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在老年高血压护理中的应用价值
邹 荔
江西省樟树市人民医院内二科,江西樟树 331200
[摘要]目的 研究对老年高血压患者实施优质护理的效果。方法 分析我院2016年9月~2017年12月收治的50例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资料,根据入院号将其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各25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研究组以常规护理为基础实施优质护理,比较两组生存质量、护理满意度、血压变化以及护理依从性。结果 研究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生存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血压低于对照组,服药依从率以及生活依从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老年高血压住院患者以常规护理为基础,实施优质护理,患者生存质量会被有效提高,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优质护理;老年高血压患者;生存质量;效果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饮食结构也是千变万化,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发病率越来越高,老年高血压就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高血压指的是患者处于静息状态下,舒张压超过了90 mmHg,就可以认定为高血压。该疾病的会影响患者的心、肾、脑等器官功能,同时伴有糖代谢紊乱以及高血脂的症状,临床发病表现为头痛、心悸、眩晕、耳鸣等。如果患者血压一直得不到控制,就会导致患者眼底病变和左心室肥厚,后期还会出现高血压脑病、脑动脉硬化、肾衰竭等,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本研究对我院收治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展开了研究,并对护理后的生存质量和护理满意度做了详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9月~2017年12月我院收治的50例老年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入院号将其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每组各25例。患者均为老年高血压,符合诊断标准。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审核;患者均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患者收缩压为140~179 mmHg,舒张压为 90~109 mmHg。研究前排除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心力衰竭、自身免疫疾病、高血压急症、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存在药物依赖性以及滥用性、精神障碍、无意愿患者。对照组男14例,女11例;年龄62~86 岁,平均(67.8±2.6)岁;教育程度:文盲 10 例,小学11例,初中至高中4例。研究组男8例,女17例;年龄60~93 岁,平均(70.56±2.1)岁;教育程度:文盲 9 例,小学10例,初中至高中6例。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两组都接受正常控制血压的治疗,并在血压稳定后出院。对照组用于常规护理,研究组以常规护理为基础,实施优质护理。研究组优质护理具体的护理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成立优质护理小组:专门成立了优质护理小组,经我院领导以及各专家的商讨,确定优质护理小组人员必须要具备这三个条件:a.护理人员是专科护士,且有十年以上的责任护士和急诊护士的经验。b.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高度耐心。c.曾任职过护理培训的带教老师或被评为内二科的骨干护士。通过考察的护士可以进入正式培训,培训理念以优质护理为主,老年高血压健康教育、患者随访、资料收集为辅,再培训结束后,还要再次对护理人员进行考核,考核不通过者仍旧无法进入优质小组工作。②入院护理:在患者入院后,组织老年高血压相关讲座,在讲座中告知患者致病原因以及治疗步骤,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并由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结合中国老年高血压防治指南来制定健康手册,在讲座中为患者及其家属发放[1]。③入院期间护理:护理人员要加强与患者的沟通,深入了解患者的需求,打开患者心结,帮助患者树立和增强治疗信心。护理人员要以诚恳、热心的态度来为患者提供帮助和服务,及时为患者及家属讲解老年高血压的相关知识,提高其对高血压的认知,而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对严重缺乏治疗信心的患者,护理人员需要与家属沟通并取得家属的配合来鼓励患者,让家属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消除患者的不良心理。按时服药、合理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等都能够改善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质量,护理人员要告知患者用药、饮食等的重要性[2]。④离院护理:在患者血压控制后,护理人员要提前告知患者家属注意事项以及相关护理内容,提高患者家属的认知[3]。除此之外,护理人员要对患者并且以及家庭背景等做好记录,交由主治医生来设计相应的护理方案,在患者离院后,要借助电话了解患者情况,并将做好详细记录为主治医生提供治疗资料。在患者出院后的第7天和第30天,护理人员要去患者家里随访,及时做好相关指导工作和记录,并在第30天的回访治疗中指导患者行生存质量表(生理机能、情感状况、躯体疼痛、精神状况)的填写,为后期的分析工作做好基础[4]。对距离医院较远的患者家庭,可以采取电话随访。
1.3 护理观察指标
观察优质护理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生存质量影响、护理满意度、血压变化和依从性。其中,生存质量有生理机能、情感状况、躯体疼痛、精神状况,这八个维度中的评分标准都为100分,分数越高说明生存质量越好。护理评价以满意、良好、不满意为标准;满意度=(满意+良好)例数/总例数×100%。以护理前后患者的血压来分析血压变化;依从性以服药依从性和生活依从性来分析。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19.0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生存质量评分的比较
护理后,对照组的生存质量评分低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生存质量评分的比较(分,±s)

