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下肢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并发新生儿胸腔积液1例
陈丽莲 熊小云 文春英 杨传忠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深圳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广东深圳 518028
[摘要]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是危重症新生儿,特别是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常用的静脉通路。胸腔积液是PICC相关并发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经上肢静脉置入PICC并发胸腔积液时有报道,但经下肢静脉置管并发胸腔积液的案例较罕见。本文介绍1例32+6 周的新生儿,出生第3天经下肢大隐静脉置入PICC 输注静脉营养液(TPN),出生第9天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增快等症状,胸片及B超结果显示胸腔积液,拔除该导管2 d后,胸腔积液消失。通过患儿胸片结果并结合相关文献,考虑本案例发生的原因是PICC 导管误入奇静脉引起的胸腔积液。
[关键词]新生儿;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胸腔积液;下肢
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PICC)是指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并使其末端到达中心静脉(上腔静脉或下腔静脉)的置管技术[1]。PICC 具有创伤小、保留时间长、可输注高渗性液体和刺激性药物等优点,已成为危重症新生儿,特别是极/超低出生体重儿等需要长期静脉营养患儿的首选静脉通路,因此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被广泛应用。但是该技术在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存在相关并发症,如感染、血栓、堵管、静脉炎等[2]。胸腔积液是PICC相关并发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新生儿经上肢静脉置入PICC并发胸腔积液时有报道[3-5],但经下肢静脉置管并发胸腔积液的案例较罕见。2018年1月~2019年12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深圳妇幼保健院NICU 共有631例新生儿经下肢静脉置入PICC,其中1例发生胸腔积液,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孕1产1,胎龄32+6周,因“前置胎盘”于2019年10月30日在本院剖宫产娩出,出生体重1640 g。出生时羊水清,量中,脐带胎盘未见异常,Apgar 评分1、5 min 均为10分,出生23 min 由手术室转入NICU,入院诊断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患儿入院时神志清醒,面色红润,前囟平软,呼吸急促费力,有呻吟。入院后予保暖、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以及静脉营养等治疗。出生第2 天开始肠道喂养,可以耐受。出生第3天经右侧下肢大隐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导管采用昊郎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生产的1.9 Fr 单腔中心静脉导管,置管后前后正位X线片显示,导管末端位于T10水平(图1),因导管蛇形弯曲,路径异常,担心进入腹壁静脉,加拍侧位片显示导管沿脊柱前侧通往胸腔,末端位于T10(图2)。确定导管末端位置后,开始从PICC 输注静脉营养液(TPN),糖浓度为11%~15%,渗透压在1200 mOsm/L 左右。出生第6 天患儿呼吸平稳,经皮血氧饱和度稳定,停止给氧。出生第9天患儿出现血氧饱和度不稳定,肤色见花斑纹,呼吸急促,心率快,予禁食,加温加湿鼻导管高流量给氧,加用美平抗感染,血气结果提示呼吸性酸中毒,气管插管给予有创呼吸支持,前后正位胸腹片显示双肺肋膈角欠清晰,PICC 管端位于T12水平(图3),床旁彩超提示双侧胸腔积液、少许腹腔积液。怀疑胸腔积液与PICC 有关,拔除PICC,暂时从外周静脉输液,当天再次从上肢贵要静脉置入PICC 输注液体。出生第10 天继续胃肠道喂养,第11 天B超检查胸腔积液基本吸收,出生第18 天呼吸平稳,停止吸氧,出生第29天,无相关并发症出院。

 
图1 置管当天前后正位X线片
置管当天前后正位X线片显示中心静脉导管蛇形弯曲,沿脊柱中线通往胸腔,导管末端位于T10水平(黑色实线箭头)

 
图2 置管当天侧位X线片
置管当天侧位X线片显示导管沿脊柱前侧通往胸腔,末端位于T10水平(黑色实线箭头),PICC 于L2水平往脊柱偏移(黑色虚线箭头)

 
