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与甲状腺功能及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
陈 红
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妇产科,山东泰安 271000
[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与甲状腺功能及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方法选择2016年2月~2017年4月我院收治的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的孕妇242例,根据TPOAb检测结果分为观察组 (n=120,TPOAb阳性组)与对照组(n=122,TPOAb阴性组),追踪随访观察两组妊娠女性妊娠中晚期甲状腺功能及不良妊娠结局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妊娠中晚期甲状腺功能异常发生率为20.8%,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妊娠不良结局发生率为3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12.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TPOAb阳性孕妇妊娠期间发生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及不良妊娠结局的机率较高,妊娠期间要加强对甲状腺功能的监测,提高妊娠安全。
[关键词]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甲状腺功能;妊娠结局
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异常对母胎可产生一系列近期、远期的影响,包括流产、胎死宫内、死胎、胎儿智力缺陷等。早发现、早治疗,合理调节,可有效规避对母胎的影响[1]。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TPOAb)是甲状腺自身免疫重要标志物,浓度升高阳性时表示患者发生自身免疫疾病,孕妇发生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时,其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发生改变,甚至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妊娠期间孕妇体内雌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断升高,并对甲状腺的功能具有调节作用[2]。自孕6周开始孕妇体内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水平不断上升,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不断降低,孕妇甲状腺功能在机体新环境下达到一种特殊的平衡,保证母体所需、胎儿正常发育[3]。当甲状腺功能发生失代偿时出现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导致孕中晚期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目前检测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指标多达数十种,其中TPO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是最敏感指标[4]。甲状腺素主要成分为甲状腺过氧化物酶(TPO),当甲状腺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时机体可产生特异性自身抗体TPOAb,进一步破坏正常甲状腺组织,降低甲状腺的储备功能及调节机制的作用[5]。本次研究通过对比孕早期甲状腺功能正常TPOAb阳性的孕妇与TPOAb阴性孕妇的临床指标,旨在分析TPOAb对甲状腺功能与妊娠不良结局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6年2月~2017年4月我院收治的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的孕妇242例;年龄21~38岁,平均(29.9±4.4)岁;孕龄 8~26 周,平均(16.2±3.6)周。 入选所有孕妇均为首次妊娠、单胎、体健,通过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排除既往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地区生活史、甲状腺相关疾病史、自身免疫性疾病史、其他高危妊娠因素孕妇。排除患有甲状腺功能异常疾病(包括临床型甲亢、甲减、低T4血症)、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可引发不良妊娠结局疾病。所有孕妇近期均未服用影响甲状腺功能药物,甲状腺激素水平检测均正常。TPOAb阳性为观察组(n=120例),其中初次妊娠84例,再次妊娠36例;年龄 21~36 岁,平均(29.7±4.3)岁;孕龄 8~25 周,平均(16.1±3.5)周。TPOAb 阴性为对照组(n=122 例),其中初次妊娠87例,再次妊娠35例;年龄21~38岁,平均(30.1±4.5)岁;孕龄 8~25 周,平均(16.3±3.7)周。 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孕妇均知晓本研究情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检查方法
所有孕妇于孕12周前清晨抽空腹肘静脉血3 ml,使用3000 r/min转速,离心10 min,取上层血清检测。化学发光法测定TSH、TT4、FT4及TPOAb仪器与试剂来自美国BECKMAN COULTER公司生产。孕12周后每6周检测1次,孕28周后检测1次。检查范围:血清 TT4:0~24 μg/dl,FT4:0~6 ng/dl,TSH:0~100 μIU/ml,TPOAb:0~1000IU/ml。参考值:血清 TT4:4.87~11.72μg/dl,FT4:0.7~1.48 ng/dl,TSH:0.35~4.94 μIU/ml,TPOAb:>12 IU/ml为阳性。
1.3 观察指标
对所有纳入孕妇进行登记随访,记录甲状腺功能实验室检查结果,包括血清TSH、FT4、TPOAb滴度;随访妊娠结局,包括自然流产、妊娠期高血压、早产、胎儿窘迫、胎盘早剥、有医学指征的剖宫产(如产力异常、产道异常、严重产前出血等,无法经阴道分娩,或经阴道分娩可危及孕妇及胎儿安全)、胎儿死亡等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9.0分析数据,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发生率的比较
经过追踪随访,观察组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发生率为20.8%,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观察组患者妊娠不良结局发生率为3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12.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及不良妊娠发生率的比较[n(%)]
3 讨论
甲状腺功能异常是常见的妊娠期并发症,不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情况,同时还影响妊娠的结局,对后代甲状腺功能及生后的生长发育造成较大影响。患者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标志着该患者较易发生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如桥本甲状腺炎、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其最终能够导致甲状腺激素水平的下降,但大部分患者早期缺乏特异性的临床症状,而且甲状腺功能处于代偿阶段,甲状腺激素水平无明显异常,容易引起忽视,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能够导致妊娠结局异常,但是自身抗体阳性同时甲状腺功能正常的患者,是否会增加妊娠不良结局目前尚缺乏明确的结论[6-7]。抗体是B细胞产生的识别、中和细胞与病毒的Y形蛋白,自身抗体为病理状态下针对自身组织产生的抗体,主要包括甲状腺自身抗体[8]。体内天然的抗体,如不暴露于外来抗原即可存在于体内,且具有免疫反应功能性作用。发生自身反应的TPO是多基因、多克隆的结果,TPOAb属于IgG类抗体,也是甲状腺自身免疫的标志。
20世纪 50年代,Trotter和 Belyavin首次发现TPO,被认为是甲状腺微粒体抗原,后来经研究证实,此微粒体抗原主要成分为TPO。TPOAb主要病理作为为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补体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通过与TPO结合在破坏甲状腺细胞的病理生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TPOAb参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免疫损伤的机制包括:抑制TPO的活性、参与辅助T淋巴细胞、降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与分泌。
