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信的延续护理在非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出院患者中的应用
戴晓英 陈宁萍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南京 210029
[摘要]目的 探讨基于微信的延续护理在非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NSAA)出院患者的应用效果。 方法 将2014年5~12月我科收治的44例NSAA患者,随机分为延续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各22例。常规护理组在出院时仅给予常规出院指导和出院后的电话随访;延续护理组在常规护理组的基础上给予离院后基于微信的延续护理。 结果 出院6个月后,延续护理组较常规护理组NSAA疾病疗效增高;患者自护能力及满意度得到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对于NSAA出院患者,运用基于微信的延续护理,可提高患者的自护能力和满意度,对疾病疗效的提高作用尚不肯定。
[关键词]微信;延续护理;非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aplastic anemia,AA)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和发病机制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障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所致的贫血、出血和感染等[1]。临床上分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severe aplastic anemia,SAA)和非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non-severe aplastic anemia,NSAA)。SAA较NSAA起病急,进展快,预后较差[2],NSAA也称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CAA),随着环孢素等免疫抑制剂和雄激素等促造血的治疗应用,多数可缓解甚至部分可治愈。NSAA常治疗3~6个月显效,总疗程需数年,不恰当的中断治疗和护理会影响疗效甚至恶化病情,发展为SAA[3]
出院患者延续护理是对其提供的持续性随访和指导,可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改善出院后的生活质量,从而节约社会和家庭人力资源[4]。通常延续护理采用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登门造访、门诊随访等方式进行,然而这些传统手段存在着如下问题:时间空间可及性差、电话更换、家庭住址变动、拒访、互动性参与性不强等,总体随访率不高[5]。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微信软件开发应用,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微信软件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可以发送文字、声音、视频和图片,包括实时现场声音视频等,作为一种新的信息化工具,微信已被尝试应用于延续护理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6]。本文旨在研究基于微信的延续护理在NSAA出院患者的应用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5~12月在我科住院的NSAA患者44例,将其随机分为延续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各22例,延续护理组中男9例,女13例,年龄12~55岁,平均(29.81±8.92)岁;对照组中男11例,女11例,年龄11~59岁,平均(30.21±6.52)岁。纳入标准:根据《血液病诊断及治疗标准》(第3版)[7]NSAA的诊断标准,并且好转出院的患者;患者或家属能够使用智能手机并能通过微信进行信息交流;患者或家属知情同意并自愿参加。排除标准:患者失访或退出;患者在观察期间死亡。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及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常规护理组 给予常规出院指导,发放出院宣教单,出院后定期(出院后半个月、1、3、6个月)电话随访。宣教单内容包括:①NSAA疗程较长,即使病情好转甚至临床治愈仍需进行巩固治疗,病情稳定程度取决于患者本身,因此患者出院后仍应坚持遵医嘱治疗和护理。②治疗NSAA的主要药物如环孢素和雄激素需长期服用,并且会出现一些药物不良反应。如环孢素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牙龈增生及消化道反应;雄激素会引起女性男性化,肝肾功能损害等,应定期检查血常规。患者需遵医嘱服药,不能擅自停药或调整用药量。③患者及家属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对待疾病,安排好患者的起居生活,合理休息与活动。④患者选择朝南的居室并定期消毒,做好个人卫生特别是口腔、肛周的清洁,预防感染;平时活动轻柔,用软毛牙刷刷牙,防出血;如有不适及时就诊。⑤饮食上多进食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以软食为主并注意清洁卫生。⑥平时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如家用杀虫剂、染发剂等。⑦患者坚持定时复查,有疑问可拨打医生或者护士办公室的电话。
1.2.2 延续护理组 组建NSAA微信群(简称“爱心群”),并申请注册NSAA微信公众平台(简称“生命树”)。出院时,邀请患者及家属加入“爱心群”,并扫描关注“生命树”。在我科成立延续护理组团队,由护士长,2名主治医师,4名专业知识全面护师职称以上的责任护士组成,护士长担任团队组长负责监督工作,2名主治医师为团队顾问,4名责任护士承担具体的延续护理工作。每周由一名责任护士负责“生命树”和“爱心群”。基于微信提供的延续护理服务包括:①将出院宣教单的内容录入“生命树”,患者及家属关注“生命树”成功后,平台将自动推送内容。②利用“生命树”及时推送NSAA相关知识或链接,内容包括NSAA疾病介绍,最新治疗进展,病情控制较好的案例分析,疾病自我护理知识如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用药护理、生活习惯、卫生保健、如何预防并发症及如何观察病情等;推送的形式多样有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由延续护理组成员共同审核;推送时间要避开患者及家属午间及夜间休息的时间。③每天18∶00~19∶00责任护士负责在线“爱心群”,回答患者及家属提出的问题;患者及家属们也可以在“爱心群”内群聊,相互交流,相互督促。④对所有编辑发送的内容和患者反馈的信息做好记录,对不参与、不回复的患者进行电话随访。
1.3 评价方法
患者出院6个月后,由专人负责调查收集资料,调查前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调查目的和意义,获得他们的同意。延续护理组在患者复诊或微信服务时收集资料,而常规护理组在患者复诊或电话回访时进行。调查两组患者的NSAA临床疗效、自护能力和对护理工作质量的满意度。①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参照《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3版》中相关规定:临床症状消失,贫血或出症状消失,血红蛋白恢复正常水平,白细胞含量达3.5×109/L,血小板数量有所提高,持续3个月病情稳定为缓解。贫血或出血症状明显改善,无输血时血红蛋白增长30 g/L以上,持续3个月病情稳定为有效。贫血及出血症状无明显改善,甚至病情加重为无效。②患者自护能力:科室自行制定患者自护能力表,从健康饮食、正确服药、口腔和肛周护理、定期卧室消毒和复查6个方面去调查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③患者对护理工作质量的满意度:按照本院护理部制定的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表中的内容,询问患者。该表的评分标准包括非常满意(10分)、较满意(7分)、一般(4分)、不满意(1分)。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的比较
两组患者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的比较(n)

