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循环管理法在手术室无菌物品管理中的应用
罗卫芳1张超红1麦劲楠1马婉谊1林泽华1李 苗1黄 瑛2▲
1.广州市中医医院手术室,广东广州 510130;1.广州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广东广州 510130
[摘要]目的探讨PDCA循环管理法在手术室无菌物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2015年1~6月采用传统管法管理手术室无菌物件(对照组),2015年7~12月采用PDCA循环管理方法管理手术室无菌物件(观察组)。观察比较两组的完备率、及时补充率和过期率。结果通过1年的实践,采用以上两种不同管理模式管理的无菌物品效果比较,观察组无菌物品的完备率、过期率和及时补充率分别是100.0%、0.0%和99.0%,对照组分别是80.0%、9.0%和85.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用PDCA循环管理方法管理手术室无菌物件优于传统管理方法。
[关键词]PDCA循环;手术室;无菌物品:护理管理
无菌物品管理是否到位不仅是院感控制的重要环节,也是体现手术室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1-2]。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术科室开展新技术所需的手术器械等无菌物品大幅增加。无菌物品因品种繁多[3]、存储空间有限造成的管理难、取物难等问题越来越受到护理专家的关注。PDCA循环管理法[4],最先是由休哈特博士提出,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基于信息反馈原理提出的一种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工作方法。由日本的高管们在1950年日本科学家和工程师联盟研讨班上学到的。PDCA循环作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其运转包括计划(plan,P)、实施(do,D)、检查(check,C)、处理(action,A)四个阶段顺序进行质量管理,每次循环都将起点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梯并且循环不断地持续进行的科学程序。为了做到物尽其用、方便快捷地取用手术所需物品,2015年7~12月我院手术室应用PDCA循环管理法对手术无菌物品进行管理,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12月的我院手术室无菌物品共25 800件作为此次调查的研究对象。其中2015年1~6月手术室无菌物品12 600件,设为对照组,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由于下半年各术科新技术的开展,无菌物品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2015年7~12月无菌物品总数13 200件,设为观察组,采用PDCA循环管理法进行管理。
1.2 方法
1.2.1 传统管理方法
值班护士负责无菌物品间的管理。职责包括完善无菌物品间所有物品的名称标识;归档每天消毒好的无菌物品;负责排查延后2 d到期的短期失效无菌物品(7 d);无菌物品的损坏、新增记录在案并及时更新替换。逢周六值班的护士另需负责清点无菌物品间记录在案的所有无菌物品数目是否相符;细看每件无菌物品是否保持完好的无菌状态。每月末逢周六值班的护士还需负责次月到期的长期失效(180 d)无菌物品的排查工作,准备重新消毒。
1.2.2 PDCA循环管理方法
成立包括院感科、手术室护长在内的PDCA管理小组,组员包括手术室全体护士。设一名护士担当PDCA管理秘书,负责记录PDCA管理小组会议过程和讨论结果。根据科室、种类的不同划分为若干小组,例如外科组、妇科组、骨科组、颅脑组、腔镜组、超声刀组、眼科组等。每组指定一名护士负责本组的无菌物品管理。各小组对本组无菌物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本地数据[5]记录在案,每月末组织PDCA循环管理小组会议,各小组存在的问题通过PDCA循环方式进行讨论并逐一解决。如下是PDCA每个阶段的具体实施方法。
1.2.2.1 计划阶段(P)各小组收集我科2015年1~6月无菌物品存在问题的数据,将物品存在问题一一列出,分别有外包装破损、器械污迹、无指示卡、物品过期、错位上架、物品遗失等。按缺失问题分类登记并统计缺失无菌物品数量。组织小组成员进行科内讨论,利用头脑风暴法按缺失无菌物品造成的严重后果列出主次问题,集思广益,制订适合本科的《无菌物品存取制度》并列为科室的核心制度。例如2015年1~6月数据显示平均每月无菌物品间过期的无菌物品有189件(过期率达9%)。可运用鱼骨图将收集的数据从人员、制度、设备、环境等环节进行具体原因分析,见图1。
图1 原因分析
1.2.2.2 实施阶段(D) 对无菌物品划分为常用、暂不用、长期不用三大类,做到易见、易查、易取、易还[5]。暂不用和长期不用的物品放入仓库专人管理。常用物品统计出名称和数量,分类放置,固定位置统一标识固定方法放置。所有无菌物品标识清晰[6],指引明确:将各种贵重(特殊)器械的图识、组件、清洗与消毒方法装订成册方便不同层级的护士查找确认。小组长负责抽查本组无菌物品的规范放置和无菌状态,及时反馈本组无菌物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PDCA管理秘书每周组织护士学习“无菌物品存放制度”里的相关措施;在护士长的主持下每月进行护理查房,邀请厂家工程师讲解新器械的组成部件、操作技巧等,组织护士学习各术科开展的手术新技术;科护长每月抽查各小组《无菌物品存取制度》的落实情况;院感科护士长每季度随机抽查无菌物品间所有无菌物品是否保持完备状态。
1.2.2.3 检查阶段(C)将有问题无菌物品当月产生的数据与上月遗留的原因进行分析,验证本轮PDCA循环是否达到拟定目标。如果已达目标说明制订的相关措施有效,可持续执行[7-8]。仍然存在的问题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具体措施:护士长每周进行核心制度的考核,强化护士对核心制度的理解,让护士遵循《无菌物品存取制度》从起初执行的形式化变成今后工作的标准化[9-10]
1.2.2.4 处理阶段(A)处理上月遗留的无菌物品存在问题。所有发生的问题不可能在一个PDCA循环中就能全部解决,工作过程中遗留的问题会自动转进下一轮PDCA循环。周而复始,螺旋上升[11-12]。2015年7月各小组对分管的无菌物品实施PDCA循环管理法管理,每月收集数据,不断完善整改措施,经过几个PDCA循环,2015年10、11、12月无菌物品过期率都为0。
1.3 观察指标及计算方法
观察两组的完备率、及时补充率和过期率。完备率:有效期内未使用的、包装破损、潮湿、有污迹的无菌物品数,占有效期内保存完好的无菌物品数的百分数。过期率:有效期内未使用的无菌物品数,占有效期内保存完好的无菌物品数的百分数。及时补充率:未能及时提供手术需要的有效期内无菌物品数,占有效期内保存完好的无菌物品数的百分数。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应用PDCA循环管理法管理无菌物品,无菌物品的完备率和及时补充率明显高于采用传统方法管理的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O.05);经过几个PDCA循环,观察组的无菌物品过期率由传统方法管理的9.0%降至0,过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O.05)(表1)。
表1 两组无菌物品完备率、及时补充率、过期率的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P<O.05
3 讨论
