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疗法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
吕 星 王玉龙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广东深圳 518035
[摘要]目的探讨作业疗法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方法选择我院2015年4月~2017年1月收治的106例急性脑梗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不同干预方法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常规康复训练;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作业疗法。比较两组患者的认知功能以及日常生活能力评分。结果观察组患者的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表现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急性脑梗死患者,临床除实施常规康复训练之外,配合作业疗法加以干预,可明显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以确保患者获得显著的疾病恢复效果。
[关键词]作业疗法;急性脑梗死;认知功能;日常生活能力
在众多脑梗死疾病的后遗症类型中,认知功能障碍属于较普遍的一种,且对于急性缺血性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较高。患者出现认知功能障碍后,如未选择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最终患者往往会表现为血管性痴呆,从而使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丧失,对患者的家庭以及社会造成较严重的影响。此外,认知功能障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对此临床应给予高度关注[1]。为了研究有效方法将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认知功能以及日常生活能力加以改善,将我院收治的急性脑梗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临床展开常规康复训练与常规康复训练+作业疗法的对比研究,具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5年4月~2017年1月收治的106例急性脑梗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不同干预方法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53例):男31例,女22例;年龄为49~89岁,平均(65.39±6.92)岁;平均病程为(27.15± 7.53)d;学历:小学15例,中学19例,大学19例;左侧偏瘫25例,右侧偏瘫28例;病变位置:皮质病变21例,基底核区病变13例,丘脑病变10例,其他位置病变9例。观察组(53例):男33例,女20例;年龄为51~90岁,平均(65.42±6.99)岁;平均病程为(27.16± 7.55)d;学历:小学 16例,中学 20例,大学 17例;左侧偏瘫 26例,右侧偏瘫 27例;病变位置:皮质病变20例,基底核区病变14例,丘脑病变11例,其他位置病变 8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平均年龄、平均病程、学历以及偏瘫情况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获得我院医学伦理学委员会批准。
1.2 选择标准
①所有患者全部属于初次患有脑梗死疾病,依据患者的病情需求给予患者头颅CT以及MRI检查后被确诊;②年龄在49~90岁,在进行研究时患者全部意志清楚,生命体征未表现出异常,对于疾病临床有关治疗以及患者的评测可以进行有效配合;③对所有患者实施简易智力状况检查量表(MMSE)检查,最终评分全部在25分以下;④病程<6周,且合并表现为肢体功能障碍[2];⑤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情同意本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3 排除标准
①合并严重意识障碍、精神症状以及完全性失语症状的患者;②无法配合或者无法完成临床治疗的患者;③在患病前,智力减退症状表现显著,存在痴呆史、长时间嗜酒史以及吸毒史的患者[3]
1.4 方法
两组患者在入院准备治疗时,首先依据常规需求选择对应药物进行治疗,具体为了解患者的原发病情后,给予对应治疗;了解患者的基础疾病,是否患有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疾病等,之后给予对症治疗;对患者实施调脂治疗以及抗血小板聚集治疗等。此外对患者于临床展开肢体康复训练干预,主要通过对患者选择神经促通技术加以干预并且展开相关训练,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①合理协助患者进行良肢体位的选择,从而有效缓解患者的痉挛症状;②对患者展开上肢训练干预,主要体现为对患者实施双手交叉上举训练干预、Bobath握手训练干预以及双手交叉摆动训练干预等,此外认真指导患者实施肩关节前屈训练干预以及外展干预等;③对患者展开下肢训练干预:主要体现为对患者实施髋关节控制训练干预、伸展易化训练干预以及外展易化训练干预等;④对患者实施平衡功能训练干预;⑤对患者实施步行功能训练干预。对于上述临床训练,均控制训练时间为45 min/次,2次/d,对患者每周进行对应干预的时间为6 d。
观察组患者在上述系列准备干预基础上,配合选择作业疗法进行治疗:①对于处于弛缓期的患者,临床实施治疗主要为了有效缓解患者的肌力以及疼痛症状,给予患者对应的指导,以确保显著提高患者的肩胛带稳定性;②对于处于痉挛期的患者,对患者实施治疗主要为了有效改善患者的肌张力以及肌力,主要体现为要求患者进行双手叉握训练等;③对于处于恢复期的患者,临床实施治疗主要为了显著提高患者的协调性,此外对患者实施耐力治疗以及患手精细功能治疗,主要体现为要求患者进行拧螺母训练以及实心球抛掷训练等;④对患者实施日常生活能力训练,主要就患者穿衣脱衣、上下楼梯训练以及患者进食等方面展开对应指导;⑤对患者实施感知作业训练干预以及对患者实施认知功能作业训练干预,要求患者实施理解能力训练、实施判断能力训练以及实施记忆能力训练等;⑥对患者实施心理状态改善训练干预,例如要求患者进行相关的园艺活动干预以及进行手工制作练习等。在进行上述训练过程中,需要观察患者的基本情况,之后合理调整训练内容。30 min/次,1次/d,每周对患者实施对应治疗的时间为6 d,治疗1个疗程的时间为6周。
1.5 判断标准
1.5.1 认知功能判断 主要选择洛文斯顿作业疗法认知评定量表(LOTCA)评定两组患者的认知功能。总分为119分,最终获得的分数同患者的认知功能表现成正比[4]
1.5.2 日常生活能力判断 主要选择改良Barthel(MBI)量表评定两组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总分为100分,最终获得的分数同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表现成正比[5]
1.6 观察指标
观察对比两组患者的认知功能以及日常生活能力评分。
1.7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20.0分析数据,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前,两组患者的LOTCA评分、MBI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患者认知功能评分、MBI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LOTCA评分、MBI评分的比较(分,±s)

 
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
3 讨论
脑梗死疾病会导致患者诸多认知领域受损,并且对患者的记忆力、计算力以及定向力等诸多方面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体现为患者的认知功能以及日常生活能力会表现出较大程度的损害[6-9]。脑梗死疾病认知功能损害的原因主要为脑梗死使患者的脑部受到直接损伤,且患者的局部脑血流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从而导致患者的脑组织出现慢性缺血、缺氧以及表现出神经功能退化,进而导致患者的脑细胞出现变性、坏死,此外甚至表现为软化、萎缩,导致患者的机体认知结构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变[10-13]。对于急性脑梗死患者,临床通过实施康复训练干预,可有效促进患者病灶周围组织以及患者健侧脑细胞功能重组以及代偿等,此外对患者实施运动功能训练干预后,可显著促进患者神经功能恢复[14]
