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艾滋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魏美云 陈文敏
江西省胸科医院结核内二科,江西南昌 330100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在艾滋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月~2017年7月我院收治的50例艾滋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常规护理干预)和观察组(人性化护理干预),每组各25例,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护理后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观察组患者的焦虑、抑郁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96.00%)高于对照组(76.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153,P<0.05)。结论艾滋病患者在临床的护理过程中应用人性化护理,可以改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艾滋病;护理;效果
近几年来,艾滋病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加,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艾滋病是一种可以降低人体免疫功能的慢性、传染性疾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引起[1]。艾滋病的潜伏期较长,初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发展为艾滋病,患者则表现为食欲减退、全身无力、发热等症状,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会出现血疱、疱疹等症状,并开始对内脏器官造成损伤,部分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患者甚至并发恶性肿瘤,对艾滋病患者正常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予以艾滋病患者早期诊断和治疗对改善患者的症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予以艾滋病患者有效治疗的基础上,加强患者的护理干预措施,可以促进艾滋病患者早日恢复。为探究人性化护理干预在艾滋病患者中的护理效果,本研究选取50例艾滋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组采取不同护理干预,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7月我院收治的50例确诊为艾滋病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25例。对照组男18例,女7例;年龄 23~67 岁,平均(42.28±3.4)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6例,初中12例,高中4例,大专及以上3例。观察组男 19 例,女 6 例;年龄 21~69 岁,平均(44.48±3.1)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4例,初中14例,高中5例,大专及以上2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同意,且患者知情同意。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临床常规护理干预,即患者入院后首先测量生命体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评估患者的基本情况,并协助患者进行相关检查;嘱患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为患者更换床单,保持病房的整洁,使其始终保持愉快的心情;在患者用药的过程中,嘱其严格按照医嘱,对于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不仅监督其定时、定量服药,还需要观察患者的服药反应,在患者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观察组患者予以人性化护理干预,具体如下:①环境护理。艾滋病属于慢性传染性疾病,治疗难度大、疗程长,因此本院在病区内设有观赏树和草坪,并安置了可以供患者休息的桌椅,在患者入院后,责任护士热情的接待患者,做好入院宣教,详细介绍医院、病室环境及配套设施、设备,缓解患者不安的情绪。介绍本科室专业特长、特色,主治医生、科主任、护士长,同时向患者及其家属简单介绍其主治医生的相关工作经验,让患者安心治疗。②人文关怀。人文关怀主要体现在入院后对患者及家属的沟通中,了解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的认知,了解患者的家庭结构、经济状况,并进一步讲解艾滋病救治的国家政策,普及疾病相关知识,同时责任护士及护士长经常下病房问候患者,对于单独住院的患者予以必要的陪护,为贫困患者提供免费的营养品如肉饼汤、鸡蛋、牛奶等,增强护患之间的和谐关系。③保护患者的隐私权。对患者的隐私予以保护,例如将同种疾病的患者安排在一起,在呼叫患者时采用尊称,对患者进行个性化健康教育,单独进行讲解等。④成立交流群。建立微信朋友圈,让有意愿的患者加入微信群,安排专业人员在群中答疑解惑,方便患者在群中获取相关知识,能更好地管理自身病情。⑤做好心理护理。注重患者的心理变化,大部分艾滋病患者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情绪,护理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和患者沟通,耐心倾听患者主诉,找出患者的心理问题所在,并针对具体的心理问题予以疏导,从而使患者的不良情绪得到宣泄,鼓励家属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关怀,让患者找回治疗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正确面对疾病。
1.3 观察指标与判断标准
1.3.1 观察指标 观察指标包括患者焦虑、抑郁情绪评分、护理满意度三项指标,分析各指标数据,探究人性化护理在艾滋病患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1.3.2 判断标准 ①焦虑评分应用SAS焦虑自评表进行判断,总分50分:40~50分表示重度焦虑;20~39分表示中度焦虑;<20分表示轻度焦虑或者无焦虑。分数越低表示患者的焦虑情绪越不明显[2]。②抑郁评分应用SDS抑郁自评表进行判断,总分50分:40~50分表示重度抑郁;20~39分表示中度抑郁;<20分表示轻度抑郁或者无抑郁。分数越低表示患者的抑郁情绪越不明显[3]。③护理满意度用我院设计的满意度调查表对患者进行调查,总分为100分,分为十分满意、满意、不满意。 不满意:<50 分,满意:50~85 分,十分满意:>85分.满意度=(十分满意+满意)例数/总例数×100%[4]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护理前后SAS、SDS评分的比较
两组患者在未护理时SAS、SD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观察组患者的SAS、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护理前后SAS、SDS评分的比较(分,±s)
2.2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96.00%)高于对照组患者(76.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2)。
表2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结果的比较[n(%)]
3 讨论
目前,艾滋病是我国乙类法定传染病,是国家重点的监测传染病之一,传染性强、危害性大,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5-8]。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艾滋病病毒能对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攻击,攻击的主要目标为免疫系统中CD4T淋巴细胞,当艾滋病对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攻击时,会破坏大量CD4T淋巴细胞,进而打破体内的免疫平衡,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严重的破坏,不能发挥其正常的作用和功能。由此可见,艾滋病的危害性较大[9-11]。艾滋病病毒在体内的潜伏期较长,在患病的前期,因为临床症状不明显,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无影响[12-13]。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开始的几年时间内甚至10年时间内均无任何临床表现,但是一旦发展成为艾滋病后,患者则会出现全身无力、发热、食欲下降等症状,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症状加重,同时还伴随皮肤症状,例如紫癜、疱疹、淤血瘢痕等,如果患者病情未得到有效地控制,病情进一步恶化,则会对内脏器官进行侵犯,出现肝脾肿大、呼吸困难等全身性症状[14-16]。对艾滋病患者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艾滋病发展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在对艾滋病患者采取有效治疗的基础上,加强临床护理干预措施,可以明显提高其临床疗效[17]
