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应用于剖宫产术围术期的效果及意义
曾玉兰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江西玉山 334700
[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应用于剖宫产术围术期的效果及意义。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1~12月收治的剖宫产孕妇102例,按照病历编号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51例。对照组采用一般护理,观察组采用舒适护理进行围术期护理。对两组孕妇术后恢复情况和术后不良反应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产妇术后恢复情况好于对照组,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剖宫产患者实行围术期的舒适护理可以促进产妇术后恢复,有效降低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关键词]舒适护理;剖宫产术;围术期
剖宫产术专门用于难产或存在妊娠并发症的患者。由于胎儿在发育的过程中出现胎位异常[1]或孕妇自身原因不能自然生产[2],故需要剖开腹壁和子宫,将胎儿取出。其中胎位异常包括胎儿宫内缺氧、头盆不称;孕妇非自然顺产原因包括产道异常、子宫肌瘤[3]或者淋病[4]等不适合产妇自然生产的情况。由于剖宫产创口大,术后易产生多部位组织粘连的现象,且术后并发症的概率较高,因此产妇后期的恢复及护理至关重要。为了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特进行以下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1~12月收治的剖宫术患者102例,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上述患者均知情同意。患者经诊断不存在其他器质性疾病和精神疾病,且均为孕龄足月的初产妇。上述患者在孕龄7个月后,经阴道和B超检查,发现胎儿有胎位异常或孕妇异常的现象。按照病例编号的先后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51例。对照组年龄20~30岁,平均(25±5)岁;出现胎儿窘迫16例,头盘不称21例,孕妇产力不足14例。观察组年龄21~37岁,平均(29±8)岁;出现骨产道异常15例,胎儿窘迫26例,头盆不称10例。两组患者在年龄、孕龄、病情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一般护理方法。主要是针对剖宫产手术前后进行护理。术前12 h禁食,8 h禁水,术前1 d对孕妇心率、脉搏每4小时测量1次。术前行药物过敏和备皮试验,更换手术服准备手术。术后患者半卧位,术后6 h可饮水,清洁患处。术后1 d鼓励患者下床走动,促进恶露排出。每日早晚用碘伏溶液的棉球进行擦洗,由内向外对阴部和肛门进行擦洗消毒。用干纱布擦干,垫好会阴垫,叮嘱患者家属及时更换会阴垫,保持伤口部位的干燥。术后4 d连续服用抗生素行抗感染治疗。
观察组采用围术期舒适护理方法。对患者的手术进行术前、术中、术后的舒适护理。①术前舒适护理:孕妇入院后,建立孕妇档案及行相关身体查判断胎儿情况,及时告知孕妇以及家属医院的探视及陪床规定。术前对患者进行手术注意事项及要点的介绍,消除孕妇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行药物过敏和备皮实验,并对急救药品及监测仪器进行检查。确保药品齐全、仪器有效后,可以开始手术。②术中舒适护理:手术过程中要确保麻醉效果持久,密切注意患者的体征变化。出现紧急情况立即采取急救。③术后舒适合理:首先,术后使用无菌生理盐水轻轻擦拭产妇身上羊水及血迹,清理阴道积血并帮助患者穿衣。产妇身下垫好卫生垫。动作应遵循“轻、快、稳、准”,保持产妇身上置管稳定不脱落。其次,病房环境应保持舒适。产妇病房应当干净、安静且温度、湿度,适宜产妇身体恢复。再次,各方面护理均应保持舒适,包括体位、饮食、运动、消毒护理、母乳喂养等方面。在体位方面,送入病房,先行2 h去枕平卧。后可以据自身更换着为侧卧位、半侧卧位。半侧卧位在一侧背肩部垫枕头,大腿膝部及髂关节弯曲,肘弯曲且下臂置于胸前;侧卧位为以肩胛骨和髂骨为支点,身体可右侧卧或者左侧卧;低半卧位为床头上部略微抬高[5-9]。在消毒护理方面,每天对患者创面周围进行两次会阴及肛门的消毒,使用温盐水对伤口周围进行消毒,之后选用柔软的无菌纱布擦拭干净。及时更换卫生垫保证伤口干燥。术后3 d,体内会排除恶露,应叮嘱孕妇及时更换内裤和卫生巾,从而降低感染概率。在饮食运动方面,术后6 h方可进行饮水,并使用半流质性食物补充体力,但禁食糖类、豆类、奶类等胀气食品。之后每日慢慢增加食量,禁刺激、辛辣、产气类食物,多食用易消化、高纤维、高蛋白的食物[10-13]。术后恢复知觉即可下床慢走,以利于尽早排出腹内气体,按日常习惯进行大小便。术后1 d要尽早练习翻身、坐起、慢走,不宜静坐[13-15]。在母乳喂养方面,护理人员在产妇情况稳定后,要及时教会产妇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及方法,并指导协助婴儿早接触,早吮吸,早开奶。
