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科研思维形成的探索
张奇 宋 娟 苑家鑫 田华 李丽波 韩翠艳 郭丽娜 崔红霞
齐齐哈尔医学院药学院,齐齐哈尔 161006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科研能力已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科研思维的形成更是科研能力的重要基础。本文从教学方法、教师科研素质、教学内容三方面对药理学教学过程进行探索和革新。利用科研小故事的课堂导入和启发式的课堂教学来改进教学方法,加强科研训练和文献查阅来提高教师科研素质,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考核方式进行改进,最终使学生科研思维形成,综合素质提高。
[关键词]药理学;教学;科研思维;形成
药理学作为药学与医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双重桥梁的学科,在临床医学和药学专业学生的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1]。扎实、精准的药理学知识对指导医学生、药学生日后科学、合理、有效地从事医药工作至关重要,这也意味着药理学教学肩负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医学、药学人才的重大使命。
当今时代,对于高素质人才的要求不仅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科研思维则是培养其创新能力的重要立足点和突破口[2]。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断涌现的医学、药学难题亟待解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教育工作者,培养更多的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医学、药学人才无疑是我们要肩负的责任,而具备这一科研能力的前提则是要拥有科研思维。传统的药理学教学主要以教师教授、学生听讲的方式进行,但在这一过程我们似乎忽视了对学生科研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科研素质,调整教学内容。
1 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
1.1 利用科研小故事的方法进行课堂导入
每一节成功的课堂都离不开精彩的课堂导入。作为开始环节,课堂导入能够让学生对教学内容表现出一定的接纳和参与,这对于教学效果至关重要[3]。药理学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采用复习式的导入方式,通过复习上节课内容导入本节课的新知识,这种方式能够加深和巩固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但缺乏趣味性和吸引力。学习内容的趣味性直接影响学习效果[4]。绝大多数药物的发现和研究过程都有一个或多个有趣、感人、励志的科研小故事,教师把这些故事加以整理、润色,进行课堂导入,能够显著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例如,杜马克发现百浪多息红色染料进而有了磺胺类抗菌药的故事,杜马克因为这一发现而挽救了女儿生命的故事会让学生在情感上有所触动,而整个科研过程中杜马克经历了成千上万次实验的失败,却仍然坚持不懈的精神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对科研产生敬畏和思考。学生在与这些故事接触的过程中,都会被科研细节启发,被科研人物感染,被科研成果折服。
1.2 采用启发式的方法进行课堂教学
除了精彩的课堂导入,完善的教学方法同样是成功课堂的关键。传统的讲授式主要以教师为中心[5],采取“灌输式”的方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忽视了学生的主观感受及师生间的互动,学生被动听讲,在失去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创新意识和科研思维受到制约。启发式教学是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适当设置疑问[6],让学生去想、去悟、去探索[7],从而启发和诱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例如,讲到“磺胺类抗菌药泌尿系统损害”时,就可以先问学生“如果日后工作中遇到服用此药的患者,我们该提醒患者怎么做?”,这时学生就会考虑产生这种不良反应的根源是什么,进而针对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提醒患者服药期间多饮水,并服用等量的碳酸氢钠碱化尿液,这样的方法要比直接讲出的效果更好。启发式教学能够使学生由被动变主动,活跃思维,将教材内容融会贯通,长期在这种教学方法的感染下,既满足了学生收获知识的成就感,又培养了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8]
当然,搜集材料课堂导入,设置问题启发学生,这些准备工作需要教师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因为经过了这些改进的教学方法的历练与熏陶,我们会发现学生科研思维在萌芽。
2 教师科研素质的提高
2.1 提高科研素质,将科研成果引入课堂
2.1.1 与学生分享科研成果 在药理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这无疑对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科研思维的引导和启发者,教师学术水平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学生科研水平的培养效果产生影响,因此教师在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和积累教学经验的同时更应大力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面对高强度的教学任务,教师确实在教学与科研两者之间的精力花费上难以权衡,甚至干脆放弃科研,但实际上放弃科研的做法在某种角度来说就等于制约了教学的深度。教师必须从事有价值、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对自身掌握的知识不断更新和完善,同时将科研成果巧妙融入教学过程,授课时利用科学研究事实进行举例,向学生传授科学研究的想法、技巧和经验,科研成果有思路、有过程、有图片、有数据,比起书上大篇幅的知识,它更加鲜活、有吸引力,学生对其更好奇、更受启发、思考。这样不但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理解的深度,拓宽了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广度,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的科研潜能。
