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镇痛分娩在产科临床应用中的护理干预
钟俏梅 苏银青 叶小琴
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广东河源 517000
[摘要]目的探讨凡乐生无创镇痛分娩在产科临床观察及治疗效果。方法选取2012年9月1日~2016年10月30日我院产科收治的60例分娩产妇,按照分娩镇痛方式不同,分为传统组(30例)与无创组(30例),观察产妇机体疼痛情况与总产程用时,记录产妇对于临床护理服务治疗评分情况。结果传统组产妇疼痛度缓解度一般,无创组缓解较好(P<0.01)。传统组总产程用时多于无创组(P<0.01)。传统组患者疼痛缓解、情绪安抚、沟通、生产知识宣教及体征观察等指标评分均低于无创组(P<0.01)。结论采用凡乐生仪器进行产程干预,可以缓解自然分娩时产妇的机体疼痛,价格不高,无副作用,值得在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关键词]无创镇痛分娩;产科;凡乐生仪
分娩是女性生命中较为重要的历程,而生产过程存在一定风险,产妇在经历此阶段时会出现较为复杂的心理活动,会担忧生产时疼痛、对自身角色转变没有做好准备、担忧分娩方式及产后结果等[1]。而随着现代临床技术不断发展,产科针对生产时疼痛也提出较多缓解方法,如药物镇痛等,但药物镇痛会对产妇机体造成一定刺激,可能会造成产后出现并发症情况,影响生产结局[2]。目前大部分产妇会因惧怕生产时疼痛而选择剖宫产手术,因此为了提高临床自然分娩率,我院产科引进凡乐生无创镇痛分娩法。此种技术是一种新型技术,与药物镇痛所不同的是此种方法无需用药、且属于无创技术[3-4]。本研究探讨凡乐生无创镇痛分娩在产科临床的观察及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2年9月1日~2016年10月30日我院产科收治的60例分娩产妇,于2012年9月~2014年8月收治的产妇应用无干预自然分娩方法,为传统组(30例);于2014年9月~2016年10月应用凡乐生无创镇痛分娩方法,为无创组(30例)。传统组产妇平均年龄(36.2± 4.1)岁,平均体重(59.8±3.2)kg,平均孕龄(39.2± 0.1)周。无创组产妇平均年龄(37.2±3.8)岁,平均体重为(58.2±2.3)kg,平均孕龄(39.4±0.2)周。纳入标准[5]:产妇均为足月单胎产妇;胎儿胎位正常,均为自然分娩,无异常胎位,无合并其他妊娠期并发症;产妇产前相关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无吸烟饮酒史,孕期无服药史。排除标准[6]:对电极敏感的产妇;有心脏病史、机体存在感染或皮肤破损情况的产妇。本次研究已取得所有产妇本人同意,取得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两组产妇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传统组产妇接受无干预自然分娩,产前对其进行产程讲解,告知其不同产程时机体不同表现,让产妇有一定心理准备,告知自然分娩相关过程,进行不良心理分析与干预措施,分娩开始时需全面监测产妇基础体征变化,由助产士进行一对一提供生产全程护理。进入第一产程后,护士应为患者提供精神安慰,鼓励此阶段产妇适量进食,保持机体能量。正确指导产妇进行呼吸放松,缓解机体疼痛,全程护理直至分娩结束。
无创组采用由广州市凡科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引进的凡乐生仪器,在产妇产程开始时应用,在不同产程选择不同模式。当产妇主诉有规律宫缩后,将模式调至D、宫口打开直至全开阶段调至C模式。应用前应确定电极片贴敷位置、查看仪器性能,将电池安装后接通电源,接好相应导线,调整至适合模式;将电极片贴于产妇背部相应位置,于肚脐环绕腹部一周,与脊柱相交点上、下、左、右等各4 cm处进行贴敷,按SET键即开始,使用过程中及时调整模式,并根据产妇主诉情况确定电流大小,及时询问其机体感受。产程结束后即可取下贴片,关闭仪器[7-8]。为产妇提供良好心理护理措施,与其保持良好沟通,告知产妇应及时向护士反馈其内心感受,护理人员应及时陪伴在产妇身边,减轻其内心紧张感。做好相应基础护理措施,包括在宫缩间歇期指导产妇活动,为其提供能量供应,提供易消化饮食,嘱咐其保持足够饮水量,保证在产程中产妇有足够体力完成分娩。及时清洁产妇外阴部,产前应将阴毛剔除,做好备皮工作,减少出现产后感染的机会,生产过程中,产妇可能消耗较多体能而全身出汗,护士应及时为其擦身,更换干净床单。