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对职业获益感的影响研究
李文佳1 赵 蕾2 王倩倩3▲
1.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内科教研室,山东泰安 271000;2.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山东泰安 271000;3.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外科教研室,山东泰安 271000
[摘要]目的 通过调查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对职业获益感的影响,以期提高未来护理队伍的稳定性。方法 于2019年6月至9月采用方便抽样方法选取泰山护理职业学院532 名护理实习生作为调查对象,进行专业自我概念问卷和职业获益感问卷的调查。结果 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得分(86.61±10.06)分,职业获益感总分为(120.61±29.45)分;高职实习护生职业获益感的与专业自我概念呈正相关。结论 高职实习护生的职业获益感处于中等水平,专业自我概念积极,积极的专业自我概念可以提高护生的职业获益感,高职院校应针对性地引导护生树立积极的专业自我概念,以期提高护生职业获益感,从而稳定护理队伍发展。
[关键词]职业获益感;专业自我概念;高职;实习护生;影响研究
从积极心理学角度出发,专业自我概念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专业自我概念是在对自我及职业世界的认识基础上形成的个人职业态度、职业责任感、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及职业价值观等[1]。积极的护理专业自我概念可帮助护理人员获得较高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获益感,进而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满意度[2]。职业教育在当下受到高度重视,专科护生数量增长较快,其学习和实习质量对今后护理工作将会产生很大影响。对于高职实习护生而言,临床实习阶段是学生从学校教育转向临床实践的重要阶段,相关报道[3]指出护生实习前职业获益感处于中等水平,如何提高实习护生的职业获益感应该被广泛关注。本研究从高职实习护生的专业自我概念出发,以532 名某高职护理院校的实习护生为研究对象进行调查,以发现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和职业获益感之间的关系,以期为稳定护理队伍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方便抽样方法,选取2019年6月至9月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的532 名护理实习生作为调查对象。纳入标准:①护理专业的学生;②春季或夏季高考统一录取的学生;③所有实习生自愿参加本研究,对本研究知情同意。排除标准:①有身心健康或其他严重疾病的学生;②未完成实习大纲,中途未能参与实习的学生。
1.2 方法
1.2.1 研究工具 ①实习护生一般资料情况调查表:主要包括护生的年龄、性别、对护理专业的热爱、生源地、是否学生/班干部、是否独生子女及家庭成员中医护工作者情况等。②护理专业自我概念问卷:由Arthur[4]于2005年研制而成,该量表共30 个条目,分为管理能力、灵活性、满意度、专业技能和沟通交流五个维度。问卷计分采用Likert 4 级评分法,由“不同意”到“同意”依次为1~4 分,各条目总和即为量表总分,各因子平均得分在2.5 分以上或者总分在75 分以上表明专业自我概念积极,总分越高表明专业态度越积极。经过汉化使用具有较高的信效度,本研究中该量表的Cronbach′s α 为0.837。③职业获益感问卷:2013年由胡菁等[5]研制而成。问卷共5 个维度,29 个条目,问卷计分采用Likert 5 级评分法计分,1~5 分分别代表“很不同意”到“很同意”。所有条目的计分总和即为总得分,分值越高说明职业获益感水平越高。本调查中护士职业获益感问卷及其各维度的Cronbach′α在0.785~0.948,均>0.7,说明此问卷真实可靠,具有较好的内部一致性。
1.2.2 调查方法 本调查采用问卷星软件,将调查内容输入软件,生成二维码和网页链接然后发送给调查对象进行独立填写,调查前使用统一指导语,告知其本次调查的目的、意义及正确的填写方法。共发放问卷535 份,回收有效问卷532 份,有效回收率99.44%。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录入Excel 表格,采用SPSS 23.0 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多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 检验,相关性分析采用Pearson 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高职实习护生的一般情况的比较
对护理专业不同热爱程度的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得分、职业获益感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担任学生干部的护生职业获益感得分高于非干部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高职实习护生一般情况的比较

2.2 高职实习护生职业获益感得分水平
参与调查的护生职业获益感得分为(120.61±29.45)分,条目总均分(4.22±0.52)分,各维度的条目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良好护患关系(4.35±0.60)分、亲友认同(4.28±0.37)分、正向职业感知(4.23±0.47)分、自身的成长(4.22±0.56)、团队归属感(4.21±0.52)分。
