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PTEN、CyclinD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附属器分化中的表达及价值研究
戎锡云
广东省汕尾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广东汕尾 516600
[摘要]目的综合分析P16、PTEN、CyclinD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附属器分化中的表达及价值。方法选取在我院2015年3月~2016年5月收治的33例皮肤基底细胞癌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为研究组,再选取31例正常皮肤组织作为对照组。两组研究对象均采取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方法,利用光学显微镜检测视野,与此同时采用平均光密度值作为阳性染色评价指标,将平均值作为细胞切片的平均光密度。比较P16、PTEN、CyclinD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和正常皮肤组织中的平均光密度。结果P16、PTEN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中的平均光密度低于正常皮肤组织(P<0.05);CyclinD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中的平均光密度显著高于正常皮肤组织(P<0.05)。结论P16、PTEN、CyclinD1可能与皮肤基底细胞癌的发生、发展有关。
[关键词]P16;CyclinD1;PTEN;皮肤基底细胞癌;附属器分化
皮肤基底细胞癌是人类较为常见的恶性皮肤肿瘤,皮肤基底细胞癌主要由多功能性基底依赖间质细胞组成,能分化成附属器低度恶性肿瘤与表皮低度恶性肿瘤[1]。相关研究资料表明,皮肤基底细胞癌附属器肿瘤的形成与发展是内外因多种作用下的效果[2]。癌细胞的凋亡和抑癌基因的失活是发生肿瘤的重要因素,笔者将根据相关工作经验,综合研究免疫组化方法来观察P16、PTEN、CyclinD1在基底细胞癌附属器分化中的表达及价值,以期能够分析出皮肤基底细胞癌的发病机制与病发原因等,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在我院2015年3月~2016年5月收治的33例皮肤基底细胞癌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为研究组,再选取31例正常皮肤组织作为对照组。研究组中男 22例,女11例;平均年龄为(56.22±10.36)岁;皮肤破损部位:24例面部、5例颈部、3例耳部、1例背部。对照组中男20例、女11例;平均年龄为(57.01± 10.43)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采取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方法,利用光学显微镜检测视野,与此同时采用平均光密度值最为阳性染色评价指标,将平均值作为细胞切片的平均光密度。
所有切片均由主治医师进行阅片,阳性指标:P16、PTEN、CyclinD1细胞质内出现黄色或者棕黄色反应物颗粒。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P16、PTEN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中的平均光密度低于正常皮肤组织(P<0.05);CyclinD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中的平均光密度显著高于正常皮肤组织(P< 0.05)(表1)。
表1 P16、PTEN、CyclinD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附属器分化中的表达(×103

 
与正常皮肤组织比较,*P<0.05
3 讨论
3.1 P16与皮肤基底细胞癌的关系
刘梅等[3-4]在黑色素瘤细胞中观察到一种蛋白质,此种蛋白质与细胞的周期素依赖性蛋白互为结合,学者们利用定向测序技术产生的图像不难发现,在300多种肿瘤细胞系染色体中(8p23区域内)有1个等位基因突变,将此克隆的基因称为P16基因。P16基因在人体中的染色体中,主要是由124、307、12bp等内含子组成,当真核细胞分裂到G1中晚期的时候,CyclinD1与CDK4/6形成相关复合物,此种复合物会使得pbp发生磷酸化[5]。P16蛋白结构基础中分为4个回钩状重叠序列,此种结构序列远离了CyclinD1周期蛋白依赖胰酶上的氨基酸序列,与CyclinD相比,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复合物的产生,有效阻止了基因的复制[6]。当P16基因失活不能够进行有效表达时,细胞周期素与CDK4互为结合,过度刺激细胞分裂,从而形成肿瘤[7]。在皮肤恶性肿瘤组织中存在明显的P16蛋白缺失情况,王伟等[8]认为肿瘤分期的Ⅲ/Ⅳ期P16蛋白阳性表达率显著低于肿瘤分期的Ⅰ/Ⅱ期,从上述研究数据不难看出,P16基因失活与肿瘤进展有密切关系。
3.2 CyclinD1与皮肤基底细胞癌的关系
细胞周期中,真核生物的正常细胞分裂按照G1-SG2-M顺序方式进行分裂,真核生物在各个时相的转变过程中,其中最为关键的调控关卡是:G1-S、G2-M[9]。细胞一旦从G1期进入到S期后不会受到外在刺激的影响,因此G1点关系着细胞的命运是往前还是推后[10]。相关资料研究表明显示,诸多肿瘤的发生情况与G1/S期检测点的缺陷密切相关,细胞周期的分裂受到细胞因子的调控,其中最重要的细胞周期蛋白是Cyclin[11]。简而言之,CyclinD1在细胞周期的调控和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12-13]。有学者在研究甲状旁腺腺瘤时发现CyclinD1基因,在甲状旁腺腺瘤中 CyclinD1蛋白过度表达,因此CyclinD1又被称为PRAS1(甲状旁腺腺瘤基因)[14-15]。此类基因全长15 kb,包含5个外显子。CyclinD1蛋白中的氨基酸序列为保守序列,在结构的主要部分中,其主要功能与 CDK(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互为结合,控制好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对蛋白磷酸化作用的能力能够有效调整好细胞周期的进展速度,因此也可以认为CyclinD1是肿瘤发生的重要内在原因之一[16-18]
3.3 PTEN与皮肤基底细胞癌的关系
诸多蛋白酪氨酸激酶是由原癌基因编码的,蛋白的编码基因很有可能是一种抑癌基因。相关研究资料结果表明,肿瘤的发生与染色体的片段缺失,提示此种染色体与肿瘤的基因密切相关[19-20]。此类基因在染色体上,其编码蛋白与细胞质蛋白同宗同源,在诸多肿瘤中被染色体同源性丢失,因此被称为基因PTEN。PTEN基因中含有9个外显子和8个内含子,其主要功能区在ND端。PTEN可有效调节细胞的生长,主要通过脂质磷酸酶的作用解除,从而控制好激酶活性丧失;另外,PTEN可有效加快细胞凋亡,主要是通过PKB的水平调节作用。PTEN缺失导致PIP3水平较高,激活后能够抑制白血病细胞的凋亡,诱导新血管生成。
综上所述,P16、PTEN、CyclinD1可能与皮肤基底细胞癌的发生、发展有关。
[参考文献]
[1]严丹,李灵.P16、PTEN、CyclinD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6,13(3):16-20.
