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A5500心电图机故障分析与维修2例
郝美硕
辽宁省铁法煤业集团总医院器械科,辽宁铁岭 112700
[摘要]通过分析GE-MA5500心电图机2例特殊故障维修,讨论维护方法。通过分析GE-MA5500打印不停止的故障原因,查找故障源,进行维修和保养。结果显示一组数据线出现断路,导致打印信息无法回馈到控制板,引起该故障。本文描述的2例故障较为少见,尤其是第1例,需耐心查找方可确定故障源,可供其他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词]心电图机;设备维修;数据线
心电图机作为各级医疗机构普遍使用的医疗辅助诊断设备,其分析结果是临床科室不可缺少的辅助诊断依据,对临床诊断有重要意义,保证设备的完好性和有效利用率是非常重要的[1-4]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对新型的心电图机来说,常见的故障多为拉直线,打印不清,不走纸,机器打不开等,都能针对性找到对应需要检修的部分,如导联线断路,打印头被污染,滚轴脱槽,保险烧断等。对典型的心电图机的故障,作为技术维修人员,能做到心中有数,这里,介绍2例少见的GE-MA5500心电图机故障,并对故障现象和维修过程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总结,供维修人员参考,以缩短维修时间和保障心电图机有效使用时间,最终提高医疗设备的利用率[5]
1 心电图机打印故障
1.1 故障现象
心电图机正常工作过程中,心电测量结果、显示屏显示皆正常,打印心电测量结果时也能打出,但打印不自动停止,一直持续打印。
1.2 故障分析
心电图机在使用中,心电测量结果、显示屏显示皆正常,初步判断显示器,心电信号处理模块及图形转换模块没有问题,打印不停止可能来自软件或硬件两个方面。软件方面的故障,与具体的程序设置有关或软件本身突然出现问题。硬件方面的故障,该设备的硬件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①打印头,包括纸张及纸张识别传感器;②主板;③马达滚轴;④显示器;⑤电池;⑥电源板及变压器。按照正常的维修思路考虑,其中打印头、主板、马达滚轴、电源板这4部分可能与该故障相关,下面的故障排除过程会进一步缩小故障范围。
1.3 故障排除
1.3.1 检查软件部分 进入系统设置,找到打印设置,先打印出一份各项设置的明细菜单,发现,各项设置没有问题,无需更改,关机重启后故障不能排除,考虑和软件相关的可能性不大。
1.3.2 检查硬件部分 按照可疑程度由高到低,按照打印头,马达滚轴,电源板,主板的顺序进行故障排除。①检查打印头部分:常见的打印类故障多为打印头有部件接触不良或有污染物污染某些部件导致,但拆下打印头后并没有发现这两种现象,另外打印类故障有时还与更换新的打印纸有关,但本故障是在正常使用中突然出现的,期间并没有更换打印纸,故也可排除打印纸方面的原因。清洁并重新安装打印头后故障不能排除,仍然是打印头能正常开始打印,纸张识别传感器能正常识别心电图纸初始位置,但无法自动停止打印,考虑该设备的打印停止是否由纸张识别器识别纸张的结束位置来完成,但是在纸张的结束位置并没有什么识别标记,这种可能性不大,至此,该故障基本可排除是打印头的原因。②检查马达滚轴部分:常见的马达滚轴类故障为没有电源供应导致马达滚轴不滚动,或有电源供应,马达滚轴自身损坏导致停止工作,或由马达滚轴脱槽、卡槽导致的无法正常运转,但在此次故障中马达滚轴正常滚动,只是无法停止,且拆开检测,马达滚轴也安装良好,故也排除该部分原因。③检查电源板:拆下电源板,经检查,电源板上供电单元完好,各个分离元器件如电阻,电容等均外观完好,没有烧焦痕迹,没有鼓胀情形,也没有外皮破损,插上电源线,测量输出端的电压,电压稳定正常[6-7],且电源板只与主板相连,由主板分出数据连接线到打印头与马达滚轴,故该故障应与电源板无关。④检查主板:拆下主板,主板供电及输出皆正常,各个元器件外观完好,使用万用表检测每处电压,均正常。主板与马达滚轴仅一组数据连接线相连,考虑是供电用,因滚轴能够转动,供电应该没有问题,为排除数据线松动故障,将主板上各个数据线重新插紧试机,故障不能排除。重新拆除主板,用万用表测量各个元器件,仍没有发现问题。至此维修陷入困境,通过仔细观察该设备的电路组件,发现唯一不和谐的因素为连接马达滚轴的一组数据连接线,由6根线构成,如果仅是供电完全没有必要多根共存,于是大胆分析推断该设备的工作原理为:交流电通过电源变压器经主电源线到达电源板,电源板直接供给主板,主板分出一组数据连接线供电给马达转轴,马达转轴转动后再回流一部分电流反馈给主板,以达到主板与马达转轴进行信息交流的目的,而打印走纸的停止就应该是由马达转轴回流到主板的电流控制(图1),既然主板与马达转轴都没有发现故障问题,会不会是这组数据连接线的回流线路断路呢?经万用表测量,该组线中的2、3号线为断路状态,证明之前的推测无误,应该是6根线中的两条回主板的数据线断路,导致主板虽然能对马达滚轴下达转动的命令,并使马达滚轴正常滚动,但因没有回流信号,接收不到马达滚轴传回来的停止命令,致使主板失去了对马达滚轴的断电能力,而引发了打印不停止故障的发生,解决数据连接线断路问题后,该故障排除。

 
