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急救治疗措施对脑出血急救病例预后的影响
蔡 榕1万毓华1▲全松梅1许 湘2
1.南昌急救中心急救科,江西南昌 330038;2.南昌市第一医院急创中心,江西南昌 330006
[摘要]目的探讨院前急救治疗措施对脑出血急救患者的预后疗效。方法选取2016年2月~2017年4月在我院急救中心进行急救的60例脑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患者接受治疗的顺序为依据分为观察组和实验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接受院内急救治疗,实验组患者在接受院前急救治疗措施后,接受院内急救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并发症发生率以及神经缺损情况。结果两组患者接受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抢救有效率为83.33%显著高于对照组(50.00%);实验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为33.34%,明显低于对照组(50.00%);实验组患者的神经功能评分为(31.98±5.67)分,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20.74±2.64)分],两组患者的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脑出血患者在治疗前接受院前急救可以显著改善其预后效果,特别是对于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以及患者脑功能神经缺损程度有明显效果,值得将院前急救措施进一步完善、推广。
[关键词]院前急救治疗措施;脑出血;急救病例;预后效果
脑出血在临床上常见,是一种致残率极高的疾病,脑出血的发生特点为病情急而且重,主要的伤害部位为患者的脑部神经,所以脑出血患者不及时治疗对患者的影响很大。而院前急救治疗措施的实施,对患者的疾病控制有一定的作用。本研究以接受院前急救治疗措施的脑出血患者及未接受院前急救治疗措施的脑出血患者为研究对象,探讨院前急救治疗措施对脑出血急救病例预后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2月~2017年4月在我院急救中心接受治疗的脑出血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患者接受院前急救治疗措施为依据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30例。所有患者用头部CT确诊为脑出血。本研究经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及患者同意并签字。对照组男性16例,女性14例;年龄48~72岁,平均(60±12)岁。实验组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45~71岁,平均(58±13)岁。 两组患者的疾病特征、性别及年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院内急救措施。首先清理患者口鼻内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然为患者提供氧气[1-2]。待患者的病情稳定后,做常规检查,包括脑CT、心电图,对血压较高的患者须服用降压药,为保护患者的脑部给予脑细胞保护剂[3-4]。实验组患者首先行院前急救治疗措施。这些措施均在救护车内进行,患者采取平卧位,清理患者口鼻内的分泌物,并提供氧气措施,使患者保持正常的通气,使用脑细胞保护剂对患者的脑部神经进行保护。为患者测血压,血压较高的需服用降血压药物[6-7]。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如昏迷或休克,医务人员要及时的进行心肺复苏。询问患者家属的患者的既往病史以及过敏史等,这样利于后续疾病治疗[8]
1.3 观察方法
治疗效果判断标准 有效控制:患者意识逐渐清醒,血压、心率以及呼吸等各项临床症指标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显著改善;未有效控制:患者经抢救仍处于昏迷状态,临床指标未恢复正常,且伴有头疼、呼吸困难等症[9]
脑出血患者在治疗后通常出现的并发症有坠积性肺炎、中枢性高热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率=(坠积性肺炎患者+中枢性高热患者+消化道出血患者)例数/总患者例数×100%[10-11]。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从八个方面考虑,分别为意识、水平凝视功能、言语、上肢肌力、手肌力、下肢肌力以及步行能力,最高分为45分,最低分为0分,评分标准为0~15分为轻型,16~30 分为中型,31~45 分为重型。
1.4 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 18.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抢救效果的比较
两组患者接受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抢救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患者抢救效果的比较[n(%)]
2.2 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后,实验组并发症的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2)。
表2 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n(%)]
2.3 两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的比较
两组患者在治疗前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494,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有显著改善,但实验组改善效果更好,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1.317,P<0.05)(表 3)。
表3 两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的比较(分,±s)
3 讨论
脑出血是由于脑内血管破裂而引起的出血现象,主要的原因是脑血管病变,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以及血管老化等[12-13]。脑出血疾病是一种急性病,而且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是极高的,死亡一般是在发病后48 h内发生的,有1/3的患者在治疗后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功能缺损,要及时地采取保护脑神经的措施,一般在临床上是给予患者脑细胞保护剂。脑出血发生时伴随缺氧现象,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会对患者的脑神经造成损害,而院前急救治疗措施可以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及时的对患者采取治疗,清除患者的口鼻分泌物,为患者提供供氧设备,缓解患者缺氧的症状,降低疾病对患者脑神经的伤害。且和患者家属及时沟通,清除患者的既往病史以及过敏史,对于高血压患者开放静脉通道给予降压药,控制患者的血压,因为高血压患者脑出血致死主要因素便是脑疝以及高颅压,而通过药物治疗对患者的血压及时的降低,这样可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存率[14-15]。在搬运脑出血患者时也要多加注意,一定要避免野蛮搬运,要平稳以及快速的搬运。因为脑出血的发病急而且危机生命,快速才可以为患者争取治疗的时间。而平稳搬运可以避免增大患者的出现部位,加重患者的病情。所以院前脑出血正确的平稳搬抬及快速转送对脑出血延缓和促进院内愈后有重要的影响。
本研究结果提示,两组患者治疗时间上存在差异,两组患者治疗后的效果也存在差异。两组患者接受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病情稳定率、神经功能评分均高于对照组患者,且实验组患者的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患者,这说明治疗时间的早晚对脑出血患者是有重大影响的,两组结果比较有统计学意义。
