
[作者简介]彭建(1970-),男,硕士,副主任中医师,研究方向:失眠抑郁、焦虑、更年期综合征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Analysis on the treatment of geriatric depression from the theory of yang
PENG Jian1OUYANG Wei2
1.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of Pingxiang City,Jiangxi Province,Pingxiang,337000,China;2.Department of Psychiatry,the Second Hospital of Pingxiang City,Jiangxi Province,Pingxiang,337000,China
[Abstract]The incidence rate of geriatric depression is high,and it is imperative to strengthen its research,prevention and treatment.In the author′s clinical practice,it has been found that geriatric depression is mainly characterized by depressed mood,slow thinking,and decreased initiative,and the symptom of a lack of yang(yang deficiency)is shown.The dialectical syndrome belongs to the negative and soft syndromes.After analysis,it is believed that the lack of yang is an important factor in the onset of geriatric depression.Combined with clinical symptoms,application of Sini Powder,and adverse reactions of anti-depression Western medicine,the concept of warming kidney-yang and heart-yang in the treatment of geriatric depression has been put forward.Also,the combined internal and external treatment is applied in clinical treatment verification,trying to provide new ideas and methods for the treatment of geriatric depression.
[Key words]Depression;Treatment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Warming kidney-yang and heart-yang;Geriatric
老年抑郁症,是发生于老年人群(≥60岁),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点的一组特殊的抑郁相关症状群。我国老年性抑郁症发生率较高,作为老年期常见精神疾病之一,加强对其的研究和防治势在必行[1]。祖国医学虽未记载“抑郁”病名,但与之相关的病证有郁证、脏躁、梅核气、怔忡、不寐等,今人多按“郁证”诊治。该病以情绪抑郁为主要临床表现,临床治疗多责之于肝,无不以疏肝解郁为要。王玲等[2]认为肝主疏泄、调达情志,若气机调畅,则心情舒畅、五脏协调,反之则五脏失调。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老年抑郁症以情绪低落、思维迟缓、主动性下降等表现为主,呈现一派阳气不足(阳虚)之候,临床采用温阳补阳的方法治疗有效,故尝试开展相关探析。
1 老年人生理病理特点
中医学很早就非常重视人体的阳气,认为阳气是人体之根本,阳气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阳主动,为一身动力之源”(《素问·宝命全形论》)。“阴阳之要,阳密乃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素问·生气通天论》),表明一切生命活动均离不开阳气的鼓舞、激发、推动。“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素问·生气通天论》),“神”为精神意识思维,“筋”则为形体之属,前者言神,后者言形,亦即人之形神的功能活离不开阳气[3]。张介宾更是将人体阳气比喻为自然界之太阳,“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凡物之生由乎阳,物之死亦由乎阳。非阳能生物,亦非阳能死物。阳来生,阳去死”(《类经图翼·大宝论》)。均强调了阳气对于人体生命的重要价值。
人体阳气充盛,气机运化有序,方能温煦五脏,化生精微以充养形体,维持正常生命活动。《景岳全书》云:“精盛则阳强”,“阳强则寿”。 《吴医汇讲》曰:“命门者,先天之火也……”,认为命门真火(肾阳)是各脏腑功能活动的根本。中年是人生的鼎盛时期,阴阳气血平衡,脏腑功能旺盛,也是进入老年走向衰退的开端,“脏腑完实,形气渐虚”,“年四十而阳气自半也,起居衰矣”(《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个体进入老年阶段,阳气微衰、精血不足,脏腑组织器官日渐萎弱,功能逐步减退,身体出现衰老状况,乃至百病丛生。“六十岁,心气衰,苦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七十岁,脾气虚……”(《灵枢·天年篇》),可见,阳气不足、肾气渐衰、精血亏虚是老年人生理病理的重要特点。
