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与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患者免疫相关性的系统评价
吴运燕 秦 霞 邱 峰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重庆 400010
[摘要]目的 系统评价维生素D 与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URSA)患者免疫的相关性。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EBSCO、CNKI、CBM、VIP 和WanFang Data 数据库,搜集有关维生素D 和URSA 患者免疫相关的对照研究,检索时间从建库至2021年1月。病例对照研究中URSA 作为试验组,正常妊娠女性作为对照组。随机对照试验中,对URSA 患者进行分组,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病例对照研究无干预措施。随机对照试验的干预措施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治疗,试验组在对照组干预措施的基础上加用维生素D。由两位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对纳入研究质量评价后,采用RevMan 5.3 软件进行meta 分析。结果 共纳入12 篇文献,共2114 例受试者。meta 分析结果显示,试验组的25-羟维生素D[25(OH)D]水平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MD=-1.46,95%CI(-2.08,-0.84),P<0.000 01];25(OH)D<30 ng/ml 组URSA 患者的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抗心磷脂抗体(ACA)、抗核杭体(ANA)阳性率高于25(OH)D≥30 ng/ml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OR=3.87,95%CI(2.27,6.60),P<0.000 01;OR=2.96,95%CI(1.53,5.75),P=0.001;OR=2.54,95%CI(1.54,4.17),P=0.0002];25(OH)D<30 ng/ml组URSA 患者的CD4+T、CD56+NK 细胞计数高于25(OH)D≥30 ng/ml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MD=1.65,95%CI(1.29,2.01),P<0.000 01;SMD=0.83,95%CI(0.35,1.31),P=0.0008];而25(OH)D<30 ng/ml 组与25(OH)D≥30 ng/ml组URSA 患者的CD19+B 细胞计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SMD=1.74,95%CI(-1.07,4.56),P=0.22];试验组URSA 患者的流产率低于对照组URSA 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0.53,95%CI(0.31,0.89),P=0.02]。结论 25(OH)D缺乏与增加的CD4+T、CD56+NK 细胞计数和自身免疫抗体相关,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 可能具有预防URSA 的作用。但本研究受纳入研究对象数量和质量的限制,结论尚需开展更多高质量研究予以验证。
[关键词]维生素D;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免疫;meta 分析
复发性流产(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RSA)是指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影响2%~5%的孕龄女性[1],病因十分复杂,使用目前技术无法查出的致病因素,称为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unexplain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URSA),其80%以上主要与妊娠免疫耐受有关。据报道,维生素D(vitamin D,VD)在炎症反应、着床、免疫功能和胎盘血管生成中具有潜在作用,维生素D 缺乏(vitamin D deficiency,VDD)对胎盘发育和胚胎植入有不利影响[2-4]。尽管有这些发现,但人们对URSA、VD、VDD 这些因素之间联系的临床重要性的理解是有限的。近年来,研究VD与URSA 免疫相关的单个研究样本量少,且各研究间存在不一致,将目前的知识水平转化为临床建议具有挑战性。因此,本研究拟采用meta 分析的方法,对VD与URSA 免疫的相关性进行综合评价,以期为临床决策提供循证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纳入标准与排除标准
1.1.1 研究类型 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病例对照研究。
1.1.2 研究对象 病例对照研究中URSA 患者作为试验组,正常妊娠女性作为对照组。RCT 研究中,对URSA 患者进行分组,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URSA 患者,均符合美国生殖医学学会最新指南的诊断标准[1]
1.1.3 干预措施 病例对照研究无干预措施。RCT 研究的干预措施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治疗,如黄体酮、叶酸、阿司匹林、淋巴细胞免疫治疗,试验组在对照组干预措施的基础上加用VD。
1.1.4 结局指标 25-羟维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25(OH)D]、自身抗体、淋巴细胞计数、流产率。