2.3 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得分情况
高职护生专业自我概念的总分为(86.61±10.06)分,五个维度得分具体得分情况见表2,各因子均分均在2.5 分以上。
表2 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得分情况(分,±s

2.4 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与职业获益感的相关性分析
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与职业获益感的各维度呈正相关(P<0.05)(表3)。
表3 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与职业获益感相关性分析(r 值)

 
aP<0.01;bP<0.05
3 讨论
3.1 高职实习护生职业获益感得分情况
本研究中,实习护生职业获益感各维度的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良好护患关系(4.35±0.60)分、亲友认同(4.28±0.37)分、正向职业感知(4.23±0.47)分、自身的成长(4.22±0.56)分、团队归属感(4.21±0.52)分。总分为(120.61±29.45)分,与张婷婷[6]的研究结果相似。高职实习护生进入临床工作环境中,带教老师及护士长的教育和引导功不可没,带教老师们注重和患者的沟通和交流,以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那么护生们就会主动与患者形成和谐的护患关系[7]。得分最低的维度是团队归属感,在临床实习并不意味着能在实习医院就业,在工作中护生虽能尽心投入其中,但是与护士之间的关系相对比较疏远,可能会导致感受到的归属感较低。担任学生干部的护生和喜欢护理专业的护生职业获益感得分较高,靳迎[8]的调查也得出同样结论。在校期间担任班干部能够培养护生的责任感和人际交往能力,担任班干部的同学往往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人际沟通交流能力,遇到问题能够迅速以良好的应变协调能力来处理,大多能获得患者和医院工作者的一致好评,从而获得较高的职业获益感;热爱源于喜欢,喜欢护理专业才能投入到护理工作中,良好的职业获益感体验有助于职业认同的形成,对职业发展有着积极促进意义[9]。内心喜欢这份工作才能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便能体会到较高的职业价值。建议护理管理者和学校可以通过护理专家进校园,加强校园课程思政建设等途径,正确引导护生认识护理专业的职业价值,培养实习护生对护理专业的兴趣,喜爱护理专业,从而提高其职业获益感。
3.2 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处于中等水平
本调查中,高职护生专业自我概念的总分为(86.61±10.06)分,低于本科护生水平[10],与黄芳[11]的研究结果相似。五个维度均分最低是满意度,最高是专业技能维度,与刘欢[12]等人的结果相似。灵活性和专业技能得分较高,可能因为护理是实践性专业课,对学生动手实操练习能力要求较高,而临床上各种护理问题突发状况较多,造就了学生们具有较高的灵活性,以应对各种问题[13]。满意度维度得分最低,可能在临床实习过程中,患者及家属各种防范意识增强,导致护生很多情况下不能进行侵入性操作,缺乏成就感。加上目前社会上重医生、轻护士的认知状态导致护生会产生心理落差,对工作满意度低下。总体来说,高职护生对本专业的认识是肯定的、有着积极的专业价值取向,其对护理专业的自尊情感和行为取向亦是积极的。建议护理教育者可以通过情绪调控[14]和规范临床实践行为促进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发展,引导护生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才能提高职业认同水平[15]
3.3 高职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可以影响职业获益感
相关性分析显示,实习护生专业自我概念与职业获益感呈正相关,即护士专业自我概念越强,职业获益感越高,与柴博微[16]的研究结果一致。具有较高满意度、管理能力强、灵活性强、熟练的沟通交流和专业技能的护士,才能产生较强的职业成就感,正向感知职业,从内心真正体会到工作带来的快乐,乐在其中才能感受到自身工作的价值,才能有较强的团队归属感和职业获益感。专业自我概念是对当前自身角色的认知和感受,是对职业的意识形态承诺[17]。高职院校护理教育者可以增设强化高职实习护生心理素质及随机应变能力的课程或者积极组织护生参加应急预案的演练,同时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护士工作的职业价值及众多优秀护理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渗透到理论教学中,大力宣传护理工作的正面形象,启迪护生形成正向的职业规划,提高护生的专业自我概念,从而获得较高的职业获益感,稳步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综上所述,高职实习护生的专业自我概念对职业获益感有正向预测作用,护理教育者应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促进护生形成积极的专业自我概念,从而获得较高的职业认同感,增强职业获益感,为护理队伍良性发展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1]田萍,杨荣,陆晓华.护理大专生临床实习环境与专业自我概念的相关性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7,17(5):324-326.