2 老年抑郁症的临床特点
老年抑郁症临床表现以情绪低落为特点,如悲观失望等;思维迟缓,如思维联想缓慢、反应迟钝等;意志活动减退,如行为缓慢、精力不足、对事物缺乏兴趣、疏远亲友、闭门独居,严重者有自杀观念和行为等。均呈现晦暗、阴沉、衰落等一派阴象,阴阳辨证当属于阴证。从刚柔辨证来看,临床表现为迟钝、无力等亏虚性病证,归属柔证[4]。“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素问·生气通天论》),“阳入之阴则静,阴出之阳则怒”(《素问·宣明五气》),“多阳者多喜,多阴者多怒”(《灵枢·本脏篇》)。机体阳气充盛,脏腑形体官窍得以温煦,生命活动正常。阳气不足,其兴奋、温煦、推动作用减退,则见精神萎靡、情绪低落、郁郁寡欢。阳气不足,可发于五脏六腑,出现一派机能低下的表现,但以肾阳虚衰最为重要,因肾阳为一身阳气之本,“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5]
老年抑郁症还具有晨重暮轻、冬季好发、阴冷日照稀少之地病患偏多的特点,尤其是晨重暮轻的发病时间节律特点与人体的阳气不足、不能随天阳升发有着必然的关系[6]。“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素问·生气通天论》),人体气血运行以昼夜为循环周期,随阴阳二气运化而变化,晨起阳气始生,午间最盛,午后始衰,半夜阳气最弱[7]。凌晨,天阳初生,人体阳气随天阳升发,由内敛潜闭转为外发隆盛[8],脏腑器官开始活跃,必然增加阳气消耗。老年抑郁症患者阳气不足,清晨阳气该旺不旺、疏泄乏力,机体能耗又应时而增,势必加重脑神失养,出现抑郁症状;傍晚,天阳衰弱,人体活动减少,机体能耗降低,症状有所缓解[9]。阳气不足、消长迟滞,失去与天阳同步变化的昼夜节律,才出现晨重暮轻的发病时间节律。
可见,从临床症状看,老年抑郁症因阳气不足而呈现低落安静的状态(阴郁之象),表现为情绪低迷、懒动少言、自觉无助、无望、无能,甚至厌世自杀等。从发病时间节律特点看,失去与天阳同步变化的昼夜节律和机体阳气不足、消长迟滞有关。
3 从阳论治老年抑郁症的临床思路
3.1 从临床症状着手
老年抑郁症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点,临床表现为精神萎靡、气短乏力、畏寒怕冷、行动迟缓、记忆减退等,因阳气不足呈现晦暗、阴沉、阴郁之象,属于阴证、柔证[10]
“凡诊病施治,必须先审阴阳,乃为医道之纲领,阴阳无缪,治焉有差?医道虽繁,而可以一言以蔽之者,曰阴阳而已”(《景岳全书·传忠录上·阴阳篇》),阴阳既是辨证审因的总纲领,也是临证施治的总法则。老年抑郁症属于阴证、柔证,治疗当温阳补阳,“益火之源,以消阴翳”。有学者提出:“扶阳则阴霾自散、壮火则忧郁自除”[10]。通过研究分析治疗抑郁情绪伴烦躁的多首方剂发现,白术、干姜、附子、黄芪等益气助阳药物的使用频次明显高于养阴药和清热药 [11]。可见,扶阳助阳,振奋阳气之推动、温煦功能可以改善老年抑郁症的发生与发展。
3.2 从四逆散获得启示
四逆散是治疗肝气郁滞的经典方剂,由柴胡、芍药、枳实、甘草组成,出自《伤寒论》少阴病篇。少阴证包含肾阳不足、少阴寒化之证,治疗采用一组附子剂;而张师把四逆散证划归少阴篇,旨在提示人体气机不利与少阴肾、肾阳有着密切的关系。肾阳不足,气机伸展乏力,上扰脑神,造成情绪低下,严重则表现为抑郁障碍。无论肾阳不足、神机疲弱,还是其他因素引起的脑神疲弱,均离不开肾阳被遏,故运用温肾助阳以舒展气机,常有意外惊喜[12]
3.3 从抗抑郁西药的不良反应看
目前临床常用的抗抑郁西药,无论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还是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s),都有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作用,导致5-羟色胺(5-HT)增加,从而提升催乳素分泌水平[13]。高催乳素水平将抑制下丘脑促性腺素释放激素的分泌,造成体内性激素水平下降。性激素与中医“肾”的物质基础密切相关,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出现“肾气虚”相关症状:口干咽燥、腰膝酸软、脱发健忘、闭经、溢乳、性欲减退等等。从中医角度看,伐肾气、损肾阳是服用抗抑郁西药的重要不良反应。因此,中医药临床治疗时,既要考虑治疗抑郁症状,还要关注抗抑郁西药引发的不良反应。既然肾气耗伐、肾阳受损,适当应用温补肾阳之品,就能缓解不良反应,提高临床疗效。
4 从阳论治老年抑郁症的处方用药
肾阳乃人体之元阳,是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命门为元气之根,为水火之宅,五脏之阴气非此不能滋,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景岳全书·传忠录下》),肾阳旺,全身阳气都旺,不然,就会出现精神萎顿、畏寒怕冷、行动迟缓等阳气不振之候,“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伤寒论·少阴病》)。人体五脏六腑是一个联系紧密的系统整体,心与肾之间联系尤其紧密,“心与肾连,经曰:心舍脉,其主肾经,不以其克而反以为主,故必肾水足而后心火融,肾水不足,必至心火上炎,而心与肾百病蜂起矣”(《杂病源流犀烛·心病源流》)。 “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素问·灵兰秘典论》);“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灵枢·邪客》)。 心为“君主之官”、“五脏六腑之大主”,五行属火,为阳中之阳,称为“阳脏”、“火脏”。心为十二官之主,藏神明,情志所伤,首伤心神。心阳不足,温煦鼓动乏力,出现精神萎靡、思维迟钝、反应迟缓等精神不振症状[14]。因此,扶阳温阳补阳为主治疗老年抑郁症,必须抓住心肾二脏。