1.1.5 排除标准 ①个案、综述、基础研究、会议论文;②不同数据库重复检索出的文献;③数据不全且联系通讯作者也无法获取所需数据的文献。
1.2 文献检索策略
检索PubMed、EBSCO、CNKI、CBM、VIP 和万方医学网数据库,检索时间从建库至2021年1月,采用自由词与主题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索。中文检索词包括:复发性流产、复发性妊娠丢失、维生素D、钙化醇、骨化三醇;英文检索词包括:recurrent miscarriage、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recurrent pregnancy loss、vitamin D、calciferol、25(OH)D。
1.3 文献筛选与资料提取
由2 位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交叉核对,如遇分歧讨论解决或交由第三位研究者协助判定。采用自制的表格提取资料,包括:纳入研究的基本信息;研究对象的基本特征;VD 定量方法:化学发光法(chemiluminescent immunoassay,CL)、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um,LC-MS/MS);结局指标等。
1.4 文献质量评价
RCT 和病例对照研究分别采用改良版Jadad 量表[5]和纽卡斯尔-渥太华量表(Newcastle-Ottawa scale,NOS)[6]进行质量评价。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RevMan 5.3 版统计软件进行meta 分析。计量资料以标准化均数差(standardized mean difference,SMD)及其95%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表示,计数资料:RCT 以相对危险度(relative risk,RR)及其95%CI 表示;病例对照研究以比值比(odds ratio,OR)及其95%CI 表示。若各研究间统计学异质性较小(I2<50%且P>0.1),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反之,则采取随机效应模型。采用敏感性分析找出对异质性影响较大的文献,并分析具体原因。meta 分析的检验水准为α=0.05。
2 结果
2.1 文献检索结果
初检共获得相关文献405 篇,经逐层筛选后,最终纳入12 篇文献[7-18],其中英文文献6 篇[7-8,14,16-18],中文文献6 篇[9-13,15],共2114 例受试者,文献筛选流程及结果见图1。

 
图1 文献筛选流程图
2.2 纳入研究的基本特征和质量评价结果
纳入研究的基本特征见表1,病例对照研究和RCT 的质量评价分别见表1 和表2。
表1 纳入研究基本信息和质量评价

 
文献[7-15]是病例对照研究,所以无干预措施,需要进行NOS 评分。(1)对照组干预措施:①黄体酮阴道给药400 mg/d;②叶酸口服5 mg/d;③阿司匹林口服81 mg/d;④淋巴细胞免疫治疗,1 ml,静脉滴注。(2)试验组干预措施:⑤对照组干预措施+VD 0.5 mg/d 口服;⑥对照组干预措施+VD 3 万IU/d肌内注射;⑦对照组干预措施+VD 400 IU/d 口服。(3)结局指标:Ⅰ表示25(OH)D;Ⅱ表示自身抗体;Ⅲ表示淋巴细胞计数;Ⅳ表示流产率
表2 3 篇RCT 文献的质量评价

2.3 meta 分析结果
2.3.1 25(OH)D 水平 共纳入7 篇文献[7-13],URSA 作为试验组,正常妊娠女性作为对照组,检测两组的血清25(OH)D 浓度。各研究间有统计学异质性(P<0.000 01,I2=95%),采用随机效应模型。meta 分析结果显示,试验组的25(OH)D 水平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MD=-1.46,95%CI(-2.08,-0.84),P<0.000 01](图2)。

 
图2 试验组与对照组患者25(OH)D 水平的meta 分析森林图
2.3.2 自身免疫抗体 共纳入3 篇文献[11,14-15],根据血清25(OH)D 浓度将URSA 患者分为试验组(<30 ng/ml)和对照组(≥30 ng/ml),检测两组的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anti-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TPOAb)、抗心磷脂抗体(anticardiolipin antibody,ACA)、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ies,ANA)。各研究间无统计学异质性,采用固定效应模型。meta 分析结果显示,25(OH)D<30 ng/ml 组URSA 患者的TPOAb、ACA、ANA 阳性率高于25(OH)D≥30 ng/ml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OR=3.87,95%CI(2.27,6.60),P<0.000 01;OR=2.96,95%CI(1.53,5.75),P=0.001;OR=2.54,95%CI(1.54,4.17),P=0.0002](图3)。

 
图3 25(OH)D<30 ng/ml 组与25(OH)D≥30 ng/ml 组URSA 患者TPOAb、ACA、ANA 的meta 分析森林图
2.3.3 淋巴细胞计数 共纳入3 篇文献[11,14-15],根据血清25(OH)D 浓度将URSA 患者分为试验组(<30 ng/ml)和对照组(≥30 ng/ml),检测两组的CD4+T、CD56+NK、CD19+B 细胞计数。各研究间有统计学异质性,故采用随机效应模型。meta 分析结果显示,25(OH)D<30 ng/ml组的CD4+T、CD56+NK 细胞计数高于25(OH)D≥30 ng/ml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MD=1.65,95%CI(1.29,2.01),P<0.000 01;SMD=0.83,95%CI(0.35,1.31),P=0.0008];而25(OH)D<30 ng/ml 组与25(OH)D≥30 ng/ml组URSA 患者的CD19+B 细胞计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SMD=1.74,95%CI(-1.07,4.56),P=0.22](图4)。

 