2.2 两组护理总满意度的比较
护理后,研究组护理护理总满意度为96%,高于对照组(7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护理总满意度的比较(n)

2.3 两组血压变化的比较
护理后患者的血压都有效降低,但研究组的舒张压、收缩压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两组血压变化的比较(±s)

 
与对照组同期比较,*P<0.05
2.4 两组依从性的比较
对照组的依从性低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4)。
表4 两组依从性的比较[n(%)]

3 讨论
老年高血压发病率在近年来越来越高,主要临床特征就是收缩压增高,同时伴有心脏、肾、大脑等损害的综合特征[5]。老年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临床较为常见[6]。老年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同时致残和致死率极高,患者及患者家庭负担沉重[7]。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如果能够有效控制患者血压,能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而提高生存质量[8]。但是老年高血压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控制相对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在患者血压稳定出院以后,仍存血压再次升高的可能[9]
本结果研究显示,研究组护理总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生存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血压低于对照组,服药依从率以及生活依从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优质护理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效果较好,值得临床应用[10]。杜晓云[11]的研究与本研究的护理总满意度(96%)类似,说明了研究结果是有效的。优质护理是一种全新的护理模式,该护理模式以患者为中心,更加注重患者感受。通过成立优质护理小组,入院护理、入院期间护理及离院护理,不仅能提高护理效果,同时还可促进护患关系的和谐发展[12]。优质护理以患者主观感受为理念,通过对患者心理状况的评估来制定和实施相应的优质护理方案[13],能提高患者对高血压疾病相关知识的认知度,而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治疗信心[14]。除此之外,通过护理人员的离院护理,能够有效强化护理效果,及时的消除患者出院以后潜在的危害,患者的依从性和生活质量也较高,血压能够得到有效地控制[15]
综上所述,对老年高血压患者以常规护理为基础上,实施优质护理干预,患者生存质量、依从性、以及护理满意度都会被提高,最重要的是患者血压能够被有效控制,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杨雪松.优质护理在老年高血压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13):226-227.
[2]盖群.优质护理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32):12.
[3]赵雅欣,王淑娟,聂春丽,等.优质护理服务在高血压Ⅱ级患者中的应用[J].西部中医药,2016,29(5):104-106.
[4]贾焕琴,李晓芳,武艳.延续护理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院外用药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8):1237-1239.
[5]林霞,李慧.护理干预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24):196-197.
[6]林应芳,寇潇月,陈雪梅,等.系统护理干预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6):1-3.
[7]徐兰.临床护理路径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4,23(9):1021-1022.
[8]苗慧.优质护理服务在老年高血压护理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4,2(10):129,131.
[9]文雅.为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优质护理的临床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13):104.
[10]付瑞菊.优质护理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产后出血护理中的应用特点[J].当代医学,2016,33(34):151-152.
[11]杜晓云.常规护理和优质护理服务应用在老年高血压护理中临床价值比较[J].中外医疗,2017,36(25):148-150.
[12]李桂芹,程云.探讨护理干预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中的临床应用[J].世界中医药,2015(A2):1143.
[13]郝永红,秦娅丽,王红,等.综合护理干预在老年高血压伴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17,34(1):143-147.
[14]陶珍霞,翁鸿.人文护理在高血压病老年患者中的应用探讨[J].重庆医学,2016,45(17):2440-2442.
[15]罗娜,吴少霞,肖莹莹.心理护理在老年高血压患者治疗中的临床探析[J].世界中医药,2016(b3):474.
The value of high quality nursing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in the elderly
ZOU li
Second Department of Medicine,People′s Hospital of Zhangshu City,Jiangxi Province,Zhangshu 3312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quality nursing on elderly hypertensive patients.Methods The data of 50 elderly hypertensive patients admitted to our hospital from September 2016 to December 2017 were analyzed.According to the admission number,they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study group,25 patients in each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used for routine care.The research group was used quality care based on routine care.The quality of life,care satisfaction,blood pressure,and care compliance were ca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Results The study group had higher satisfaction with nursing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The quality of life score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blood pressure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medication compliance rate and life compliance rate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In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in the elderly are on the basis of routine nursing care.The quality of care will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It is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Key words]Quality care;Elderly hypertensive patients;Quality of life;Effect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5(c)-0189-03
[作者简介]邹荔(1984-),女,江西宜春人,本科,主管护师,研究方向:内科护理
(收稿日期:2018-03-28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