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转设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构建
宗西翠1 张 翼1 方彭华2▲
1.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医学院,江苏泰州 225300;2.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江苏南京 210023
[摘要]目的 实验室安全教育是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有效手段,能从根本上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管理方针的具体表现。为了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从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制度化建设、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形式以及形成安全教育文化等方面出发,对如何真正把安全教育融入到实践育人的全过程进行了探讨。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成为实验室常规教育内容,确保实验室安全正常运行,为基础医学实验中心的发展提供稳固的保障,逐步实现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构建。
[关键词]中医药独立学院;转设;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构建
高校实验室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使用频繁,人员流动性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中医药院校实验室普遍涉及实验动物的使用与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生物技术等实验,潜在安全隐患与风险更为复杂。据统计,全国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实验室发生的典型事故,58%的实验室事故都与人为因素有关[1]。因此,增强实验室操作人员的安全和规则意识,从主体参与者的角度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管理方针,才能从根本上确保科研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也更应成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1 独立学院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必要性
高校实验室在安全教育培训方面普遍存在一些问题[2-3]:缺乏制度保障,培训方式和内容单一、老旧,尤其是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对潜在危险辨识能力不足、对突发危机事件缺乏应变处理能力,使得一次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流于形式,规章要求和实际工作严重脱节。独立学院在实验室安全教育方面问题尤为突出,目前落后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水平,也已经无法满足高校实验室的迅速发展,影响甚至制约了人才培养的水平。这暴露出独立学院对实验室安全教育不到位的情况,对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独立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构建不完善的现状[4-5]。因此,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教育要想跟上新形势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就必须规范化、高要求,只有规范化、高要求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才能大大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教育,提升实验人员的安全素质,提高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水平。而翰林学院当前处于转型发展期,更是需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因此,需要结合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实情,建立符合中医药独立学院基础医学实验中心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安全文化建设。
2 构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体系
2.1 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学院层面出台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相关的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设立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专门负责实验室安全及日常管理[6]。二级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编写《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从仪器设备、危化品、病原微生物及实验动物等方面宣传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从管理体制建设上确保科研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2.1.1 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 基础医学实验室实验室安全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7],强调“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由学校、二级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和各个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构成的四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学院院长对全院安全负责,二级学院主要行政负责人为实验室第一安全责任人,统筹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并监督本实验实训中心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各个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负责保障本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并将其列入年度考核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安全和环保意识(图1)。

 
图1 实验室四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另外,对于进入实验室的带教老师、学生及其他人员,也应建立奖励及处罚机制,以此强化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2]
2.1.2 建立日常监察机制 各个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对实验室内部每日自查,并填写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登记表。保卫处夜间巡查水、电的安全使用、防火、防盗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以及院级以上大规模巡查或抽查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理、设备、卫生等。要以检查促进针对性的培训、以检查促进个性化的安全管理。
2.1.3 完善安全准入制度 对接触危化品、特种设备、实验动物及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和操作人员,都应按照国家规定,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持证上岗。对于即将进入实验室学习的学生,学院教务处统一组织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二级学院实验中心各个实验室也会根据自身特色,组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准入考试,通过考核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书。以此建立长效的、强制性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2.2 实现层次化培训目标
2.2.1 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层次化 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分子医学、生理与病理学、解剖学等各个实验室[8-10],应根据实验室特点选择不同的安全技术门类作为教育培训的内容。比如生物化学实验室涉及危化品的安全教育,应要求实验室人员熟悉其理化性质、危害性以及急救措施;微生物与免疫学涉及常用设备诸如高压灭菌锅、培养箱、高速离心机等,需专人专管,并按要求持证上岗。各个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如恒温箱、水浴锅等加热设备使用时应定时查看,防止火灾发生;纯水仪和制冰机应定期检查。涉及生物医学类实验,必须进行相应的生物安全评估。
另外,实验人员应对实验仪器设备性能等方面全方位掌握,尽可能综合考虑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性能良好、含有耐失误设计等方面,才能全方位提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比如生物化学实验室常用的高速冷冻离心机应具有自动防护程序,当学生操作不规范,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平衡与对称时,则仪器禁止运转。离心结束,在转速未降到零以前,离心机的盖子自动锁死,无法打开,就能大大降低因操作失误而造成的仪器伤人事故。再如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使用频率较高的紫外杀菌设备操作应简单便捷,以防学生因失误直接曝露在紫外环境中而造成意外伤害。高压蒸汽灭菌锅应带有自动联锁装置,在压力和温度出现异常时,柜门则自动锁死,操作人员即使判断失误,也会将失误无害化,以确保其安全保护性能。
所有实验室都应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物应进行分类储存,定期统一回收处理。此外,应该增加实验室相关经费投入。对于不再使用的有效期内化学品,在学校范围内建立共享平台,减少回收成本、节约资源,加快建设绿色环保型实验室。
2.2.2 安全教育培训层次化 培训队伍成员应由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同时应继续加强培训队伍成员的再教育,优化其知识结构、更新实验室安全环保理念[11];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对象应包括各学院安全责任人、实验室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及其他进入实验室人员;培训内容主要涉及通识的安全知识、基本操作和防护手段、各个实验室专业特色的实验技能以及安全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学会解决问题和自我保护等[12]
2.3 设置系统化培训内容
学院层面应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将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内容应根据本学院特点,对安全相关规章制度、危化品、特种设备等有较大危险有害因素的内容进行系统性重点教育。此外,还需聘请相关行业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计划性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系列讲座和应急演练,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培养学生应急与紧急处置措施的能力,确保安全教育效果。
