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对产妇分娩产程及疼痛感的影响
李桂容 杨宇婷
广东省吴川市人民医院产科,广东吴川 524500
[摘要]目的研究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对产妇分娩的产程及疼痛感的影响。方法选择2016年3月~2017年3月于我院分娩的90例产妇,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助产方式,观察组采用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进行助产,观察两组产妇各产程所用时间的长短情况以及疼痛轻重情况。结果观察组产妇各产程所用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的疼痛感显著轻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应用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进行助产,能够有效缩短各产程所用的时间以及减轻产妇分娩过程中的疼痛感。
[关键词]分娩球;音乐治疗;产程;疼痛感
妊娠和分娩作为人类繁衍的必不可少的生理过程,是育龄妇女一生中必须经历的阶段。然而人们都知晓在分娩过程中产妇将会面对难以忍受的疼痛,因此有些妇女在分娩前就对分娩产生了恐惧心理,或是在分娩过程中由于无法忍受疼痛而选择剖宫产,最终导致剖宫产率日益增加。有数据记载,我国的剖宫产率达46.2%,居世界第一,并且已经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1]。在分娩中,这种焦虑、恐惧的情绪还能够致使产妇中枢神经紊乱,引起体内儿茶酚胺增多,使宫缩乏力以及分娩时间增长,最终易导致胎儿宫内窘迫以及产后出血等并发症的出现[2]。因而寻求在分娩中能够减轻产妇的疼痛感以及加速产程的助产方式,则成为了医生们关注的焦点。分娩球是一种充气橡胶球,柔软且富有弹性,产妇骑坐在上面可以使盆底肌肉放松,缓解会阴部神经的疼痛[3]。若配合音乐的播放,使分娩氛围变得轻松,则能更有效地缓解产妇的不良情绪,降低分娩的疼痛感以及加速产程。本研究进一步探究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对产妇分娩过程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6年3月~2017年3月于我院分娩的产妇9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观察组产妇的年龄22~35 岁,平均(27.1±1.3)岁,孕龄 37~41 周,平均(38.9±1.5)周;对照组产妇的年龄 23~36 岁,平均(27.5±1.7)岁;孕龄 37~42 周,平均(38.6±1.7)周、两组产妇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两组产妇均为单胎、足月、头先露且生命体征正常的孕妇。排除合并有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发症以及合并有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相关疾病的产妇[4]。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讨论,批准进行本研究,且所有入选产妇均已签订知情同意书。
1.2 分娩球的选择
分娩球是一个彩色的充气橡胶球,柔软且富有弹性,球面具有防滑纹。对于分娩球大小的选择,国外有建议身高为142~160 cm的产妇应选择直径为55 cm的分娩球,身高为160~190 cm的产妇应选择直径为65 cm的分娩球[5]。本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直径为65 cm的分娩球,其充气量为85%。
1.3 方法
对照组:分娩过程中采用常规助产方式,具体包括监测产妇的生命体征,指导产妇运用呼吸镇痛法等[6]
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应用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进行助产。具体内容包括:①在分娩室准备1个直径为65 cm的分娩球,将其固定于一个有扶手的椅子上,根据产妇身高的实际情况调整分娩球的高度,以方便产妇扶持。同时在墙上张贴分娩球使用的坐姿挂图以及使用相关注意事项等。②在分娩之前,向产妇及其家属进行关于如何使用分娩球及其使用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的讲解,使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能够更好的操作与配合[7]。③进入分娩室时要求产妇着宽松衣物,产妇宫缩期间指导其骑坐或者附趴在分娩球上,出现宫缩时指导其上下颤动或者左右摇摆骨盆,如果宫缩加强则指导产妇以抱、滚动等方式缓解疼痛[8]。医师指导产妇应用分娩球的同时应在一旁予以鼓励性的话语,使产妇积极调整情绪及心理状态。④在使用分娩球的同时,分娩室内播放有节奏感的轻音乐,音量适中,使产妇能够体会到律动感,帮助产妇缓解情绪,调整呼吸,促进生产。
1.4 观察指标
①观察产妇的产程情况。比较两组产妇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以及第三产程所用时间长短的情况。②观察产妇分娩时的疼痛轻重情况。按照WHO分娩疼痛标准分级:分别为 0、1、2、3级。具体为:0级(无痛):稍感不适或仅有腰酸感;1级(轻度疼痛):感觉轻微疼痛和腰酸,微出汗,疼痛可以忍受;2级(中度疼痛):感觉有显著疼痛和腰酸,同时伴有出汗、呼吸急促等症状,但疼痛仍可以忍受;3级(重度疼痛):疼痛和腰酸无法忍受,同时伴有大声叫喊以及被动体位,需要服用止痛药缓解[9]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9.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各产程所用时间的比较
观察组各产程所用的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产妇各产程所用时间的比较(min,±s)
2.2 两组产妇疼痛分级的比较
观察组产妇的疼痛感显著轻于对照组(P<0.05)(表 2)。
表2 两组产妇疼痛分级的比较[n(%)]
3 讨论
目前国内大多数医院都是采用仰卧位进行分娩,因为这种方式有助于监测宫缩以及方便进行阴道和胎位的检查。但有研究[10]表明,采用仰卧位进行分娩会使子宫对腹主动脉的压力增大,导致胎盘循环变差;同时压迫骨盆,增大胎儿娩出的阻力,导致产妇分娩时产程的延长及疼痛感的增加。近几年来,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成为了一种新兴的助产方式。产妇分娩的产程所用时间较长以及疼痛感剧烈主要与胎位不正和骨盆过小等因素有关,同时也与产妇的精神状态和生产姿势密切相关。有资料显示[11],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和周围环境的不良刺激会造成产妇肌肉紧张,降低产妇的痛阈值,同时又会影响产妇进食,在大量体力消耗下导致能量不足,体力不支以及内分泌、电解质的异常,最终影响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分娩球具有柔软、富有弹性的特性,同时具备较强的灵活性,使用中可以改善产妇身体的平衡性,分散注意力,缓解紧张的情绪,有助于加速产程以及缓解疼痛[12]
本研究结果提示,观察组产妇的各产程所用的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以及观察组产妇的疼痛感显著轻于对照组(P<0.05),说明使用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能有效的缩短产程所用的时间及减轻分娩的疼痛感。当产妇骑坐在分娩球上时,坐位的姿势使子宫离开脊柱趋向于腹壁,令产轴与胎轴维持一致,胎儿在产道中的顺应性增大,能有效的缩短产程时间[13]。另外分娩球的弹性及防滑纹表面对产妇的腰部起到了支撑和摩擦作用,使部分压力得到缓解;并且使用分娩球的互动性以及趣味性也可以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降低疼痛感,加速产程[14]。同时配合音乐治疗能刺激听觉中枢抑制疼痛感,起到镇痛的作用;音乐还能够提高垂体脑啡肽的浓度,脑啡肽有抑制疼痛的作用,有利于缓解产妇恐惧以及焦虑感,有助于分娩[15]