以往临床多采取常规的护理干预,例如对患者病情的观察,协助患者进行相关项目指标检查、嘱患者按照医嘱用药、嘱患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等,该护理虽然可以对患者的病情改善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整体的作用效果不佳,尤其是随着患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常规的护理措施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医疗模式的改进,人性化护理应运而生。现代的医院多提倡“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人性化护理则以该理念为准则,着重强调人文精神,要求尊重人格,让个性可以充分的发展,在护理中更关注人的自由和权利,使个人得到充分的尊重和理解[18]。人性化护理主要从医院环境、人文关怀、尊重隐私权、建立微信群、朋友圈以及注重心理护理等方面进行护理干预,从而使患者感觉自己被尊重,并使自己的不良情绪得到释放,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配合治疗。本研究结果提示,观察组患者的整体护理效果比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效果更好,焦虑、抑郁症状改善优于对照组(P<0.05),提示人性化护理在艾滋病护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对艾滋病患者应用人性化护理可以改善患者的负面情绪,提高护理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杜培花,赵文凤,胡祥梅.人性化护理在急诊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12):1720-1721.
[2]孟亚熙.人性化护理对胸外科患者的临床效果研究[J].河北医药,2015,37(5):794-795.
[3]莫敏妮.人性化护理及心理呵护对住院患者不良情绪及满意度影响[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5,6(9):1328-1329.
[4]任资颖.人性化护理管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与效果[J].中国医药导报,2015,8(7):157-160.
[5]易冬梅.艾滋病患者临床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效果观察[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13(11):186-187.
[6]韩素.艾滋病病区实施人性化护理的体会[J].当代护士旬刊,2015,10(1):120.
[7]何晓芳,莫志芳,曾丽吟.人性化护理对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生存质量及满意度的改善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22):174-176.
[8]袁萍,袁兆康.女性性工作者艾滋病行为干预研究进展[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08,8(4):92-94.
[9]宋萍伟,陈素珍.人性照护理论在住院艾滋病患者心理干预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18(10):1131-1134.
[10]彭玉梅,苏广.人性化护理干预对糖尿病足患者抑郁情绪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1):192-194.
[11]冯碧英.综合护理在艾滋病合并口腔念珠菌感染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36):153-155.
[12]牛田霞.人性化护理在普外科护理中的效果评价[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7,17(8):174-175.
[13]倪惠芳.人性化护理在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J].重庆医学,2017,11(A1):425-426.
[14]杜娴,杨燕,张青,等.新加坡中央医院人性化护理举措及启示[J].护理学杂志,2017,32(3):96-98.
[15]王希路,柏露.人性化护理对宫颈癌根治术后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7,17(6):738-741.
[16]刘雪萍.护理人员对艾滋病认知及感染风险认识与其照护意向的相关研究[J].广西医学,2017,39(3):364-366.
[17]程鹏,李春兰,徐颖,等.舒适护理对艾滋病患者治疗效果、护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24):3496-3497.
[18]王春燕.人性化护理干预在儿科重症监护病房中的应用体会[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7,14(Z1):338-339.
Application effect of humanistic nursing in AIDS patients
WEI Mei-yunCHEN Wen-min
Department of the Second Tuberculosis,the Chest Hospital in Jiangxi Province,Nanchang 3301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humanistic nursing in AIDS patients.Methods50 cases of AIDS patients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6 to July 2017 were selected as the subjects,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routine nursing mode)and observation group (humanistic nursing mode),the effect of nursing i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After the treatment,the anxiety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of patients in the two groups were improved in different level,the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cores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5).The satisfaction of the patients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96.00%)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76.00%),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χ2=4.153,P<0.05).ConclusionAIDS patients in the clinical nursing process with the application of humanistic care can improve the patient′s anxiety,depression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Key words]Humanistic nursing;AIDS;Nursing;Effect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12(b)-0180-03
[基金项目]江西省科技计划项目(2011ZBBG70017)
[作者简介]魏美云(1975-),女,江西南昌人,本科,主管护师,研究方向:艾滋病临床护理
(收稿日期:2017-10-9 本文编辑:闫 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