图4 25(OH)D<30 ng/ml 组与25(OH)D≥30 ng/ml 组URSA 患者淋巴细胞计数的meta 分析森林图
2.3.4 流产率 共纳入3 篇文献[16-18],将URSA 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在VD 治疗一定时间后,对两组研究对象进行随访并记录妊娠结局。各研究间无统计学异质性(P=0.62,I2=0%),采用固定效应模型。meta 分析结果显示,试验组URSA 患者的流产率低于对照组URSA 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0.53,95%CI(0.31,0.89),P=0.02](图5)。

 
图5 两组URSA 患者流产率的meta 分析森林图
2.3 敏感性分析
25(OH)D、CD56+NK、CD19+B 存在统计学异质性,改变研究效应模型,前后结果无明显变化。25(OH)D指标考察中,当剔除“王立芹[9]”“郝月兰[11]”“黄仲英[13]”的研究后,异质性检验P=0.17,I2=40%,剔除后合并效应值无明显变化,说明这几项研究虽然是该指标异质性的主要来源,但并未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本研究敏感性低,结果较为稳健可靠。CD56+NK、CD19+B 研究存在异质性较高且无法判断异质性来源的缺陷,故结果可信度较低。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的25(OH)D 水平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VDD 的育龄女性更易发生RSA。Andersen 等[19]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VDD 与妊娠早期流产风险增加相关。齐雅杰[20]的研究结果也充分说明,RSA 与VDD 有关,表明RSA 患者补充VD 是有意义的。
本研究结果显示,25(OH)D<30 ng/ml 组URSA患者的TPOAb、ACA、ANA 阳性率高于25(OH)D≥30 ng/ml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这些抗体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生殖结局不良有关,而自身免疫异常是生殖失败的一个风险因素。VDD 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易感性和严重性是密切相关的,VD 通过抑制活化的B 细胞持续增殖及诱导B 细胞凋亡,调节自身抗体产生,而VDD 可诱导B 细胞过度活化,导致自身抗体水平增加[21],进而影响妊娠过程。
本研究结果还显示,25(OH)D<30 ng/ml 组的CD56+NK 细胞计数高于25(OH)D≥30 ng/ml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据报道,妊娠前期对RSA 患者NK细胞活性的评估可以预测下一次的妊娠结局[22]。此外,孕妇外周血NK 细胞水平升高可预测正常核型孕妇的自然流产[23]。Chen 等[24]研究结果表明,VD 能够去极化细胞质中穿孔素的表达,从而降低RSA 患者的NK细胞毒性,提示VD 可能在调节RSA 患者NK 细胞的数量和活性中起重要作用。此外,本研究结果还显示,25(OH)D<30 ng/ml 组的CD4+T、CD56+NK 细胞计数高于25(OH)D≥30 ng/ml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VD 已被证明可调控活化T 细胞,抑制胎盘中促炎Th1 细胞因子如γ 干扰素(interferon-γ,IFN-γ)、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的产生,诱导Th2 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4、IL-10 的产生[25]
补充VD 能改善RSA 患者的妊娠结局,从生殖免疫学的角度,妊娠属于同种异体移植的过程,依赖于母体对胎儿的正确识别和免疫耐受,而RSA 的发生则是同种异体移植失败的表现[26],VD 可能通过降低自身抗体、Thl/Th2 型的Th2 型细胞因子偏移,及调控NK 细胞数量和功能等途径促进母体对胚胎产生免疫耐受,避免母体对胚胎发生免疫排斥反应,从而促进成功妊娠[27]
研究的局限性:①本研究纳入的结果可能受到定量方法多样性的影响,导致这些研究具有不同程度的偏倚。②纳入的病例对照设计,可能高估了这种关联的影响大小,并使暴露与结果之间的时间关系变得不太清楚。③每种结果可用的研究数量较少可能存在发表偏倚。
综上所述,VDD 的RSA 患者自身抗体阳性率、CD4+T 和NK 细胞均升高,这些都是URSA 的危险因素。补充VD 可降低流产率,表明VDD 可能是URSA涉及的免疫学改变的病因或恶化因素,因此推测VD可能是这一特定妇女群体的治疗选择。但由于本研究数据的观察性质和研究数量较少,无法从这些发现中推断出因果关系,因此仍需要高质量RCT 来研究证实VD 和URSA 患者免疫因素之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1]Practice 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Definitions of infertility and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a committee opinion[J].Fertil Steril,2013(99):63.
