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计数、血小板体积及血清降钙素原在新生儿败血症中的临床意义
罗 琳1 黄德秋2 章旭平3 周 鹏1
1.江西省上饶市立医院检验科,江西上饶 334000;2.江西省上饶市立医院新生儿科,江西上饶 334000;3.江西省上饶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江西上饶 334000
[摘要]目的 研究血小板计数(PLT)、血小板体积(MPV)、血清降钙素原(PCT)在新生儿败血症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选取我院于2014年1月~2015年12月收诊的80例新生儿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40例患者,实验组均为败血症患儿,对照组患儿为非感染性疾病。对两组患儿进行PLT、MPV、PCT检测,比较两组患者上述指标的检测情况。 结果实验组治疗前PLT明显低于对照组,PCT和MPV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治疗后,实验组PLT值随着病情的恢复而升高,PCT、MPV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差异(P<0.05)。 结论对新生儿败血症实施PLT、MPV、PCT检测在临床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可广泛推广。
[关键词]血小板计数;血小板体积;血清降钙素原;败血症;应用价值
从当前临床医学分析来看,新生儿败血症患病概率越来越高,这对于新生儿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引起这种病症的主要原因是细菌或真菌侵入,并在血液循环中繁衍生息,经过不断繁殖累积形成病毒,最终致使新生儿出现全身感染。据不完全统计,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病率为1‰~10‰,极低体重儿发病率为164‰,在发展中国家的病死率达到30%~50%[1]。另外由于长期住院也增加了感染机会,据临床显示可高达300‰。这种疾病对新生儿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就现状而言,针对新生儿败血症的诊断,基本上是以血培养为主,但是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劣势,即周期相对较长,对于败血症的早诊断早治疗起到了阻碍作用[1-2]。本文阐述通过测定新生儿败血症的血小板计数(PLT)、血小板体积(MPV)、血清降钙素原(PCT),探讨其在临床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于2014年1月~2015年12月收诊的80例新生儿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排除血友病、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贫血等疾病,母亲孕期均无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系统疾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40例患者,实验组均为败血症患儿,其中男性患儿25例,女性患儿15例,胎龄为36~41周;对照组为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湿肺、新生儿咽下综合征等无任何感染症状的患儿,其中男性患儿18例,女性患儿22例,胎龄为37~42周。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儿入院之后,在未对其运用抗生素之前,实施空腹静脉血采集,测定两组患儿的PLT、MPV、PCT,同时进行血培养。在采血的过程中,必须进行严格的无菌操作,其中仪器采用Sysmex XT2000i血细胞分析仪、Cobase601罗氏电化学发光仪、BACTEC9050血培养仪,试剂均为原装配套试剂。患儿接受败血症抗生素治疗之后的10 d左右,再次进行上述指标的检测。应用全自动五类分析仪、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分别测定PLT、MPV、PCT值;利用ROC曲线确定三项指标诊断新生儿败血症的AUC、最佳截断值、灵敏度及特异度,并对三项指标在新生儿败血症中的相关性进行分析。
1.3 测定标准
1.3.1 LT、MPV检测标准 对上述两组检测均选取直流电阻形式开展,借助稀释液,对患儿的血液样本实施稀释,在位于计数孔的两侧,设置电极,确保电流可以持续通过。在细胞通过计孔过程中,恒电流作用,在位于计数孔内外,电极电阻变化时产生电位脉冲,对以下指标进行观察:脉冲信号次数、大小,细胞数量、大小等情况[3]
1.3.2 PCT检测标准 主要鉴定发光强度及其与抗原浓度的比例。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软件SPSS 21.0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相关指标的比较
实验组治疗前PLT明显低于对照组,PCT和MPV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治疗,实验组PLT值随病情恢复而升高,PCT、MPV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儿PLT、MPV及PCT指标的比较(±s)

 
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实验组治疗前比较,#P<0.05
2.2 PLT、MPV及PCT指标诊断新生儿败血症的参数统计
PLT、MPV及PCT指标对于新生儿败血症的诊断价值意义重大,灵敏度与特异度均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表2)。
表2 PLT、MPV及PCT指标诊断新生儿败血症的参数统计(%)

3 讨论
临床医学中,败血症是引起新生儿死亡的主要病症之一,在发病早期,患儿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4]。这种疾病病情蔓延非常快,极易引起患儿休克,并且对患儿的器官造成极大的危害,最终导致患儿死亡[5]。因此对于新生儿败血症来说,必须及早诊断,然后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这样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患儿死亡率[6]。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在医学中针对该疾病的诊断主要是以血培养为衡量指标,但是这种诊断方法具有一定的弊端,即诊断周期较长,不利于患儿及早治疗,通常情况下,血培养诊断周期为48~72 h,最长有可能超过1周[7]。另外,其还受到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操作时限、采血量等,这极有可能产生错误的阴性值,这于新生儿败血症的诊断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同时给患儿的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8]。因此,必须寻找一种全新的诊断方法,以弥补血培养诊断指标带来的弊端,协助早期诊断,合理选用抗生素,对患儿实施对症下药[9]
本次研究中,选取了日龄均为3~28 d的患儿,对其进行了PLT、MPV及PCT指标诊断,获取了相对较好的临床研究成果,实验组患者在实施治疗后,PLT明显低于对照组,而MPV及PCT指标值则高于对照组,提示PLT指标与患儿败血症有着非常直接的关联;PLT≥100×109/L,灵敏度为75%,特异度为76%,也就是说其可以作为衡量患儿败血症的指标。本组研究结果与李雅雯等[10]的观点基本一致,研究结果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从MPV层面分析,其主要代表的是血小板消耗,还有血小板生成,当骨髓功能为正常值时,如果MPV显现出增大,那就意味着血小板破坏同时增长,如若血小板生成,MPV随之减少,两者呈现出负比例关系。但是如果骨髓功能低下,MPV或是呈现出减少趋势,或是维持现状不变。在本次研究中,针对实验组患儿来说,由于其患有败血症,MPV指标有明显增大趋势,经治疗,MPV相对而言有所降低,与谭倩文[11]的观点基本一致。从PCT角度分析,新生儿在感染细菌之后,PCT值在4 h内呈现出明显升高趋势,6~8 h达到高峰,在24 h维持高水平。本次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在对败血症实施治疗后,实验组患儿的PCT水平明显提升,较对照组有明显优势,与王小丽等[12]的观点基本类似。
