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NA-16对NF-κB通路调控的研究进展
刘 超 陈汉娟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检验药学系,江苏淮安 223305
[摘要]MiRNA-16基因位于13号染色体,属于非编码RNA,由22个核苷酸组成,可以调控核因子-κB(NF-κB)的表达。NF-κB具有多向调节作用的转录因子,如NF-κB具有调节Bcl-x等抗凋亡蛋白的表达,也可以调节肿瘤坏死受体相关因子(TRAF1)等抗凋亡基因的表达,而且对白介素-2(IL-2)等生长因子也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因此,NF-κB与肿瘤的增殖、凋亡密切相关。miRNA-16通过与NF-κBB的启动子区域或3′UTR结合,调节NF-κB间接发挥调控抗凋亡基因、抗凋亡蛋白、生长因子的作用。本文综述了miRNA-16和NF-κB的合成与功能,以及miRNA-16潜在的抗凋亡基因、抗凋亡蛋白、生长因子等调控靶点。
[关键词]非编码 RNA;NF-κB;凋亡
MicroRNA(miRNA)是一种内源性基因编码的长度约22 nt的非编码单链RNA分子,普遍存在真核生物中,参与转录后基因表达调控[1]。mRNA在核糖体上翻译到3′末端时,RNA诱导沉默复合物 (RNA-induced silencing complex,RISC) 中的 miRNA与 mRNA3′UTR互补,翻译终止,从而出现mRNA表达变化不大,而相应蛋白出现明显变化[2]。目前研究发现[3-4],miRNA调控人体约30%的基因表达,其中miRNA-16是关注的 miRNAs分子之一。 核因子-κB(NF-κB)是细胞核内重要的转录因子,激活NF-κB可以促进细胞生长、增殖、抗凋亡,使细胞发生恶性转化并促进肿瘤细胞的转移[5-6]
1 miRNA-16与NF-κB信号通路
1.1 miRNA-16的合成
miRNA-16基因位于13号染色体[7-8],成熟的miRNA序列为 UAGCAGCACGUAAAUAUUGGCG(MIMAT0000069)。MiRNA-16的合成与siRNA类似,也是一系列RNaseⅢ内切酶和转运蛋白逐步加工而成。在细胞核内,13号染色体编码miRNA-16的基因通过RNA聚合酶Ⅱ或聚合酶Ⅲ转录合成初级miRNA-16的前体,经过Drosha和DGCR8剪切编辑形成miRNA-16前体。MiRNA-16前体在输出蛋白5(Exporting-5)和Ran复合物协助下转运出细胞核进入细胞质,胞质中的Dicer/TRBP将其剪切成22 bp的双链RNA,其中一条链即为miRNA-16。双链RNA中的miRNA-16链与RNA诱导的RISC结合,互补链发生降解后,RISC释放出miRNA-16。游离的miRNA-16通过与靶基因mRNA3′UTR结合,影响靶基因mRNA的稳定性和翻译,起到调控基因表达的作用。
1.2 NF-κB的组成
NF-κB是NF-κB/Rel家族的一员,由两种亚基组成[9-10]。第一种亚基包括p50和p52,第二种亚基包括RelA、RelB、c-Rel三种。NF-κB与抑制亚基结合呈失活状态,抑制亚基解离或被分解,NF-κB则活化。NF-κB 抑制亚基有 5 种, 包括 IκBα、IκBβ、IκBγ、IκBδ、IκBε。 失活的 NF-κB 是常态存在,最普遍的组成似乎是 p50、RelA 和 IκB 按 1∶1∶1 组合的三聚体,其中RelA是不可缺少的。IκB被磷酸化后脱落,NF-κB活化,进入细胞核与顺式作用元件结合,调控基因表达。细胞核内新合成的IκB与活化NF-κB结合,重新形成三聚体,NF-κB 失活。其中,IκB 磷酸化是 NF-κB最常见的活化形式[11]
1.3 NF-κB的生理功能
在正常细胞构成性表达活化的NF-κB,只见于成熟B细胞、浆细胞和某些神经元。在大多数细胞中,静息时的NF-κB通常与IκB结合成无活性的复合物而存在细胞浆中。NF-κB活化可通过IκB蛋白激酶(I-κB kinase,IKK)的分解作用分解 IκB 和磷酸化IκB两条途径活化 NF-κB,其中,磷酸化 IκB 是 NF-κB 活化的主要方式。活化的NF-κB具有促增殖和抗凋亡作用。实验结果研究表明[12-13],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在激活细胞凋亡的同时,激活了抗凋亡的信号。TNF-α可激活抗凋亡途径中的关键因子NF-κB,而使肿瘤细胞无限增殖[14]。NF-κB作为转录因子,通过上调与细胞生存、增殖相关的基因表达或诱导抑制因子的过表达,以及阻断凋亡途径中的某个信号分子的表达而发挥抗凋亡作用。
2 miRNA-16对NF-κB信号通路的调节
在胶质瘤中,miRNA-16是低表达的,与胶质瘤的恶性程度成负相关。研究表明[15],miRNA-16能够下调NF-κB/MMP9,抑制了人类胶质瘤细胞的生长和侵袭。体外实验上调miRNA-16,可通过抑制BCL2的表达来促进胶质瘤细胞凋亡。
研究发现[5],宫颈癌中存在NF-κB高表达与激活,NF-κB通路的激活参与调控miRNA的表达。棒状杆菌感染的胆管上皮细胞通过激活NF-κB信号通路来调节miRNA的表达,miRNA-16的高表达与其在NF-κB的潜在启动子区域有关[16]。研究发现[17-18],胃癌细胞中发现NF-κB抑制剂能够下调NF-κB表达,同时miRNA-16表达也出现降低现象。据此,可以推断NF-κB可能靶向调控miRNA-16的表达,miRNA-16是通过负反馈环调节NF-κB的非经典途径进行调控NF-κB的表达。
