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对肝癌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孙永华 陈 江 梁志钢
广东省廉江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广东廉江 524400
[摘要]目的探讨采用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鉴别诊断肝癌的效果。 方法选取2013年6月~2015年5月在我院接受检查的占位性病变患者85例,其中原发性肝细胞癌28例,肝血管瘤30例,转移瘤15例,肝囊肿12例,均行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扫描,比较不同肝脏占位病变ADC值及不同b值下ADC值。 结果不同肝脏占位病变ADC值随b值差的升高而降低,原发性肝癌ADC值明显低于肝血管瘤、转移瘤、肝囊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值差越大越接近实际DC值,且波动幅度较小。 结论通过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量化分析ADC值可提高肝癌的诊断及鉴别效果。
[关键词]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鉴别诊断;肝癌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恶性程度高,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1]。其起病隐匿,确诊时多为中晚期而丧失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及时鉴别、诊断肝癌意义重大。作为目前唯一能够无创性检测活体组织内水分子扩散过程的影像技术,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DWI)可通过微管扩散状态反映机体组织结构生理、病理特点[2-3]。DWI对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脑缺血的诊断价值已得到肯定,近年来,随着磁共振软技术的不断发展,DWI逐渐用于诊断体部恶性肿瘤性病变。本研究采用DWI诊断肝癌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6月~2015年5月在我院接受检查的占位性病变患者85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3例,女32例,年龄39~85岁,平均(60.2±9.6)岁,原发性肝细胞癌28例,转移瘤15例,肝血管瘤30例,肝囊肿12例,其中原发性肝细胞癌经CT、B超、MRI检查、手术或穿刺病理确诊。
1.2 方法
采用Siemes-Avanto 1.5 T超导MRI、18通道相控阵表面线圈行常规磁共振全肝扫描,包括上腹部横轴位T1WI、T2WI、T2/SPIR,各序列层厚均为5 mm。采用单次激发平面回波成像序列(EPI)横轴位成像对所选患者行扩散加权成像扫描,TR 3600 ms,TE参照扩散敏感系数(b值)进行调整,Z轴方向施加扩散敏感梯度磁场,取3个扩散敏感度b值:50、100、500 s/mm2;呼吸末屏气获得多层图像,层厚:5 mm;扫描视野(FOV):375 mm×400 mm,矩阵 256×256,层间距0.3 mm。通过2个或2个以上不同b值的扩散加权图像拟合表现扩散系数(ADC)图,ADC值的测量在ADC图上利用感兴趣区进行,具体步骤如下:选取不同b值差对应的ADC图,通过选取ADC图上病灶最大径所在层面扫描出感兴趣区,要求感兴趣区在避开坏死部分基础上尽量覆盖病灶最大面积,每个病灶测量ADC值3次,取平均值。对于存在多病灶的病例,测量最典型病灶的ADC值[4]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不同ADC值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b值下ADC值的比较
不同肝脏占位病变ADC值随b值的升高而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b值差越大越接近实际ADC值,且波动幅度较小。
表1 不同b值下ADC值的比较(s/mm2±s)

 
与b=50比较,*P<0.05;与b=100比较,#P<0.05
2.2 不同肝脏占位病变ADC值的比较
原发性肝癌ADC值明显低于肝血管瘤、转移瘤及肝囊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不同肝脏占位病变ADC值比较(×10-3mm2/s,±s)

 
与原发性肝癌比较,*P<0.05
3 讨论
作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前3位最主要恶性肿瘤之一,肝癌发病率及致死率分别居第5位和第2位。据报道,全球每年肝癌新发病例高达74.83万人,每年约有超过70万人死于肝癌[4]。临床研究表明[5],肝癌存在一个多阶段的发生及发展过程,起始于良性再生结节,依次经历低级及高级不典型结节、伴微灶性肝细胞癌中心的不典型结节、肝细胞癌的发展过程,尽早诊断及鉴别肝脏病变,防止肝癌发生意义重大。
DWI是一种常见的磁共振功能成像技术,是目前唯一可在活体上测量水分子扩散和成像的方法[6]。DWI通过分析病理状态下细胞内外间隙水分子扩散变化诊断疾病,其应用不同的扫描参数和脉冲序列得到反映组织学不同侧重点的图像,借助于多通道相控阵线圈、并行采集及背景抑制技术加快扫描速度,同时减少图像扭曲和伪影,可很好地显示组织的解剖结构,通过观察病变的动脉期、门脉期、延迟期及对比剂强化的演变过程对肝内病灶的血流灌注情况和血液流变学特点进行动态观察[7-8]。近年来,随着快速成像技术的出现,DWI在体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在肿瘤性病变中的应用是目前研究的热点。
既往研究表明[9-10],活体组织中扩散系数易受细胞的温度、渗透性、液体的流动、细胞膜通透性及毛细血管灌注等因素的影响。与此同时,肠蠕动、血管搏动及呼吸等生理活动亦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组织扩散系数,因此,目前常采用ADC值替代真正的扩散系数,进而评价组织扩散性,ADC值可取得组织、病变扩散的量化指标。Ichikawa等[11]研究指出,b值为55 s/mm2时鉴别肝脏肿瘤良恶性的ADC值分界点为5.5×10-3mm2/s;Kim等[12]研究认为,b值为846 s/mm2时判定肝脏肿瘤良恶性的ADC值分界点为1.6×10-3mm2/s,且该ADC值下诊断特异度为80%,敏感度则高达98%。ADC值分界点随b值的变化而不同,但肝脏恶性肿瘤的ADC值始终存在统计学意义,证实了ADC值对诊断肝癌具有重要价值。肿瘤细胞尤其是恶性肿瘤细胞增殖迅速,且多为实体瘤,细胞核增大,核浆比升高,同时单位体积内肿瘤细胞因数量增多而密集排列,细胞外间隙随之减小,水分子扩散受限,因此,恶性肿瘤组织ADC值明显低于正常组织。血管瘤主要由纤维间隔和充满血液的血窦组成,分子运动自由,ADC值大于原发性肝癌,但血管瘤内血液黏滞系数大且周围存在大量纤维间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血液扩散,因此扩散系数小于肝囊肿;肝囊肿内含丰富的自由水,扩散迅速,ADC值高;转移瘤的性质随原发灶而变化[13]。本研究得到原发性肝癌ADC值明显低于肝血管瘤、转移瘤及肝囊肿,其中肝囊肿ADC值最高,与宋淮等[14]研究结果一致,证实了DWI在诊断及鉴别肝癌准确度高。
b值属于梯度敏感因子,可决定检测组织水分子扩散运动的敏感性[15-16],b值的选择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DWI图像。采用小b值行DWI扫描可使血管及周围组织的高信号转变为低信号,进而清晰显现肝脏小病灶。DWI由于自身特点导致图像存在各种伪影,同时测量小病灶ADC值准确度不高,因此,使用2种或2种以上b值成像对计算ADC值必不可少。多数情况下,体部DWI的b值建议控制在500~1000 s/mm2。本研究显示,b值为500 s/mm2时较接近实际DC值,可在得到稳定的ADC值的同时获取清晰的DWI图像,且波动幅度较小,有利于准确诊断肝脏病变,因此,建议采用b值为500 s/mm2行DWI诊断肝脏占位病变。
综上所述,DWI信号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肝脏病灶组织成分,可作为磁共振常规扫描序列的有效补充,其扫描速度快,操作简单,通过量化分析ADC值在分子水平鉴别肝脏疾病,提高了肝癌诊断及鉴别能力。
