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心动图在高血压心脏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符晓丁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医院超声科,江西广昌 344900
[摘要]目的研究高血压心脏病采用超声心动图技术对病情进行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2015年8月~2017年8月在我院就诊治疗后证实为高血压心脏病患者78例,和同期接受健康体检的健康者78例,分别定义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对两组分别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测。比较两组超声心动图二尖瓣口舒张末期流速比值(E/A)、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房内径(LAD)、心肌质量(LVMM)、舒张末容积(LVEDV)水平和检测结果阳性例数情况。 结果 研究组超声心动图E/A、LVEF低于对照组,LAD、LVMM、LVEDV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超声心动图E/A、LVEF、LAD、LVMM、LVEDV 5项指标检测结果阳性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超声心动图各项指标水平会明显异于健康人,在临床上可以将该项技术用于对高血压心脏病的诊断。
[关键词]高血压;心脏病;超声心动图;诊断;价值
[中图分类号]R54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8(c)-0118-03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echocardi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FU Xiao-ding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chang County,Jiangxi Province,Guangchang 3449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value of echocardi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Methods A total of 78 case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were confirmed in our hospital from August 2015 to August 2017,and 78 cases of healthy people who received healthy physical examination in the same period were defined as the study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Echocardiography was performed on the two groups.Echocardiography E/A,LVEF,LAD,LVMM,LVEDV levels and positive results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ultrasonic cardiogram E/A and LVEF of the study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the control group,LAD,LVMM and LVEDV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And the positive rate of the five indexes of E/A,LVEF,LAD,LVMM and LVEDV in echocardiography were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The indexes of echocardi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are obviously different from those of healthy people.This technique can be used in the diagnosi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Key words]Hypertension;Heart disease;Echocardiography;Diagnosis;Value
高血压心脏病主要是由于高血压病情长期控制效果不佳,导致血管紧张素Ⅱ与儿茶酚胺等刺激间质出现纤维化,和心肌细胞处于肥大状态,而引起左心室出现扩张和肥厚,心脏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处于高负荷、高阻力的状态影响下,而出现的一种并发症,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左房室扩大、左室肥厚、大小冠状动脉病、心力衰竭等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高血压心脏病的几大重要表现类型[1-5]。在早期对该类疾病进行诊断,可以为患者争取更多有效的治疗时间,使其转归更加理想,寻找能对该类患者病情进行客观反映的指标,一直以来都是临床及相关领域所研究的一项重要的课题。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研究高血压心脏病采用超声心动图技术对病情进行诊断的临床价值,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8月~2017年8月收治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78例,和同期接受健康体检的健康者资料78例,分别将其定义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男 44 例,女 34 例;年龄 41~76 岁,平均(62.9±5.4)岁;体重 42~76 kg,平均(54.7±5.9)kg;高血压病史 1~9 年,平均(6.3±1.1)年;心脏病病史 1~15 年,平均(95.4±1.0)个月。 研究组男 41例,女 37例;年龄44~79 岁,平均(63.4±6.1)岁;体重 45~72 kg,平均(54.3±5.5)kg; 高血压病史 1~18 年, 平均 (6.2±1.0)年;心脏病史 1~14 个月,平均(5.3±0.9)个月。两组的年龄、性别、体重指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研究对象均自愿参与本研究,且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