图1 马达滚轴工作情况示意图
1.4 小结
确实由更换纸张,马达滚轴脱槽、损坏,数据连接线松动,或者主板相关部分供电或者控制部分损坏导致的这类故障容易考虑到[8-10],但是当这几方面都排除后就很难想到还会和其他什么东西相关。
正常情况下数据连接线在设备机壳内,平时并不会碰到,该设备又是门诊设备不像床头设备需在各个科室间来回推动,连松动、接触不良的可能性都很小,尤其是本次故障,在门诊正常工作中突然出现,①设备没有接触过外力,②马达滚轴能正常转动,想当然的就认为连接马达滚轴的那组数据连接线一定是没有问题的,连松动都没考虑,在排除故障原因时多次将这部分跳过去,总觉得如果数据线有问题的话,那马达滚轴就肯定不能正常滚动了,现在是无法正常的停止,肯定是控制的地方出了问题,因此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在主板部分的排查上,对每组数据线是否每一根都通路一直没有检测,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另外如果能够了解设备每一部分的工作原理,那对于故障排查也很有帮助。但现在的设备只配备使用手册,而缺少电路图,工作原理及维修指南等说明,故此只能凭借工程维修人员的维修经验进行确认。
2 电源故障
2.1 故障现象
遇到停电,设备直接被关机。
2.2 故障分析
该设备供电方式为交流电与直流电共存模式,正常主机外接交流电工作时,就可给内置电池充电,这样在突然断电的情况下,也可由内置电池支持工作0.5 h左右,这种故障说明在停电时电池没有工作,电池已经报废,或者电源板给电池充电的部分出现故障。
2.3 故障排除
①检测电池:为了不影响临床使用,单独取回电池检测,电池位置(图2),A处就是电池,可直接取出,电池无异味,无变形,外观没有任何异常,用万用表测量电池电量,电池无正常输出[11-12],根据设备电池具体电压、电流,用辅助充电设施单独给电池充电,充电后电池输出电量正常,推断电池没有问题,应该是设备电源板给电池充电部分出现问题,在门诊患者量低的时候取回设备,采用电池供电的方式可以正常支持设备工作,证实电池蓄电功能确实良好,可以继续使用。

 
图2 GEMAC 5500心电图机内部视图
A电池,B打印机门,C采集模块连接器,D纸盒,E纸张标识
②检测电源板:将电池电量耗尽后,设备连接交流电,给电池充电,以确认是否为电源板上给电池充电部分损坏,电池电量再充满,可正常使用,与故障现象相矛盾,考虑临床科室早上开机工作,晚上关机出于安全考虑,会拔下电源插头,不存在关机充电的情况,再次将电池电量耗尽后,在开机的情况下进行充电,电池无法蓄电,故判断确实交流转直流这处出现问题,更换相应部件后故障排除。
2.4 小结
在检修时,临床人员所描述的故障并不一定会发生,这时就要和临床人员详细沟通,营造和临床相近的工作状态再行检修分析,有时某些故障与环境切实相关,需要去临床现场维修,才能真正明白出现故障现象的具体原因。
3 总结与讨论
医疗设备种类繁多,任何人要想精通所有的医疗设备是不可能的,但理解了设备的工作原理后,就可从最根本的地方着手推演,而找到故障的具体部位,从而快速、准确的解决故障。就像本文提到的故障1,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该设备的工作原理,首先就会考虑主板与马达间的信号交流问题,而更快地解决该故障。另外排查隐患故障,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也不可想当然的认为某个地方就不可能出问题,对维修工作要考虑全面,对每个故障可能原因,都要仔细分析并小心验证,同时要做好维修过程的工作记录,积累维修的技巧与经验,积极与其他工程技术维修人员进行探讨学习,这样才能真正的保障医疗设备的临床使用安全[13-16]
[参考文献]
[1]骆伟.ECG6511心电图机故障分析与维修[J].医疗装备,2012,25(11):82-83.