3 miRNA-16对NF-κB信号通路的潜在靶点
3.1 抗凋亡基因
NF-κB通过激活抗凋亡基因如c-IAP-1、TRAF1,阻断caspase8活化,介导肿瘤细胞抗凋亡而恶性增殖[19]。miRNA-16 通过与 NF-κB3′UTR 结合, 导致 NF-κB的减少,活化的NF-κB也将相应减少,由此将导致抗凋亡蛋白减少,细胞必将出现凋亡倾向。
3.2 抗凋亡蛋白
抗凋亡蛋白Bcl-xl是bcl-x基因转录产生的,该基因的启动中含有NF-κB的优先结合序列。在Tax转染的T细胞系中,Tax通过NF-κB依赖途径上调Bcl-xl的表达,使细胞免于凋亡[20-21]。Tax还可以通过NF-κB 上调 IL-2、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和c-fos基因的转录促进肿瘤细胞增殖[22]。miRNA-16将通过下调NF-κB,间接下调Bcl-xl的表达,进而诱导细胞凋亡。miRNA-16也可减弱Tax对下游基因的作用,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
3.3 生长因子
由于 IL-2、IL-6、G-CSF 及 Ras、c-myc 的上游启动子序列中均含有NF-κB反应元件[23],当miRNA-16调控NF-κB时,势必影响上述生长因子的表达。而上述生长因子的表达将影响细胞的生长、增殖。因此,上述生长因子也将是miRNA-16介导NF-κB调控的靶基因。
4 展望
综上所述,miRNA-16介导NF-κB作用于不同的靶基因,最终在细胞凋亡、肿瘤细胞的侵袭、生长等过程发挥调节作用。由此可见,miRNA-16可作为新的靶点来调节细胞增殖和凋亡。miRNA-16在调控NF-κB信号通路中所发挥的作用,可为临床诊断和疾病治疗提供新的视角。虽然对miRNA-16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目前仍然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例如,尽管miRNA-16的靶基因的研究不断增加,但是现在研究大多数与肿瘤方面相关,针对重要脏器保护方面的研究并不多,应用于肿瘤治疗并取得一定疗效成果更少。随着对miRNA-16靶基因研究的不断深入,上述问题的答案将有望揭晓。
[参考文献]
[1]Markopoulos GS,Roupakia E,Tokamani M,et al.A stepby-step microRNA guide to cancer development and metastasis[J].Cell Oncol,2017,40(4):303-339.
[2]Hessam S,Sand M,Skryqan M,et al.The microRNA effector RNA-induced silencing complex in hidradenitis suppurativa:a significant dysregulation within active inflammatory lesions[J].Arch Dermatol Res,2017,309(7):557-565.
[3]Tagawa H,Ikeda S,Sawada K.Role of microRNA in the pathogenesis of malignant lymphoma[J].Cancer Sci,2013,104(7):801-809.
[4]van den Berg NWE,Kawasaki M,Berger WR,et al.MicroR-NAs in Aatrial fibrillation:from expression signatures to functional implications[J].Cardiovasc Drugs Ther,2017,31(3):345-365.
[5]Ninghong J,Feng X,Qisang G,et al.Toll-like receptor 4 promotes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resistance in human papillomavirus-related cervical cancer cells through the Toll-like receptor 4/nuclear factor-κB pathway[J].Tumour Biol,2017,39(6):1010428317710586.
[6]段佩雯,赵苗苗,王松坡.NF-κB对大肠癌发生发展的影响及其相关治疗的研究现状[J].实用肿瘤学杂志.2017,31(1): 43-47.
[7]Corthals SL,Jonqen-Lavrencic M,de Kneqt Y,et al.Micro-RNA-15a and micro-RNA-16 expression and chromosome 13 deletions in multiple myeloma[J].Leuk Res,2010,34(5):677-681.
