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结合甲状腺素片预防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的效果
文春娅
广东省阳春市中医院外科,广东阳春 529600
[摘要]目的 研究中药结合甲状腺素片预防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的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6年3月收治的9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电脑随机分组法分为对照组(45例)与观察组(45例)。对照组采用甲状腺素片治疗,观察组采用甲状腺素片+中药治疗。比较两组的复发情况、治疗效果。结果 观察组患者半年内的复发率为6.67%,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4.44%(P<0.05),临床总有效率为93.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5.56%(P<0.05)。 结论 中药结合甲状腺素片能较好地预防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
[关键词]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素片;中药;术后复发
结节性甲状腺肿(nodular goiter)是甲状腺外科中的常见疾病,其是由多种因素所致的内源性甲状腺素缺乏,导致促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加并对甲状腺组织产生刺激,导致甲状腺组织反复增生,最终出现结节性甲状腺肿。手术是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主要方式。相关研究报道,国内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术后复发率为18%~30%[1],与国外相比高出10%~15%。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初次手术后,再次复发会增加手术难度,可增高并发症发生率,故此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术后复发进行预防十分重要。本文选取我院收治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90例进行研究,探讨中药结合甲状腺素片预防该病术后复发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6年3月收治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90例,按照电脑随机分组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对照组,每组45例。所有患者均经超声确诊,可见多发性边界模糊以及强回声;结节随吞咽动作移动。所有患者均知情本研究内容,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精神疾病、沟通障碍、过敏体质以及依从性差的患者。本研究方案已提交至医院伦理委员会进行审批并已获得批准。观察组:男10例,女35例;年龄为 35~59 岁,平均(44.25±2.76)岁;单发结节 17例,多发结节28例;手术方式:甲状腺部分切除术9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36例。对照组:男11例,女34例;年龄为 36~60 岁,平均(44.32±2.80)岁;单发结节 16例,多发结节29例;手术方式:甲状腺部分切除术10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35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甲状腺素片,于术后1周开始口服甲状腺素片40 mg/次,每天1次,治疗持续时间为6个月。观察组给予甲状腺素片+中药治疗,本组甲状腺素片的使用方法同上,同时再使用中药汤剂海藻玉壶汤和逍遥散进行加减治疗。方中包括薄荷和甘草各6 g,半夏、连翘、陈皮、川芎各10 g,茯苓、白芍、当归、贝母、昆布、生姜、柴胡各15 g,海藻30 g。随症加减,加用桑叶、杏仁以及紫菀各10g治疗咳嗽少痰者,加用蝉蜕、胖大海各6 g治疗咽部不适者,加用白芷以及羌活各15 g治疗头痛者。在手术结束后1周开始服用,水煎取汁,每天1剂,在早餐和晚餐后服用。连续治疗时间为6个月。
1.3 观察指标及疗效判定标准
①随访半年,统计两组患者的复发情况。②观察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参照《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评估治疗效果[2],治愈为甲状腺肿结节消失且症状消失,术后1年无复发;有效为甲状腺肿结节缩小≥50%,症状不明显,术后1年未复发;无效为甲状腺肿结节缩小<50%,且术后1年存在复发。总有效=治愈+有效。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20.0分析数据,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复发率的比较
术后随访发现,观察组的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表1)。
表1 两组复发率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χ2=5.41,*P=0.01
2.2 两组临床疗效的比较
观察组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临床疗效的比较[n(%)]

3 讨论
结节性甲状腺肿又称腺瘤样甲状腺肿,大部分患者均存在既往单纯性甲状腺肿等,在其基础上病情反复进展,促使滤泡上皮由弥漫性增生转变为局灶性增生或出现局部退行性改变,长期的增生性病变和退行性病变反复交替导致腺体内结节呈现不同的发展阶段,该病是单纯性甲状腺肿自然演变的一种晚期表现[3],通过外科手术能将大部分甲状腺组织切除,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由于切除甲状腺组织会导致机体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游离甲状腺素、超灵敏促甲状腺素等激素的分泌减少[4],对机体内垂体产生反馈作用,使垂体分泌促甲状腺激素,进而导致甲状腺滤泡分裂增生,有利于机体内激素水平恢复正常水平[5-6],使机体内各种需要得到满足,但术中残留增生的甲状腺组织及结节会导致术后复发情况的发生。
甲状腺素片是一种甲状腺激素药,能有效抑制促甲状腺激素在体内L-T4向T3转化[7-10],能够较好地发挥药效。甲状腺素片的生物利用度高且药效持续时间长,能稳定患者的血药浓度。在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1周予以患者甲状腺素片,在服药后对患者的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和甲状腺功能进行密切监测,并根据结果适当调整剂量,从而使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游离甲状腺素等激素水平维持在正常值范围内[11-12]。甲状腺素片能使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体内的促甲状腺激素降低至0[13-14],进而使可能形成结节的甲状腺组织或甲状腺结节的生长动力消失,可起到预防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的效果。在临床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不同患者对甲状腺素片的耐受性存在差异[15-16],需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以及心脏状况明确药物起始剂量以及达到完全剂量所需时间,且针对存在重要器官严重疾病的患者,需适当降低用药剂量。对于长期甲状腺功能减退、冠心病患者需从较低剂量逐渐增加剂量[17]
中医将结节性甲状腺肿纳入“瘿病”范畴,认为该病主要是由于忧思、血瘀、气滞以及痰凝在颈部所致,临床治疗应以祛瘀化痰、理气活血、散结解郁为主要原则[18]。本研究中所使用的海藻玉壶汤出自《外科正宗》卷二,应用在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的术后治疗中,方中海藻、昆布能抑制甲状腺肿大,有利于吸收炎性渗出物,修复病态组织;陈皮、连翘、当归等能抑制多种细菌,还具有抗溃疡和抗炎作用,可扩张血管及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栓形成,且具有良好的镇痛作用。诸药配伍可起化痰软坚、理气散结、滋阴泻火的功效。逍遥散属于中医和解剂,君药为柴胡,具有疏肝解郁的功效;臣药为当归和白芍,具有养血敛阴、疏肝缓急的作用;佐药为炙甘草、白术、茯苓等,具有运化益气、补中健脾、祛湿补血的作用;使药为薄荷、生姜等,能够起散热解郁、软坚散结、温胃和中的作用。在使用海藻玉壶汤和逍遥散治疗的同时加上甲状腺素片为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治疗,能有效避免术后结节性甲状腺肿复发。
