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HPLC法测定益肾固本胶囊中马钱苷的含量
李 君 李俊雅 吴梅青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湘潭 411102
[摘要]目的 建立益肾固本胶囊中马钱苷的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菲罗门ODS(250mm×4.6mm,4μm),流动相为乙腈-水(20∶80);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40 nm。结果 马钱苷在4.65~21.75μg之间的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2%,RSD为3.75%。结论 该方法重复性好,结果准确,可用于益肾固本胶囊的内在质量控制。
[关键词]益肾固本胶囊;马钱苷;高效液相色谱法
益肾固本胶囊(湘药制字Z04000798)是湘潭市金桥中医院制剂室独家配方,由人参、山茱萸、蛤蚧、熟地、核桃仁等10位中药材组成的中成药,具有补肺纳气、益肾固本、平喘止咳之功效,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缓解期,疗效显著。现代药理实验证明,益肾固本胶囊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抵抗力。方中主药山茱萸来源于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et Zucc.)的干燥果实,马钱苷为其主要成分。马钱苷能够降低糖尿病小鼠血糖,改善血脂,抑制糖基化终末产物,对细胞的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还可以启动心肌细胞的活性,改变氧化应激,抑制细胞的功能,延长细胞寿命,改善心功能;同时还能够促进大鼠前脂肪细胞的增殖,抑制分化过程中磷酸甘油脱氢酶的升高和脂肪的积聚,进而影响大鼠前脂肪细胞的分化[1-5]。益肾固本胶囊原标准过于简单,为提高本品的质量标准,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本研究参考有关HPLC法测定马钱苷含量的资料[6-10],采用反相-高效液相法(RP-HPLC)测定。该方法操作简单,结果准确,精密度和重复性均较好。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LC-20AT高效液相色谱仪,SPD-20A型紫外检测器,CTO-10AS vp型柱温箱,CBM-102型工作站。岛津U2201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HS6150D超声提取仪(巩义市化学仪器有限公司)。马钱苷对照品(中国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批号:111640-201509);益肾固本胶囊为湘潭市金桥中医院制剂室提供(批号20150801、20151008、20151103);甲醇、异丙醇、乙腈为色谱纯;所用其他(氯仿、乙醚、乙酸乙酯、无水乙醇)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色谱柱菲罗门ODS(250mm×4.6mm,4μm column size);柱温:25℃;流动相:乙腈-水(20∶80);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40 nm;理论塔板数按马钱苷峰计算应≥6000。在此条件下,马钱苷与其他相邻色谱峰分离度>1.5,且阴性对照对照品无干扰(图1~图3)。

 
图1 马钱苷标准

 
图2 益肾固本胶囊样品

 
图3 阴性对照品
2.2 实验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马钱苷对照品4.75mg,加80%甲醇定容到10ml的容量瓶中,制成0.475mg/ml的标准溶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益肾固本胶囊研细,精密称取0.5 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80%甲醇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1 h,放冷,再称定重量,用8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2.3 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配制缺山茱萸药材的阴性对照品,按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项下同法操作,即得。
2.3 方法学考察
2.3.1 标准曲线的建立 分别从0.475mg/ml的标准溶液中吸取5、10、15、20、25μl,依次进行测定。以峰面积(x)为横坐标,以马钱苷的进样量(y)为纵坐标,建立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7.128 944x+0.139 064 1,r=0.9998,马钱苷在4.65~21.75μg之间线性关系良好。2.3.2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标准品供试品溶液,连续进样5次,计算RSD值,结果见表1。
表1 精密度试验

2.3.3 稳定性试验 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在0、2、4、6、8、12 h测定,计算RSD值,结果见表2。
表2 稳定性试验

2.3.4 重复性试验 平行称取样品5份,按“2.2.2”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液,进行HPLC分析,计算RSD值,结果见表3。
表3 重复性试验

2.3.5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样品粉末5份,加入一定量的马钱苷对照品,按照“2.2.2”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液进行HPLC分析,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见表4。
表4 加样回收率试验

2.4 样品测定
取本品研细,取细粉约0.5 g,精密称定。按照上述样品溶液配制方法配制3批样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以外标法计算样品中马钱苷的含量即得,结果见表5。
表5 不同批次益肾固本胶囊中马钱苷的含量

