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护理在椎管内肿瘤术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吴友洁 刘 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湖南长沙 410008
[摘要] 目的探讨整体护理在椎管内肿瘤术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12月~2016年5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60例行椎管内肿瘤切除术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对照组(n=30)和观察组(n=30)。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采用整体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后的神经功能恢复、并发症以及护理满意度情况。结果观察组的神经功能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6.67%,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6.67%(P<0.05)。观察组的护理总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整体护理应用于椎管内肿瘤术后辅助治疗中能有效促进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减少其术后并发症,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 整体护理;椎管内肿瘤患者;神经功能;护理满意度
椎管内肿瘤(intraspinal tumour)亦称为脊髓肿瘤,是指发生于脊髓本身及椎管内与脊髓邻近组织结构的原发性及继发性肿瘤。临床表现为肿瘤所在部位神经组织功能受损及其以下平面的感觉障碍、运动障碍、反射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1-2]。椎管内肿瘤多属良性肿瘤,如能早期诊断、及时进行手术治疗,能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椎管内肿瘤切除术是治疗椎管内肿瘤的唯一有效方法。手术切除病灶需要显露并切除部分锥板,手术难度比较大,术后需要长期康复治疗,容易产生并发症,而术后专业护理有利于患者病情康复[3-4]。本研究主要分析整体护理干预对椎管内肿瘤术后病情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2015年12月~2016年5月收治的60例行椎管内肿瘤切除术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均经手术证实为椎管内肿瘤。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n=30)和对照组(n=30)。观察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30~60岁,平均(45.01±8.25)岁;10例肿瘤位于颈胸段,7例腰段,5例胸段,8例骶尾段。对照组:男18例,女12例;年龄32~60岁,平均(46.28±7.26)岁;12例患者肿瘤位于颈胸段,8例腰段,5例胸段,5例骶尾段。所有患者均无严重的心肺疾病、遗传性疾病、神经性疾病等。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给予生命体征监测、术前相关准备及术后伤口、管道护理、饮食、出院指导等基本护理;观察组采用整体护理,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根据患者的病情制订术前心理护理、并发症护理、康复护理、体位护理、疼痛护理等护理措施,具体方法如下。
1.2.1 术前心理护理 围术期与患者交流较少,主要是完善相关术前检查,但椎管内肿瘤患者术前常由于疼痛、肢体活动受限、感觉或大小便障碍等,承受巨大躯体和心理痛苦,容易产生悲观、焦虑心理。帮患者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对术后康复至关重要。增加的术前心理护理:①主动关心患者、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观感受、协助患者的日常生活;②介绍手术经过及术后康复的病例,鼓励以乐观的心态配合治疗与护理;③遵医嘱使用镇痛药物促进睡眠、增进食欲,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1.2.2 并发症护理 由于术后需要卧床休息,而长期卧床容易引起感染、皮肤过度受压、胃肠道功能紊乱等并发症,因此针对这些并发症制订相关专科护理尤为重要。感染常与腰骶部肿瘤术后大小便失禁、伤口感染、留置导尿管和引流管等因素有关,相关护理:①术前晚、术晨灌肠并指导患者彻底排便,防止术中排便污染术区;②骶部手术后3 d内给予流质饮食,减少大便污染机会。压疮常由瘫痪平面以下失去知觉,骨突起处皮肤持续受压引起,相关护理:①勤翻身,解除局部组织长期受压,改善局部血液循环;②加强支持疗法,增加营养摄入,增强受压局部的抵抗力。神经功能障碍、卧床、进食不当、不适应床上排便等因素导致便秘,相关护理:①合理进食,增加纤维素、水果摄入,补充足够水分;②教会患者顺肠蠕动方向由轻而重,再由重而轻按摩腹部;③指导患者病情允许时活动肢体做收腹运动;④督促患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5]
1.2.3 康复护理 功能康复训练是依据患者术后感知功能、肢体功能的恢复情况,制订训练方案,预防患者术后出现肌肉萎缩,提高肢体行动能力。包括物理疗法(①保持肢体功能位置;②按摩;③温水浸浴;④活动)、训练操法(①上肢肌力训练:握拳、抬前臂、抬上臂、双手交握抬上肢;②上肢关节训练:自行或者在帮助下行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的旋转运动;③下肢关节训练:屈膝屈髋、旋转膝关节、旋转髋关节、双手抱膝;④下肢肌力训练:患肢置于健肢上、健肢体支撑抬高患肢、下肢主动运动、协助体位交换)、辅助治疗法(①支具康复:用训练支具来练习站立和步行,补偿运动功能;②高压氧治疗;③针灸;④心理支持:倾听患者的想法与担忧,指导并鼓励患者积极配合康复训练,取得家属的配合,促进早日康复)。