1.2 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采用我院现有Philips IE33彩色超声诊断仪,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测。患者取左侧卧位,探头频率水平控制在2~4 MHz,读取二尖瓣口舒张末期流速比值(E/A)、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房内径(LAD)、心肌质量(LVMM)、舒张末容积(LVEDV)、收缩末容积(LVESV)等几项超声心动图指标水平。
1.3 观察指标
①E/A、LVEF、LAD、LVMM、LVEDV 等几项超声心动图指标水平;②E/A、LVEF、LAD、LVMM、LVEDV等几项超声心动图指标水平检测结果阳性率。
1.4 观察指标的阳性判定标准
当E/A<0.6时定为检测结果阳性,当LAD>38 mm时定为检测结果阳性;当LVMM>120 g时定为检测结果阳性,当 LVEF<55%时定为检测结果阳性,当LVEDV>110 ml时定为检测结果阳性[6]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 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 E/A、LVEF、LAD、LVMM、LVEDV 等超声心动图指标水平的比较
研究组超声心动图E/A、LVEF低于对照组,LAD、LVMM、LVEDV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E/A、LVEF、LAD、LVMM、LVEDV等超声心动图指标水平的比较(±s)

2.2 两组 E/A、LVEF、LAD、LVMM、LVEDV 等超声心动图指标水平检测结果阳性率的比较
研究组 E/A、LVEF、LAD、LVMM、LVEDV 等指标阳性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E/A、LVEF、LAD、LVMM、LVEDV等超声心电图指标水平检测结果阳性率的比较[n(%)]

3 讨论
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病原因是血压长期升高,对心脏造成累及,导致心脏结构、功能改变,早期可出现左心室肥厚情况,造成心脏性猝死、心力衰竭、室性心律失常危险性增加。高血压病包括原发性、继发性两种,各型高血压在一定时间以及程度上,会加重左室负荷,诱发左室肥厚、增大或功能不全,均被称为高血压心脏病。因此,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左心室肥厚,需要及早展开抗高血压治疗,逆转肥厚的心肌。心功能代偿期,患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但心功能失代偿期,会逐渐表现出左心衰竭症状,开始时仅在劳累、饱食或是说话过多时出现心悸、气喘以及咳嗽等症状,以后症状逐渐加重,并且临床症状呈现为阵发性发作,多为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并痰中带血,严重时可造成急性肺水肿的发生[7-12]
在超声心动图在临床上没有完全普及前,通常情况下都会选择X线和心电图两种方式对高血压心脏病进行诊断,但X线技术对心室壁厚度和心脏大小进行判断的能力不强,且受到患者检查过程中体位、胸廓实际形态、呼吸状态等因素影响的可能性较大;心电图主要依据QRS波的振幅、时限改变、P波来对疾病情况做出判断,当显示心肌受到损伤时,通常情况下病情已经发展至晚期阶段。而超声心动图技术的分辨力水平相对较高,对室壁厚度、心房、心室肥大进行诊断的准确性较高,可以及早发现高血压心脏病[13-16]
典型高血压心脏病X线表现:主动脉除扩张外,还会发生延伸迂曲,主动脉弓上缘达到或者是超过胸锁关节水平,主动脉结向左明显突出,心腰凹陷。长期高血压,会造成左室向心性肥厚的发生,因此早期症状不明显。如左室增大显著,会观察到左房亦增大,左室功能不良,并造成肺淤血;还会造成右室增大。一般X线检查可观察到左室肥厚与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结果存在不一致情况,应对多指标予以重视。①单纯的左室心肌肥厚(高血压程度不重或病程较短)。X线会表现出左室圆隆或隆凸,也会无明显异常情况出现。②血压较高、病程较长的患者,在检查时会存在一些典型表现:胸主动脉(升弓部和弓降部)扩张,发生屈曲延长,与增大的左心室构成“主动脉型”心影形态;左室增大,早期主要是心肌肥厚,左室的圆隆、凸出。左室增大明显,多是扩张因素导致的,出现相对较晚。③左心功能失代偿时,会发生肺淤血、间质肺水肿等表现。④心搏一般增强,左心缘搏动减弱,证实患者左心功能不全。⑤超声心动图:能观察到各心腔的大小,对室壁厚度进行测量,对高血压性心脏病的诊断、治疗疗效监测具有显著临床意义。⑥MRI:在任意方向层面上均能成像,在显示左室增大、主动脉迂曲方面存在显著优势[17-20]
左心室收缩功能正常但松弛性明显降低,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阶段出现的临床症状表现,如果治疗无法保证有效,就会对心脏功能造成损伤,导致心功能衰竭、恶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的出现,甚至还会直接导致患者猝死,故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21-22]。E/A可以对左室舒张功能进行客观反映,随着患者血压水平的不断升高,左心房所承受的负荷也在逐渐的加大,代偿性收缩进一步加强,舒张末期左心室的充盈量随之增加,使VA水平随之升高,而VE水平降低,E/A水平不足1,故动脉压、外周阻力等后负荷水平的增加,是对左室舒张功能造成影响的重要原因。此外,高血压患者机体内的血液中血管紧张素Ⅱ和儿茶酚胺水平普遍较高,肺血管处于收缩状态的时候就会导致肺动脉高压的出现,使右室的舒张功能进一步降低[23-25]。本研究中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 E/A、LVEF、LAD、LVMM、LVEDV 等几项超声心动图指标水平会明显异于健康者,且检测结果阳性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在临床上可将该项技术用于对高血压心脏病诊断过程中,也可将其用于对疾病治疗效果进行监测的过程中,使临床观察更加客观。
[参考文献]
[1]姚青海,李鹏,黄遵花.高血压性射血分数保留的心力衰竭患者左心室收缩同步性变化及对心功能的影响[J].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杂志,2016,36(2):161-165.
