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地区大学生对心肺复苏认知现状与实施意愿的横断面调查分析
袁静娇1许嘉霖1江流焕1陈银珍1方俊林1徐敬湘1▲林艺景2
1.韶关学院医学院,广东韶关 512000;2.广东省韶关市应急救护指挥中心,广东韶关 512000
[摘要]目的了解粤北地区大学生心肺复苏术(CPR)的普及现状与实施意愿,调查分析阻碍CPR普及、实施及掌握的相关因素,探讨推广CPR的应对策略。方法自行设计调查问卷,于2015年5月~2016年3月在粤北地区两所高校中随机抽取3825名大学生进行现场调查。结果发放3825份问卷,有效问卷3487份。大学生对CPR的知晓率为82.79%,曾学习CPR的比例为35.33%;在其学习途径中,53.45%来自健康讲座/培训;在未学习CPR的大学生中,有84.83%愿意参加培训。结论大学生CPR普及率不高,仅停留在知晓层面上。大学生愿意对他人实施CPR,大学生更愿意通过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的讲解来学习CPR。
[关键词]大学生;心肺复苏术;粤北地区;知晓率
大学生群体普遍具有认知与接受能力强,对参与公益活动拥有较高的热情,在人群中分布均匀的特点。在大学生群体中推广心肺复苏术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不仅学习效果良好,而且推广辐射人群容易普及,将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现代医学观点认为心跳骤停发生是指心脏功能丧失,并不仅限于心跳完全停止,这意味着CPR的实施具有应用的普遍性、及时性等特点。有资料表明,心脏骤停现象发生后,4 min内开始CPR者的生存率可达50%,而超过6min者的生存率仅为4%[1]。在现实中,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经过正规培训的急救人员常不能及时到达现场[2],如果现场目击者能及时、正确地对心脏骤停患者施行CPR,将有助于提高病患的生存率。本研究旨在通过对粤北地区大学生群体CPR技术的普及现状以及实施意愿等内容进行调查,探讨阻碍CPR推广及实施的相关因素,为CPR的推广提供有效建议。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于2015年5月~2016年3月在广东省的韶关学院、松山职业技术学院中以整群抽样方式抽取3825名学生进行现场调查。发放问卷3825份,回收3825份,有效问卷3487份,有效率为91.16%.有效问卷中,男1722名(49.4%),女1765名(50.6%),年龄17~24(20.0± 3.5)岁。上述两所高校包含本科和专科两个教育层面,本次调查所抽取对象包括韶关学院21个二级学院及松山职业技术学院5个系的学生,分别占两所高校大学生总数的9.37%和10.99%,样本足够,有一定代表性。本研究亦将粤北地区大学生分为非医学专业大学生(非医学生)和医学专业大学生(医学生)两组进行比较,非医学生组2007名(57.6%),其中男1036名,女971名;医学生组1480名(42.4%),男686名,女794名,两组的年龄、智力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调查问卷的设计
问卷设计参考《2010年国际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指南及治疗建议》[3]及相关资料制订,问卷内容包括一般资料、CPR相关知识、操作技术的学习意愿学习途径与掌握情况以及实施CPR的意愿。
1.3 调查方法
粤北地区两所高校共有710个教学班级,将所有班级排序,按整群抽样法在两所高校中随机抽中不同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共选取76个教学班级 (共计3825名)进行现场问卷调查,调查对象采用无记名方式填写问卷,小组成员与调查对象说明调查目的、注意事项,不回答任何与问卷答案有关的提问,不施加答卷压力。符合以下任一条件者按无效卷处理:①漏答3题;②整份问卷选项皆相同或所勾选选项有规律;③未按问卷所指示之题项填答;④非多选题勾选多项选项。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采用百分率进行描述性分析,组间采用χ2检验,以α= 0.05为检验水准。
2 结果
2.1 大学生对CPR相关知识知晓率的分析
听说过CPR的大学生有2887名(82.79%),其中非医学生1515名,占其总数的75.48%(1515/2007),医学生1372名,占其总数的92.70%(1372/1480)。医学生听说过CPR的比例大于非医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7.245,P<0.01)。
2.2 大学生学习过CPR相关知识的比例
有1232名(35.33%)大学生曾学习CPR相关知识,其中非医学生596名,医学生636名,医学生组学习过CPR相关知识的比例高于非医学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5.204,P<0.01)(表1)。
表1 非医学生组与医学生组学习过CPR比例的比较[n(%)]
2.3 大学生未曾学习CPR的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30.02%的大学生因 “找不到免费培训课”而未接受CPR相关知识的培训,其次是“不知道有类似的课程”(29.93%)。非医学生未接受CPR相关培训的首要原因是 “未关注CPR,不知道重要性”(34.66%),医学生则是 “找不到免费培训课”(46.21%);非医学生与医学生未接受CPR相关知识培训的第二个原因是 “不知道有类似的课程”,各占31.89%和26.66%。
2.4 未参加过CPR相关培训的大学生对于参加CPR培训的看法
未参加过CPR相关培训的大学生中有1913名(84.83%)愿意参加培训,其中医学生804名,非医学生1109名。非医学生和医学生中各有295名(20.91%)、40名(4.74%)表示不愿意参加CPR相关知识培训。在不愿意参加培训的大学生中,28.96%表示 “没时间”,6.57%表示“不了解”,51.34%的大学生未填具体原因。