目前虽然有很多研究表明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能够缩短产程所用的时间以及减缓分娩的疼痛感,但是至今对于这种助产方式中如何使用分娩球的体位情况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并且缺乏相关的对照研究[16],因此,临床上应该更加的重视及加强相关研究,早日制定出具体的标准和细则,使分娩球配合音乐治疗能够更好的发挥其助产作用。
参考文献
[1]任晓娅,刘艳云,田亚菊,等.分娩球配合GT-4A导乐分娩镇痛仪减轻产痛的效果及对产程和分娩方式的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4(8):831-833.
[2]徐燕,曹迎九.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助产对产妇产程及剖宫产率的影响[J].中国临床研究,2016,29(4):546-548.
[3]杨欢秀,欧阳友云,章帼瑛.分娩球配合背景音乐导乐分娩对自然分娩的临床观察[J].中国临床研究,2012,4(8):107-108.
[4]陈凤玲.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联合分娩球护理对分娩结局和产妇心理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18):37-38.
[5]凌金凤,窦志瑛,褟丽萍,等.分娩球联合抚触对初产妇分娩疼痛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11(8):65-66.
[6]张银芳.分娩球助产在分娩中的应用及效果研究[J].中国处方药,2017,15(5):141-142.
[7]方淑娟,谢桂婵,王姣,等.分娩球配合音乐疗法在妊娠分娩中的临床应用及效果探讨[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6,27(20):3772-3775.
[8]焦俊丽.分娩球和自由体位助产护理在初产妇中的实施效果[J].临床研究,2016,24(11):26-27.
[9]杨玉红.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助产对初产妇产痛、分娩控制感及妊娠结局的影响研究[J].中外医疗,2015,34(2):42-43.
[10]刘香兰.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助产对孕产妇心理状态、产痛及分娩控制感的作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8):1935-1937.
[11]蕈媛,张庚秀,黄丽玲.分娩球配合配合音乐疗法在妊娠分娩中的临床应用探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8(4):30-31.
[12]冯珍娇.分娩球联合拉玛泽呼吸法对初产妇产痛、分娩控制感及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临床护理,2014,6(6):461-463.
[13]郭伟红,邓慧玲,梁叶梅.分娩球降低剖宫产率的作用研究[J].中国医药导报,2011,8(19):39-40.
[14]胡桔青,姜亚平,潘巧丽.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在初产妇分娩中的应用[J].健康研究,2015,35(3):346-347,351.
[15]黄秋群.分娩球配合音乐在产程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09,7(3):665-666.
[16]孙小金,朱忍娣,周巧仪,等.分娩球联合自由体位助产对初产妇分娩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7):1672.
Effect of delivery ball combined with music therapy on the stages of labor and pain sensation of parturients in childbirth
LI Gui-rong YANG Yu-ti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People′s Hospital in Wuchuan City of Guangdong Province,Wuchuan 5245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delivery ball combined with music therapy on the stages of labor and pain sensation of parturients in childbirth.MethodsA total of 90 parturients who gave childbirth in our hospital from March 2016 to March 2017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observa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with 45 cases in each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midwifery;while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delivery ball combined with music therapy for midwifery.The stages of labor and pain severity of the two groups were observed.ResultsThe time spent in each stage of labor of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hort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with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the maternal pain sensation of observa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ight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with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ConclusionApplication of delivery ball combined with music therapy in childbirth can effectively shorten the duration in each stage of labor and reduce the pain in the process of childbirth.
[Key words]Delivery ball;Music therapy;Stage of labor;Pain sensation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12(b)-0074-03
(收稿日期:2017-09-13本文编辑:白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