笔者认为预防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应做到以下几点。①术中甲状腺组织清除彻底:大部分结节性甲状腺肿为多发结节,应选择经验丰富以及操作技能熟练的医师进行手术,并良好、充分地暴露甲状腺,彻底将其切除;②术后需使用甲状腺素片等外源性甲状腺制剂和中药,抑制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起软坚散结、祛瘀理气的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中药联合甲状腺素片的疗效显著。
综上所述,中药(海藻玉壶汤+逍遥散)联合甲状腺素片应用在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术后,具有较好的预防术后疾病复发的效果,有利于患者预后效果和生存质量的提升,适合推广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韦启鹏.左旋甲状腺素在预防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的研究[J].河北医学,2014,20(11):1824-1827.
[2]刘进.中药配合甲状腺素片预防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的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9):173.
[3]孟繁杰,李燕书,马顺茂,等.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促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效果的探讨[J].中日友好医院学报,2013,27(4):216-218.
[4]吴健瑜,杨海淦,张子敬,等.瘿瘤消散汤联合左甲腺素钠片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疗效观察[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7,17(13):2477-2480.
[5]孟繁杰,李燕书,王海刚,等.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后不同时间给予左甲状腺素对促甲状腺激素的影响[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3,7(15):7234-7235.
[6]邓晓辉.温阳解毒消瘿方和小剂量左甲状腺素片联用对高碘地区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的疗效影响[J].安徽医药,2017,18(4):653-655.
[7]郭笑丹.左甲状腺素片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80例[J].陕西医学杂志,2016,45(9):1247-1248.
[8]殷剑光.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促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研究进展[J].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17,26(11):1466-1471.
[9]陆萍,苏斌虓.瘿瘤消散汤联合左甲腺素钠片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临床研究[J].中医学报,2016,31(7):1046-1049.
[10]邹大中,郁建英,邵清,等.超声引导经皮激光消融治疗复发性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效果[J].江苏医药,2016,42(7):790-792.
[11]代轶楠.活血消瘿片联合夏枯草胶囊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临床疗效观察[D].武汉:湖北中医药大学,2017.
[12]汪胜利.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癌的关系以及甲状腺切除术后复发的原因[J].实用癌症杂志,2017,32(9):1475-1477.
[13]李妍,汪晓明.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结节的临床研究[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2(29):121-122.
[14]张雯.贝牡莪消丸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临床疗效观察[D].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2016.
[15]杨小玲,谢军芳.扶正疏肝方联合左旋甲状腺素对甲状腺结节的干预作用[J].国际中医中药杂志,2016,38(9):800-803.
[16]赵一璟,相萍萍,刘克冕,等.泻火消瘿方联合甲巯咪唑片治疗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心肝火旺证30例临床观察[J].中医杂志,2017,58(14):1209-1213.
[17]罗英,张锐.甲硫咪唑联合左甲状腺素治疗弥漫性甲状腺肿伴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疗效观察及对hs-CRP及IL-6水平的影响[J].陕西医学杂志,2017,46(8):1111-1112.
[18]张晓星,龚恬,王丽哲,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临床体会[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3):140-141.
Effec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bined with Thyroid Hormone Tablets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recurrence of nodular goiter
WEN Chun-ya
Department of Surgery,Yangchun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dong Province,Yangchun 5296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bined with Thyroid Hormone Tablets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recurrence of nodular goiter.Methods Ninety patients with nodular goiter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from March 2014 to March 2016 were selected as the research object,and they were th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45 cases)and observation group (45 cases)according to computer random grouping method.The control group was treated with Thyroxine Tablets,while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treated with Thyroxine Tablets plus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he recurrence and treatment effect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recurrence rate of patients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6.67%in half a year,which was obvious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24.44%)(P<0.05),and the total clinical effective rate was 93.33%in the observation group,which was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75.56%)(P<0.05).Conclusion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bined with Thyroid Hormone Tablets can better prevent postoperative recurrence of nodular goiter.
[Key words]Nodular goiter;Thyroxine Tablets;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Recurrence after operation
[中图分类号]R58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4(b)-0148-03
(收稿日期:2018-01-24 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