2.1.2 与学生讨论科研成果 在分享科研过程和成果的同时,鼓励学生积极踊跃表达自己对科研过程的疑问、想法、见解[9],教师在讲解的同时,与学生进行适当的讨论,对于有质疑的同学,鼓励其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思路。这一过程,使学生逐渐养成缜密、严谨的思考习惯,勇于批判、持质疑的态度,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素质与能力,对培养创新型高素质医学人才有着重大意义[10]。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的思考,丰富了自己的科研思路,使科学研究的道路不断拓展和深化[11]。教师科研素质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实现了科研对教学、对学生科研思维形成的促进作用。
2.2 提高科研素质,将教学相关内容最新研究进展引入课堂
2.2.1 教师介绍最新研究进展 当今,医药领域研究飞速发展,教材内容往往跟不上研究的进展,这样学生无法对当前医药学发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因此,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最新研究进展引入课堂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教师科研素质的要求不仅仅是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还包含了教师对所讲授内容、领域的最新动态的掌握程度。教师在把科研成果引入课堂的同时,还应及时查阅、检索文献,掌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最新进展,并把它作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设计在课堂的适当环节,利用5 min左右的时间介绍本课堂内容的新成果、新作用、新应用、新靶点等等,这样的引入不但补充了教材内容的缺失和陈旧,同时也使学生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从而充分促进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科研理念形成。
2.2.2 学生查阅讲解最新研究进展 教师的讲解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而学生亲自查阅、整理、讲解则会使其多方面能力得到提高。学生自讲的方式可与教师介绍交替进行。将班级同学进行分组,教师提前将任务布置给每一小组,学生利用课下时间搜集、查阅资料,并将其整理汇总,制作PPT,并选一到两人进行课上讲解。大多数同学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文献,如何查阅资料则是这一过程无形带给学生的巨大收获,而在整理的过程中,学生学会了PPT的制作基本技术,在讲台的展示则锻炼了学生语言的表达能力。亲自参与这一过程,学生会有较强的成就感,印象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彻。经过这一系列的过程,我们发现学生的科研思维在生长。
3 教师教学内容与考核方案的调整
3.1 教学内容的优化
药理学教学在内容的选择上,大多数教师会根据教学大纲选择每章中的代表性药物,从体内过程、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等几方面进行详细讲授,教师本着尽可能全面地将知识体系渗透传递给学生的理念,课堂的全部时间都利用在知识点的传授上,这种“满灌式”的课堂,学生只有时间去听、去记,却没有时间去思考,机械的记忆使学生在学习兴趣淡化的同时,创新、科研思维受到了制约。因此,教师一定要对教学内容的选择进行优化,避免“面面俱到”[12]。体内过程部分主要讲解药物代谢动力学和效应动力学内容,除特殊药物需重点强调外,其他内容可以一带而过,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和因果关系,因此在讲解过程可以进行合理恰当的融合。例如,阿托品具有抑制腺体分泌的药理作用,教师可以在详细讲解其药理作用时启发学生思考这样的作用可以用于临床的哪种情况,使用过程中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这样,在有效时间内可以将三部分内容高效完成,同时让学生完全参与其中,将节约的时间留给学生进行思考。此外,作用机制部分内容复杂,抽象难懂,涉及信号通路、作用靶点等方面,与学生未来科研思路的形成、科研活动的进行密切相关,教师可在这一部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配合多媒体的动画、流程等,将整个过程所涉及的科研思路渗透给学生,让他们接触、认识、理解、掌握,最终从中有所领悟。
3.2 考核方式的改进
对学生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和考核同样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13],也是学生最为重视的一个环节。既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目前,期末考试成绩几乎成了教师考察学生学习水平的主要依据,这种方式过于单一,仅体现了对理论知识的考核,而科研思维能力方面并没有得到体现。鉴于这种情况,教师应当对考核方式进行一定的改进。除了考勤、期末考试外,加入课上启发性问题的提问以及阶段性学习内容的综述撰写[14],具体分配情况如下:考勤20%,既考查了学生的出勤情况,又提高了其对本课程的重视度;考试成绩50%,以此方式来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课堂提问10%,这一部分有别于传统的点名式提问,在问题设置上,教师要进行一定的斟酌和考虑,所提出的问题要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紧紧抓住学生思路,同时要具有启发性,这样才能达到培养其科研思维的目的;综述撰写20%,这一部分除了文献查阅外,从另一个角度可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教师根据具体形式及学生基础,制定合理的标准进行评价[15]。这种考核方式的改进能够提高学生对科研思维能力的重视,让学生加强对科研思维的自我培养,与此同时也锻炼了学生检索、整理文献和撰写综述的能力,而这同样是科研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4 结语