1.3 评价指标及方法
对两组患者行为期2周的护理,针对手术恢复情况进行统计,包括下床时间、排气时间、泌乳时间以及疼痛数字评分[16]。术后(NRS)评分采用0~10代表疼痛程度,其中分为无痛(0 分)、轻度痛(1~3 分)、中度痛(4~6 分)、重度痛(7~9 分)、剧痛(10 分)。 对于术后产生不良症状进行统计,可重复计数。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手术恢复情况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下床时间、排气时间、泌乳时间、NRS评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手术恢复情况的比较(±s)
2.2 两组患者术后不良症状发生率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产生腹胀、便秘、尿道感染、尿潴留现象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不良症状发生率的比较[n(%)]
3 讨论
据手术死亡率统计[17-18],剖宫产死亡率显著高于自然分娩的产妇,其出现麻醉意外、术后感染、羊水栓塞等状况的发生概率均高于自然顺产。尤其是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是自然顺产并发症5倍。因此,对孕妇的术后护理操作是剖宫产术后极为重要的一环,护理质量直接决定产妇后续的恢复速度。
一般情况下,产妇剖宫产后会出现腹胀、便秘、尿道感染,尿潴留、腹部器官内膜粘连及血栓,感冒等症状。其主要原因是剖宫产作为创口较大手术,开腹手术可能造成气体吞入,或在麻醉剂作用下肠蠕动的暂时性停止等原因。同时可能对肠道的刺激也会引起腹压增强。因此,尽早鼓励患者下床慢走,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加快肠胃中气体的排除,从而降低腹压;同时促进恶露尽早排出,帮助子宫收缩,降低尿道感染概率。由于产妇刚经历过手术,麻醉剂药效过后,会有明显的疼痛,此时采取平卧位,会明显感受到子宫收缩的痛感,因此最佳体位是保持侧卧,让身体和床呈30°,这样可有效减轻患者的疼痛。
本研究结果提示,侧卧位较半卧位较为优越,观察组产妇疼痛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轻度疼痛可有助于产妇提高睡眠质量,从而加快产妇术后的恢复速度。同时由于观察组产妇尽早下床运动,促进肠胃蠕动,故排气时间和下床时间均优于对照组;且产生腹胀、便秘的、尿潴留等不良症状的现象均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未发生尿路感染的现象。护理人员尽早开始母乳喂养的宣教,观察组产妇能够尽快泌乳,这不仅保证的婴儿的健康成长,促进婴儿心智的发育,同时有效的缓解了母体出现乳房胀痛,增进了母婴间的情感。使产妇具有良好的恢复心态,积极促进产妇加强锻炼尽快恢复。
围术期的舒适护理通过对手术采取护理干预措施,而使患者术前术后的生理和心理产生愉悦,降低血液中儿茶酚胺的分泌,从而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度,减少应激反应。通过优质护理能够消除产妇在心理上的恐惧感和焦虑感,同时增加对于剖宫手术知识的了解。在手术时能够减轻应激反应,提高产妇的手术信心。术后采取优质护理使患者的疼痛感显著降低,增加了术后舒适度,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产生概率。术后鼓励产妇尽早下床运动能够有效减轻因手术原因造成的体内气体存留,促进排气减轻腹胀。通过对伤口及创面的优质护理,能够显著减轻产妇的痛感,保证产妇充足的睡眠,补充体力以促进身体的尽快恢复。同时使医院的护理服务质量得以显著提升,通过健康教育使产妇增加了新生儿之间的互动,产妇的身体恢复有助于新生儿早开奶,从而通过母乳喂养的方式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从而使母体和婴儿的身体机能均得到相应的提升。在恢复期内可以根据医嘱适当进行一些康复运动,促进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之前水平,有利于产妇尽快出院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去。
综上所述,对患者剖宫产术后进行围术期的舒适护理,能够帮助产妇术后伤口恢复愈合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有效降低了术后不良反应的产生。对于新生儿和母体身体机能的提高均具有促进作用。因此该方法值得临床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张晓丽.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术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6,10(5):224-225.