对于急性脑梗死患者,给予其认知功能训练,可以确保有效缓解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15]。作业疗法可以针对性地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展开相关治疗[16-17],表现出个体化以及具体化的特点,可有效加快患者脑侧支循环的创建,对于患者病灶周围组织重组以及代偿等可以发挥显著促进作用,从而可以确保患者大脑可塑性得以充分发挥,进而显著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以及生活能力。
综上所述,对于急性脑梗死患者,临床选择作业疗法加以干预,可以成功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以及日常生活能力,最终保证显著提高急性脑梗死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永贵,丁勇.利培酮联合宁心益智胶囊对急性脑梗死后患者认知功能、神经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药房,2016,9(18):2485-2487.
[2]王占想,林艳,毕俊忠,等.运动疗法对急性脑梗死远期功能预后的影响[J].山西医药杂志,2016,5(9):999-1002.
[3]胡宁,楼敏芳.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治疗急性脑梗死后认知功能障碍临床观察[J].新中医,2016,11(3):28-29.
[4]徐静红,谢兵兵,吴秀玲,等部分前循环脑梗死急性期针刺和康复的介入对老年患者运动、认知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6,13(4):853-855.
[5]常晓军,武雷,于景川,等.Bobath联合电刺激疗法对急性脑梗死偏瘫患者运动功能恢复的影响[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5,18(24):54-55.
[6]张玲.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对急性脑梗死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J].中国处方药,2015,11(10):110-111.
[7]万其容,胡亚荣,刘浩,等.舍曲林早期预防卒中后抑郁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功能康复的影响[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2(19):1768-1771.
[8]李辉.血栓通、高压氧联合早期康复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及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学,2015,9(8):15-17.
[9]汪玲芳.运动想象疗法结合认知功能训练对老年脑梗死患者康复意义[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5,15(5):666-668.
[10]万钧,杨晓炜,朱凌兰.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对急性脑梗死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J].时珍国医国药,2015,12(3):659-660.
[11]栾松,黄晓勇,刘娟,等.早期物理疗法联合药物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BDNF和神经功能的影响[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4,17(24):59-60.
[12]王艳.早期护理干预对急性脑梗死并发血管性痴呆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J].实用老年医学,2014,15(10):872-874.
[13]高健,李淑萍.认知功能训练联合药物治疗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J].临床医学,2014,7(5):48-49.
[14]胡晴,葛林通.息宁控释片结合作业疗法对脑梗死患者患肢运动功能的影响[J].临床内科杂志,2015,10(7):471-472.
[15]何奕涛.急性脑梗死后认知功能障碍与血同型半胱氨酸的相关性[J].广东医学,2015,36(11):1678-1681.
[16]徐从英,张晓玲,吴华.作业疗法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及事件相关电位的影响[J].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14,36(11):847-850.
[17]杜继慧.急性脑梗死与认知损害的相关性分析[J].中国医学创新,2016,13(32):39-42.
Influence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on the cognitive function and daily living ability of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LYU XingWANG Yu-long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Shenzhen 518035,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ss the influence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on the cognitive function and daily living ability of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Methods106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from April 2015 to January 2017 were selected as study objects.All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e two groups.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general rehabilitation training,while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occupational therapy on the basis of the control group according to different intervention method.The cognitive function and daily living ability score of patient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The cognitive function and daily living ability performanc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5).ConclusionFor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in addition to routine rehabilitation training,occupational therapy added can obviously improve the cognitive function and daily living ability of patientss to ensure that patients get a significant disease recovery effect.
[Key words]Occupational therapy;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Cognitive function;Daily living ability
[中图分类号]R74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4(c)-0035-03
(收稿日期:2017-03-02 本文编辑:许俊琴)
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