[2]谢力民,于运福,杨鹏伟.高血压并左心室射血分数保留型心力衰竭患者全心功能指数与B型脑钠肽的相关性研究[J].临床内科杂志,2015,32(8):529-531.
[3]哈金华,赵金芬.超声心动图在诊断老年高血压性心脏病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内科,2016,11(4):620-622.
[4]刘晓宇.超声心动图在诊断老年高血压性心脏病中的价值[J].青海医药杂志,2015,45(6):49-50.
[5]陈召兄.分析超声心动图在诊断老年高血压性心脏病中的价值[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7,1(12):108-109.
[6]蒋玲玲.超声心动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的诊断价值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6,27(17):3173-3174.
[7]何岩青,王莉,宋亚娟.超声心动图在诊断高血压心脏病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1):138.
[8]高次子,张晓红,王静芳,等.超声心动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诊断的应用价值分析[J].安徽医学,2017,11(10):1296-1298.
[9]张艺,张霞,周建千.超声心动图对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的诊断价值研究[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8,2(4):67-68.
[10]关虹.高血压性心脏病超声心动图诊断分析[J].大家健康,2017,11(10):63-64.
[11]肖福全.谈多巴酚丁胺超声心动图负荷试验诊断冠心病的临床应用[J].中医临床研究,2014,6(15):30-31.
[12]冀晋,方理刚,方全.联合应用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在心肌淀粉样变诊断中的价值[J].中国心血管杂志,2015,20(1):46-51.
[13]吴云英,张广宏,左春洁,等.肥厚型心肌病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分析[J].中国医药,2014,9(10):1433-1435.
[14]陈芬兰,邱健,李叶阔,等超声心动图联合心电图QRS碎裂波诊断心肌梗死的价值[J].海南医学,2015,26(15):2246-2248.
[15]吴燕,章蓉.二尖瓣环位移与实时三维超声对照评价扩张型心肌病左心室收缩功能[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16,32(2):231-234.
[16]袁新春,张诚,周爱云,等.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诊断二尖瓣关闭不全[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16,32(7):1052-1055.
[17]孟红,王浩,潘世伟,等.超声心动图综合评估继发性三尖瓣反流[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15,31(4):326-328.
[18]钟舒文,张玉奇,陈丽君,等.实时三维超声评价单心室的节段功能和同步运动的研究[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4,24(12):2097-2101.
[19]胡冰.心电图联合超声心动图对心肌淀粉样变的诊断意义[J].中医临床研究,2016,8(8):123-124.
[20]余凤,方中.超声心动图联合心电图对心肌淀粉样变的诊断价值探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9):168-169.
[21]胡艺川,尹立雪,熊名琛,等.经食管实时三维超声定量评价缺血性与非缺血性二尖瓣反流二尖瓣瓣叶及瓣环几何形态[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14,23(6):467-472.
[22]薛超,何怡华,李治安,等.经食管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对正常人和中重度三尖瓣反流患者三尖瓣环形态及功能的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13,29(11):983-986.
[23]严济泳,俞波,刘庆华,等.食道超声心动图在体外循环下儿童室间隔缺损修补术中的应用[J].南昌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53(2):55-57.
(收稿日期:2018-04-16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