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维生素B12及同型半胱氨酸联合测定在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中的诊断价值
余 银 陈成芳 宗惠花 宋雪祥
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江苏宜兴 214200
[摘要]目的 探讨血维生素B12、血同型半胱氨酸(Hcy)联合检测在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SCD)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选取2010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的30例SCD患者作为SCD组,另选同期健康体检者30例作为对照组。检测两组血清Hcy及维生素B12水平,并作对比分析。结果 SCD组患者血浆维生素B12显著低于对照组,血Hcy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维生素B12和血Hcy单独检测SCD的灵敏度分别为68.6%、72.4%,特异度分别为45.3%、41.2%,两者联合检测SCD的灵敏度为93.8%、特异度为64.3%。结论血浆维生素B12、血Hcy在SCD诊断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联合检测血浆中维生素B12、血Hcy的水平有利于提高SCD的诊断率。
[关键词]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维生素B12;血同型半胱氨酸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of spinal cord,SCD)是由于维生素B12含量不足引起的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变性的疾病。病变主要累及脊髓后索、侧索及周围神经等,严重时可累及大脑白质、听神经。临床主要表现为双下肢的深感觉缺失、感觉性共济失调、痉挛性截瘫及周围神级病变等[1]。如治疗不及时,病程进展,则可导致不可逆性损伤[2]。维生素B12的水平测定在SCD诊断中具有重大意义[3],但因检测方法及用药等因素的影响常常存在误差,本文探讨血维生素B12、血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联合检测在SCD中的诊断价值,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30例SCD患者均为2010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住院病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42~79岁,平均(56.5±6.5)岁。所有的病例均满足下述条件:①隐匿性起病,逐渐进展,临床症状、体征表现为脊髓后索和侧索受损;②血清检测维生素B12含量偏低,或用维生素B12治疗的临床症状有所改善;③排除其他脊髓病或周围神经病[4-5]。对照组选取30例健康患者,其中男性17例,女性13例;年龄45~78岁,平均(57.2±5.8)岁。入组患者及其家属均对本试验知情且已签署知情同意书,SCD组与对照组在性别、年龄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所有患者采集完整病史及详细体检,入院24 h内均行血清维生素B12及血Hcy测定,用化学发光免疫法检测维生素B12,用酶联免疫化学发光法检测血Hcy,所用仪器为罗氏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和其配套试剂盒,操作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正常参考值:血清维生素B12为180~914 pg/ml,血Hcy为0~15μmol/L。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血清维生素B12和Hcy单独检测结果的比较
SCD组的血清维生素B12水平低于对照组,Hcy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血清维生素B12和Hcy单独检测结果的比较

2.2 两组血清维生素B12、Hcy单独及联合检出率的比较
单独检测血清维生素B12、Hcy检出率SCD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联合检测检出率达86.7%,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血清维生素B12、Hcy单独及联合检出率的比较[n(%)]

2.3  SCD组中血清维生素B12、Hcy单独检测及联合检测的灵敏度与特异度的比较
两者联合检测灵敏度为93.8%,特异度为64.3%,均高于单独检测的灵敏度和特异度(表3)。
表3 SCD组中血清维生素B12、Hcy单独及联合检测的灵敏度及特异度的比较(%)