[2]Liu NQ,Ou YY,Bulut Y,et al.Dietary Vitamin D Restriction in Pregnant Female Mice Is Associated With Maternal Hypertension and Altered Placental and Fetal Development[J].Endocrinology,2013(7):2270-2280.
[3]Song J,Li Y,An R.Vitamin D restores angiogenic balance and decreases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in a rat model of pre-eclampsia[J].J Obstet Gynaecol Res,2017,43(1):42-49.
[4]Yates N,Crew RC,Wyrwoll CS.et al.Vitamin D deficiency and impaired placental function:potential regulation by glucocorticoids?[J].Reproduction,2017,153(5):R163-R171.
[5]Jadad AR,Moore RA,Carroll D,et al.Assessing the quality of report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is blinding necessary[J].Control Clin Trials,1996,17,(1):1-12.
[6]Stang A.Critical evaluation of the Newcastle-Ottawa scale for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non-randomized studies in meta-analyses[J].Eur J Epidemiol,2010,25(9):603-605.
[7]Ji J,Zhai H,Zhou H,et al.The role and mechanism of vitamin D-mediated regulation of Treg/Th17 balan ce in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J].Am J Reprod Immunol,2019,81(6):e13112.
[8]Li N,Wu HM,Hang F,et al.Women with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 have decreased 25(OH) vitamin D and VDR at the fetal-maternal interface[J].Braz J Med Biol Res,2017,50(11):e6527.
[9]王立芹,侯伟,闫晓婷,等.育龄妇女血清维生素D 水平不足可能增加早期自然流产的风险[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28(12):1577-1579.
[10]赵诗雯,叶骞.血清sFlt-1 及25 羟基维生素D 与复发性流产相关性分析[J].浙江临床医学,2018,20(5):922-923.
[11]郝月兰,刘辉,吕明云,等.复发性流产孕妇血清25(OH)D水平与炎症因子,自身免疫抗体及T 淋巴细胞亚群分布的相关性分析[J].分子诊断与治疗杂志,2020,12(6):799-802.
[12]陈荣.自身免疫在复发性流产中的表达[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12):61-64.
[13]黄仲英,杨丽,马黔红,等.早期复发性流产患者血浆维生素D 水平及其与D-二聚体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食物与营养,2018,24(12):84-86.
[14]Ota K,Dambaeva S,Han AR,et al.Vitamin D deficiency may be a risk factor for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es by increasing cellular immunity and autoimmunity[J].Hum Reprod,2014,29(2):208-219.
[15]贾新转,郭丽娜,李玉琢,等.复发性流产患者血清维生素D 水平与自身免疫抗体,淋巴细胞亚群的关系研究[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7,27(24):66-69.
[16]Ibrahim ZM,Madany EH,Aal RA,et al.Role of 1,25 -dihydroxyvitamin D (vitamin D3) as immunomodulator in recurrent missed miscarriage[J].Middle East Fertil Soc J,2013,18(3):171-176.
[17]Rafiee M,Gharagozloo M ,Ghahiri A,et al.Altered Th17/Treg Ratio in Recurrent Miscarriage after Treatment with Paternal Lymphocytes and Vitamin D3: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J].Iran J Immunol,2015 12(4):252-262.
[18]Samimi M,Foroozanfard F,Amini F,et al.Effect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Unexplain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Glob J Health Sci,2016,9(3):95-102.
[19]Andersen LB,Jrgensen JS,Jensen TK,et al.Vitamin D insuf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firsttrimester miscarriage in the Odense Child Cohort[J].Am J Clin Nutr,2015,102(3):633-638.