图3 出生第9天前后正位X线片
出生第9天,前后正位片显示可见双肺肋膈角欠清晰,PICC 末端位于T11水平(黑色实线箭头),PICC 于L2水平从脊柱右侧往脊柱中线偏移(黑色虚线箭头)
2 讨论
PICC因其创伤小、保留时间长、可输注高渗性液体和刺激性药物等优点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得到广泛应用,但是PICC相关的并发症也不容忽视。有研究报道,PICC相关并发症在新生儿中的发生率为2.9%~49.5%,常为导管异位、堵管、液体外渗、静脉炎、感染等[6-8]。胸腔积液是PICC 少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在新生儿中的发生率各文献报道不一:日本一项多中心研究报道PICC相关胸腔积液发生率为0.1%[9],加拿大两项回顾性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其发生率分别是0.76%[10]和0.29%[11],国内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0.7%~1.7%[12-14]。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深圳妇幼保健院两年期间有631例新生儿经下肢置入PICC,1例发生胸腔积液,发生率为0.16%,低于国内报道的水平,可能是以上国内报道的案例均为经上肢或头部置入的PICC。
PICC并发胸腔积液的原因尚不完全明确,可能是以下多种因素导致的结果:①PICC相关性血栓形成,影响血液和淋巴液的回流,导致胸腔积液[4];②肢体活动带动导管在血管内来回移动,增加导管与血管壁的机械性摩擦,肌肉对血管壁挤压,很可能损伤血管内膜,并增加液体外渗的机会[12];③输注的液体渗透压高、刺激性强,腐蚀血管内膜,导致液体渗出[5];④导管直接穿破血管,将液体输入胸膜腔[15];⑤导管末端不在腔静脉,异位到其它血管内[5,12-14],这些血管相对于腔静脉来说,管腔更小,管壁更薄,血流速度更慢,更容易受损引起渗出。
国内外报道的新生儿PICC相关性胸腔积液的案例绝大部分都是从上肢或头部静脉置入的导管[3-5,11-14],Blackwood 等[5]也因此推测经下肢置管也许可以避免胸腔积液的发生。经上肢置管更容易发生胸腔积液的原因可能是:新生儿上腔静脉相对于下腔静脉来说较短,仅为1.8±0.3(1.4~2.3)cm[16],随着新生儿身长的增长及肢体的活动,导管容易退出上腔静脉,异位到头臂静脉、颈静脉和锁骨下静脉。此外,这些血管距离胸腔及静脉角较近,血管内膜受损后,液体容易渗入到胸膜腔。
经下肢置入PICC并发胸腔积液较为罕见,目前共检索到2篇个案报道:Nabeyama 等[17]报道了1例经右下肢隐静脉置管的早产儿并发双侧胸腔积液的案例:患儿在出生15 d 出现胸腔积液,X线片显示导管末端从L3水平开始往脊柱左侧偏离,分析原因可能是随着患儿肢体活动,原本位于下腔静脉内的导管异位到椎体前的血管,导致液体渗出到膈脚后间隙引起胸腔积液。Kua 等[18]报道的是1例经右下肢隐静脉置管的早产儿并发右侧胸腔积液:患儿在出生第6 天发生胸腔积液,X线片显示导管在L3~L4水平往脊柱左侧偏离,静脉造影发现导管异位至奇静脉的分支,分析原因可能是奇静脉系统血流较慢,静脉营养液经奇静脉逆流入肋间后静脉,引起胸腔积液。本例早产儿同样是经右下肢大隐静脉置入PICC,虽然未经胸腔穿刺证实为静脉营养液外渗,但拔除导管2 d后,胸腔积液消失,因此考虑与PICC 有关。此外,本例患儿的导管在脊柱中线蛇形弯曲,导管末端未能达到操作者体表测量的膈上1 cm的位置,导管在L2水平从脊柱右侧往脊柱左侧偏离,导管的路径与Kua 等[18]报道的非常相似,考虑可能也是异位到奇静脉系统引起胸腔积液。下腔静脉是人体最粗大的静脉干,由左、右髂总静脉在L5 右前方汇合而成,沿脊柱的右前方上行,穿膈的腔静脉孔进入胸腔。从解剖上看,下腔静脉粗直,比上腔静脉长,因此异位率要低于上腔静脉[8,19]。但是从隐静脉到下腔静脉的路径中,也会经过一些血管分支,如髂内静脉、腰升静脉、奇静脉、肾静脉、椎外静脉丛等,因此,经下肢置管也可能因为异位引起液体渗出。从3例患儿的X线片结果可看出,导管上行的过程中均偏离了下腔静脉的正常路径,提示出现这种异常情况时,需排除异位的可能,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3 小结
经下肢置入PICC并发胸腔积液的案例较为罕见,医护人员需提高认识,导管置入后应准确评估导管的位置,及时发现异位的情况。虽然经下肢静脉置管异位的血管远离胸腔,但也有可能引起胸腔积液。因此,患儿出现不明原因进行性呼吸困难加重时,同样应警惕是否发生胸腔积液,应尽早进行胸片或超声检查明确诊断。如果发生PICC相关性胸腔积液,可根据患儿情况进行胸腔穿刺引流或保守治疗,并及时调整PICC 导管末端位置或拔除导管。
[参考文献]
[1]Wyckoff MM,Sharpe EL.Peripherally Inserte d Central Catheters:Guideline for Practice,3rd edition[M].Chicago: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Neonatal Nurses,2015:7.