综上所述,脑出血患者在治疗前接受院前急救可显著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院前急救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毅彬.院前急救治疗措施对脑出血急救病例预后的影响[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3(2):80-81.
[2]杨小云.院前急救护理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影响[J].临床医学工程,2014,21(2):230-231.
[3]王燃然.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院前急救的治疗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7,24(12):45.
[4]魏宝英.院前急救治疗措施对脑出血急救病例预后的影响[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13(3):181-182.
[5]唐美莲,孙佳艺,王薇,等.中国住院卒中患者院前危险因素水平及院前治疗控制现状[J].中华内科杂志,2015,54(12):995-1000.
[6]王书平,赵翠梅,付卫丽,等.院前急救护理对高血压脑出血预后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13,8(20):233-235.
[7]刘漫香.院前急救与护理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影响[J].临床医学工程,2012,19(2):285-286.
[8]刘志萍,朱叶春.改良院前急救护理提高脑出血手术患者临床救治效果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13(6):234-235.
[9]李晓雷.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院前急救的临床分析[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13,32(9):72.
[10]梁宏.院前治疗措施对脑出血急救病例预后的影响[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24(2):370-371.
[11]马艳华,纪侠.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模式对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影响[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6,(2):16-18.
[12]王丽敏.探讨院前治疗措施对脑出血急救病例预后的影响[J].中国伤残医学,2015,23(13):91-92.
[13]肖仲琼,王修文.院前急救措施对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影响观察[J].现代医药卫生,2015,26(8):1199-1200.
[14]郑嘉.院前急救措施对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影响观察[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27):66-67.
[15]汪兴玲.脑出血急救患者院前治疗的疗效影响观察[J].吉林医学,2012,33(18):3840-3841.
Effect of pre-hospital emergency treatment on prognosis of cerebral hemorrhage
CAI Rong1WAN Yu-hua1▲QUAN Song-mei1XU Xiang2
1.Department of Emergency,Nanchang Emergency Center,Jiangxi Province,Nanchang 330038,China;2.Hurry and Center,the First Hospital of Nanchang City,Jiangxi Province,Nanchang 33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before treatment.MethodsA total of 60 patients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who were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the emergency center from February 2016 to April 2017 were selected as the subjects,and 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observation group and experimental group,30 cases in each group.The 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receivedfirst aid treatment in the hospital.After receiving the first aid treatment,the patients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received the first aid treatment in the hospital.The treatment effect,the occurrence probability of the complication and the neurological defect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ResultsAfter treatment,the effective rate(83.33%)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50.00%).The complication rate(33.34%)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50.00%),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The neurological function score[(31.98±5.67)points]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20.94±2.64)points],which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Conclusion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in patients with pre-hospital treatment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prognosis of the effect,especially for reducing the mortality rate of patients,the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 and brain function neurological deficits have a significant effect,it is worth further hospital emergency measures to improve promotion.
[Key words]Prehospital first aid treatment;Cerebral hemorrhage;First aid cases;Prognosis effect
[中图分类号]R743.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12(b)-0038-03
[基金项目]江西省卫生计划项目(20141065)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17-09-29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