1.2.4 体位护理 ①睡硬板床保持脊柱的功能位置。②术毕平卧4~6 h后定时轴线翻身,动作轻柔、协调,杜绝强行的拖拉动作,减轻伤口疼痛,防止继发损伤。③颈部手术者用颈托固定,输氧并注意呼吸情况;腰部手术者用平枕置于腰部,并检查患侧瘫痪肢体运动感觉恢复情况。
1.2.5 疼痛护理 术后采用冷敷、热敷以及按摩等方法对患者主诉的疼痛部位进行皮肤刺激护理,减轻患者的炎症,缓解患者疼痛感;同时术后护理动作尽量少轻柔,掌握患者疼痛的特征采取个体化的镇痛方案,比如心理疏导、分散注意力、放松疗法,伤口疼痛者可以指导陪护用手由上而下的按摩手术切口附近的皮肤组织,并指导患者取舒适卧位,日常活动中避免腰椎压迫和扭动,减轻患者痛疼感[6]
1.3 观察指标
统计患者术后并发症,如切口感染、尿路感染、肺部感染、压疮等发生情况;术后3个月随访对患者实施神经功能康复评分分析,采用日本矫形外科协会制订的JOA标准评估患者的神经功能恢复情况。另外,出院前对患者实施满意度调查,非常满意:护理后,患者病情康复,临床症状消失;满意:护理后,患者病情好转,临床症状消失;不满意:护理后,患者病情无明显变化,甚至加重。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采用软件SPSS 20.0进行统计,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神经功能恢复情况的比较
两组患者术前的神经功能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3个月,观察组患者的神经功能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表1)。
表1 两组术后神经功能恢复情况的比较(分,±s)
与对照组术后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观察组的并发症发生率为 6.67%;对照组为26.67%,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n(%)]
2.3 两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的比较
观察组的护理总满意度为 93.33%,对照组为66.67%;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总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表3)。
表3 两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的比较[n(%)]
3 讨论
椎管肿瘤是发生于椎管内的各种组织的原发性和继发性肿瘤,包括血管、脊髓以及脂肪组织的肿瘤等,初期患者主要表现为脊髓压迫,出现脊髓半切综合征,最终导致本体感觉丧失,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4-5]。手术切除是治疗椎管肿瘤的常用方法,治疗过程中必须采取全身麻醉,并且需要在手术治疗前实施常规留置导尿处理,患者术后有感染风险,容易发生并发症,影响患者神经功能恢复[7]。整体护理可以从患者心理、生理、社会等不同方面给予全面护理[8],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按照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特点进行规范化护理,从而有效提高患者愈后生活质量[9-10]。整体护理更加注重利用心理疏导的方法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给予科学评估和规范化的治疗,在最大程度上促进患者功能康复,预防出现严重的并发症[11]
传统护理虽然也对患者进行相应的护理干预,但是不能对患者实施全面、针对性的护理,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效果不大,很难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8-9]。对椎管肿瘤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可以分别从患者心理、生理、社会等不同方面给予护理[10-13]。综合护理属于一种全面性护理路径,在护理人员和医生的指导下按照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特点给予规范化护理方式,以提高患者预后生活质量[14-16]。综合护理对护理人员的要求较高,要求注重患者术后体征、切口护理、功能训练以及饮食护理等,同时利用心理疏导的方法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术后给予患者科学评估和规范化的治疗,能够有效促进其功能恢复,预防患者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提高手术治疗效果[17-18]
本研究结果显示,术后对患者实施3个月的护理指导,发现观察组的神经功能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6.67%,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6.67%;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3.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6.67%,提示整体护理应用于椎管内肿瘤术后护理中不仅能够促进患者神经功能恢复,而且能有效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综上所述,整体护理理念应用于临床椎管内肿瘤术后护理中具有较好的效果,能很好地促进患者神经功能恢复,提高患者应激能力,而且可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提高其术后生活质量,能从多方面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和谐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王耀辉,徐德保,丁玉兰.实用专科护士丛书-神经内科、神级外科分册[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10:455-460.