[2]周虹,唐静,徐文荣,等.皮肤基底细胞癌178例临床特征及组织病理学分析[J].昆明医学院学报,2012,33(4):64-67.
[3]刘梅,朱红,尹新江,等.皮肤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856例回顾性分析[J].中国医科大学学报,2013,42(12):1099-1101.
[4]徐磊,曾维惠,郑焱,等.Psoriasin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2,33(6):797-798.
[5]倪通,黄方,吴波,等.老年人皮肤基底细胞癌的临床与病理特征研究[J].实用老年医学,2012,26(4):291-292,295.
[6]陈俊,潘双双,李丽,等.大蒜素对人皮肤基底细胞癌A431细胞的放疗增敏作用研究[J].国际免疫学杂志,2016,39(2):136-138.
[7]卢帆,邓晓明.颜面部皮肤基底细胞癌的整复治疗[J].四川医学,2012,33(8):1356-1357.
[8]王伟,刘林嶓,陈广法,等.PinX1在皮肤基底细胞癌组织的表达及意义[J].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15,32(8):1964-1965.
[9]焦亚宁,葛新红,董灵娣,等.宁夏地区皮肤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及黑素瘤1792例回顾性分析[J].临床皮肤科杂志,2014,43(2):77-79.
[10]王琼玉,马慧群,王世捷,等.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蛋白在Bowen病、皮肤鳞状细胞癌及皮肤基底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J].南方医科大学学报,2013,33(7):1075-1077,1082.
[11]邓越,刘海东,庄乐,等.真核细胞翻译起始因子4E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中的表达[J].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16,32(7):388-390.
[12]石静,梁勇刚.穿心莲内酯对人皮肤基底细胞癌A431细胞生长、凋亡及增殖细胞核抗原蛋白表达的影响[J].解剖学报,2013,44(1):73-78.
[13]颜桂芳,卓文磊,陈正堂,等.白化病并发皮肤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J].重庆医学,2012,41(11):1089-1089,后插2.
[14]周晓秋,燕丽,李青,等.联合检测CK、CD10和Bcl-2在皮肤基底细胞癌与毛母细胞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J].现代肿瘤医学,2016,24(9):1450-1452.
[15]王海波,罗宏.内皮抑制素对皮肤基底细胞癌A431细胞株耐药基因的影响[J].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13,10(7):433-435.
[16]陈骏,孙祺琳,刘洋,等.Mohs显微描记手术在鼻部皮肤基底细胞癌治疗中的应用[J].组织工程与重建外科杂志,2015,11(3):163-165.
[17]朴冰,何伟,孙文兰,等.氨基酮戊酸光动力疗法联合手术治疗皮肤基底细胞癌的疗效观察[J].现代肿瘤医学,2015,10(13):1905-1907.
[18]任建文,刘艳,涂晨,等.p120ctn在皮肤基底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J].昆明医科大学学报,2015,36(8):9-11.
[19]郑瑞,桑洁玉,董志珊,等.皮肤基底细胞癌79例的临床与病理特征分析[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14,45(6):487-488.
[20]云亚歌.老年眼睑基底细胞癌患者癌组织中空泡膜蛋白1、磷酸酶及张力蛋白同源蛋白和抗转移蛋白23的表达及意义[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12(14):3865-3867.
Study of the expression and value of P16,PTEN and CyclinD1 in adnexal differentiation of basal cell carcinoma
RONG Xi-yun
Department of Pathology,Shanwei People′s Hospital in Guangdong Province,Shanwei5166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comprehensive ly analyze the expression and value of P16,PTEN and CyclinD1 in adnexal differentiation of basal cell carcinoma.MethodsThe clinical data of 33 skin basal cell carcinoma patients from March 2015 to May 2016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study group,and other 31 normal skin tissues were selected as control group.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 was used in two groups.Optical microscopy was used for visual field detection.At the same time,the average optical density was used as the evaluation index,and the average value as average optical density of cell sections.ResultsThe average optical density of P16 and PTEN in basal cell carcinoma was lower than that in normal skin tissue(P<0.05).The average optical density of CyclinD1 in basal cell carcinoma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normal skin tissue (P<0.05).ConclusionP16,PTEN and CyclinD1 may be related to the occurrence and development of basal cell carcinoma of the skin.
[Key words]P16;CyclinD1;PTEN;Skin basal cell carcinoma;Adnexal differentiation
[中图分类号]R730.2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4(c)-0150-03
(收稿日期:2017-01-18 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