排便护理,临产开始时,嘱咐产妇定时进行排尿排便,向产妇解释生产时疼痛,让其取舒适卧位,适时为其进行按摩,指导正确呼吸方法,注意及时观察产妇基本体征变化如血压、心率等,注意胎心音的监测。指导产妇在宫缩明显时屏气,宫缩间歇期进行放松,给予产妇信心[9]。做好产后病情观察工作,及时告知产妇胎儿情况,观察产妇阴道出血情况,做好并发症预防工作,检查胎盘排出完整性,嘱咐产妇保持平和心态,避免过于激动诱发子宫出血。做好新生儿护理工作,尽早进行母乳喂养,促进母子感情交流。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产程用时及产妇主诉疼痛情况。观察产妇生产疼痛情况,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进行评估[10],采用10分制评分,0~2分代表无痛,产妇主诉疼痛影响较小;3~4分代表轻度疼痛,产妇主诉疼痛可以忍受;5~6分代表中度疼痛,疼痛较为明显,影响产妇完成生产过程,需要使用止痛方法进行干预;>6分表示重度疼痛,主诉疼痛难忍,不能承受。疼痛缓解度=(轻度+中度)例数/总例数×100%。本次采用医院自制质量评分表观察产妇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护理服务评价[11],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由护士负责发放调查问卷并及时回收,最后由科室护理人员集体算分,主要观察指标包括疼痛缓解、情绪安抚、沟通、生产知识宣教及体征观察等,本次研究采用百分制评分,评分标准分值为65分,65~85分代表患者对护理质量评价一般;>85分代表护理质量较高。本次研究所采取指标中,疼痛度测评与生存质量评分均由患者自行填写评分表,最大程度上真实反映其疼痛度与生存质量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疼痛情况的比较
传统组产妇疼痛度缓解度低于无创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表1 两组产妇疼痛情况的比较(n)
2.2 两组产程用时的比较
传统组总产程用时长于无创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2)。
表2 两组产程用时的比较(h,s)
2.3 两组护理服务质量评价的比较
传统组患者对护理质量等指标评分均低于无创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3)。
表3 两组护理服务质量评价的比较(分,s)
3 讨论
目前临床主要存在两种分娩方式,包括自然分娩与剖宫产,大多数产妇选择分娩方式时会全面考虑医师建议、自身实际情况、胎位、机体疼痛耐受度、心理状态及费用等因素。大部分产妇会因惧怕产时疼痛而选择剖宫产手术,两种生产方式各有优势,剖宫产手术术后出现并发症可能性较大且恢复时间较久。凡乐生是一种新型技术,是一种分娩镇痛仪,其主要特点为无创治疗、基本无副作用、不需要药物进行麻醉、操作简单且对产妇镇痛效果较好,可有效缩短产程,减少术后出血情况,此种技术适用范围较广,费用较为合理,大部分产妇均能接受[12]。凡乐生是一种分娩时干预医疗设备,主要用途为无创分娩镇痛,已取得国际认证如FDA、CE、ISO等,此种仪器的工作原理为通过较低频率生物电流刺激机体脊柱传导神经,阻断疼痛讯号,刺激脑部啡肽的产生,发挥镇痛作用,可促进机体子宫收缩能力,以达到分娩镇痛的效果。此种方法与传统药物硬膜外注射镇痛不同,此种方法对机体不造成创伤、属于非药物镇痛方式,副作用极小,有一定安全性,可有效帮助产妇缓解产时疼痛,帮助产妇经历产程时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放松心情,减少紧张情绪[13]
有学者经研究发现[14-15],对临床产妇实施无创镇痛分娩干预措施及护理方法,大部分产妇产程时间缩短且机体疼痛度较低,其对生产过程中的护理服务措施评价较高。本文得出传统组产妇进行自然无干预分娩方式,产妇产程用时较久且过程中主诉疼痛较严重,对于护理服务质量评价一般。无创组在产程开始时应用凡乐生仪,后实施全程护理干预措施,大部分产妇总产程低于传统组,主诉疼痛缓解较好,产妇对于临床服务评价较高,两组结论相符。
综上所述,分娩旨指将新生儿自母体娩出的过程,是一种较为复杂的机体活动,目前我院引进凡乐生仪器,以缓解自然分娩时产妇的机体疼痛感觉,通过对机体产生神经刺激,减少其主观疼痛度,且此种方式价格不高,值得在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季平,邹雪梅,徐文娟,等.无创分娩镇痛对顺产初产妇分娩镇痛及产后抑郁发生的影响[J].现代临床护理,2015,14(9):37-40.