3 讨论
SCD是由于维生素B12摄入、吸收、结合、转运或代谢障碍而导致体内含量不足并引起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变性的疾病[6]。维生素B12是DNA、RNA合成时所必需的辅酶,也是维持髓鞘结构和其功能所必需的一种酶[7],若缺乏则导致核蛋白合成不足,进而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甲基化,最终导致神经纤维脱髓鞘,主要病变为脊髓的后索、锥体束和周围神经缓慢的髓鞘脱失。然后出现轴索变性,以粗大的神经纤维损害为重,晚期可累及视神经和大脑白质[8]。维生素B12主要储存于肝脏中,每日消耗量很少,故维生素B12缺乏很少见,维生素B12缺乏引起SCD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认为具体有如下原因。①维生素B12摄入不足和吸收不良:长期厌食、情绪低落致饮食减少使体内维生素B12不足,而继发SCD[9];摄入的维生素B12必须与胃底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合成稳定的复合物,才能在回肠远端吸收,常见的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胃大部切除术后等可导致内因子分泌不足,克罗恩病、回肠炎、小肠吸收不良及长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等因素会影响维生素B12在小肠的吸收[10-11]。②血液中的运钴蛋白缺乏或异常:吸收入血的维生素B12,由血浆蛋白转移到细胞内,然后参与髓鞘和DNA的合成,一旦维生素B12转运、代谢障碍,即使血液中的维生素B12浓度正常,细胞也不能充分利用维生素B12,从而导致SCD的发生[12]。③免疫因素:抗内因子抗体、抗B细胞抗体的存在导致内因子缺乏而引起维生素B12吸收异常,一氧化氮可使维生素B12失去活性而导致维生素B12缺乏[13]。④叶酸缺乏:叶酸代谢和维生素B12代谢关系密切[14],叶酸缺乏可产生神经症状[15]。⑤烟酸缺乏:长期烟酸缺乏造成能量代谢障碍,引起维生素B12吸收及转运障碍,可继发周围及中枢神经损害[16]
SCD虽然因维生素B12含量不足引起,但是目前认为检测血清维生素B12的水平,不能完全反映机体是否真的存在维生素B12含量不足[17]。因为当存在血清中叶酸缺乏、细胞内的维生素B12含量低、血清中维生素B12的结合蛋白异常以及检测前曾予补充过维生素B12时,血清中的维生素B12含量仍可在正常范围内[18],故血清中维生素B12的水平并不能准确反映全身维生素B12水平及组织对维生素B12的储备能力,有其局限性,不能单独检测血清维生素B12的水平这一指标而诊断SCD[19]。Hcy是一种含硫氨基酸,为蛋氨酸和半胱氨酸代谢过程中产生的重要中间产物,然后通过再甲基化及转硫途径代谢,需要蛋氨酸合成酶、胱硫醚β合成酶以及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B6的共同参与。正常情况下,血Hcy在体内被分解代谢,浓度维持在较低水平,而当维生素B12缺乏及功能障碍时,血Hcy代谢障碍,导致其在体内蓄积,浓度增高。本文中30例SCD患者仅20例维生素B12异常,亦提示这一点;而同时观察到24例合并有血Hcy升高,而维生素B12与Hcy联合检测在诊断的灵敏度及特异度上均有明显提高,故笔者推测Hcy是诊断SCD的一个重要生物标志物,这与杨芬等[20]的研究结果具有一致性。
综上所述,血清维生素B12和Hcy联合检测,不仅能反映血液中维生素B12的水平,而且能体现维生素B12在体内的生物利用度,为SCD的诊断及尽早治疗提供更加有力的依据。
[参考文献]
[1]Karantanas AH,Markonis A,Bisbinannis G.Subacute combined degenetation of the spinal cord with involvement of the anterior columns:a new MRI finding[J].Neuroradiology,2000,42(2):115-117.
[2]Minn YK,Kim SM,Kim SH,et al.Sequential involvement of the nervous systemin subacute combined degenetation[J]. YonseiMed J,2012,53(2):276-278.
[3]洪玉娥.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研究进展[J].中华全科医学,2011,9(7):1121-1122.
[4]Jain KK,Malhotra HS,Garg RK,et al.Prevalence of MR imaging abnormalities in vitamin B12deficiency patients presenting with clinical features of 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of the spinal cord[J].JNeurol Sci,2014,342(1-2):162-166.
[5]董轩萁,宋治.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1例[J].中国当代医药,2012,19(13):143.
[6]毕鸿雁,张芹,赵亚明,等.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24例临床分析[J].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2014,21(4):254-256.
[7]王岚.亚急性联合变性与vitB12[J].中国临床神经科学,2000,8(2):139-141.
[8]夏斌,邵福源.亚急性联合变性的17例临床特征和诊断[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8,31(1):28.
[9]朱海兵,欧阳桂兰,余海.老年人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临床分析[J].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2016,18(2):175-178.
[10]赵维纳,尹昌浩,毕胜.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18例临床分析[J].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10,18(2):125-127.
[11]谢荣堂,赵玉芳.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20例临床分析[J].华北国防医药,2010,22(3):263-264.
[12]李鹏鹏,赵斌,赵晓峰,等.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临床研究进展[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6,10(1):121-123.
[13]王起,武雷.内因子抗体阳性并颅内病变的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一例报道[J].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2015,22(2):150-151.
[14]Okada A,Koike H,Nakamura T,et al.Slowly progressive folate-deficiencymyelopathy:reportofa case[J].JNeurolSci,2014,336(1-2):273-275.
[15]孙明周,张济永.不同病因所致的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J].临床误诊误治,2007,20(3):20-21.
[16]赵艳颖,王素青,王晓阳,等.维生素B12并烟酸缺乏症1例并文献复习[J].临床荟萃,2015,30(8):931-934.
[17]孙雪.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临床特点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5,18(10):71-72.
[18]CastelliMC,Friedman K,Sherry J,et al.Comparing the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a new daily oral vitamin B12formulation and intermittent intramuscular vitamin B12in normalizing low cobalamin levels:a randomized,open-label,parallel-group study[J].Clin Ther,2011,33(3):358-371.
[19]王天舒,贾延劼,腾军放.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4,17(23):65-66.
[20]杨芬,张英谦,吕强,等.8例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5,18(7):13-14.
Diagnostic value of combined detection of Vitamin B12and Homocysteine in 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of spinal cord
YU Yin CHEN Cheng-fang ZONG Hui-hua SONG Xue-xia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Yixing City in Jiangsu Province,Yixing 2142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combined detection of Vitamin B12and Homocysteine (Hcy)in 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of spinal cord(SCD).Methods 30 patients with SCD from January 2010 to December 2015 in neurology department of our hospitalwere selected into SCD group,and 30 healthy persons during the same period were randomly selected into control group from medical examination center of our hospital.Serum Hcy and Vitamin B12levels of two groupswere tested and compared.Results The concentration of Vitamin B12in SCD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P<0.05).The concentration of Hcy in SCD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P<0.05).The sensitivity rates of Vitamin B12and Hcy in SCD was 68.6%,72.4%respectively,the specific rateswas 45.3%,41.2%respectively.In combined assay of Vitamin B12and Hcy,the sensitivity rate was 93.8%,the specificity rate was 64.3%.Comparingwith the single assay,combined detection had much higher diagnostic sensitivity.Conclusion The detection of Vitamin B12and Hcy respectively is significant in diagnosis of SCD.Combined detection of Vitamin B12and Hcy can improve the diagn-ostic rate of early SCD.
[Key words]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of spinal cord;Vitamin B12;Homocysteine
[中图分类号]R745.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8(c)-0031-03
(收稿日期:2016-07-05本文编辑:方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