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联合心电图在高血压性心脏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严志毅1 吴惠双2 车莉莉3 谢结仪3
1.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超声科,广东佛山 528200;2.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广东佛山 528200;3.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电生理科,广东佛山 528200
[摘要]目的探讨B超联合心电图在高血压性心脏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选取2012年12月~2015年12月我院336例高血压性心脏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其诊断方式的不同分为B超联合心电图(A组),单独使用B超(B组)及单独使用心电图(C组),各112例,对比分析3组的诊断效果及应用价值。 结果在检测左室肥厚及左室扩大方面,A组明显优于B、C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A组阳性检出率(76.79%)明显高于B、C组的(59.82%、51.7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B超联合心电图在高血压性心脏病的诊断中优于单独使用B超或心电图,阳性检出率更高,具有临床应用价值及推广意义。
[关键词]B超;心电图;高血压性心脏病;应用价值
近年来,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不断上升,据统计已突破3.3亿[1],是我国公共卫生疾病的重大挑战,控制不良可造成心、脑、肾、动脉及眼底等器官的损害。高血压性心脏病(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HHD)是一种由高血压所引起的心脏并发症,多由于高血压诱发左心室负荷升高,从而表现出左心室肥厚、扩张以及冠脉血流量异常等方面发生损害的疾病。目前,临床上诊断该病主要方式有心脏B超与心电图检查两种,但两者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因此,本研究对B超联合心电图在HHD诊断中的应用价值进行探讨,以期为其临床诊断提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2年12月~2015年12月收治且经临床确诊的336例HHD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216例(64.29%),女120例(35.71%);年龄30~65岁,平均(49.56±10.35)岁。对所有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根据其诊断方式的不同而分为3组,分别为B超联合心电图诊断(A组)、单独使用B超(B组)及单独使用心电图诊断(C组),各112例。诊断金标准[2]:①有长期高血压史;②心功能代偿期仅有高血压一般症状,心功能代偿不全时可出现左心衰竭症状,轻者于劳累后呼吸困难,重者则出现端坐呼吸、心性哮喘甚至急性肺水肿;③体检发现心界向左下扩大,心尖区可听到2~3/Ⅵ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④实验室检查证实有左心室增大。
1.2 纳入及排除标准
纳入标准:①均符合1999年WHO/ISH制定的标准[3];②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③患者自主意识清楚,能够积极配合研究;④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通过,且患者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认知障碍,或无法正常交流者;②身体组织器官严重缺陷者;③妊娠或哺乳者;④病情复杂,不易判断者;⑤合并死亡因素者;⑥不同意参与本次研究者。
1.3 方法
本研究A组患者进行B超与心电图联合检查、B组单独使用B超检查,C组单独使用心电图检查,具体检查方法如下。①B超检查:患者取平卧位,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设定B超的检测探头频率为2.0~3.5 MHz,对患者胸骨旁左心室的长轴切面进行二维超声的扫描,并根据检测数据计算患者左心室EF值以及峰值速度比率(E/A);②心电图检查:患者取仰卧位,用酒精擦拭患者连接导联的部位,采用12导心电图机对患者24 h内心电图的变化进行监测并记录。
1.4 诊断标准
选择二尖瓣水平短轴的切面对患者的室间隔、左室后壁进行检测[4]。①室间隔肥厚:前后径及舒张期水平均在12.5 mm以上,且收缩期厚度幅度在65%以上者;②左室后壁肥厚:前后径及舒张期水平均在13 mm以上者;③左室扩大:按常规测量并标定于二尖瓣检测水平时,男性左室内径>55 mm,女性左室内径>50 mm者。阳性检出率=(阳性人数/总人数)×100%。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三组检测结果的比较
A组左室肥厚及左室扩大方面明显优于B、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C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三组检测结果的比较[n(%)]

 
与A组比较,aP<0.05
2.2 三组诊断结果的比较
A组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B、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B组阳性检出率略高于C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三组诊断结果的比较

 
与A组比较,*P<0.01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与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老龄化进程的加剧,高血压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调查显示[5],高血压已是我国社会公共卫生疾病的重大挑战之一,控制不良会累及脑、肾、心、动脉及眼底等。HHD是高血压患者常犯的一种心脏并发症,这是由于高血压患者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其左心室长时间承受巨大的压力,从而致使左心室负荷升高,而长期的心脏压迫会直接(或间接)引发间质纤维大量增生及心肌细胞肥大,而心室发生心肌重构就可致使患者出现左室肥厚或左室扩大的症状,最终导致心力衰竭,引发严重后果,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防治HHD的关键。研究资料表明[6-8],左室肥大是HHD的主要临床表现,所以,临床上一般通过检查左室肥厚或左室扩大来作为早期诊断HHD的主要依据。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诊断方式主要为心脏B超和心电图检查。
B超是利用超声波特有的物理特性进行诊治的一种影像学方法,其临床应用范围较广,如今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或缺的诊疗手段之一。心脏B超其实是运用B超技术对心脏这个实质性脏器的血液流量与方向、组织结构进行监测和辨别,通过心脏B超可直观地看到患者心脏内的各种结构是否有异常,从而对脏器的受损性质与程度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断与治疗。且心脏B超还具有快速简便、重复性强、全面性高、安全有效的特点[9],可准确观察判断患者心脏各房室内径大小、室间隔和室壁厚度、室壁整体运动和节段性运动、瓣膜结构及功能、心肌病变等情况,还能够动态显示心腔内的结构、心脏的搏动和血液的流动等,故心脏B超可作为检查左室肥厚的重要手段,进而为HHD的早期筛查及临床诊断提供指导意义。此外,研究指出[10-11],HHD患者的病情当进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一定的临床症状,如左房增大、心律及心率的变化等,而这些改变均可反映其患者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发病情况及严重程度,故通过心电图检查诊断HHD也是非常科学有效的,因为心电图可利用心电图机对患者的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进行体表记录,直观地反映了患者的心脏活动正常与否。
