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慢性重症乙型肝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李婷婷
辽宁省抚顺市传染病医院体检科,辽宁抚顺 113015
[摘要]目的 探讨人性化护理在慢性重症乙型肝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7年1月~2018年11月我院接收的80例慢性重症乙肝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40例。对照组施行常规护理,观察组施行人性化护理,对两组的不良情绪评分、服药依从性、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 护理后,观察组焦虑、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服药总依从性、护理总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护理用于慢性重症乙肝患者可减轻其不良情绪,提高服药依从性,使患者对护理服务更加满意。
[关键词]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人性化护理;护理满意度;服药依从性
慢性乙型肝炎临床较常见,其病程长,病情根治难度较大[1-3],尤其是重症乙肝,其病情更严重,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故临床对慢性重症乙肝采取积极治疗。当前,临床多采用抗病毒药物对慢性重症乙肝予以治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症状,控制其病情进展,但部分患者服药依从性差,伴有不良情绪,对慢性重症乙肝抗病毒治疗产生不良影响。为确保慢性重症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效果,在抗病毒治疗期,还要对其采取护理措施干预。人性化护理模式以人性化护理服务为特点,致力于实现护理服务的人性化,护理措施彰显了人文关怀精神。本研究探讨慢性重症乙肝应用人性化护理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1月~2018年11月我院收治的80例慢性重症乙肝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40例。对照组中,年龄29~73岁,平均(50.03±18.24)岁;男26例,女14例;病程1~5年,平均(3.04±1.32)年。观察组中,年龄27~74岁,平均(49.75±18.31)岁;男25例,女15例;病程1~5年,平均(2.98±1.34)年。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学委员会批准,患者及家属均知情同意。
纳入标准:①经实验室、影像学、肝脏穿刺活检病理检查,确诊慢性重症乙肝;②神志清醒者;③具备基本的理解能力。排除标准:①精神障碍或语言障碍无法配合研究者;②合并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者;③中途失访、脱落研究者。
1.2 方法
对照组施行常规护理方案,按医嘱给患者用药,为其讲解服药方法及用药注意事项。
观察组施行人性化护理方案,具体措施如下。①心理护理:以患者年龄、文化水平为依据,与其沟通和交流,聆听患者倾诉,了解内心顾虑,总结其心理问题,对其安抚和开导,并为患者列举既往痊愈病例,告知慢性重症乙肝经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治愈。②饮食护理: 列举合理饮食对慢性重症乙肝病情控制的作用,强调合理饮食对病情控制的重要性,为患者讲解饮食注意事项,日常饮食为易消化、高能量、低脂食物,增加食用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尽可能减少油腻食物、辛辣食物,戒除烟酒。③用药护理:为患者讲解抗病毒治疗对病情控制的重要性,强调“按医嘱服药才能发挥抗病毒药物的药效”,为其示范正确服药方法,告知患者可能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为患者讲解药物不良反应的应急处理方法。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比较两组不良情绪评分[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估,总分值0~100 分,评分越高,不良情绪越严重[4]]、服药依从性(分为不依从、部分依从、完全依从。未坚持服药即不依从,坚持服药但未严格遵守医嘱即部分依从,坚持服药且严格遵守医嘱即完全依从,总依从=部分依从+完全依从)、护理满意度[用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总分100分,将满意度分为很满意(81~100 分)、一般满意(60~80分)、不满意(0~59 分),总满意=很满意+一般满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护理前后SAS、SDS评分的比较
护理前,两组SAS、SD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两组SAS、SDS评分低于护理前(P<0.05),观察组护理后SAS、SDS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2 两组服药依从性的比较
观察组服药总依从性为92.50%,高于对照组的75.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2.3 两组护理总满意度的比较
观察组护理总满意度为95.00%,高于对照组的8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1 两组护理前后SAS、SDS评分的比较(分,±s)

表2 两组服药依从性的比较[n(%)]

表3 两组护理总满意度的比较[n(%)]