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应注重实验前安全教育与培训,实验教师结合实验项目特点和使用的具有危险特性的仪器设备强调其安全注意事项、通过安全展板、安全视频等方式开展具有专业特点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组织学生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并获得准入资格。比如实验操作前,实验教师应对本次实验中涉及到的潜在危险告知学生,并对必要的实验操作进行演示和全程指导,强调当发生化学试剂打翻、微生物接种出错以及动物咬伤等突发情况发生时的应急处置,从而提高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以保证实验的安全进行。
2.4 开展多样化培训形式
学校层面应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相关的网站、系统,可以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实验室安全工作评比、安全实验室表彰活动等,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达到比制度约束更为有力的效果。
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各个实验室内规章制度上墙,大型仪器设备都贴有安全警示标志和操作规程。每个实验室门口都有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信息牌,包含其联系方式,火警、急救电话,危险类别及防护措施等。各个实验室带教老师通过课堂讲授、视频观看、典型事故举例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实验中心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向全校师生进行广泛宣传。定期举办消防演练、事故逃生演练、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理演练等,提高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实际应对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广和强化安全培训。比如,可以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对实验操作规范进行培训[13]
另外,基础医学实验中心结合各个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和专业特点,分类编写实验室安全手册,分类制定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主要涉及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化学安全、设备安全、废弃物处理及紧急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为进入实验室的师生提供可以随时查阅的相关安全信息或急救措施[14]
2.5 形成安全教育文化氛围
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安全教育不仅仅着眼于具体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还会将安全教育带来的积极效应辐射到其他方面,如教职员工办公安全意识的建立[15],学生集体生活安全防护意识的建立等。积极申报建立公益性质的微信公众号和科普教育基地,如基础医学实验室解剖教学馆已成功申报成为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将实验室安全教育中的环保意识建立、应急救护知识等辐射到参观人群,反哺社会。将安全教育的成果内化为一种安全文化,形成自觉的、持久的约束性。
3 结语
建设“平安校园”,是基础医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目标。大力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注重安全教育的多样性、连续性和长期性,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成为实验室常规教育内容,真正实现全员覆盖。夯实学院师生的安全知识基础,规范学院师生的实验室行为。提升实验室安全教育水平和师生安全素养,以促进构建高效、有序、科学的中医药独立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形成。
[参考文献]
[1]李志红.100 起实验室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及对策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4):210-216.
[2]李育佳,章文伟,章福平.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构建[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36(7):232-234.
[3]华子春,魏永军.以查促建:江苏省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分析[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36(11):1-6.
[4]赵忠林.国外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介绍[J].职业卫生与应急救援,2013,31(3):167-169.
[5]金雪明,魏永前.关于推行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标准化管理模式的探索[J].价值工程,2015(30):253-255.
[6]金仁东,马庆,柯红岩.分级分层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8(12):10-14.
[7]邵菊芳,蒋敏,孙康,等.化工类专业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体系构建及对策分析[J].实验室科学,2014(3):209-210.
[8]徐蕾,邹斌,杨大磊.PDCA 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应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9,38(11):297-300.
[9]贺花,师书玥,黄永震,等.高校实验室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管理与规范[J].安徽农业科学,2018,46(31):217-219.
[10]朱春凤,杨柳,刘晶.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规范化系统的探索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20,(9):170-172.
[11]刘龙飞,杨乃鹏,张伟.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程序[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15(4):102-106.
[12]刘邢宇,汤军,景鸿博,等.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体系的研究与实践[J].现代管理,2020,10(4):680-686.
[13]李冰洋,黄开胜,艾德生.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要素与体系构建探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36(11):258-263.
[14]唐秋琳,黄强,黄鹏.高校生物医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教育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8,35(1):277-280.
[15]王莉.从安全心理学角度探讨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建设[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36(8):242-247.
Construction of laboratory safety education and training system during the transfer period of independent colleges
ZONG Xi-cui1 ZHANG Yi1 FANG Peng-hua2
1.Medical College,Nan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Hanlin Academy,Jiangsu Province,Taizhou 225300,China;2.First School of Clinical Medicine,Nan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Jiangsu Province,Nanjing 210023,China
[Abstract]Laboratory safety education is an effective method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laboratory safety management,to strengthen the security awareness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and to reinforce emergency handling of safety accidents.It can fundamentally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safety accidents and is the concrete manifestation of implementing the safety management policy of "safety first and prevention priority".In order to implement safety education,Nan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Hanlin Academy discusses how to integrate safety education into the whole process of practical education from the systematic construction of laboratory safety education,training objectives,training content,training form,the formation of safety education culture and other aspects.Ensure that laboratory safety education becomes the routine content of laboratory education,ensure the normal operation of laboratory safety,provide firm guarante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basic medical experimental center,and gradually realize the construction of laboratory safety culture system.
[Key words]Independent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ransfer period;Laboratory safety education and training;System construction
[中图分类号]R6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9(c)-0229-04
[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20SJ A2403)。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