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对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诊断价值的比较
杨 法1 苏明兰2 张 斌1 李小珠1
1.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心电图室,广东湛江 524045;2.广东省东莞康华医院妇产科,广东东莞 523080
[摘要]目的 探讨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对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的诊断价值。方法 分析2015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收治的140例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依据检查方式不同分为A组(动态心电图)和B组(常规心电图),患者均通过冠状动脉造影进行确诊。结果A组诊断心肌缺血的阳性率高于B组,A组诊断室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短阵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比例均明显高于B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动态心电图诊断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常规心电图,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动态心电图;常规心电图;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
冠心病作为心内科常见的疾病,其发生率呈明显升高趋势。冠心病发生原因比较复杂,最主要的病因是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加上炎性、栓子等多方面作用,诱发冠脉管腔狭窄和闭塞[1-2]。冠心病不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水平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同时也给社会带来较大的负担,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及早诊断冠心病对指导临床用药治疗,提高患者的预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3-4]。本研究分析我院收治的140例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探讨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对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的诊断价值,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收治的140例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其中男92例,女48 例,年龄 58~80 岁,平均(70.3±7.5)岁,既往疾病史:陈旧性心肌梗死76例,心绞痛40例,高血压12例,糖尿病4例,高脂血症8例。依据检查方式不同分为A、B组。纳入标准:患者均通过冠状动脉造影进行冠心病确诊,年龄42~80岁,病程4个月~19年,排除标准:因应用洋地黄等药物造成心电图ST段变化的患者;恶性肿瘤患者;缺血性心脏病造成ST段变化患者,如心脏瓣膜疾病、心房颤动等;肝肾功能不全患者;静息心电图左心室肥厚、重度贫血患者。两组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本研究在我院道德伦理委员会批准下进行。两组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A组采用动态心电图进行检测,使用Holter记录盒(型号:TLC4000,购自秦皇岛市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对患者连续24 h动态检测。患者在动态监测的过程中,给予适量的运动,对其运动量和心肌缺血情况的进行观察,注意患者皮肤不能过度潮湿,影响心电图监测效果。在进行动态心电图监测的当天不可以洗澡,避免过度运动出汗,做好患者运动过程中异常情况登记,可以为患者动态心电图异常变化原因提供可靠的依据,详细记录患者活动情况。24 h将记录盒拆下,连接计算机对患者的信息进行整理,将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分析。
B组采用常规心电图进行检测,采用麦迪柯斯心电工作站进行心电图连续的描记,心电图的基线必须平稳,而确保诊断的准确性。患者入院治疗后,停药3 d进行检测,注意室内温湿度,减少对肌电图的干扰,心电图机要离诊查床和电缆线远些,避免电器对于心电图的干扰。
1.3 观察指标
①观察两组检查方式诊断心肌缺血情况:常规心电图诊断心肌缺血标准[5-6]:同一个导联T波≤相同导联的R波1/10,与此同时ST段水平呈现明显下移,ST段下移幅度>0.05 mV。动态心电图诊断心肌缺血标准:a.心电图ST段水平发生下移或处于水平状态,同时下移量>0.10 mV;b.ST段发生水平或者发生下移,下移的时间>60 s;c.心电图两次出现ST段下移,并且2次ST段下移时间间隔>60 s。②观察两组检查方式诊断心律失常的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9.0对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建立数据库,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诊断心肌缺血情况的比较
A组诊断心肌缺血的阳性率高于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诊断心肌缺血情况的比较[n(%)]

 
与 B 组比较,χ2=13.68,*P<0.05
2.2 两组诊断心律失常情况的比较
A组诊断心律失常、房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短阵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比例均明显高于B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诊断心律失常情况的比较[n(%)]

3 讨论
冠心病作为缺血性心脏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心肌细胞缺血、缺氧,形成此症状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后诱发冠脉狭窄和阻塞,进而出现心肌组织坏死[7-8]。冠心病患者病变主要集中在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心绞痛甚至猝死[9-10]。目前冠心病诱发死亡的病例达到1750万,预计到2020年,全球冠心病死亡的人数达到2500万人[11-12]。冠心病及时的诊断和预后判定,对于提高冠心病患者临床效果和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13-16]。心前区疼痛属于冠心病的典型性症状,心电图是冠心病筛查的基础手段。常规心电图可以了解心肌缺血或者是心律失常情况,不仅心慌、胸痛等临床症状的患者需要进行常规心电图检查,对于一些怀疑心脏有问题的人和健康体检者均可以做常规心电图检查[17-19]。常规心电图简便、易行,对于异常变化很容易发现,但是常规心电图受到时间限制,仅是1 min内心脏病变情况。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患者的心脏异常变化往往是间歇性的,进行常规心电图检查时,异常不容易出现,常规心电图筛查阳性率会明显降低。随着我国冠心病患者比例明显增高,尤其是心肌缺血的症状,不仅见于老年人,一些年轻人也成为疾病多发性对象。动态心电图可以在24 h对心脏的日常心电活动进行连续性记录,记录时间相对较长,可以反映研究对象在活动状态下的心电变化情况,弥补了常规心电图短暂性、静态记录心电变化的缺点。
本研究结果显示,A组诊断心肌缺血的阳性率高于B组,A组诊断室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短阵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比例均明显高于B组,提示动态心电图诊断心肌缺血阳性率高于常规心电图,对于不同类型的心律失常的诊断准确率也高于常规心电图。另外以下几种情况建议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①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可能出现胸闷、胸痛的临床表现,但是常规心电图检查无明显异常变化,此时需要采用动态心电图检查,对一些偶发性、短暂性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进行监测,促使患者获得明确的诊断;②对于一些常规心电图已经发现异常,但是性质或者潜在风险性了解不全面、不明确的心律失常,可以通过动态心电图进一步收集患者的心电信息,从而对心律失常类型、发生频率及风险性做出预判;③动态心电图可以对患者的日常活动时的心电活动变化进行连续性的监测,从而提高患者阳性检出率,对于心肌缺血发生的不同时间段、持续时间、缺血程度和患者活动关系等均可以清晰的展现,更全面地为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的临床诊疗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④动态心电图对于临床治疗用药有一定的指导性,为监测冠心病治疗效果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对于冠心病临床诊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综上所述,动态心电图诊断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常规心电图,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建红.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诊断冠心病的临床对比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7,5(15):64.