[2]Seckold T,Walker S,Dwyer T,et al.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postinsertion complications:A retrospective study[J].JAVA,2019,24(1):10-20.
[3]吴丽晓,陈赢赢,韩紫敏.早产儿经PICC 置管导致胸腔积液的原因分析与预防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16,31(13):1237-1239.
[4]潘迎洁,段秀珍,吕俊英.早产儿PICC 置管致胸腔积液7例的原因分析及护理[J].护理与康复,2017,16(2):165-167.
[5]Blackwood BP,Farrow KN,Kim S,et al.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 Complicated by Vascular Erosion in Neonates[J].JPEN J Parenter Enteral Nutr,2016,40(6):890-895.
[6]van den Berg J, J,Olofsson J,et al.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in extremely preterm infants: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J].J Neonatal Perinatal Med,2017,10(1):63-70.
[7]Yu X,Yue S,Wang M,et al.Risk factors related to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nonselective removal in neonates[J].Biomed Res Int,2018,2018:3769376.
[8]Chen H,Zhang X,Wang H,et al.Complications of upper extremity versus lower extremity placed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 in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s:A metaanalysis[J].Intensive Crit Care Nurs,2020,56:102753.
[9]Ohki Y,Maruyama K,Haginoya A,et al.Complications of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in Japanese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s[J].Pediatr Int,2013,55(2):185-189.
[10]Bashir RA,Callejas AM,Osiovich HC,et al.Percutaneous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Related Pleural Effusion in a Level Ⅲ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A 5-Year Review(2008-2012)[J].JPEN J Parenter Enteral Nutr,2017,41(7):1234-1239.
[11]Sertic AJ,Connolly BL,Temple MJ,et al.Perforations associated with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 in a neonatal population[J].Pediatr Radiol,2018,48(1):109-119.
[12]蒙景雯,刘晓会,张欣,等.外周放置中心静脉导管合并胸腔积液四例临床分析[J].中华新生儿科杂志,2017,32(2):134-136.
[13]张成强,陆澄秋,钱蓓倩,等.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相关性新生儿胸腔积液2例临床分析[J].临床儿科杂志,2019,37(1):19-21.
[14]钟文华,杨戎威,江余明,等.单中心早产儿PICC相关胸腔积液6年回顾性分析[J].浙江医学,2019,41(18):1997-2002.
[15]Fernando R,Lee YJ,Khan N,et al.Delayed migration of a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to the azygos vein with subsequent perforation[J].Bjr Case Rep,2016,2(2):20150315.
[16]贺生,刘荣志,范真,等.新生儿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的应用解剖[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1,19(3):235-236.
[17]Nabeyama C,Mizumoto H,Nambara T,et al.Pleural effusion associated with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in the inferior vena cava[J].Pediatr Int,2018,60(3):298-299.
[18]Kua KL,Whitehurst RM,Alrifai W.Pleural effusion as a complication of a remotely placed catheter in a preterm infant[J].J Perinatol,2013,33(12):982-984.
[19]Wrightson DD.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complications in neonates with upper versus lower extremity insertion sites[J].Adv Neonatal Care,2013,13(3):198-204.
A case of neonatal pleural effusion due to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inserted through lower limb veins
CHEN Li-lian XIONG Xiao-yun WEN Chun-ying YANG Chuan-zhong
Department of Neonatology, Affiliated Shenzhen Maternity &Child Healthcare Hospital,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Guangdong Province, Shenzhen 518028, China
[Abstract]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PICC) is a common vein access in critically ill newborns, especially in 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 or extremel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Pleural effusion is one of the complications related to PICC, which can be life-threatening in severe cases.It has been reported from time to time that PICC was placed through the upper extremity veins and complicated with pleural effusion, but the cases of pleural effusion complicated by the catheterization through the lower extremity veins is rare.This paper presented a case of newborn with 32+6 weeks, who was infused with intravenous nutrient solution (TPN) by PICC through the great saphenous vein of lower extremity on the 3rd day after birth.On the 9th day after birth, the baby developed symptoms such as shortness of breath and rapid heart rate.Chest radiography and B-ultrasound showed pleural effusion, which disappeared two days after the catheter was removed.Based on the results of chest radiographs of the child and related literature, it was considered that the cause of this case was pleural effusion caused by the misinsertion of PICC catheter into the azygian vein.
[Key words]Neonate;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Pleuraleffusion;Lower extremity
[中图分类号]R5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3(b)-0193-04
[基金项目]广东省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资助项目(SZSM201612045);广东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内科研基金项目(FYB2018006)
[作者简介]陈丽莲(1978-),女,硕士,主任护师,主要研究方向:新生儿危重症护理
(收稿日期: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