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在降低长时间手术患者术中压疮的作用
麦惠琼 袁玉环 罗然尔
广东省和平县人民医院外科,广东和平 517200
[摘要]目的 探讨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在降低长时间手术患者术中压疮的作用。方法 选取2017年6~12月我院实施长时间手术的患者138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A组和B组,每组69例。A组患者术中给予普通海绵体位垫预防压疮,B组患者在A组基础上给予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压疮发生率和护理工作满意度。结果 B组患者的术中压疮总发生率低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患者的护理工作总满意率高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能够有效降低长时间手术患者术中压疮发生率,明显提高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
[关键词]手术压疮评估表;分级护理;长时间手术;压疮;满意率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7(a)-0194-03
The role of pressure ulcer assessment scale combined with grading nursing in reducing intraoperative pressure ulcer in long-term surgical Patients
MAI Hui-qiong YUAN Yu-huan LUO Ran-er
Department of Surgery,People′s Hospital of Heping County,Guangdong Province,Heping 5172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ole of pressure ulcer assessment scale combined with grading nursing in reducing intraoperative pressure ulcer in long-term surgical patients.Methods A total of 138 patients who underwent long-term surgery in our hospital from June to December 2017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group A and group B by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with 69 patients in each group.Patients in group A were given common spongy pads to prevent pressure sores during operation,while patients in group B were given operation pressure sores evaluation form combined with graded nursing on the basis of group A.The incidence of pressure sores and the satisfaction of nursing work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Results The total incidence of pressure sores in group B was lower than that in groupA (P<0.05).The satisfaction rate of nursing work in group B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group A,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The operation pressure sore evaluation table combined with graded nursing can effectively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pressure sores in long-term operation patients and obviously improve the satisfaction rate of nursing work.
[Key words]Pressure ulcer assessment scale;Grading nursing;Long-term surgery;Pressure ulcer;Satisfaction rate
压疮是指局部组织由于长时间受压导致的软组织溃烂坏死,是临床上许多大型手术的常见并发症之一[1]。以往临床在实施长时间手术时应用的护理措施由于缺乏有效评估压疮的手段和与之相适应的护理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护理工作预防压疮的有效性[2]。手术压疮评估表是一种结合患者身体状况制定的有效评估压疮风险的工具,能有效降低压疮风险[3]。分级护理是指医护人员针对患者病情进行的分级护理措施,能够有效提高护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4]。为此,本研究探讨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在降低长时间手术患者术中压疮的作用。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6~12月我院实施长时间手术的患者138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A组和B组,每组 69 例。A 组中,年龄 22~74岁,平均(48.58±12.53)岁;平均体质量指数(22.53±4.59)kg/m2;平均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20.46±2.66)分;平均手术用时(6.02±1.75)h;骨科手术22例,普外科手术26例,神经内科手术 21例。 B 组中,年龄 24~76岁,平均(49.24±13.48)岁;平均体质量指数(22.37±3.71)kg/m2;平均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20.80±2.47)分;平均手术用时(5.98±1.56)h;骨科手术18例,普外科手术29例,神经内科手术22例。纳入标准:①患者>18岁且术前皮肤完好;②术前意识清醒且手术用时超过4 h;③按照美国麻醉师协会[5]对患者身体状况的分级为1~2级;④该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且患者知情同意。排除标准:合并严重心肺功能不全、严重皮肤疾病、营养不良、既往有压疮史和患有低蛋白血症、糖尿病等影响皮肤愈合的疾病。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患者手术主要实施臂丛麻醉、椎管内麻醉或全身麻醉等。A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术中维持患者皮肤干燥平整、对易受压部位给予普通海绵体位垫预防压疮。B组在A组基础上给予手术压疮评估表(该量表根据Munro量表[6]结合临床实际自制)联合分级护理方法预防压疮,具体方法如下。
手术压疮评估表共10项内容,包括年龄、体质量指数、手术体位、手术用时、体温、受力点皮肤情况、麻醉类型、术中可能施加外力、压疮有关异常结果和合并引起压疮的疾病,每项评分0~3分;若存在严重创伤或休克,及术中无菌区较潮湿或术中使用清洗液较多者视情增加1~3分;若手术实施低温麻醉或患者出现控制性低血压则视情加3分。评分越高说明压疮风险越大。