[20]齐雅杰.维生素D 与复发性流产的关系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医科大学,2019.
[21]Ritterhouse LL,Crowe SR,Niewold TB,et al.Vitamin D de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autoimmune response in healthy individuals and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Ann Rheum Dis,2011,70(9):1569-1574.
[22]Kwak-Kim JYH,Gilman-Sachs A,Kim CE.T helper 1 and 2 immune responses in relationship to pregnancy,nonpregnancy,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s and infertility of repeated implantation failures[J].Chem Immunol Allergy,2005,88(1):64-79.
[23]Kwak-Kim J,Park JC,Ahn HK,et al.Immunological modes of pregnancy loss[J].Am J Reprod Immunol,2010,63(6):611-623.
[24]Chen X,Yin B,Lian RC,et al.Modulatory effects of vitamin D on peripheral cellular immunity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miscarriage[J].Am J Reprod Immunol,2016,76(6):432-438.
[25]Adams JS,Hewison M.Unexpected actions of vitamin D:new perspectives on the regulation of innate and adaptive immunity[J].Nat Clin Pract Endocrinol Metab,2008,4(2):80-90.
[26]闫春芳,闫晓婷,惠凌云,等.母胎界面维生素D 受体表达与复发性自然流产相关及可能的机制[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28(5):519-521.
[27]李仁燕,杨学妞,李练兵,等.维生素D 在复发性流产中的免疫作用机制与研究进展[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9,27(3):400-403,408.
Systematic review of correlation between vitamin D and immunity in patients with unexplain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
WU Yun-yan QIN Xia QIU Fe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1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nduc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vitamin D and immunity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miscarriage (URSA).Methods PubMed, EBSCO, CNKI, CBM, VIP, and WanFang Data databases were searched for control studies related to vitamin D and immunity in patients with URSA.The search time limit was from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database to January 2021.In the case control study, patients with URSA were a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and normal pregnant women as the control group.In th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atients with URSA were divided into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The case control study had no intervention.In th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oth the experimental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 were given routine treatment, and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given vitamin D in addition to the intervention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studies were screened by two independent researchers and data were extracted.After quality evaluation of included studies, RevMan 5.3 software was used for meta-analysis.Results A total of 12 literatures were included, including 2114 subjects.Meta-analysis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level of 25-hydroxyvitamin D (25[OH]D) in experimental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SMD=-1.46, 95%CI[-2.08, -0.84], P<0.000 01).The positive rates of anti-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 (TPOAb), anticardiolipin antibody (ACA) and antinuclear antibody (ANA) in URSA patients of 25(OH)D<30 ng/ml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URSA patients of 25(OH)D≥30 ng/ml group, and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OR=3.87, 95%CI[2.27, 6.60], P<0.000 01; OR=2.96, 95%CI [1.53, 5.75],P=0.001; OR=2.54, 95%CI[1.54, 4.17], P=0.0002).CD4+T and CD56+NK cell counts in URSA patients of 25(OH)D<30 ng/ml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URSA patients of 25(OH)D≥30 ng/ml group,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SMD=1.65, 95%CI[1.29, 2.01], P<0.000 01; SMD=0.83, 95%CI[0.35, 1.31], P=0.0008).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CD19+B cell count between the URSA patients of 25(OH)D<30 ng/ml group and the URSA patients of 25(OH)D≥30 ng/ml group (SMD=1.74, 95%CI[-1.07, 4.56], P=0.22).The abortion rate of URSA patients in experimental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of URSA patients in control group, and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RR=0.53, 95%CI[0.31, 0.89], P=0.02).Conclusion Deficiency of 25(OH)D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D4+T CD56+NK cell counts and autoimmune antibody, and adequat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may prevent URSA.However, this study was limited by the number and quality of subjects included in the study, and the conclusion needs to be verified by more high-quality studies.
[Key words] Vitamin D; Unexplain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 Immunity; Meta-analysis
[中图分类号] R15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21)10(b)-0030-06
[作者简介]吴运燕,重庆医科大学2019 级临床药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复发性流产。
▲通讯作者:邱峰,博士,主任药师,研究方向:临床药学和医院药事管理。
(收稿日期: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