护理质量的核心是保障患者安全,护理质量不是一个固定的目标,而是不断循环持续改进的过程。PDCA循环是一种全面的质量管理理念,是一种通过从文化、制度、思维、操作等层面建立和创造的管理方法。在既定的条件和环境下,使管理者终末式的监控行为转变为为一线护士提供指导、指引、培训等方法的服务行为[13],是一种规范护理行为、减少护理错失、提高护理质量的管理模式。PDCA循环可以使我们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加条理化、系统化、图像化和科学化。
传统的管理方法随着新技术所需物品的大量增加,加大了无菌物品的管理难度。无菌物品的取用随着参与人员的自律性和执行意识不同,导致无菌物品的错放、漏查现象常常发生。虽说指定室长和值班护士等专人负责管理,由于值班人员的不固定导致管理的责任心不到位,仍使无菌物品的管理存在着漏洞和安全隐患[14]。PDCA循环管理法通过科学的管理理念,制订相应的管理措施,标识明了,指引到位。有效改善了无菌物品的空缺、过期现象,持续保证了无菌物品的完备状态。通过细化管理[15],做到物品放置有序,节约了护士的工作时间,避免了重复灭菌对器械造成的损害[5],提高了护理管理质量。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培养了每位护士良好的工作习惯,一目了然的工作环境让人心情愉悦。
PDCA循环管理法全员参与,提拔做事细心条理性好的护士,担任专科小组长,做到各尽所能,既保证了无菌物品完好,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增添科室凝聚力的同时优化培养了科室员工的责任感,使护理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周茁.手术室风险管理中应用PDCA循环的体会[J].中国医药导刊,2013,(S1):360-361.
[2]余英,李梅.PDCA循环法手术室护理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旬刊,2013,(10):26-27.
[3]林小茜,史力方,陈小花,等.PDCA循环在提高手术室一次性物品有效使用率的效果[J].现代临床护理,2013,12(3):54-57.
[4]Taylor DJ,Lichstein KL,Durrence HH.Insonnia as a health risk factor[J].Be How Sleep Med,2003,1(4):227-247.
[5]葛淑华.PDCA循环法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的影响[J].医疗装备,2016,29(17):158-159.
[6]梅华,韦红英,韦玉芳,等.无菌物品包侧面标识牌在手术室无菌物品间的应用[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2,32(3):458.
[7]林莉,肖映平.PDCA循环法在规范手术室护士核查无菌物品行为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2016,(8):117-119.
[8]胡光曦,孔德明.舒适护理在手术全程护理中的应用评价[J].齐鲁护理杂志,2010,16(10):91-92.
[9]牛秀花.浅析加强手术室无菌物品管理的措施与效果[J].甘肃科技,2015,31(11):140-141.
[10]陈云芳.“9S”管理在手术室物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14):111-112.
[11]梁婉红,黄芳,陈玉侣.PDCA循环法在外科护理质量持续改进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17):97-98.
[12]吴耀娟,雷春芳.PDCA循环管理在手术室工作质量管理的研究进展[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20):2583-2584.
[13]黄琼.9S管理结合PDCA循环法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J].当代护士2016,(3):154-156.
[14]梁华珍.PDCA循环在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0):256-260.
[15]郑永群,陶妍志,罗梅艳,等.探讨运用“PDCA”循环实施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的方法和成效[J].实用医学杂志,2013,17(14):175-177.
Application of PDCA cycle management method in the management of sterile items in operation room
LUO Wei-fang1ZHANG Chao-hong1MAI Jin-nan1MA Wan-yi1LIN Ze-hua1LI Miao1HUANG Ying2▲
1.Operation Room,Guangzhou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dong Province,Guangzhou 510130,China; 2.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Guangzhou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dong Province,Guangzhou 51013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PDCA cycle method for the management of sterile items of the operation room operation room.MethodsFrom January to June 2015,traditional method was used to manage the sterile items of operation room(control group),from July to December 2015,PDCA cycle method was used to manage the sterile items of operation room(observation group).The completion rate,overdue rate and replenishment rate of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The completion rate,overdue rate and replenish rate of observation group were 100.0%,0.0%and 99.0%, respectivly,while those of controt group were 80.0%,9.0%and 85.0%,respectivly,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The PDCA cycle method for the management of stenile items of operation room is superior to the trational methid.
[Key words]PDCA circulation;Operation room;Sterile items;Nursing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R47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2(c)-0142-03
(收稿日期:2016-12-01 本文编辑:任 念)
[作者简介]罗卫芳(1972-),女,广东英德人,主管护师,广州市中医医院手术室教学组长,研究方向:手术室护理实践教学
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