[8]徐胜,束军,李晓峰,等.miRNA-16对肺腺癌A549细胞增殖和VEGF-A表达水平的影响[J].安徽医科大学学报.2016,51(4):489-492.
[9]Zhang Q,Lenardo M,Baltimore D.30 Years of NF-κB:a blossoming of relevance to human pathobiology[J].Cell,2017,168(1-2):37-57.
[10]肖高春.基于NF-κB/Bcl-2细胞凋亡通路探讨健脾和胃方对胃癌前病变的影响研究[J].四川中医.2017,5(5):94-96.
[11]Arvind P,Eugenia IM,Prathyusha B,et al.Transcription factor NF-κB:an update on intervention strategies[J].Arch Immunol Therapiae Ther Exp,2016,64(6):463-483.
[12]Ghandadi M,Behravan J,Abnous K,et al.TNF-α exerts cytotoxic effects on multidrug resistant breast cancer MCF-7/MX cells via a non-apoptotic death pathway[J].Cytokine,2017,97:167-174.
[13]高正兴,童朝晖,张征,等.化疗联合DC-CIK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疗效及其对VEGF、IL-2及TNF-a的影响[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医学版),2015,12(3): 47-49.
[14]Raquel E,David T.The NF-κB family:key players during embryonic development and HSC emergence[J].Exp Hematol,2016, 44(7):519-527.
[15]Yang T,Lu X,Wu T,et al.MicroRNA-16 inhibits glioma cell growth and invasion through suppression of BCL2 and the nuclear factor-jB1/MMP9 signaling pathway[J].Cancer Sci,2014,105(3):265-271.
[16]Zhou R,Hu G,Liu J,et al.NF-kappaB p65-dependent transactivation of miRNA genes following cryptosporidiumparvum infection stimulates epithelial cell immune responses[J].PLoS Pathog,2009,5(12):e1000681.
[17]Shin VY,Jin H,Nq NK,et al.NF-κB targets miR-16 and miR-21 in gastric cancer:involvement of prostaglandin E receptors[J].Carcinogenesis,2011,32(2):240-245.
[18]Wang F,Song X,Li X,et al.Noninvasive visualization of microRNA-16 in the chemoresistance of gastric cancer using a dual reporter gene imaging system[J].PLoS One,2013,8(4): e61792.
[19]Kocab AJ,Veloso A,Paulsen MT,et al.Effects of physiological and synthetic IAP antagonism on c-IAP-dependent signaling[J].Oncogene,2015,34(43):5472-5481.
[20]Naqao T,Oshikawa G,Ishida S,et al.A novel MYD88 mutation,L265RPP,in Waldenstrm macroglobulinemia activates the NF-κB pathway to upregulate Bcl-xL expression and enhances cell survival[J].Blood Cancer J,2015,5(5):e314.
[21]任玉伟,宿华威.Bcl-2基因家族研究进展[J].大连医科大学学报,2015,37(2):202-205.
[22]Szynal M,Cleuter Y,Beskorwayne T,et al.Disruption of B-cell homeostatic control mediated by the BLV-Tax oncoprotein:association with the upregulation of Bcl-2 and signaling through NF-kappaB[J].Oncogene,2003,22(29):4531-4542.
[23]Up PJ,Yun KB,Hwa-Jeong L,et al.Tetradecanol reduces EL-4 T cell growth by the down regulation of NF-κB mediated IL-2 secretion[J].Eur J Pharmacol,2017,799:135-142.
The progress of the NF-κB signaling pathway regulated by miRNA-16
LIU Chao CHEN Han-juan
Department of Medical Laboratory and Pharmacy,Jiangsu College of Nursing,Jiangsu Province,Huaian 223305,China
[Abstract]The miRNA-16,gene of coding which is located on chromosome 13,belong to the non-coding RNA and consists of 22 nucleotides,which could regulate the expression of NF-κB.NF-κB is a multidirectional adjustment of transcription factors,such as NF-κB couldn adjust the protein Bcl-x expression and other anti-apoptotic proteins exprsssion when also could adjust the protein IL-2 expression and other growth factors expression,also could adjust the gene-TRAF1 expression and other anti-apoptotic gene expression.Therefore,NF-κB is closely related to tumor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MiRNA-16 may be combined with promoter region or 3′UTR of the NF-κB,and could indirectly regulate anti-apoptotic genes,anti-apoptotic proteins and growth factors by NF-κB.The synthesis and function of mirna-16 and NF-κB were reviewed in this paper,and the potential anti-apoptotic gene,anti-apoptotic protein,growth factor and other control targets of mirna-16 were reviewed.
[Key words]Non-coding RNA;Nuclear factor kappa B;Apoptosis
[中图分类号]R392.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10(b)-0015-03
[基金项目]江苏护理职业学院院级立项课题(YK1702)
(收稿日期:2017-08-28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