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护理在乳腺癌患者围术期的应用效果
王 莹
辽宁省辽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辽宁辽阳 111000
[摘要]目的探讨人文关怀护理对乳腺癌围术期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7月~2017年9月收治的126例乳腺癌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每组各63例。研究组采取围术期人文关怀护理,对照组采取围术期常规护理,比较两组的自我护理能力和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实施干预后,研究组的自我责任感、自我概念、自我护理技能、健康知识水平评分及自我护理能力总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并发症总发生率为6.35%(4/63)低于对照组的19.05%(12/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乳腺癌患者在围术期采取人文关怀护理,效果显著。
[关键词]乳腺癌;围术期;人文关怀;自我护理能力
据报道乳腺癌的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7%~10%,主要见于40~60岁的女性,属于目前发病率最高的女性恶性肿瘤[1]。目前治疗乳腺癌主要采取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该手术在临床发展较为成熟,且效果较好,但术后患者存在较多的康复问题[2]。除了因手术造成的乳腺缺如、承担的经济负担、家庭问题等,自我形象紊乱也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3]。有学者指出在乳腺癌术后,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跟预后康复有一定的关联[4]。本研究对乳腺癌围术期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7月~2017年9月收治的126例乳腺癌患者,均为女性,经病理切片确诊为乳腺癌且无远处转移,排除精神障碍患者、不愿意配合者、其他严重疾病的患者,所有患者均知晓并同意参与研究,本研究得到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许可。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各63例。研究组中,年龄34~68岁,平均(49.24±2.16)岁;病程 1~5 年,平均(2.64±0.21)年;学历:初中及以下32例,高中21例,大学及以上10例;婚姻状况:已婚51例,未婚5例,离异4例,丧偶 3例。对照组中,年龄 33~67岁,平均(49.20±2.19)岁;病程 1~4 年,平均(2.60±0.25)年;学历:初中及以下30例,高中22例,大学及以上11例;婚姻状况:已婚49例,未婚5例,离异5例,丧偶4例。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取围术期常规护理,包括晚上术前检查、术后加强病情监测、基础护理、饮食指导等。研究组采取围术期人文关怀护理,具体措施如下。
1.2.1 术前人文关怀护理 ①心理疏导:乳腺癌患者因将要面临乳腺缺如、生活方式改变等原因,而存在巨大的心理压力,术前容易出现焦虑、失落 、抑郁、预感性悲哀等心理反应。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状况,护士应理解、关心、尊重患者,并指导采取情绪宣泄法,合理表达自己的心声,予以恰当的语言引导,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并鼓励患者的配偶、家属等关心患者,加强社会情感支持。②认知教育:在术前通过和患者交谈、发放乳腺癌宣传手册、播放抗癌短片等方式,增强患者对疾病的正确认知,使患者意识到随着乳腺癌术后综合辅助治疗的发展,早期乳腺癌,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5年生存率较高。并给患者详细讲解手术、放疗、化疗等知识,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
1.2.2 术后人文关怀护理 ①形象紊乱危机干预:术后患者的情绪可因形象改变而自卑、担心影响夫妻感情、担心术后肢体功能障碍等,护士应该聆听患者的心声,帮助患者拟定形象危机干预计划。首先护士应该及时安抚患者的情绪,帮助其渡过疾病的应激阶段,直至到适应阶段,可接受因手术带来的外形变化,配偶应鼓励、安慰患者。其次可由心理咨询师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教会患者一些控制情绪、自我放松的技巧。②认知重建:护士告诉患者在术后可佩戴义乳、重建乳房,不必因乳腺缺如过度担忧。纠正患者的错误认知,指导生活方式等。③指导自我护理:护士为患者制定合理的康复锻炼计划,在术后2 d指导患者握拳、伸指、屈腕等;在术后3~4 d可进行伸臂、屈肘训练;在术后5~6 d开始锻炼患侧手掌摸到对侧肩部、同侧耳朵;在术后7~8 d锻炼肩关节功能,以肩部为中心,进行前后摆臂,并指导患者采用患侧手进食、洗漱等;在术后9~12 d指导手指进行爬墙运动;在术后13~14 d指导患肢手指越过头顶触摸对侧的耳朵、梳头发。
1.3 观察指标
①采用自我护理能力测定量表(ESCA)评价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共由自我责任感、自我护理技能、健康知识水平、自我概念等4个因子组成,共有43个条目。采用0~4分评分法,4个因子得分范围分别为0~28分、0~44 分、0~76 分、0~22 分, 自我护理能力总分范围为0~172分,患者的分值跟其自我护理能力成正比[5]。②比较两组的并发症发生情况,包括皮瓣坏死、皮下积液、出血、上肢肿胀等。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自我护理能力评分的比较
干预前两组的自我护理能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干预后,自我护理能力均显著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实施干预后,研究组的自我责任感、自我概念、自我护理技能、健康知识水平评分及自我护理能力总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2.2 两组并发症总发生率的比较
研究组并发症总发生率为6.35%(4/63)低于对照组的 19.05%(12/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1 两组的自我护理能力评分的比较(分,±s)

表2 两组并发症总发生率的比较[n(%)]

3 讨论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为创伤性的治疗手段,不仅给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影响,也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因此要有效的护理。人文关怀又称为人性关怀、人性关爱,属于护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在充分支持、体贴患者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患者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旨在协助患者的身体、精神、社会恢复到最佳状态[6-8]。有学者指出人文关怀实践属于关怀理论的延伸,且可增强护士的人文涵养,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改善住院患者的护理满意度[9-10]。在《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105)》提出应该将人文关怀贯穿至护理服务中,应落实人文关怀理念[11]