随着医药学领域的飞速发展,在对医药学人才需求量增多的同时,要求也在提高,尤其是面对医学药学难题时的创新能力。这种创新能力的起始阶段就是科研思维的养成。通过对药理学教学方式、理念、内容的改善,将科研故事、启发式教学、教师研究成果、最新研究进展等新形式引入课堂,我们发现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思考增多,甚至对学习内容的思考已成为一种习惯,实际上,学生的科研思维已经逐步形成。接下来,基于科研思维的科研能力的培养还将继续,我们可以通过改善药理学实验模式、将学生带入教师课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竞赛等方式逐步实现。
[参考文献]
[1]彭伟,周红,李小丽,等.寓科研于教学,提高药理学教学质量之刍[J].四川生理科学杂志,2013,35(2):94-95.
[2]杨牧磊.大学生科研能力培养途径的探讨[J].大理学院学报,2008,7(7):81-84.
[3]魏宏聚,李瑞.课堂导入环节与情感目标达成的分析[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1,12(4):29-33.
[4]万云辉.浅谈药理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J].科技创新导报,2010,(8):159.
[5]唐映红,王志琪,龚永珍.药理学教学对大学生科研能力的影响[J].教育教学论坛,2014,(29):238-239.
[6]李乐.提高药学专业药理学课堂教学质量的体会[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7,9(1):35-37.
[7]刘志杰.提高医学生学习药理学积极性的几点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2012,28(4):266-267.
[8]姚红红.七年制医学生药理学教学的体会[J].药学教育,2006,22(6):24-26.
[9]王彦,姜远英,曹永兵,等.谈药学本科药理学科研专题实习[J].药学教育,2008,24(4):39-40.
[10]吴鹏飞,胡壮丽,龙利红,等.药理学教学中临床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8):673-675.
[11]李少春,张伟伟,刘莉,等.药理学教学中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J].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8,25(1):97-98.
[12]马腾飞,王允,李梅,等.在药理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科研思维能力的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2,23(30):77-78.
[13]陈光亮,甘亚丽,李莉,等.对药学专业药理学教学的几点建议[J].西北医学教育,2010,18(2):326-329.
[14]彭延娟.药理学教学中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科研能力的探索[J].才智,2014,(1):16-18.
[15]崔红霞,韩翠艳,郭丽娜,等.药学创新人才科研能力培养途径的探索[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1):144-146.
ExPloration of Pharmacology teaching method for Promoting the formation of the students′research thinking
ZHANG QiSONG Juan YUAN Jia-xin TIAN Hua LI Li-bo HAN Cui-yan GUO Li-na CUI Hong-xia▲
School of Pharmacy of Qiqihaer Medical University,Qiqihaer 161006,China
[Abstract]With the social development,scientific research ability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goal of talent cultivation in universities,and the formation of research thinking is the important foundation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bility.This paper briefly introduced the 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of pharmacology teaching process on the three sides:teaching methods,teachers′scientific research quality and teaching content.Using the course import with scientific research story and heuristic teaching to improve teaching methods,strengthening the training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reviewing literature to improve teachers′scientific research quality;optimizing the teaching content,improving the appraisal way,Eventually,making the formation of students′scientific thinking and the improvement of students′comprehensive quality.
[Key words]Pharmacology;Teaching;Research thinking;Formation
[中图分类号]R197.32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5(c)-0159-03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改革项目(JG2014011101)
[作者简介]张奇(1987-),女,黑龙江齐齐哈尔人,硕士,助教
▲通讯作者:崔红霞(1973-),女,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教学研究
(收稿日期:2016-03-28本文编辑:方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