B超与心电图诊断HHD各有千秋,至今尚无定论[12-14],因此,本研究基于提高HHD诊断检出率的考虑,采用“B超+心电图”集两者之长,期望通过扬长避短联合检测的方式,对HHD患者进行更有效的诊断,从而达到早期确诊的最终目的。研究结果显示,联合检测的检出率高达76.79%,优于单独使用B超检测的59.82%及单独使用心电图检测的51.79%;尤其是在诊断左室肥厚与左室扩大方面,A组的(57.14%、29.46%)明显优于B组的(43.75%、17.86%)及C组的(37.50%、13.39%);但B、C组比较无明显差异,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可取长补短,B超对HHD的早期诊断更具优势,而心电图对HHD病情严重程度的评估诊断更具优势,故心脏B超联合心电图凭借着两者性能上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搭配应用,协助互通相得益彰的融合,这才是提高HHD诊断有效性的关键。同时,也有理由相信,两者的联合使用[15-16],一定会对临床诊断领域产生不可小觑的应用价值和积极影响。
综上所述,B超联合心电图诊断HHD,优于其单独检测诊断的效果,临床应用价值确切,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周同光.高血压性心脏病69例治疗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9):30-31.
[2]戚波,闫峰.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B超与心电图的对比[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5,9(10):60.
[3]Martin I.Implementation of WHO/ISH Guidelines:role and activities of WHO[J].Clin Exp Hypertens,1999,21(5-6):659-669.
[4]Namdar M,Steffel J,Jetzer S,et al.Value of electrocardiogram in the differentiation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aortic stenosis,amyloidosis,and Fabry disease[J].Am J Cardiol,2012,109(4):587-593.
[5]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1,39(7):579-616.
[6]屈利平.B超联合心电图诊断高血压性心脏病的临床研究[J].河北医学,2015,21(9):1465-1467.
[7]莫敏.53例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B超与心电图的对比观察[J].中外医疗,2012,31(36):37-38.
[8]刘蕗.心脏B超与心电图诊断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对比分析[J].求医问药(学术版),2012,10(12):95-96.
[9]崔海玲,白文丽.高血压性心脏病患者心电图ST-T改变意义分析[J].当代医学,2012,18(12):94-95.
[10]代惠英.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B超与心电图的对比研究[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3,7(7):38.
[11]刘惠聪.心脏彩超与心电图诊断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对比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15):162-163.
[12]张秋云,郑丽萍.心脏B超与心电图在高血压性心脏病诊断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8 (24):33-34.
[13]冯小芳,,润葵,黄雪梦,等.53例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B超与心电图的对比分析[J].当代医学,2011,17(29):109-110.
[14]邹全林.老年心脏病患者动态心电图临床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27):33-34.
[15]周涵.53例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彩超与心电图的对比分析[J].吉林医学,2013,34(32):6772-6773.
[16]周玲.高血压性心脏病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两种检查的对比探析[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2012,20(12):168.
APPlication value of B ultrasound combined with ECG in diagnosi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YAN Zhi-yi1WU Hui-shuang2CHE Li-li3XIE Jie-yi3
1.Department of Ultrasound,Nanhai People′s Hospital of Fosh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Foshan 528200,China;2.Department of Ultrasound,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of Nanhai District in Foshan City of Guangdong Province,Foshan 528200,China;3.Department of Exectrophysiology,Nanhai People′s Hospital of Fosh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Foshan 5282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B ultrasound combined with ECG in diagnosi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HHD).Methods 336 HHD patients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from December 2012 to December 2015 were selected,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methods of diagnosis was divided into B ultrasound combined ECG(group A),single use of B ultrasound(group B),and single use of ECG(group C),112 cases in each group,and the diagnostic effects and application value of three groups were compared and analyzed.Results As to detection of left ventricle hypertrophy and left ventricular volume dilation,the effect in group A was significantly superior to those in group B and group C (P<0.05);and the positive rat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group A(76.79%)than in group B(59.82%)and group C(51.79%)(P<0.01).Conclusion The effect of B ultrasound combined with ECG is more favorable than single use of B ultrasound or ECG in diagnosi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with higher positive rate,which is of great clinical value and is worthy to be promoted.
[Key words]B ultrasound;Electrocardiogram;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Application value
[中图分类号]R54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5(c)-0060-03
(收稿日期:2016-03-28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