[2]王忠诚.王忠诚神经外科学[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963-988.
[3]张晓蕾,王军.椎管肿瘤切除术及稳定性重建术后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效果[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6,23(5):605-608.
[4]常会民,胡辉华,彭卫华,等.椎管重建在椎管内肿瘤显微切除术的应用[J].中华神经医学杂志,2014,13(10):1022-1025.
[5]梁国彦,梁昌详,黄勇兄,等.高位颈椎椎管内肿瘤术后早期神经功能恢复的影响因素[J].脊柱外科杂志,2016,14(4):238-241.
[6]崔益秋,居兴云,姜素兰.综合护理干预对椎管肿瘤患者术后疼痛的影响[J].吉林医学,2014,35(34):7685-7686.
[7]潘靓,夏勋,冉春梅,等.椎管内肿瘤手术后的护理体会[J].西南国防医药,2014,24(11):1243-1244.
[8]武化云,李娟,管晓萍,等.整体护理在38例椎管内肿瘤切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河北医药,2010,32(7):879-880.
[9]王曙红.临床护理评价量表及应用[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100-118.
[10]王静,施雁.基于临床护理路径的单病种护理质量评价的研究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21):2594-2596.
[11]刘会玲.临床护理路径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临床研究,2015,23(11):87-88.
[12]黄春兰,丁金泉,王丽萍,等.临床护理路径在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4):173-175.
[13]高春霞,叶凤清,周月辉,等.临床护理路径在终末期肾病患者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围术期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5,36(10):2118-2119.
[14]王继红.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对肝癌介入治疗患者生活质量以及术后并发症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32):177-179.
[15]李菊梅,黄燕华,王勇.综合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根治术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31):179-181.
[16]温薇,张春英,曾海兰,等.综合护理干预对长程视频脑电图监测质量的影响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32):183-185.
[17]郭佳华,赵洁,方向红,等.临床护理路径对大肠癌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影响[J].吉林医学,2015,36(11):2401-2402.
[18]段飞,王安帮,赵悦,等.椎板成形术在椎管内肿瘤术中的临床应用[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医学版),2016,13(1):111-113.
Application effect of holistic hursing in postoperativepatients with intraspinal tumor
WU You-jie LIU Yan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Xiangya Hospit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in Hunan Province,Changsha 410008,China
[Key words] Holistic nursing;Patients with intraspinal tumor;Neurological function;Nursing satisfaction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holistic nursing in patients with intraspinal tumor.MethodsClinical data of 60 patients received intraspinal tumor resection in our hospital from December 2015 to May 2016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According to the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n= 30)and observation group (n=30).Conventional nursing was used in control group and holistic nursing was used in observing group.Neural function recovery,complications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degree in patients between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Neurological functional score of observing group was obviously bett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P<0.05).The incidence rate of post-operation complications in observation group(6.67%)was obviously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26.67%)(P<0.05).Total satisfaction degree of nursing in observation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P<0.01).ConclusionHolistic nursing can effectively promote the recovery of neurological function,reduc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and improve the nursing satisfaction degree.
(收稿日期:2016-11-17 本文编辑:许俊琴)
[中图分类号] R473.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2(c)-0191-03< class="emphasis_bold">[Abstract]Obj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