[2]徐玲娣,陈廷美.导乐陪伴分娩联合无创分娩镇痛的应用研究[J].中国临床医学,2014,21(4):474-475.
[3]张映辉,马剑芬,沈柏儒,等.3种分娩镇痛方式的效果比较[J].广东医学,2013,34(5):746-749.
[4]叶小琴,钟俏梅,苏银青,等.凡乐生无创镇痛分娩在产科临床中应用的效果[J].全科护理,2016,14(11):1120-1121.
[5]张洪娟,付丽洁,侯文峰,等.乐蓓尔分娩镇痛仪联合导乐与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临床效果分析[J].哈尔滨医药,2015,35(5):387-389.
[6]樊玉霞.产程中镇痛分娩配合体位护理的临床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208-209.
[7]冯小明,郑玉娟,曹淑新,等.循证医学在镇痛分娩中的应用[J].中国妇幼保健,2015,30(32):5534-5536.
[8]潘敏,雪丽霜,零恒莉,等.产程早期体位干预配合分娩辅助设施对分娩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14,49(3):297-300.
[9]申南,范玲.产程管理新模式下总产程超过24小时孕妇的分娩结局探讨[J].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16,19(3):194-199.
[10]陈杏芬.护理干预对于改善产妇产时认知行为以及分娩结局的护理效果分析[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11(2):65-66.
[11]蓝彩旋,钟玉旋,刘辉姐,等.心理护理对无痛分娩产妇的心理影响探讨[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4,34(1):143-144.
[12]张秋君,史云菊.健康教育在无痛分娩产妇中的应用及效果观察[J].中国妇幼保健,2014,29(3):364-365.
[13]刘小非,王剑鹰,王莎莎,等.无痛分娩中自由体位对母儿的影响[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5,26(6):1218-1219.
[14]郝晓存.无痛分娩技术在产科临床应用分析[J].河南医学研究,2014,23(3):95-96.
[15]姜春杰.无痛分娩在初产妇的临床应用及对母婴结局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刊,2014,41(3):20-21.
Noninvasive analgesia childbirth in obstetric intervention in clinical app lication
ZHONGQiao-mei SU Yin-qing YE Xiao-qi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Yuancheng District of Heyu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Heyuan 517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non-invasive anodyne labor with Finecure instrument in the obstetrical department.Methods60 puerpera were delivered from September 1,2012 to October 30,2016 in obstetrical department of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The subjects were divided into conventional group and non-invasive group according to the anodyne labormethods,30 cases in each group.The pain degree and total stage of labor as well as their evaluation score on the nursing care was observed.ResultsThe remission rate of labor pain for non-invasive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conventional group (P<0.01);the total stage of labor for conventional group was longer than that of non-invasive group(P<0.01);the evaluation score of pain remission,calming of emotions,communication,education of related knowledge and signs of the conventional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of non-invasive group (P<0.01).ConclusionFinecure instrument is introduced to relieve the labor pain.In addition,its treatment cost is reasonable,without adverse reactions.It isworthy of extensive promotion and applica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Non-invasive anodyne labor;Obstetrical department;Finecure instrument
[中图分类号]R71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2(a)-0089-03
(收稿日期:2016-09-15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