TPOAb是反映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敏感指标,可抑制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活性,减少甲状腺激素的合成,通过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破坏甲状腺细胞,使甲状腺自身免疫功能发生紊乱,甲状腺功能改变,引起甲状腺疾病的发生[9]。妊娠期妇女自身免疫力较低,孕早期胎盘分泌HCG,HCG的化学结构与TSH相似,随着HCG的增加,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加,满足妊娠期间的生理需要[10]。本研究结果中,孕早期TPOAb阳性的妇女即使甲状腺功能正常,孕晚期发生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的概率为20.8%,显著高于孕早期TPOAb阴性妇女的7.3%,提示孕早期TPOAb阳性对妊娠期妇女甲状腺功能具有较大的影响,是妊娠期间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的一个危险信号。妊娠中晚期时,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求增加,受损的甲状腺功能无法满足机体的正常需要,此时可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等。TPOAb阳性属于慢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对甲状腺具有直接的破坏作用,减少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分泌,同时TPOAb可通过胎盘屏障,直接作用于胎儿,抑制胎儿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分泌[11-12],对胎儿的甲状腺组织造成损伤,导致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智力低下、早产、胎盘早剥等不良妊娠结局[13]。而且TPOAb阳性的孕妇甲状腺储备功能低下,妊娠期间对孕激素等的调节反馈能力下降,在妊娠期甲状腺激素需要量增加时,不能够满足自身的需要,导致甲状腺功能相对或者绝对的降低,也是导致不良妊娠发生的原因之一[14-15],在本组资料的观察中发现,观察组患者妊娠不良结局发生率3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12.3%(P<0.05)。孕早期即使甲状腺功能正常,TPOAb阳性时也会对孕妇、胎儿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可能通过对胎儿的直接影响以及对甲状腺储备功能的影响多种途径发挥作用。
综上所述,孕早期TPOAb阳性孕妇,至孕中晚期发生甲状腺功能异常与妊娠不良结局发生率较高,因此应加强孕早期及备孕期妇女甲功与抗体的常规检查,避免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滕卫平,段涛,宁光,等.妊娠期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2,28(5):354-371.
[2]刘正云,张克勤.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孕妇妊娠结局的初步研究[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5,31(12):1041-1045.
[3]江琳琳,黄佳,杨冬梓.抗甲状腺抗体与妊娠相关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J].中华妇产科杂志,2013,48(3):222-224.
[4]Feki M,Omar S,Menif O,et al.Thyroid disorders in pregnancy:frequency and association with selected diseases andobstetrical complications in Tunisian women[J].Clin Biochem,2008,41(12):927-931.
[5]麦凤鸣,钟为平,王晓萍,等.889例早产儿的预后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海南医学,2013,24(12):1756-1758.
[6]李彩霞,石学风,吴学香,等.孕妇妊娠期甲状腺激素水平变化及与 TPOAb 的相关性研究[J].重庆医学,2015,44(29):4089-4091.
[7]翟华丽,沈建军,杨瑞利,等.妊娠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与妊娠结局的相关性[J].海南医学,2016,27(7):1065-1067.
[8]吴妙琼,刘艳红,谭晓军,等.妊娠早期单纯性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与不良妊娠的关系[J].广东医学,2013,34(11):1718-1720.
[9]Haddow JE,Cleary-Goldman J,Mcclain MR,et al.Thyroperoxidase and thyroglobulin antibodies in early pregnancy and preterm delivery[J].Obstet Gynecol,2010,116 (1):58-62.
[10]杨俊娟,郭华峰,丁书贵,等.孕早期合并亚甲减及其中TPOAb阳性孕妇治疗与否对围产结局的影响[J].中华妇产科杂志,2015,50(9):652-657.
[11]Shan ZY,Chen YY,et al.A studay for matermal thyroid hormone deficiency during the first half of pregnancy in China[J].Eur J Clin Invest.2009 Jan;39(1):37-42.
[12]Hektoen L,Schulhof K.The precipitin reaction of thyroglobulin:production by rabbit of precipitin for rabbit thymoglobulin;thyroglobulin in the foetal thyroid and in exophthalmic goiter[J].PNAS,1925,11(8):481-484.
[13]黄彦红,杨柳,等.妊娠妇女甲状腺功能变化及其与妊娠并发症、妊娠结局及新生儿甲状腺功能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4,29(7):1025-1028
[14]王亦丹,徐友娣.妊娠期亚临床甲减者TPOAb与妊娠结局相关性分析[J].2016,27(3):308-311
[15]荣蓉,王宏星,高红菊.TPOAb对妊娠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女性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28(4):400-402.
Relationship between 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 and thyroid function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 in pregnancy
CHEN Ho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88thHospital of PLA in Shandong Province,Tai′an 217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TPOAb)and thyroid function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 in pregnancy.Methods242 pregnant women who visit at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in our hospital from Feb 2016 to Apr 2017 and level of thyroid hormone was normal were divided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n=120,TPOAb positive)and the control group(n=122,TPOAb negative)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TPOAb results.Then the thyroid function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 were contrast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ResultsThe incidence of thyroid dysfunction was 20.8%in the observation group,whic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7.3%in the control group(P<0.05).The incidence of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was 30.0%,whic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12.3%in the control group (P<0.05).ConclusionThe incidence of thyroid hormone abnormal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in middle and late pregnancy is high in TPOAb positive pregnant woman,and thyroid function tests should be strengthened in pregnancy,and improve pregnancy safety.
[Key words]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Thyroid function;Pregnancy outcome
[中图分类号]R5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12(b)-0065-03
(收稿日期:2017-07-31 本文编辑:白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