根据压疮评分和风险程度制定的分级护理措施,分为以下几点。①轻度风险 (手术压疮评估表<10分):对患者给予常规护理,使用普通海绵体位垫保护皮肤隆突部分,并保持其平整干燥,注意避免冲洗液和皮肤消毒液聚集在受压部位。②中度风险(手术压疮评估表10~14分):对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并采取保温措施。保持术中使用的液体在36~37.5℃,非手术部位采取保温毯等保暖,对皮肤隆突部分(如肩峰、髂前上棘等)使用奥克兰品牌体位垫进行保护,对受压部位使用美皮康等保护,巡回护士利用护理记录单记录术中皮肤隆突部分和受压部位的颜色、温度和创面情况。③高度风险(手术压疮评估表15~19分):对患者实施中度风险分级护理的基础上,适当活动受压部位。摆放手术体位时使患者处于稳定卧位并舒展肢体。确认患者肢体处于功能位并充分暴露手术视野,以避免术中用力拖拉患者。利用松紧合适且柔软的约束带,使皮肤与体位垫之间保持紧密贴合且平顺,确保皮肤无褶皱和挤压。受压部位使用美皮康,体位垫凹陷处利用连体抗压垫或软垫支撑。术中每半小时按摩皮肤隆突部分或抬起受压部位(在不影响手术操作和条件允许时实施),每2小时倾斜手术床呈约15°。用眼贴贴双眼位置以保护角膜。④极度风险(手术压疮评估表≥20分):对患者实施压疮预警处理,向压疮小组和护理部上报手术压疮评估表并申请难免压疮。压疮小组成员再次审核上报的评估内容,对预防性护理措施(包括全面性、有效性和针对性)进行检查,并及时给予指导意见。护理人员根据给出的指导意见视情调整护理措施。术后对皮肤隆突部分和受压部位皮损情况进行评估,在受压部位的血液循环恢复后,可视情揭掉美皮康等敷料。
1.3 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术中压疮发生率和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进行比较分析。
压疮评定标准[7]按照压疮严重程度将压疮分为4个不同等级。皮肤出现压痛或发红发热,压力解除半小时后皮肤颜色未能恢复正常,但界限清楚为Ⅰ级;皮肤出现浅表破溃或水泡,呈紫红色并变硬但为结痂为Ⅱ级;皮肤水泡破溃并露出潮湿创面,有黄色液体渗出,但未暴露肌肉和肌腱为Ⅲ级;局部组织坏死发黑,或形成焦痂,或出现脓性分泌物,且感染向周围组织或深部扩散为Ⅳ级。
患者根据自身感受对护理工作进行满意、较满意和一般3个等级的评价,总满意率=(满意+较满意)例数/总例数×100%。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9.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术中压疮总发生率的比较
B组患者的术中压疮总发生率低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压疮总发生率的比较(n)

2.2 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总满意率的比较
B组患者的护理工作总满意率高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总满意率的比较(n)

3 讨论
压疮是指局部组织由于某种原因长时间受压导致的缺血缺氧,甚至溃疡坏死的一种疾病。许多大型手术由于手术用时较长,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加之麻醉剂对血液循环的影响和术中潮湿环境,使手术压疮发生风险增高[8]。目前临床上对预防术中压疮的评估手段较少且实施具有一定难度,进而影响医护人员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9]。为此,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在Munro量表基础上自制手术压疮评估表并制定了相应的分级护理措施,并探讨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在降低长时间手术患者术中压疮发生率的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B组患者的术中压疮总发生率低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能够明显降低患者压疮发生率。分析原因是,手术压疮评估表能够较准确合理的评估患者压疮发生的风险,并根据4个风险等级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10],其不仅能够达到较好的个性化和针对性,还能指导医护人员合理分配护理资源,避免护理工作的盲目性[11]。尤其是在联合分级护理实施预防措施中,突出保护皮肤突出部位和易受压部位,使压疮易发部位得到重点保护,同时护理记录单的使用有利于准确提醒压疮风险,加之对皮肤隆突部分和受压部位的按摩有效促进了压疮易发部位的血液循环[12]。以上多个优点使得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在预防压疮方面起到了明显的积极作用。该结果与巨红青等[13]的研究结果一致。
本研究结果显示,B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总满意率高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患者能够从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中获得较好的体验。其原因是手术压疮评估表根据4个风险等级对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处理,患者压疮的发生率明显降低,且压疮严重程度得到有效控制[14],同时术中意识清醒的患者在对护理工作满意度进行评价时表示,患者对医护人员在术中对皮肤突出部位和易受压部位的按摩表现出较高认可度和满意度。该结果与吴雪云[15]的研究结果一致。
综上所述,手术压疮评估表联合分级护理能够有效降低长时间手术患者术中压疮发生率,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较高,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旷婉,赵体玉,余云红.术中获得性压疮预防相关研究进展[J].中国护理管理,2017,17(6):851-855.
[2]曹艳,徐春艳,杨丽红,等.两种评估量表对肿瘤病人压疮评价的比较研究[J].护理研究,2017,31(4):479-482.
[3]蒋菲,廖雪芹.预见性护理在手术室压疮高危患者中的应用体会[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7,4(54):10 573-10 574.
[4]黄维健,曲华,丛超,等.手术相关压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设计及临床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6,51(10):1204-1207.
[5]丁艳红.神经科重症住院患者压疮的预防及分级护理方法探讨[J].当代医学,2016,22(27):127-128.
[6]李冬雪,盛孝敏,唐佳,等.改良版Munro围术期成人压疮风险评估量表在手术患者压疮评估中的预测性研究[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18,43(2):297-301.
[7]赵静,吴金凤,李菁,等.OH压疮评估表在老年患者压疮危险预测中的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7,17(11):1500-1503.
[8]贾爱珍.Braden压疮风险评分表在手术室护理中的运用[J].江苏医药,2016,42(13):1530-1531.
[9]王英丽,张圣洁,蒲霞,等.手术患者压疮危险因素评估量表在骨科后路手术患者中的信效度检验[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7):906-909.
[10]黄文胜.手术室压疮评估表在术中压疮高危患者中的应用价值[J].黑龙江医药,2016,29(4):793-795.
[11]卢春丽,朱小冬,李小兰,等.术中压疮评估表在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14):132-133.
[12]罗彩凤,贾静,柏素萍,等.围手术期患者压疮评估及评估工具使用现状的调查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7,52(4):409-413.
[13]巨红青,初丽,冯文.压疮评估表及分级护理对长时间手术患者术中压疮形成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18):182-184.
[14]钟衬珠,钟慧玲,尹瑞华.应用分级护理策略预防颅脑外伤患者压疮的实践及效果[J].岭南急诊医学杂志,2015,20(2):167-168.
[15]吴雪云.预见性护理干预对预防手术压疮发生率的影响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28):201-203.
(收稿日期:2018-04-04 本文编辑:白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