[参考文献]
[1]Schaefer PW,Grant PE,Gonzalez RG.Diffusion-weighted MR imaging of the brain[J].Radiology,2000,217(2):331-345.
[2]徐鹏举,严福华,曾蒙苏,等.局灶性结节增生与肝细胞癌MR扩散加权成像表现特征的比较[J].中华放射学杂志,2011,45(8):747-751.
[3]许永华,丁爽.磁共振功能成像定性和定量诊断肝脏占位性病变[J].实用肝脏病杂志,2013,16(5):395-397.
[4]吴加满,夏盛伟,王东煜,等.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诊断肝癌临床价值分析[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4,24(8):1427-1429.
[5]张海彬,胡道予,张娟,等.磁共振多b值DWI对肝脏局灶性占位性病变的应用价值[J].放射学实践,2011,26(9):961-965.
[6]段宏伟,张振勇,刘学平.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对肝癌的诊断价值[J].中国实用医药,2012,7(18):85-86.
[7]余捷,刘绪明,吴海,等.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对小肝癌鉴别诊断的应用价值[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5 (2):147-149.
[8]尹成俊,鲁国卫,章宏,等.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在胆管癌及肝占位性病变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5,26(5):983-985.
[9]孙希杰,全显跃,梁文,等.肝脏病变得磁共振扩散成像的量化研究初探[J].实用放射学杂志,2013,19(7):596-599.
[10]Okada Y,Ohtomo K,Kiryu S,et al.Breath-hold T2-weighted MRI of hepatic tumors:value of echo-planar imaging with diffusion-sensitizing gradient[J].J Comput Assist Tomogr,1988,22(3):364-371.
[11]Ichikawa T,Haradome H,Hachiya J,et al.Diffusion-weighted MR imaging with a single-shot echo-planar sequence:dete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focal hepatic lesions[J]. AJR Am J Roentgenol,1998,170(2):397-402.
[12]Kim T,Murakami T,Takahashi S,et al.Diffusion-weighted single-shot echo-planar MR imaging for liver disease[J]. AJR Am J Roentgenol,1999,173(2):393-398.
[13]Yamada I,Aung W,Himeno Y,et al.Diffusion coefficients in abdominal organs and hepatic lesions:evaluation with intravoxil incoherent motion echo-planar MR imaging[J]. Radiology,1999,210(3):617-623.
[14]宋淮,周立强,徐开鹏.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对肝脏肿瘤的诊断价值[J].罕见疾病杂志,2012,19(5):21-25.
[15]郑晓林,徐辉雄,吕明德,等.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检测肝内小病灶的临床应用[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14,20(10):1510-1512.
[16]罗明泉.肝血管瘤的MIR与CT诊断价值对比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2,23(5):538.
Diffusion weight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UN Yong-hua CHEN Jiang LIANG Zhi-ga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Lianjiang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Lianjiang 5244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magnetic resonance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liver cancer.Methods The 85 patients with occupying lesions in our hospital from June 2013 to May2015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including 28 cases of primary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30 cases of hepatic hemangioma,15 cases of metastatic tumor,12 cases of hepatic cyst,They were scanned by diffusion weight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the ADC value and ADC value of different liver lesions with different b value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ADC values of different liver lesions were de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b value,The ADC value of primary liver cancer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hepatic hemangioma,metastasis and hepatic cyst,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The b value difference was more close to the actual value of DC,and the fluctuation was small. Conclusion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ADC value by MR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can improve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Key words]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Differential diagnosis;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中图分类号]R73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5(c)-0066-03
[基金项目]广东省湛江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12C3103066)
[作者简介]孙永华(1962-),男,汉族,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CT、磁共振、介入放射学
(收稿日期:2016-05-05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