总体来说,新生儿败血症是医学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患儿的生命安全具有极大的威胁,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早期诊断与治疗,以降低患儿的死亡率。本研究针对新生儿败血症进行PLT、MPV及PCT指标诊断,借以及早确定,及早治疗,通过相关实验数据验证,研究结果具有可靠性,在今后的临床医学中可以积极扩大应用范围,这对于有效治疗患儿败血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孙晓,秦桂秀.血小板计数、血小板体积及血清降钙素原在新生儿败血症中的临床意义[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4,3(14):340-342.
[2]宋娟.CRP、PCT及IL-6在早期诊断胎膜早破新生儿败血症的应用价值探讨[J].中国妇幼保健,2014,7(28):1045-1047.
[3]许玲.新生儿严重感染中血清降钙素原监测的意义[J].中外医疗,2014,33(20):47-48.
[4]段宝生,赵娜,梁超,等.降钙素原和超敏C反应蛋白联合检测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诊断的价值研究[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4,35(20):2754-2757.
[5]蓝国锋,黄景雄,吴时光,等.降钙素原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5,24(7):114-115.
[6]姚瑶,屠妍,芦起.新生儿败血症早期实验室诊断指标的价值评价[J].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15,17(5):425-429.
[7]林燕金,王智钧,丁燕晶,等.PCT、血小板计数、C反应蛋白与脓毒血症病情转归的相关性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13):1928-1930.
[8]杨文惠.血清降钙素原在新生儿败血症中的诊断价值[J].医药论坛杂志,2015,5(36):156-158.
[9]张俊丽,李斌.降钙素原及C-反应蛋白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诊断中的应用[J].中华保健医学杂志,2015,17(5):439-440.
[10]李雅雯,章乐,王晓蕾,等.降钙素原在诊断新生儿败血症中的价值[J].江苏医药,2012,18(38):2152-2154.
[11]谭倩文.降钙素原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J].当代医学,2014,6(20):42-43.
[12]王小丽,郭亮,陈晓利,等.降钙素原在新生儿感染疾病病程中的时相变化及临床意义[J].当代医学,2015,10 (21):147-148.
[13]莫文辉,杨杰,李奕.血清降钙素原与C反应蛋白在早产儿晚期感染的对照研究[J].中国妇幼卫生杂志,2014,5 (1):31-32.
[14]蔡丽燕,陈全就.降钙素原和VEGF变化在新生儿细菌性脑膜炎早期诊断中的作用研究[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5(18):4-6.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orrelation between blood Platelet count,Platelet volume,and serum Procalcitonin in neonatal sePsis
LUO Lin1HUANG De-qiu2ZHANG Xu-ping3ZHOU Peng1
1.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Shangrao Municipal Hospital,Jiangxi Province,Shangrao 334000,China;2.Department of Neonatology,Shangrao Municipal Hospital,Jiangxi Province,Shangrao 334000,China;3.Department of Neonatology,Shangrao People′s Hospital,Jiangxi Province,Shangrao 334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value of blood platelet count(PLT),mean platelet volume(MPV),and serum procalcitonin (PCT)in neonatal sepsis.Methods From January 2014 to December 2015,80 neonates admitted into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research objects and evenly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experimental group in random.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ere included all neonates with sepsis,while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contained participants without infectious disease.The PLT,MPV and PCT in the two groups were detected and compared.Results Before treatment,the PLT was much lower and values of PCT and MPV were greatly higher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compared with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with statistical differences (P<0.05).After therapy,the value of PLT was increased following recovery of disease,while PCT and MPV were obviously decreased,which were displayed statistical differences(P<0.05).Conclusion Detection of PLT,MPV and PCT has certain application value on neonatal sepsis in clinic,which is worth of promotion.
[Key words]Blood platelet count;Mean platelet volume;Serum procalcitonin;Sepsis;Application value
[中图分类号]R72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5(c)-0118-03
[基金项目]江西省上饶市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指导计划项目(20153CZD14)
[作者简介]罗琳(1972-),女,本科,副主任技师,研究方向:临床医学检验
(收稿日期:2016-04-01本文编辑:卫 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