2.5 大学生第一次学习CPR的途径
53.45 %的大学生通过“健康教育讲座/培训”的方式学习CPR,其次是“电视”(14.67%),“医生护士的讲解”仅排在第4位(12.32%)。非医学生和医学生中各有>50.00%是通过“健康教育讲座/培训”学习CPR,19.03%的医学生是通过书本学习CPR知识。非医学生学习CPR知识的第二途径是 “电视”(20.06%),而通过书本学习占9.03%。
2.6 大学生最期望的学习CPR的途径
56.15 %的大学生希望通过 “医生护士的讲解”学习CPR,其次是“健康教育讲座/培训”(28.68%),非医学生与医学生之间的差异不明显。
2.7 大学生对他人实施CPR的意愿
仅624名大学生(17.89%)不愿意实施CPR,主要理由是 “怕动作不规范伤害患者”,共计385人次选择,占61.70%;其次是“怕被人冤枉”,共计202人次选择,占32.37%。非医学生、医学生不愿意实施CPR的理由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非医学生组与医学生组不愿意实施CPR理由的比较[n(%)]
2.8 大学生对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
曾学习过CPR的非医学生中,有58名(9.73%)掌握所有CPR相关知识,医学生中有84名(13.21%)。正确率最高(86.12%)的题目是“开放气道时清理口鼻异物”,正确率最低(32.28%)的题目是“遇到呼吸停止患者时的措施”。
3 讨论
3.1 粤北地区大学生CPR知识的普及现状及相关因素的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82.79%的大学生听说过CPR,35.36%的大学生学习过CPR相关知识。本次调查有142名大学生答对CPR相关知识题目,占4.07%。能正确掌握胸外按压部位及手势的医学生占30.06%,非医学生更少,正确率为11.56%。由此可见,粤北地区大学生对CPR知识的掌握情况较差,大部分大学生对CPR有一定了解,但不能正确掌握CPR的操作及理论知识,这与仇亚林等[4]的研究结果相符合。
本研究结果显示,非医学生未接受CPR相关培训的主要原因是未重视CPR,医学生是找不到免费培训课。曾学习过CPR相关知识的大学生多通过“健康教育讲座/培训”的方式学习。在教学模式中,“医生护士的讲解”受到广大学生的推荐,5%的大学生希望通过课本学习CPR,这与国内相关研究结果相符合[5-7]。由此可知,推广CPR的首要任务是使大学生群体认识到CPR的重要性。
3.2 粤北地区大学生实施CPR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
通过调查发现,粤北地区的大学生对学习、实施和传播CPR持积极态度,此结果与有关研究相符[7-10]。参与调查的粤北地区两所高校大学生有82%愿意为病员实施心肺复苏,医学生及非医学生在掌握CPR的情况下对病员实施CPR的意愿无明显差异,两者积极性较高。有研究表明,阻碍院外CPR实施意愿的因素有技能掌握不佳、担心疾病传播和缺乏相关法律保护[11],与本次调查结果相符合。本研究结果显示,61.70%的大学生因技能掌握不佳怕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而不愿施行CPR,32.37%的大学生害怕被冤枉,24.20%的大学生害怕患者携带传染病。由此看出,影响大学生CPR实施意愿的因素包括对CPR的掌握,也包括社会风气及公众思想。
3.3 在大学生中推广CPR时的应对策略
3.3.1 加强大学生在学习急救知识时的学习效率 在CPR知识的推广中,首先要增加宣传力度,让大学生认识到CPR的重要性。学习是一个反复记忆的过程,可以把急救知识融入学生常识教育中反复进行强调,增加学生对急救知识的认识。在大学阶段,CPR相关知识的培训还可与新生军训相结合,以引起大学生对急救知识的重视,提高其急救能力。同时,学校应该制订完善的急救技能培训计划[12],在学习任务相对较轻的大学一、二年级开设为期1周的急救技能培训班或选修课[13],邀请急救人员并采用多媒体结合模拟人系统教学,在教授CPR知识时结合实践操作,增加实践操作机会,加深学习印象,这可以提高学习急救知识的效率。据报道,采用“医生+护士+模拟人”模式对300名大学生进行CPR技能培训,理论测评及格率由原来的15%上升至95%,操作技能及格率由原来的1%上升至100%[14]。拥有医学院的大学,其所在地区也有附属医院,有全套的CPR培训设备,可以通过医院和学校共同合作的方式在大学生中推广CPR。
3.3.2 加强法律对急救行为的保护及社会对急救行为的鼓励 “怕被人冤枉”是大学生不愿意实施CPR的第二大原因,因此政府需要完善相关法律以保护施救者,例如参考欧美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善良的撒玛利亚人法》,使人施救时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担心因过失造成伤亡而遭到追究,从而鼓励旁观者对伤病人士施以帮助,减少施救者的顾虑[15]。学校也要注重学生的心理教育,提醒学生在遇到需要实施CPR的病员时,要进行有效的沟通,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伤害及误会。
3.3.3 加强大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 一部分大学生担忧实施CPR会被感染传染病,这种担忧不是错误的,而是懂得保护自己的表现。关于预防传染病的知识,可以编入学生常识课中对学生进行教育。而在进行CPR时,暴露风险最大的就是人工通气,在清理受助者口腔后,可以用干纱布或戳了洞的干纸巾覆盖在受助者嘴唇上,隔离受助者和施救者之间的体表接触,减少感染机会;援助者在施救后也应该清洗自己的手,减少污染。
[参考文献]
[1]王一镗,刘中民,张劲松.心肺脑复苏[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2]张晓凡,王林,陈洁莲.突发事件院前应急救援时效性分析与对策探讨[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2,21(9):970-972.