[2]邓小玲.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当代医学,2014,20(15):115-116.
[3]张琦,夏明嫔,唐万彪,等.舒适护理在剖宫产围术期的应用效果分析[J].现代医药卫生,2016,32(4):593-595.
[4]周立英.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术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内蒙古中医药,2014,33(31):170.
[5]邓德娟.初产妇选择剖宫产的影响因素[J].医学临床研究,2017,34(4):702-704.
[6]刘敏.择期剖宫产术围术期人性化护理的体会[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6,22(6):160-161.
[7]周荣杰."再生育政策"后剖宫产术护理质量控制及对策[J].中国社区医师,2017,33(15):134-135.
[8]金海燕,何兰娟,叶彩眉,等.舒适护理对剖宫产患者疼痛及应激水平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6):111-113.
[9]成敏荣.延续性护理服务在剖宫产术后产妇中的应用[J].中国校医,2016,30(6):469,471.
[10]黄秀琴.优质护理对剖宫产产妇围术期心理应激状态及睡眠质量的影响[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5):767-769.
[11]王艺萍.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围术期心理护理心得[J].临床研究,2017,25(3):170-171.
[12]刘彩红,温楚雪,曾咏婧,等.针对性护理干预对剖宫产产妇围手术期不良情绪及切口感染率的影响[J].广州医药,2017,48(2):116-119.
[13]郭燕卿,李少珊.初产妇行剖宫产术围术期采用纽曼护理模式的效果评估[J].北方药学,2014,11(9):170-171.
[14]李晚红.剖宫产产妇围术期心理状况及心理干预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20(25):3244-3246.
[15]李凤梅.围术期优质护理干预在剖宫产产后抑郁防治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5,21(2):33-34.
[16]潘春煦,杨鹏.4117例二次妊娠合并瘢痕子宫产妇剖宫产并发症情况分析[J].山东医药,2014,54(2):39-40.
[17]华丽莉,薛秀梅,倪小玲,等.产前护理干预对降低剖宫产率的影响[J].医学临床研究,2012,29(12):2445-2446.
[18]林娜.优质护理在剖宫产术围术期中的应用价值探讨[J].世界临床医学,2015,9(6):168.
Effect and significance of comfortable nursing in perioperative period of Cesarean section
ZENG YU-lan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Yushan County People′s Hospital,Jiangxi Province,Yushan 3347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 and significance of comfortable nursing in perioperative period of Cesarean section.Methods102 cases of Cesarean section who were admitted to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6 to December were selected.According to the medical record number,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observation group,with 51 cases in each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general care,and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comfortable care for perioperative care.The postoperative recovery and postoperative adverse reactions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of pregnancy women.ResultsBy comparison the postoperative recovery of puerpera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and the incidence rate of adverse reactions was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for the patients undergoing Cesarean section can promote the postoperative recovery of puerpera and can effectively reduce the incidence rate of postoperative adverse reactions.
[Key words]Comfortable nursing;Cesarean section;Perioperative period
[中图分类号]R7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11(c)-0165-03
(收稿日期:2017-08-31 本文编辑:崔建中)