人文关怀护理除了关注患者躯体健康的同时,也更加关注患者的社会需求和心理状态[12]。乳腺癌患者除了有其他肿瘤患者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失落等情绪,也有一些特殊的社会心理问题,如患者面对乳腺缺如、自我形象紊乱等[13-15]。本研究所采取的是人文关怀护理,在术前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加强认知教育,术后形象紊乱危机干预等人文措施,以帮助患者正视乳腺缺如,接受自我形象改变,积极应对疾病。取得家属支持和配合后,使配偶充分发挥作用,关怀患者,更加乐观的面对疾病。在实施干预后,研究组的自我责任感、自我概念、自我护理技能、健康知识水平评分及自我护理能力总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研究组实施人文关怀护理,自我护理能力更佳,可能跟系统的人文指导增强患者对疾病的正确认知,行为态度有所改变,促进自我护理技能提升有关。研究组并发症总发生率为6.35%(4/63)低于对照组的19.05%(12/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采取人文关怀护理,在术后护士为患者制定合理的康复锻炼计划,患者循序渐进的进行锻炼,护士及时予以关怀和鼓励,这有助于提高患者康复锻炼的依从性和配合度,促进术后康复。
综上所述,对乳腺癌患者在围术期采取人文关怀护理,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邓煜,许林勇,张敏,等.人文关怀护理对乳腺癌围术期病人自我护理能力的影响[J].安徽医药,2017,21(2):380-384.
[2]刘梅,滕敬华.围术期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患者情绪及疼痛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7,26(2):223-225.
[3]王园,张扬,贾实,等.乳腺癌患者围术期延伸干预应用前后的效果比较[J].现代肿瘤医学,2016,24(6):894-896.
[4]苏红革,孙素琴,牛丹,等.围术期心理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的影响[J].肿瘤基础与临床,2017,30(3):267-268.
[5]刘志君,刘德果,吕胤,等.晚期乳腺癌终末期的中医人文关怀护理[J].全科护理,2017,15(6):647-649.
[6]李思蓉,周春兰,杜文武.围术期舒适护理对乳腺癌患者术后的积极影响[J].四川医学,2017,38(2):242-244.
[7]周影,谢长华,周淼,等.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护理乳腺癌改良根治围术期患者中的应用[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6,41(7):965-968.
[8]洪丹.人文关怀护理及心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康复信念的影响效果[J].中国实用医药,2018,13(9):163-164.
[9]邱利娟,卢珊,邱利平.人文关怀护理及心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及康复信念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科学,2018,8(2):126-128.
[10]袁瑾,任毅,陈云云.临床护理路径在乳腺癌围术期患者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16):197-198.
[11]魏东华.心理、人文关怀对乳腺癌根治切除术患者术后轻度抑郁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4):76-78.
[12]彭翠娥,李赞,周波,等.以人文关怀为基础的个案管理模式在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患者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8,33(3):241-244.
[13]郭永英,陶兰芳.早期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术后患肢功能锻炼的效果观察[J].中华全科医学,2016,14(8):1408-1410.
[14]廖康,陈洁9例妊娠合并乳腺癌患者的围术期护理[J].护理学杂志,2017,32(8):33-35.
[15]陈国梅,周桂贤,张飒.健康教育路径干预对乳腺癌患者围术期安全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6,23(3):356-358.
Application effect of humanistic care in perioperative period of breast cancer patients
WANG Ying
Department of Central Sterile Supply,Liaoyang Second People′s Hospital,Liaoning Province,Liaoyang 11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humanistic care on the self-care ability of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during perioperative period.Methods A total of 126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admitted to our hospital from July 2015 to September 2017 were enrolled.The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63 cases in each group.In study group,perioperative humanistic care was adopted,while in control group,perioperative regular nursing was used.The self-care ability and complications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in the two groups.Results After the intervention,the scores of self-responsibility,self-concept,self-care skills,health knowledge and the total self-care ability of the study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 (P<0.05).The total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 of the study group was 6.35%(4/63),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accounting for 19.05%(12/63),with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5).Conclusion For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humanistic care adopted during the perioperative period can obtain a remarkable effect.
[Key words]Breast cancer;Perioperative period;Humanistic care;Self-care ability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9)2(c)-0250-03
收稿日期:2018-08-03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