[3]HazinskiMF,Nolan JP,Billi JE,etal.Part 1:executive summary:2010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on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 cardiovascular care sciencewith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J].Circulation,2010,122(Suppl 2):S250-S275.
[4]仇亚林,邹亚莉,胡波,等.认知视野下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认识与需求的现状分析[J].教育观察旬刊,2014,3(28):30-32.
[5]肖萍,武双鑫,周慧明,等.大学生军训期间开展心肺复苏培训的实践与效果分析[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8):720-722.
[6]戴璟,何瑜,颜文贞.粤西地区非医疗专业院校大学生心脏性猝死认知度调查和急救技能培训方案[J].中国校医,2015,29(1):1-5.
[7]李泽典,李春玉,金锦珍,等.延边地区某高校大学生的急救技能知晓情况及施救意向[J].职业与健康,2016,32(15):2129-2131.
[8]陆翠,靳英回,马雯靖,等.大学生对心肺复苏的态度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护理学报,2015,22(19):13-17.
[9]李章平,陈寿平,李慧萍,等.不同人群心肺复苏及相关急救常识掌握情况调查和比较[J].浙江医学,2012,35(2):254-255.
[10]夏哲远,孔悦.院外心肺复苏术实施意愿及影响因素的研究现状[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3,30(16):42-45.
[11]李欣华,韩自华,夏萍,等.宁夏高校大学生院外现场急救知识及技能普及情况调查分析[J].宁夏医学杂志,2016,38(7):663-665.
[12]黄友华.大学生现场急救知识推广普及对策[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2,5(23):173-175.
[13]张敏,聂雷霞,蒋萍,等.非医学类本科生心肺复苏知识认知与需求分析及培训模式探讨[J].护理学报,2011,18 (14):67-69.
[14]蓝天明,乔君,刘国韬,等.大学生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实践研究的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35):371-372.
[15]花蕾.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立法研究[D].沈阳:东北大学,2014.
The cross-sectional search and study of cognitive status and im p lementation of CPR among undergraduate in Northern Guangdong
YUAN Jing-jiao1XU Jia-lin1JIANG Liu-huan1CHEN Yin-zhen1FANG Jun-lin1XU Jing-xiang1▲LIN Yi-jing2
1.Medical College of Shaoguan University,Guangdong Province,Shaoguan 512000,China;2.The Emergency and Rescue Command Center of Shaogu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Shaoguan 512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understand diffuse current and implementation desire of CPR,to investigate and analyze the factors of impediment implementation and control of CPR and as to probe into the strategies of popularizing CPR.MethodsThe questionnaire was self-designed,3825 college students in two north area college from May 2015 to March 2016 were randomly selected and surveyed.ResultsTotally 3825 questionnaires were distributed,while 3487 were issued.The awareness rate of CPR in college students was 82.79%,the percentage of college students who used to study CPR was 35.33%.In the learning pathways,53.45%came from health lectures or training.In the absence of learning CPR college students,84.83%were willing to participate in training.ConclusionThe penetration rate of CPR isn′t high, just on identifying levels.butmost college student are willing to perform CPR to others and learn CPR explained by medical experts.
[Key words]College students;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Northern Guangdong;Knowledge rate
[中图分类号]R45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2(a)-0162-04
(收稿日期:2016-09-06本文编辑:祁海文)
[基金项目]韶关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201510576060)
[作者简介]袁静娇(1993-),女,广东梅州人,韶关学院医学院2013级检验专业在校本科生
通讯作者:徐敬湘(1963-),男,湖南长沙人,本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普通外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