3 讨论
慢性乙肝主要由乙肝病毒感染所致,在国内较常见。慢性乙肝病程长,病情反复发作,易引起肝脏纤维化改变,甚至引发肝硬化,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尤其是慢性重症乙肝[5-7]。抗病毒药物是治疗慢性重症乙肝的主要手段,但受到患者病情影响,加上患者病程长,其服药时间长,部分患者会出现不良情绪、不配合用药情况,对病情控制十分不利[8-10],还要在治疗期采取护理措施对其进行干预。
慢性重症乙肝患者抗病毒药物治疗期常规护理措施以简单药物指导为主,其护理措施较片面和单一,欠缺针对性,护理措施无法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而人性化护理模式作为以“人性化”为核心护理理念的新型护理模式,主张围绕护理核心理念,结合患者情况及实际需求,融入人文关怀精神,制定综合性、系统化的方案,在护理方案落实期始终贯彻人性化护理理念,为患者提供更贴心、周到的护理服务[11-13]。本研究观察组选择人性化护理方案,该方案涵盖心理、饮食、用药扥3 大方面,心理护理可有效帮助患者解决护理问题,改善其心理状况;饮食护理可帮助患者降低饮食风险,确保饮食安全,还可减轻不合理饮食对患者病情和治疗效果的影响;用药护理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确保合理用药,避免不合理用药而影响病情控制效果[14]
本研究结果显示,护理后观察组SAS、SD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提示人性化护理对慢性重症乙肝患者的不良情绪起到缓解作用,这主要是因为心理护理可直接作用于患者心理方面,解决其心理问题,改善其心理状况;服药总依从性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人性化护理可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这主要是因为人性化护理解决了患者的心理问题,使患者以更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护理总满意度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这主要是因为人性化护理更人性化,有更强针对性,可为患者提供更周到护理服务,使患者对护理服务更加满意。本研究结果与刘宝咸等[15]的研究结果一致,在刘宝咸等研究,人性化护理组的治疗依从性为92.0%,护理满意度为96.0%,均高于对照组的68.0%、84.0%,证实人性化护理可提高慢性乙肝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和护理满意度,但本研究指标多于刘宝咸的研究,本研究中还对人性化护理对慢性乙肝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进行了比较研究。
综上所述,人性化护理用于慢性重症乙肝患者可减轻其不良情绪,提高其服药依从性,使患者对护理服务更加满意。
[参考文献]
[1]武秀敏.综合临床护理对慢性乙肝患者自我效能感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分析[J].中国临床护理,2016,8(1):52-55.
[2]宋爱华.循证护理对慢性乙肝患者自我护理能力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5):2087-2089.
[3]薛黎明,王婷婷,郑谊,等.护理干预对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及生存质量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6):842-844.
[4]汪旭灵.支持性心理护理对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9,(2):125-127.
[5]葛修茹.循证护理对慢性乙肝患者依从性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7,36(3):362-365.
[6]张艳红.中医辨证护理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功能及并发症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16):142-144.
[7]和法萍.综合护理干预对慢性乙肝患者自我效能感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5):75-76.
[8]蒋道铭,王婷玉,刘信聆,等.护理干预提高慢性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过程中的依从性[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Z1):22.
[9]余婷.自我管理及生存质量评估对提升慢性乙肝抗病毒患者护理效果的影响[J].临床护理杂志,2017,16(1):20-22.
[10]常轶盈,张洪艳,宋静,等.综合护理干预对慢性乙肝患者治疗依从性、自我护理能力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医药科学,2017,7(11):89-92.
[11]秦海霞.慢性重症乙肝患者应用人性化护理的效果研究[J].当代医学,2017,23(12):171-172.
[12]陈细定,张新红,陆永秀等.综合护理干预对慢性乙肝患者应对方式和自我效能感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20(20):2529-2531.
[13]曹美丽.人性化护理干预措施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临床效果分析[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11):3023-3025.
[14]邱惠萍,吴霞云,卢伟力,等.人性化护理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35(22):3406-3408.
[15]刘宝咸,曹晓侠.人性化护理干预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抗病毒疗效的影响[J].吉林医学,2014,35(5):1081-1082.
Application effect of humanized nursing in the nursing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severe hepatitis B
LI Ting-ting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xamination, Fushun Infectious Disease Hospital, Liaoning Province, Fushun 113015,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humanized nursing in the nursing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severe hepatitis B.Methods Eighty cases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severe hepatitis B who were admitted to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7 to November 2018 were selected and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observation group according to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 40 cases in each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humanized nursing, respectively.The scores of adverse emotions, drug compliance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between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scores of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fter nursing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5), and the total compliance rate and total satisfaction rate of nursing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Conclusion Humanized nursing for chronic severe hepatitis B patients can alleviate their bad mood, improve their drug compliance, and make patients more satisfied with nursing services.
[Key words]Chronic hepatitis B; Humanized nursing; Nursing satisfaction; Drug compliance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0)3(b)-0216-03
(收稿日期:2019-06-03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