 
与常规护理组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自护能力的比较
两组患者自护能力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自护能力的比较(n)

2.3 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质量满意度的比较
延续护理组满意度高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质量满意度的比较(n)

 
与常规护理组比较,*P<0.05
3 讨论
3.1 基于微信平台为NSAA患者提供延续护理,提高NSAA临床疗效、患者的自护能力和满意度
NSAA的治疗是一个反复长期的过程,疾病的预后很大程度地取决于患者的治疗依从性[8]。由于患者出院时情绪激动又有出院手续等事情需要处理,只能记住60%的常规的出院宣教指导内容[9],出院后患者往往对医嘱淡忘,治疗依从性降低。延续护理作为出院后护理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出院患者实施延续护理可明显提高治疗依从性、控制病情、降低反复住院率[10-11]。同时,通过微信这种新型电子交流手段,缩短了患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病友之间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可随时随地的交流督促,也提高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延续护理及良好的治疗依从性是NSAA治疗与康复的重要保障之一。本研究通过微信将延续护理应用于NSAA患者,从而提高了患者的自护能力及满意度,疾病疗效也有一定增高趋势,但因该研究观察时间短、样本量小未显示明显统计学差异,需要增加观察时间和样本量来进一步研究。
3.2 基于微信平台提供延续护理的优点和缺点
在延续护理的实施中,微信相对于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登门造访、门诊随访等传统方式体现了其优势,微信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功能强大且免费[12]。近年来,随着无线网络与智能手机的普及化,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患者可随时十分方便地主动查看自己需要的信息,而不是被动地接受[13]。但微信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化工具并未完全普及,使用者大多是年轻人和一些有文化素质的中年人,所以基于微信开展延续护理有一定局限性,在现实护理教育中,可以通过教育如何使用微信克服其不足。本研究发现,对于出院6个月的NSAA患者,延续护理组较常规护理组NSAA疾病疗效有明显增高,同时患者自护能力及满意度得到提高。
3.3 基于医院开展的延续护理需要发展和完善
延续护理干预能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降低再住院率、缩减平均住院费用,患者对其有较高的需求,特别是慢性疾病患者[14]。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的需要,基于医院的延续护理得到了一定的重视和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规范性低、服务能力有限和服务形式单一等[15]。本研究中我科延续护理团队在实施延续护理过程中也遇到了时间、精力不足及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综上所述,对于NSAA出院患者,运用基于微信这种新型电子网路交流的延续护理,可提高患者的自护能力和满意度,对疾病疗效的提高有一定辅助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张旗,李莉,闫金松.2009年英国再生障碍性贫血诊疗指南解读[J].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2011,3(4):109-115.
[2]葛均波,徐永健.内科学[M].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557.
[3]李月,李红,沙源清.护理干预提高非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依从性[J].徐州医学院学报,2015,35(1):64-66.
[4]覃桂荣.出院患者延续护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护理学杂志,2012,27(2):89-91.
[5]付伟,李萍,钟银燕.延续性护理研究综述[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4):27-30.
[6]周琦,沈彩琴,匡晓红.支气管哮喘患儿基于"微信"平台的延续护理效果观察[J].护理学报,2014,21(18):49-51.
[7]张之南,沈悌.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M].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19-23.
[8]陆琴.护理干预在西医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1,9(20):24-26.
[9]崔梅清,苏海丹,黄春燕.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并发症的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05,20(7):603-604.
[10]刘巧侠,王红,张颖.延续护理对肾病综合征患者遵医行为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3,7(12):209-210.
[11]林晓姝.延续护理干预对高血压脑卒中出院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5):45-46.
[12]胡竹芳,万承贤,徐璐,等.运用微信对强直性脊柱炎出院患者行延续护理的效果[J].中华护理杂志,2015,50 (2):175-178.
[13]沈彩琴.微信在儿科健康教育和延续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12(2):60-61.
[14]刘维维,杨铁花.慢性病患者延续护理的研究进展[J].护理学杂志,2013,28(12):16-18.
[15]万巧琴,么莉,侯淑肖,等.基于医院延续护理开展现状与问题的质性研究[J].中国护理管理,2013,(10):38-41.
Application of continuing nursing by WeChat in discharged patients with non-severe aplastic anemia
DAI Xiao-ying CHEN Ning-ping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People′s Hospital in Jiangsu Province,Nanjing 210029,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continuing nursing by WeChat in discharged patients with non-severe aplastic anemia(NSAA).Methods From May to December 2014,44 NSAA patients were evenly divided into continuing nursing group and conventional nursing group in random.In the conventional nursing group,only regular guidance on discharge and telephone follow-up were provided,while in the continuing nursing group on the basis of the conventional nursing group by WeChat was continued even after being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Results Six months after being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efficacy in the continuing nursing group was in increasing trend compared with that in the conventional nursing group,and self-care ability and satisfaction were both improved with statistical differences (P<0.05).Conclusion For NSAA patients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application of continuing nursing by We Chat can improve patients self-care ability and satisfaction,but is uncertain for enhancing efficacy.
[Key words]WeChat;Continuing nursing;Non-severe aplastic anemia(NSAA)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4(a)-0183-03
(收稿日期:2016-02-26本文编辑:顾雪菲)
▲通讯作者:陈宁萍(1977-),女,主管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