3 讨论
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全波长扫描验证,马钱苷在240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同时在此波长处,马钱苷吸收灵敏,基线平稳,且与阴性对照无干扰,故本实验选定240 nm为测定波长[8,10-14]
在实验中曾选用乙腈-水(30∶70)、甲醇-水(20∶80)、甲醇-水-冰醋酸(80∶20∶0.05)等作流动相,发现分离效果差,理论塔板数不能达到分离目标。经实验摸索,反复调整乙腈-水的比例后,发现采用乙腈-水(20∶80)为流动相,马钱苷峰可以与相邻成分达到基线分离,出峰时间、峰形、柱效均较为满意,且阴性对照无干扰。
益肾固本胶囊由10味中药经现代重要技术提取加工制成,本实验中先后考察了以下3种提取方法。①超声提取:以甲醇为溶剂,提取30min;②加热回流提取:以甲醇为溶剂,提取1 h;③渗滤法:以乙醇为溶剂,连续提取12 h。经紫外-可见光谱法及HPLC法检测,表明以加热回流提取法为最佳。
综上所述,本法简便、快速、易行,结果准确,能有效控制益肾固本胶囊的内在质量。
[参考文献]
[1]吴云皓,陈玉萍,吕兴,等.马钱苷对糖基化终末产物诱导足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J].中国药理学通报,2016,32(3):332-336.
[2]刘继平,兰洲,傅强,等.六味地黄汤相关苷类单体对小鼠淋巴细胞增殖作用的研究[J].中医药信息,2011,28(5):49-54.
[3]赵文旺,皮文霞,蔡宝昌,等.马钱苷对高糖致心肌细胞损伤的保护研究机制[J].中成药,2016,38(1):160-163.
[4]陶玉菡,许慧琴,李莉,等.山茱萸抑制和清除糖基化产物的效应成分研究[J].中药药理与临床,2013,29(4):30-32. [5]戴冰,肖子曾,刘磊,等.马钱苷对大鼠前脂肪细胞增殖与分化的影响[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7,18(6):448-450.
[6]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18.
[7]王晓燕.不同存储期山茱萸中马钱苷的含量测定研究[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3,23(9):147-148.
[8]纪海霞,马宏达,赵庆春,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益肝防石颗粒中马钱苷的含量[J].中国药师,2014,17(3):514-515.
[9]杜丽霞,何文智,刘晓阳,等.左右归丸及其拆方中马钱苷的变化规律[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4,20(21):218-220.
[10]李卫平,王连平,邹龙,等.RP-HPLC测定滋阴明目片中马钱苷含量[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3,19(11):67-69.
[11]周建良,陈勇,蒋慧莲,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盆炎净胶囊中马钱苷的含量[J].医药导报,2013,32(2):255-257.
[12]杨霞,翁志平,杨银凤,等.六味生物制剂有效组分片剂中马钱苷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J].时珍国医国药,2014,25(12):2840-2841.
[13]史文静,杨建刚,肖志强.肾康平胶囊中马钱苷的含量测定[J].应用化工,2015,44(1):175-177.
[14]杨慈海,宋军.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妇乐颗粒中马钱苷的含量[J].中国药师,2013,16(12):1939-1940.
Content determination of loganin in Yishenguben capsule by RP-HPLC method
LIJun LIJun-ya WU Mei-qing
Xiangtan Medicine and Health Vocational College,Xiangtan 4111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loganin content in Yishenguben capsule.Methods Shimpack-VP-ODS (250 mm×4.6 mm,4μm)was used with acetonitrile water(20∶80)asmobile phase,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at 240 nm.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loganin from 4.65 to 21.75μg was good,the average recovery ratewas 99.2%,RSD was 3.75%.Conclusion The experiment shows that thismethod has good repeatability and accurate result,and can be used in the capsule product quality control.
[Key words]Yishenguben capsule;Loganin;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中图分类号]R92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8(c)-0008-03
(收稿日期:2016-05-25本文编辑:祁海文)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研资助项目(14C1113)
[作者简介]李君(1983-),男,河南南阳人,药学硕士,讲师,主要从事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