鉴于以上理论探索与治疗思路,笔者在临床实践中拟定基本方:附子、淫羊藿、巴戟天、桂枝、人参、茯苓、白芍、远志、炙甘草。方中诸药,附子大热,温肾壮火;淫羊藿性温,大补命门;巴戟天补肾壮阳,具有抗抑郁作用[15];人参大补元气;桂枝辛散温通、振奋心阳;白芍益阴和营、养血柔肝;茯苓宁心安神;远志养心安神、化痰利窍、交通心肾;炙甘草补中益气,合桂枝以壮心阳。
“扶阳则阴霾自散,壮火则忧郁自除”[10],老年抑郁症的处方用药强调以阳为用、温阳补阳,但也不能忽视其他病机存在与治法的应用。相反,应当重视、审察兼夹证病机,或兼补肾阴,或合以养心安神。若兼有脾虚,加炒白术、党参;肾阴亏虚,加枸杞、制首乌;肝气郁结,合四逆散加减;失眠严重,合酸枣仁汤养心安神;兼有痰瘀,加泽兰、三七等。
临床实践中,笔者还结合采用艾灸配合穴位贴敷外治,视病情单用或与内服中药共用。具体做法为:艾灸百会、太冲、足三里,然后将细辛、肉桂、柏子仁用姜汁调成糊状贴敷在太冲、足三里穴。大冲、足三里、百会三穴同用,具有安神定志、解郁除烦、补中益气的效果。细辛,辛温,散寒、止痛、通窍;肉桂,辛温,补元阳、除积冷、暖脾胃、通血脉;柏子仁,甘辛,透心肾、益脾胃、养心安神。诸药合用,保持对穴位的长久温热刺激,又渗透药物,共奏温中补虚、养心安神之功。
5 验案举例
患者,男,67岁,2017年6月14日初诊,主诉:情绪低落、早醒2年。患者于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情绪低落、精力下降、疲乏无力、对周围事物丧失兴趣、自责自罪、少言寡语、失眠、早醒,处治疗乏效转投求中医治疗。既往无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病史。刻下症见:情绪低落、早醒、疲乏无力、懒言、愉快感丧失、自责自罪、静卧不烦、纳呆、小便正常、舌淡红、脉沉细。诊为:抑郁症(阳气不足),予中药内服:附子9 g、淫羊藿 30 g、巴戟天 30 g、桂枝 9 g、人参 15 g、茯苓 15 g、白芍9 g、远志 15 g、酸枣仁 15 g、灸甘草 6 g,7 剂,1剂/d,水煎分2次温服。予艾灸配合穴位贴敷外治,艾灸百会、太冲、足三里,然后将细辛、肉桂、柏子仁用姜汁调成糊状贴敷在太冲、足三里穴。
2017年6月22 日二诊,诉疲乏无力有改善,食欲好转。守上方7剂内服,继予外治。三诊,情绪低落及疲乏无力明显好转,守方续进7剂以资巩固,外治维持四周,上述症状基本消失。
综上所述,阳气不足是老年抑郁症发病的重要因素,以温补肾阳心阳为治疗原则,采取中药内服、艾灸配合穴位贴敷外治相结合进行治疗,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路与方法,值得临床验证探索。
[参考文献]
[1]杨展,陈饶,胡晓,等.中国城乡老年人抑郁症状及其影响因素差异的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7,38(8):1088-1093.
[2]王玲,马智.马智教授治疗郁证临床经验[J].光明中医,2015,30(8):1626-1627.
[3]丁元庆.“阳郁神颓”是抑郁症的重要病机[N].中国中医药报,2006-7-13.
[4]赵锡艳,郭敬,赵天宇,等.仝小林运用扶阳法论治老年抑郁症的经验[J].江苏中医药,2014,46(10):18-20.
[5]汪道静,杨帅,王小燕,等.王新志教授运用温阳解郁法治疗郁证经验[J].国医论坛,2017,32(5):18-19.
[6]余金珊,林丹红.从阳论治抑郁证的中医康复经验[J].中医杂志,2017,58(9):748-751.
[7]李铭舜,贺雅琪,李启耀,等.浅述《内经》中的时间医学[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5,24(14):8-9.
[8]李宇翅.越鞠升降汤对改善老年抑郁症躯体症状及心理障碍的影响[J].河南中医,2015,35(1):181-183.
[9]刘杰,贾竑晓,冯秀杰.抑郁症晨重夜轻节律的理论探讨及临床意义[A]//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全国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学术会议论文集[C].兰州:2013.
[10]顾成娟,赵林华,沈仕伟,等.温阳散郁法治郁证经验[J].中医杂志,2017,58(8):702-703.
[11]周志焕,沈莉,张建勋.基于关联规则的抑郁症中医用药配伍规律分析[J].天津中医药学,2015,32(2):171-172.
[12]康玉春,贾竑晓,尹冬青,等.对王彦恒老中医温阳开郁法治疗抑郁障碍的几点思考[J].中华中医药学刊,2014,32(8):1949-1951.
[13]戴芳,姜志茹,孙艳荪.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对血小板功能的影响[J].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16,31(4):131-132.
[14]张华.温阳开郁法治疗抑郁症的理论探讨与临床观察[J].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38(2):140-143.
[15]魏京邑,岳广欣.巴戟天抗抑郁成分药理机制研究进展[J].中医药通报,2017,16(2):67-69.
(收稿日期:2018-05-25 本文编辑:孟庆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