[2]张秀婷,何登鑫,侯丹华,等.护理实习生专业自我概念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华护理教育,2019,16(11):851-855.
[3]胡传娇,张婷婷,雷雨晴,等.实习前期护生职业获益感及其对一般自我效能感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2016,31(13):76-78.
[4]Arthur D.Measurement of the 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of Nurses: Developing a Measurement Instrument[J].Nurs Educ Today,1995,15(5):328-335.
[5]胡菁,刘晓红.护士职业获益感问卷的编制及其信效度检验[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3,30(22):1-5.
[6]张婷婷,胡传娇,雷雨晴,等.实习护生职业获益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7,17(2):85-86.
[7]吴凡.护理专业实习学生职业获益感和沟通能力现状调查[J].锦州医科大学学报,2019,40(4):87-90.
[8]靳迎.郑州市三甲医院实习护生职业获益感现况及影响因素[D].郑州:郑州大学,2016.
[9]白向威.实习护生职业获益感与自我效能感现状调查及其相关性研究[J].天津护理,2019,27(2):154-157.
[10]吕芳菲,何荷,吕平玉.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自我概念对择业效能感的影响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4,14(3):190-191.
[11]黄芳,吴妮娟,郭玉华.五年制高职护生专业自我概念的纵向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6,31(1):16-18.
[12]刘欢,侯善兵,胡明明,等.新护士核心能力与护理专业自我概念的相关性研究[J].沈阳医学院学报,2020,22(6):566-570.
[13]Arreciado MA,Isla PM.Theory and practice in the construction of professional identity in nursing students:a qualitative study[J].Nurse Educ Today,2015,35(7):859-863.
[14]安章英.新入职护理专科生护理专业自我概念与情绪调控信念的相关性分析[J].现代医学,2019,47(4):427-430.
[15]冷雅楠,刘婷婷,李玉琦,等.本科护生实习期专业自我概念、临床实践行为表现与职业认同的相关性[J].护理研究,2019,33(17):2930-2934.
[16]柴博微,欧阳红娟.护士专业自我概念对职业获益感的影响[J].护理研究,2017,31(4):445-448.
[17]Tekinsoy Kart1n P.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and professional values of senior students of the nursing department[J].Nurs Ethics,2019,26(5):150-155.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on perceived professional benefit of nursing students in vocational colleges
LI Wen-jia1 ZHAO Lei2 WANG Qian-qian3
1.Internal Medicine Teaching and Research Section,Taishan Vocational College of Nursing,Shandong Province,Taian 271000,China;2.Department of Nursing,Taian City Central Hospital,Shandong Province,Taian 271000,China;3.Surgical Teaching and Research Section,Taishan Vocational College of Nursing,Shandong Province,Taian 27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stability of nursing team in the future,this paper investigated the influence of 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on perceived professional benefit of nursing students in vocational colleges.Methods From June to September 2019,a total of 532 nursing interns from Taishan Vocational College of Nursing were selected by convenience sampling method,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of nurses instrument questionnaire and nurses′perceived professional benefits questionnaire were conducted.Results The score of 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of nursing students in vocational colleges was(86.61±10.06)points,and the total score of nurses′perceived professional benefits was(120.61±29.45)points.There wa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and occupational benefit of nursing students.Conclusion Nurses′professional self-concept was in a positive state,and perceived professional benefits was in the middle level.Nursing educationers should to guide nursing interns to form positive professional selfconcept,to inhance the professional benefits and stability of nursing troop.
[Key Words]Professional benefits;Professional self-concept;High vocation;Nursing interns;Influencing study
[中图分类号]R19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9(c)-0184-04
[基金项目]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校级教科研课题(THKY201 9021)。
通讯作者:王倩倩(1983-),女,山东泰安人,硕士,研究方向:职业教育。
(收稿日期: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