[2]范小平.浅谈动态心电图在冠心病诊断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7,5(5):44-45.
[3]沈珊珊.对比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对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的诊断价值[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6,4(24):93.
[4]夏国宏,郑争达,杨海燕.动态心电图检查老年冠心病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临床价值分析[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6,26(2):354-356.
[5]张庆蓉,王红,金海燕.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对冠心病诊断价值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6,4(20):96-97.
[6]杨琴,向阳,唐川苏,等.动态与常规心电图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对比[J].西部医学,2015,27(9):1356-1358.
[7]张梅.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诊断冠心病的价值比较[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6,4(11):9-10.
[8]王芳.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对冠心病心律失常的诊断价值[J].中国实验诊断学,2017,21(9):1550-1551.
[9]谢金玉,黄颖.动态心电图在老年冠心病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诊断中的价值[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7,37(2):340-342.
[10]魏彤.12导联动态心电图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诊断中的价值[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5:35(18):5310-5311.
[11]于华,梁伟,张官鹏,等.冠心病患者采用动态心电图诊断的临床意义[J].中国实验诊断学,2015;19(8):1292-1294
[12]代少华,陈浩刚,梁翠娟,等.动态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诊断冠心病患者无症状心肌缺血的效果比较[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22):37-39.
[13]Peng Y,Sun Z.Characterization of QT and RR interval series during acute myocardial ischemia by means of recurrence quantification analysis[J].Med Biol Eng Comput,2011,49(1):25-31.
[14]RomeroD,Ringborn M,LagunaP,etal.Depolarization changes during acute myocardial ischemia by evaluation of QRS slopes standard lead and vectorial approach[J].IEEE Trans Biomed Eng,2011,58(1):110-120.
[15]刘力,赵文姣.尼沙赫精准心电图与心电图同步分析冠心病改变的临床研究[J].实用心电学杂志,2018,27(1):38-42.
[16]陈永芳.平板运动试验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的比较观察[J].实用心电学杂志,2017,26(4):284-287.
[17]Gramer BM,Muenzel D,Leber V,et al.Impact of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 on CNR and SNR in dynamic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in an animal model[J].Euro Radiol,2012,22(12):2654-2661.
[18]Wang Y,Qin L,Shi X,et al.Adenosine-stress dynamic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with second-generation dual-source CT:comparison with conventional catheter coronary angiography and SPECT nuclear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J].Am J Roentgenol,2012,198(3):521-529.
[19]谌秀玲,刘鸣,向黎明.S5导联在心律失常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实用心电学杂志,2017,26(2):129-131.
Comparison of diagnostic value of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 and conventional electrocardiogram for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arrhythmia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YANG Fa1SU Ming-lan2ZHANG Bin1LI Xiao-zhu1
1.Electrocardiogram Room,Zhanjiang Central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 Province,Zhanjiang 524045,China;2.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Dongguan Kanghua Hospital,Guangdong Province,Dongguan 52308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 (ECG)and conventional ECG on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arrhythmia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s(CHD).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140 patients with CHD admitted into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5 to December 2017 were analyzed.According to different examination methods,they were divided into group A(dynamic ECG)and group B(conventional ECG).All patients were confirmed by coronary angiography.Results The positivity rate of diagnosis of myocardial ischemia in group A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group B.The proportions of diagnosis of ventricular arrhythmia,atrial arrhythmia,atrioventricular conduction block,and paroxysmal supraventicuar tachycardiain in group A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group B,which were all displayed statistical differences(P<0.05).Conclusion The positivity rate of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arrhythmia diagnosed by dynamic ECG are significantly higher compared with those using conventional ECG,which is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and promotion.
[Key words]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Conventional electrocardiogram;Coronary heart disease;Myocardial ischemia;Arrhythmia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5(a)-0051-03
(收稿日期:2018-01-17
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