[2]陈啟顺.分析典型心电图机故障及维修[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5):146.
[3]龙云玲,顿雁兵.ECG-6511型心电图机故障维修实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2):137.
[4]张玲玲,垢建华.心电图机故障排除与管理[J].医疗装备,2011,24(9):75.
[5]郑沁春.ECG6511心电图机故障维修与分析3例[J].海峡科学,2012,(9):26-27.
[6]杨新星,朱霆,巩雪,等.Philips EPIQ7彩色超声诊断成像仪故障维修两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0):102-104.
[7]郝云生.飞利浦超声诊断仪电源故障维修[J].医疗卫生装备,2008,29(8):131.
[8]陶忠良,皇甫德俊,戚仕涛.光电9130P心电图机的故障维修案例[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4):109-110.
[9]李会菊.ECG-6511心电图机常见故障的维修分析[J].医疗装备,2016,29(6):58-59.
[10]华吉良.EGG-6511心电图机常见故障的维修[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2,39(4):51.
[11]姜琦.ECG-6511型心电图机的维修[J].常州实用医学,2012,28(4):236-237.
[12]杜新峰.福田FX-4010心电图机故障维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5):133-134.
[13]许世宏,谢京启.6511心电图机记录笔单偏故障维修一例[J].医疗装备,2013,26(2):46.
[14]王维明.ECG-8110P心电图机典型故障维修两例[J].医疗装备,2013,26(10):56.
[15]张梅梅.心电图机维修方法及故障实例[J].医疗装备,2013,26(7):58.
[16]董谦,杨德武,张广兴,等.ECG-101G型数字心电图机原理及维修案例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3):58-60.
Two cases of failure analysis and maintenance of GE-MA5500 electrocardiograph
HAO Mei-shuo
Department of Apparatus,Tiefa Coal Group General Hospital,Liaoning Province,Tieling 112700,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maintenance methods of two cases of special fault maintenance of GE-MA5500 electrocardiograph.By analyzing the causes of the failure of the GE-MA5500 printing report,the failure source was found and the maintenance and maintenance was carried out.The result shows that a set of data lines was broken which causes the printing information to be unable to feed back to the control board,causing the failure.The 2 cases described in this paper are relatively rare,especially in first cases.We need to be patient reference to find out the source of failure.
[Key words]Electrocardiograph;Equipment maintenance;Data line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4(c)-0149-03
(收稿日期:2017-12-28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